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廁所女神:外婆,謝謝您!》│植村花菜

日本當紅創作歌手植村花菜以一曲感人落淚的『廁所女神』紅遍全亞洲日本《讀賣新聞》等眾多媒體爭相報導《廁所女神》現象!

http://channel.pixnet.net/reading/event/info/1166 

 

2010她的歌傳遍全亞洲 

2011她的故事化成文字感動你我的心~ 

淚水能洗滌心靈 

如果你聽了《廁所女神》的歌曲深受感動

那麼請你細細品嘗《廁所女神:外婆,謝謝您》

因為這不只是植村花菜用真實簡樸的文字所記錄的過去點滴

也是你我曾經走過的成長之路

 

被譽為2010年最感動人的日本金曲《廁所女神》

不但讓創作女歌手植村花菜翻紅

MV的點閱率超過百萬人次

她與外婆一起生活12年的點滴回憶創作成的書籍與繪本

更引起廣大讀者爭相PO文迴響

並改編成同名日劇

由人氣竄紅的日本國民童星愛菜主演

「為何人總要互相傷害……

而漸漸失去重要的東西」

植村花菜透過歌聲與文字

喚醒那段你我的成長記憶

請和我們一起回頭找尋平凡生活中被遺忘的感動與感謝!


 

植村花菜

日本創作女歌手

1983年出生於日本兵庫縣川西市。

8歲的時候,因為「想要唱出能讓更多人展現笑容的歌」,決定成為歌手。

高中畢業不久後即在「街頭音樂家大賞」中脫穎而出。

2005年由日本著名唱片公司KING RECORDS發行單曲《重要的人》。

至今已發行3張專輯、2張EP、10張單曲,以及1張DVD。

日本官方網頁:http://www.clearsky.co.jp/kana/

台灣官方網頁:http://www.gold-typhoon.com.tw/pop/kana/


 

謹啟 廁所的女神

廁所女神大人

您好嗎?

當我察覺時,從第一次由外婆口中聽到您的事情,至今快要十八年了。

想成為像您一樣的美女,於是拚命打掃廁所的小女孩,現在已經是即將邁入三十歲的女性了(笑)。

一路走來,發生了好多事情。

生活在和一般人不同的家庭裡,又哭又笑的往事。

為了當歌手的夢想而努力。

談了幾場戀愛。

還有,原本以為已經實現的夢想,卻差點陷入死胡同……。

「可能不行了吧?」當我這麼想的時候,拯救我的是唱著您和外婆的歌曲,沒錯,就是《廁所女神》。

在這首歌完成之前,我的人生陷入谷底深淵。

無法盡如己意的人生,想再回頭努力一次看看的時候,腦中突然浮現的,是您。

和告訴我有關您的事情的外婆一起生活的歲月。

來到東京之後的事。

不管怎麼努力,都看不到成果的五年。

帶著滿滿的痛苦回憶,在白忙一場的努力後,在意志快要消沉時,每天,我仍是拚命打掃廁所。

現在,有好多好多人聽著我吟唱您的歌。

我想大家內心深處也存在著自己專屬的廁所女神吧?

最近有人問我要不要將您的故事寫成一本書。

對您深信不疑的小女孩的人生故事,我想用那笨拙的筆觸,試著寫成文章。

至於是不是真的變成美人了,我是不清楚啦。

不過今後也請您永遠守護著我。

第一章

植村家

「外婆,我回來了!」

我一邊大聲嚷嚷,一邊放下書包,小跑步衝向起居室。

外婆總是坐在起居室的暖爐桌。

「那個啊,今天小舞她啊,超慘的!用抹布擦完地板後,她就在走廊滑倒撞到頭耶!」

「是喔!?那樣好危險哪。我慢慢聽,妳先去洗手。」

「知道了!然後啊、然後啊。」

「我在聽。」

「我就急急忙忙去叫老師了。」

「然後呢?」

「因為太慌張,我也跌了個四腳朝天!」

「哈哈哈哈……。」

「啊哈哈哈……。」

每天兩個人都為了無聊的小事哈哈大笑。

當時我一直以為這樣的日子,會一直持續下去。

我開始和外婆一起住,是小學三年級的時候。

雖然說是外婆家,不過就在我家同一塊建地的隔壁。然而就從那時起,我家變成了外婆家,我的家人是外婆一個人。而媽媽、兩個姊姊,以及哥哥,則成了鄰居。

為什麼只有身為老么的我住在外婆家呢?

