《第78次學日語就上手》│青小鳥

史上最有梗的日語學習書!讓你在失控狂笑中,找到語言學習的動力和方法。 ◆樂多最有梗部落客青小鳥的日語學習記。 ◆人氣插畫家輔大猴跨刀配圖。

http://channel.pixnet.net/reading/event/info/1186

這一次,你一定能學會日語 

 
 

在台灣,學日語的人很多;但是中途陣亡的人,更多。 

你是那放棄77次的無奈者嗎?

跟著青小鳥學,保證最爆笑、最熱血、最持久!

不管你是在50音階段就舉白旗投降,還是在五段動詞上卡關,

青小鳥從她充滿愛與囧的日語學習之路上,整理出最有創意的日語學習法。

當你感到厭倦時,翻開本書,保證讓你在狂笑、噴淚之餘,

重新找回語言學習的動力,以及最合用的方法,

無論身在何處,都能打造出專屬於自己的日語環境!

青小鳥的12招日語制霸術

日語證照學習法:快把台灣人好會考試的民族性發揮到極致!

逆轉學習法:青小鳥獨創!用流利的日本腔中文逆轉學日語

興趣學習法:不管是電玩、動漫、音樂、日劇還是謎片……

嗆聲學習法:適合愛嗆聲、又禁不起別人激將的學習者

仇恨學習法:化怒火為動力,利用人類的劣根性學日文,最夯!

死線學習法:食物和男人都有賞味期限,學習當然也要設定期限

互惠學習法:交換語言、交換才藝,和最厲害的──交換感情

科技學習法:NDSL、iPhone、iPad,通勤或無聊時的學習利器

環境學習法:參加日語口說會、交日本筆友,打造全日語環境

鍍金學習法:留學、度假打工,體驗日本文化還能賺外快

賣肝學習法:想學日文?就找個用得上日語的工作吧!

手帳學習法:喜歡寫東寫西的人,不妨試試50字日語日記


 

作者簡介

青小鳥

樂多最有梗部落格「熊貓與菊花」格主。2005年時想趕快交到男朋友,評估自己只有寫作才華能吸引男人(好悲情),便居心叵測寫起部落格(動機比蜂蜜還不純正)。

文章多以完全不值得去做的廢事、以及說了等於沒說的廢話為主體,任何主題都能大言不慚以促咪的方式寫出,被江湖封為「梗梗於懷雜學王」。

雖然才華洋溢得跟什麼一樣,卻也導致出版社想與之洽談出書時,均遇到同樣逆境:「這傢伙寫什麼都不奇怪,那我們究竟要叫她寫什麼才好啊?」聽說私底下都在文昌君面前苦惱地抱頭思索。

幸好,青小鳥曾在日本求學,擔任過緯來日本台節目公關、各出版社日文版權、編輯、翻譯等職務。2009年通過日本國家考試,考取日本通譯案內士證照這些曖曖內含光的幕後故事,終於讓出版社找到切入點,於2011年出版了個人第一本爆笑日文學習書《第78次學日語就上手──因為前面77次,你都沒看青小鳥的日語學習書!》。這應該是2011年台灣書市最長的書名吧。

雖然目前部落格點閱率仍朝著百萬人次努力中,但已經成功變身人妻。現在過著爆肝的自由工作者生活,夢想是去阿魯巴公國玩耍。

著有《史上最抖擻!青小鳥的圓夢實踐手帳術》。

 

插畫者簡介

輔大猴

正職是猴子,副業是漫畫家、部落客等。 創作風格多元白爛,平常喜歡吃吃喝喝旅遊跟看電影,然後在部落格上將各種生活點滴或爆笑蠢事用漫畫分享給網友。目前為三本雜誌專欄漫畫家(《myplUs+ 加分誌》《TaipeiWalker雜誌》《電玩通週刊》)。


 

Part 1 青小鳥這樣學日語

在學習路上,大家一定會遇到大大小小的平井堅……

不,是各種瓶頸和艱難!

快跟著青小鳥這樣學日語,除了學出歡笑、學出愛,

由於書裡鋪了很多梗,搞不好還能練肖話、不求人喔!

為什麼要學日語?快來建立學習目標吧!

在台灣,學日語的人很多;但是中途陣亡的人,更多。

學到一半就說:「日語好難喔,我想我還是先走好了,掰~」的人,其實都具備了「斷捨離」的最高智慧,因為最輕鬆的語言學習法,真的就是「放棄」無誤啊!

