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夾腳拖的夏天》——山與海的召喚

 LV-017~1.JPG   

作者:瞿欣怡
出版社:心靈工坊
出版日期:2011/08/01

 

【試讀心得】
「夾腳拖」是我「夏天」的最愛,選一雙造型漂亮的軟膠拖鞋,我可以凸全台灣,出國我也不怕,輕鬆自在。臉上沒有黏膩的粉底,不刷看起來兩眼晶亮靈動的眼睫毛,身穿細肩帶洋裝,再配一條彈性七分褲,旅行、上班、約會、運動,通通適用。夏天隨時汗水四溢,所以服裝儀容只能最原始,最輕便,我最愛這樣的自己,一如初生的嬰兒,什麼面具都不戴。雖然自覺不矯飾的我活得很自在,但不期待別人與我同調。沒想到見多識廣,喜歡逛微風百貨,喝法國紅酒,跑遍各五星級飯店,與名媛喝下午茶,曾經周遊列國的記者瞿欣怡,最後追求的就是這種生活,竟然大膽的放下一切,從繁華忙亂的台北移民花蓮。

 

 

一個偶然,一場解夢課,竟然叫醒深陷台北冷漠疏離感中的瞿欣怡她從花蓮河堤邊笑得燦爛的小花身上找回喜歡穿夾腳拖,奔跑在中央山脈腳下,玩竹蜻蜓的自己,真是「一花一世界一沙一天堂」的最好明證。天啊!這不也是我失蹤已久的夢嗎?其實上帝並沒有虧待我的童年,祂送我青山綠水,藍天白雲,鮮蔬翠果,親切善良的親友,這一切都是深烙我心版上的歸鄉,只是我迷失好久,我找不到回去的路,滄海已桑田,白雲已蒼狗,人事已全非。物質文明的進步,經濟繁榮,失去綠地,失去孩子們可以奔跑放風箏的自由。我們不敢讓孩子離開父母的視線,因為人與人已失去互信的所有條件。我們也不敢隨便對人釋放友善,怕被白眼,更怕給歹徒機會,這是我們經濟繁榮化所付出的代價,也是都會生活的病態。尤其是我們天龍國的居民冷漠指數是全國最高的。其實居住環境我並不那麼挑剔,但我最痛恨的就是天龍國百姓的疏離冷漠與虛為傲慢!因此童年印象中雞犬相聞沒有猜忌,沒有計較的人際關係,總在記憶深處召喚,我以為那已是惘然的過往,追不回的夢,但是沒想到在瞿欣怡的花蓮慢活樂遊,以及人情味中,重溫舊夢!

 

 

其實放下,是很難的一門功課,尤其是春秋正盛,薪水不差,享有不少特權的記者,總是接觸金字塔頂端的人物,跑不完的趴與飯局。但是精巧世界的生活裡總有太多虛假辛苦,更有爭破頭的爾虞我詐,其實這才是真實的世界,不是嗎?我們大夥兒都是在這樣的世界浮浮沉沉啊!於是她在時髦套裝,高跟鞋,僵硬的笑容,名牌包,與看山看海,追雲吹風,慢走散步,放心靈自由之間掙扎抉擇,終於決定在她身心的電池用完之前棄守台北,移民花蓮。花蓮閒居的生活,純粹的生活找回人,找回真正的生活,找回單純的可愛,因此成就了這本《夾腳拖的夏天:從台北到花蓮的生活實驗》。

 

 