說實在的,我根本不記得原因了。

根據後來問到的,當時因為外公過世後獨居的外婆很可憐,所以……

「妳啊,和外婆的感情最好了,去和外婆一起住吧!」

好像是二姊一聲令下所做的決定。

什麼?怎麼會是這樣決定的呢?大家一定會這麼想吧。不過,事實就是如此。就是這麼奇怪的家庭。我們植村一家。

來介紹植村一家人吧!

首先是我的家人,外婆,和嘉女士。

和嘉女士,把染成栗子色的頭髮紮成漂亮髮髻,無時無刻都笑咪咪的優雅外婆。平常感覺都是穿著毛衣和長褲,不過我記得要外出時,她就會換上淡色的連身洋裝搭配珍珠項鍊,並且戴上大大的戒指。

外婆在外公過世之前是社長夫人。而且,外公的公司之所以會擴大經營,聽說仰仗的就是外婆的經商頭腦。和外婆結婚前,外公經營的公司「植村保溫瓶」(好像是製造保溫瓶內部的公司)成績馬馬虎虎,是在結婚後才變得生意興隆。

外婆的興趣是炒股,我也經常在搞不清楚的狀況下,跟著外婆去某某證券或是某某銀行。根據二姊的說法:「外婆曾說過:『等你們再長大一點,就要好好教你們股票原理,金錢的知識也要好好學起來喔。』」

外婆經常和我下五子棋,搞不好擁有理科頭腦。

其實外婆和植村外公是再婚的,之前有過一段婚姻。那位才是媽媽的父親,也就是我真正的外公,不過親外公的故事就之後再提了。

住在隔壁的,是媽媽洋子,大女兒小桃(大我九歲)、大兒子阿光(大我六歲)、二女兒美緒碰(大我四歲)四個人。

媽媽在我一歲三個月的時候,和爸爸離婚了。我是在毫無父親記憶的情況下被撫養長大的。媽媽和同齡相較算是高個子,雖然由身為女兒的我來說還滿自誇的,不過我覺得她肌膚白皙,長得又漂亮。只是,媽媽該算是植村家的禍害還是關鍵人物呢?反正她是個棘手的人。只要媽媽在的地方,就會有事。

託特殊媽媽的福,我們手足四人過著不是「稀鬆平常」,而是根本就像坐雲霄飛車般的生活。

回到孩子身上吧。大女兒小桃,一言以蔽之,酷。她是個以斜眼睥睨鬧笑話的家人,一股勁兒朝自己道路前進的人。

哥哥阿光,在娘子軍家庭裡顯得有些不自在,是外公過世後植村家唯一的男性。雖然粗魯卻很體貼。

老三美緒碰,因為我們年紀最相近,所以感情最好。一起去學校上課,長大後也經常相約一起去唱KTV和逛街。是我最棒的聊天對象,也是商量要事的對象。

這個時代會覺得四個孩子很多,鄰近有四個手足的家庭只有我們家。

家人一多,也會有一發不可收拾的場面。

比方說,「今天去外面吃飯吧?」但要去吃什麼呢,總是決定不了(順便一提,老么我提的意見幾乎不曾通過)。然而,對我來說,好懷念這種鬧哄哄的戲碼,那是美好的回憶。我自己一定也要生四個孩子。

植村家的重大轉捩點,就是剛才提到的植村外公過世。

過了七十歲,由於肝臟不佳導致體力衰退,不過外公仍是個精力充沛的社長先生。長相貌似松平健,很紳士的外公。

有一次,外公因為工作要去香港出差,結果就在當地染上感冒,不小心轉成肺炎。

「香港好像很冷,穿暖和一點去。」

外公回答囑咐他的外婆:「如果冷的話,我會在那裏添購衣服,沒問題啦!」

於是穿著輕薄的衣服就出發了。回國後身體狀況就惡化了,立刻住院。原本以為他會健康出院,沒想到居然就這樣過世了……。

外公病危那天。白天全家人都去探望他,可是他已經完全失去意識,一句話也沒辦法說。回到家,我正在玩球還是什麼的,結果電話就響了。「外公死了啦!」面對悲傷的噩耗,我放聲大哭。