有人一輩子不管做任何事,只要難了一點,立刻就秒速放棄,於是永遠只能在「初心者」這一界徘徊,到了快往生時,才悔恨地回想:「當年為什麼我沒把日文學好?不然,現在的我若不是加藤鷹第二,也該是南佳也第二啊!咳咳、咳咳咳……」(醫生跑來插管)

由於這是本書第一篇,講得太陰暗,我怕大家會默默把書闔上,這樣我會比在公眾場合突然覺得屁股好癢卻不能抓更尷尬,因此,我決定趕快破題來給大家建議,學習日文前,請先問問自己:「我為什麼要學日語?」再依這份需求,設定出一個明確的學習目標。

設定學習目標的好處,是讓自己先搞清楚:「我到底想拿這個語言來幹什麼?」雖然台灣和日本只有隔一個釣魚台(啊,好敏感的話題),能夠獲得的日語資訊十分豐富,不過日語畢竟不像擁有國際天龍地位的英語,除了sushi(壽司)和karate(空手道)這幾個單字外,在世界上可以通用的地方沒幾國,因此,先知道自己幹嘛要學它,會讓你在學習之路上省力很多。

例如,很多人喜歡去日本旅遊,不然就拿這個當案例,一起親切地進入「搞清楚的世界」吧!

我有一個朋友,到日本旅行的最大目的,就是要瘋狂大吃美食。為了「靠日語吃飯」,她自學五十音,每次去日本前,會先認真地將當地名產和食材唸法記起來,這樣才不會因為講不出傳說中的美味食材導致一口也吃不到,事後只好黯然地躺在旅館房間的榻榻米上一邊吸手指,一邊耍自閉(後面這句一看也知道是我掰的)。

看到沒?強者我朋友的學習目標很明確,就是「背會五十音,知道怎麼唸食物的發音」。雖然她偶爾會被Google的語言翻譯工具整到,例如上次她輸入「生タラバガニの炙り焼き」(炙烤生鱈場蟹),結果顯示的中文是「烤蟹的一生」,害我差點笑到滴腳盤外,基本上她在日本玩得很開心,人也散發出知足常樂的氣質。

我還有一些朋友,為了工作,有人想考到日本語能力試驗的一級證書;有人則在工作幾年後,拿出積蓄到日本讀一、兩年書,除了充電,也多了一技之長(現在三十歲以下的人,還可以申請到日本度假打工,不過選這條路的似乎很容易整天就和華人混在一起,然後台語變得比日語還溜……)。雖然辛苦,但是他們的學習目標很明確,就是「擁有中高級以上的日語程度,成為職場界的席丹」,遇到小人時,搞不好還可以用頭錘KO他們,真是太好了。

如果你目前有心想學日語,或是日語學了N輩子、程度卻比日本人的嬰兒還不如,麻煩現在就用手刀奔跑來建立屬於你自己的學習目標吧!不管是只要看懂和會講食物名稱就好;還是購物血拚時能和正妹店員聊上幾句,然後順便交換個e-mail;或是渴望能到日本,在路上隨便就能和日本人促膝長談兼對答如流(←呃……你連你媽臉上皺紋長了幾條都不知道,卻想和陌生的阿倭長談?不過畢竟也是個目標,親切的我還是會替你加油的!)。

日語學習目標明確的人,也比較不會出現「文法基礎沒有打好、聽說讀寫兜不起來、今天學會明天就忘」等台灣學習者常犯的毛病。找到動機,再抖擻地設下目標,日語學習之路才不會像新北市的道路,坑坑洞洞很難走。這結尾好知性,身為作者的我好欣慰。(←編輯快刪了這句廢話!)

●有講等於沒講的練肖話

(小P在和語言交換的夥伴井上先生練肖話)

P:井上さん、「目標」と「老木」の違いがわかりますか。

小P:井上同學,你知道目標和老木的不同嗎?

シャオピー:ジンシャントンシェー,ニーズウダウ ムービャオ ホー ラオムー ダ ブートン マ?(註)

井上:「目標」は英語のgoalで、「老木」は台湾語で「お母さん」という意味でしょう?

井上:目標是英文的goal;老木應該是台灣話的媽媽吧?

ジンシャン:ムービャオ シー インウェンダ ゴール;ラオムー インガイ シー タイワンファ ダ ママ バ?

P:すごい!ところで、日本人はママのことをなんと呼ぶんですか。

小P:好厲害!對了,日本人怎麼叫媽媽呢?

シャオピー:ハオリーハイ!ドェラ,リーベンレンゼンモ ジャウ ママ ナ?

井上:お母さんと呼ぶ人もいれば、お袋と呼ぶ人もいます。これは男性がよく使う呼び方で、「袋」は中国語の「袋子」と同じ意味です。

井上:有人叫okaasan有些男生會叫媽媽ohukuro。是袋子的意思。

ジンシャン:ヨウレン ジャウ オカアサン。ヨウシェナンセン フェ ジャウ ママ オフクロ。シー ダイジ ダ イースー。

P:お袋?じゃ、「老木」のほうがいいかもしれませんね。さあ、うちに帰って、親孝行でもしよう~っと。またね、バイバイ。

小P:袋子?那老木好聽多了。我要回家孝順老木了,掰掰。

シャオピー:ダイジ?ナ ラオムーハオティン ドラ。ウォ ヤウ フェイジャ シャオスン ラオムー ラ,バイバイ。

(註)這是青小鳥獨創的逆轉學習法,學日本人講中文,用流利的日本腔中文逆轉學好日語!對了,在日語裡「goal」是被當成「目的地」使用;「target」才是他們認為的目標。感覺英文到了日本,被賦予了新生命呢!

 

有人來問我怎麼學日語,我可以回答「有心」就好嗎?

想學好某種語言,留學確實是個選擇,但不表示去海外住幾年,你就能完全制霸這個語言。我還是有碰過在日本讀過書的人,回台灣後日語照樣講得坑坑巴巴,或是連一篇文章,都可以寫得錯誤百出的。

舉我自己的囧例就好了,我回台灣剛工作時,一開始寫貿易書信,被日本人回信責備,於是我就哭哭啼啼跑去書店買《商用日文》回家背,不然一個只會說「校園日語」和「打工日語」的女生,哪有在日本學過做生意時要說啥商業用語?

所以我覺得,去不去外國留學,不是什麼問題,日語是易學難精的語言,留學只表示你贏在起跑點,不表示你也能贏在終點。住國外唯三的好處,就是聽力會變好,學得到當地人慣用的說話方式,和比較搞得懂日本文化這樣而已吧?(←如果要附加「方便血拚」這點,應該也算啦……= =)

每個人讀書方法都不同,適合A身上的,或許B會煩到當場翻桌。所以,我最多只能「分享」學日文的方法給大家參考。這套方法有個好處,就算身邊沒阿本仔,也可以靠自己練習日文(住北極圈也適用,只要有電就行~),那就是烏龜人專用的──「笨蛋學習法」。


 

【活動方式】

青小鳥有12招日語制霸術,選出你覺得對你最有用的那一招,並寫出你的心得分享至少50字喔~~就有機會獲得青小鳥學習日文的武功密笈《第78次學日語》一冊

1.日語證照學習法:快把台灣人好會考試的民族性發揮到極致!

2.逆轉學習法:青小鳥獨創!用流利的日本腔中文逆轉學日語

3.興趣學習法:不管是電玩、動漫、音樂、日劇還是謎片,有興趣才有動力

4.嗆聲學習法:適合愛嗆聲、又禁不起別人激將的學習者

5.仇恨學習法:化怒火為動力,利用人類的劣根性學日文,最夯!

6.死線學習法:食物和男人都有賞味期限,學習當然也要設定期限l 互惠學習法:交換語言、交換才藝,和最厲害的──交換感情l

7.科技學習法:NDSL、iPhone、iPad,通勤或無聊時的學習利器

8.環境學習法:參加日語口說會、交日本筆友,打造全日語環境

9.鍍金學習法:留學、度假打工,體驗日本文化還能賺外快

10.賣肝學習法:想學日文?就找個用得上日語的工作吧!

11.手帳學習法:喜歡寫東寫西的人,不妨試試50字日語日記

【我的迴應】

學習任何東西都要從興趣學習法」入手,幸運的是現在有很棒的「科技學習法」因時因地的不同可善利用NDSL、iPhone、iPad等學習利器,在通勤或無聊時,不管是玩電玩、看動漫、聽音樂、觀賞日劇等靈活又快樂的方式,大量接觸日文,利用「看、聽、感、想、說」等感官學習,有興趣才有動力嘛!接下來手帳學習法」更是不可少,透過書寫才能將接觸的資訊化為自己內在的能力。初學時,就以當天所學的字串連起來造句,生動有趣,毫無死記死背的枯燥,更是充滿成就感。再來有機會就要敢秀自己所學,試著出擊,在日文前輩面前請益,贏來鼓勵或讚美,動力自然就更強了!進階行動就是深入虎口,利用「環境學習法」,參加日語口說會、交日本筆友,打造全日語環境,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哪!如果口袋夠深,就準備大把鈔票來個鍍金學習法留學去,或度假打工,體驗日本文化還能賺外快。如果沒有金主,缺乏離鄉背井的膽量,只好使出賣肝學習法」,在日本公司現學現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