外公過世,不僅僅是悲傷的事件而已。

以前,多虧了擔任社長的外公,我們家才能過著充裕的生活。就連上學,兩個大的雖然就讀公立學校,可是我就讀的是私立學校(不過在家附近都交不到朋友,我還滿不喜歡的)。大概是覺得我這孩子腦筋不靈光,於是去念直接升學的學校好了。連一開始就讀公立學校的美緒碰,讀到一半也轉學到同一間學校。

外公生前,植村全家會到常光顧的法國餐廳舉行家庭聚餐。大家穿上外出服盛裝打扮,大人喝紅酒,小孩子就喝葡萄酒。

我還記得那樣子好像小大人,好好喝喔。而且,我最期待的就是那家法國餐廳賣的威士忌酒心糖。因為太喜歡了,我大吃特吃,還對二姊勸食:「美緒姊姊,這個好好吃喔,妳吃吃看。」

「哦?真的嗎?謝謝。」

二姊歡天喜地放入口裡,閉口嚼一嚼……。

「哇!妳這裡面有放酒!」

「什麼!可是好好吃喔。有放酒嗎?」

「根本就是酒的味道嘛!好難吃喔!」

明明是不懂酒的年紀,卻不曉得是遺傳了誰的DNA,才會如此喜歡這種口味。雖然不算是「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不過現在的我也是很能喝。

家人各自聊著有的沒的小事,管他話題是否相通還是雞同鴨講,即便如此大家還是笑成一團。總是笑聲不斷。

像這樣隨處可見的家庭時光,在外公過世後就變樣了。

生活上的擔憂當然無庸置疑,不過當時的我們還是孩子,對這種事情懵懵懂懂。最糟糕的是,外公才過世沒多久,「有件事一直沒對你們講。」媽媽在說了這句開場白之後的一句話。

「其實外公和我們家沒有血緣關係。」眼裡泛起微微淚光,媽媽這麼說著。

原本完全不知情的我們手足四人真的好驚訝。其中,最喜歡也最尊敬外公,身為同性並且把外公當成內心依靠的哥哥受到的衝擊可不是開玩笑的。由於正是國二多愁善感的年紀,有一段時間他幾乎都不開口說話。

從那天起,我們家運轉的齒輪就脫軌了。明明是那麼快樂、感情融洽的一家人……。

我還記得外公的告別式好漫長。許多素未謀面的大人前來憑弔,我一直低著頭,帶著莫名的不安情緒,在客人來的時候微微鞠躬致意。

之後有好長一段時間,我就住在隔壁外婆家,變成和外婆兩個人一起生活了。


 

【活動方式】

好多遺憾都還來不及說~如果再回到那天,我想要對他(她)說~(30字以上)

兩年前的一個夜晚,你拿出戒指,一臉慎重的對我說:……妳願意成為我的公主,讓我照顧你一輩子嗎?」我愕然的告訴你,我還有很多人生的夢想尚未實現,我還沒準備好成為別人的妻子,你帶著失望離開。沒想到第二天,你的姊姊悲慟的告訴我,你在昨晚回家的路上出車禍,送醫途中就走了。我無法接受這樣的惡耗,悲痛讓我久久無法思考,更無法接受你就這樣走了!天人永隔,我後悔了!我真的後悔了!如果時光能夠倒流,人生能夠重來一次,我願意拋開我所有的夢想,我願意與你共創人生的美景,我願意讓夢想藍圖裡有你!但是你走了!我永遠沒有機會對你說:「我願意!我願意為你,忘記我姓名……我願意為你被放逐天際……只要你真心,拿愛與我回應……我願意多一秒停留在你懷裡,失去世界也不可惜……」只要你還能呼吸,我什麼都願意!王菲的<我願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