在《夾腳拖的夏天》裡我們看到慢悠悠的「後山」生活,瞿欣怡喜獲至寶,但我試著接受。因為每個人都有各自生命階段性的目標與追求。我並不贊成一輩子都過著慢半拍的生活,這樣的生活太散漫。但若是神經的發條繃太緊了,可就別硬撐,那是會生病的,憂鬱症、躁鬱症通通找上門。或許瞿欣怡的生活是比我們緊繃虛偽,所以時候到了,反正文字工作者在舒服快樂的環境裡,靈感比較澎湃嘛!人各有志,不必強求。我倒是喜歡花蓮單純樸實的人情味,台北找不到,我喜歡花蓮阿嬤率真可愛,我喜歡沒有高接天際辦公大樓裡忙亂的生活。單純的生活,連貓狗都尊貴起來。台北忙亂擁擠的人群中,誰也看不見誰!我喜歡花蓮隨處可見的有機農場,花蓮人自己種的蔬果,自己做的禮物,打包分送的包子、餛飩、蛋糕,人情味十足。還有自釀的果子酒,禮輕情意重,收禮、送禮都開心。連老天爺也趕時髦送來會開花的松葉牡丹!其實這些東西台北也有,只是你我太匆忙了!

 

 

「11分47秒」裡對比出台北、花蓮人的時間、空間感,台北人趕趕趕,老怕遲到。花蓮人總是慢條斯理的說:「慢慢來!急什麼?」兩地的愛買人只有在「電腦下單」時,才能找回共同一致的時間感,這是唯一可免於落入「失落時光」危機的時刻,所以網路購物族是沒有時間空間障礙的一族。花蓮人的住址不管用,但是「大樹下」「車站牌」卻是重要路標,新移民真的需要心臟強一點,才不會得恐慌症。不過要不了多久,你的身心也逐漸自動調整發條成為花蓮人的時間與空間。

 

 

瞿欣怡說花蓮的天寬地闊,對比台北擁擠狹隘都會人生活的孤寂。在壅塞如潮水般的人群中,其實人是非常疏離冷漠的每個人都像一做孤島,隨時隨地都被孤寂襲擊。不過她也覺得孤寂,人反而有一種不被窺探的安全感。花蓮的空間大,但不必彼此防備,反而容易熱情真誠相待,空間並不會阻隔人與人之間的關懷。這就是都會人帶著虛偽厚重的面具與盔甲,每天吃不完的飯局,看似忙碌熱鬧,卻仍然被滿滿的孤單包圍。所以內心的孤寂不是外在的喧鬧可以填補的。在卡拉OK裡嘶吼得越大聲,內心卻越寂寞;買越多東西,心靈越匱乏因此都會人很容易感到空虛、憂鬱、焦慮。

台北像一個巨大漩渦,你一點都不想加入它的遊戲,

但由不得你,你一踏上這做城市遊戲就開始了!

 

 

《夾腳拖的夏天寫的就是台北人的無奈,既然無法改變環境,只有改變自己!於是有「山不轉,我轉」的體悟,於是跟她老爺攜手移民花蓮,把從台北到花蓮的生活過度期的心情轉折心得一一如實分享給讀者。全書分成三部分:第一部分「在台九線上亂跑」寫被花蓮所誘的前原後果。第二部分「在中間的時候」寫揮別台北,儼然花蓮人的種種。第三部分「小城歲月」寫花蓮人的脫線,花蓮生活的不便,但也篤定的找到大山開闊,大海蔚藍,天地無限大,在花蓮有靠山,隨處安心,被珍貴的人情味感動的心境。已經喜歡上有「頓號」的生活。瞿欣怡的文筆清新,幽默生動,把尋常生活寫得有滋有味。讓我想起三毛,「她流浪是為了回家!」,而瞿欣怡「離開花蓮是為了回來!」兩位性情中人。最可愛的是她的插畫非常清新樸拙,還有影片輔助,真是用心的寫書人!她在花蓮靜下的身心,心眼更明,充滿愛的筆更關懷世界,更注重環保。或許天寬地闊的環境會更打開人的心,人的眼,以及豐沛的愛!老公許我這個夏天一定帶我到花蓮看山看海,吹風發呆,騎重型機車去,我滿心期待!那個浪漫的人回來了!我已經穿好我的夾腳拖準備上路了!感謝心靈工坊提供精彩的試讀,並且感動我們家老爺終於要實現承諾了!

 

 

PS:我的電腦很傷腦筋,明明都打對了,轉個身,正確的字又跑掉了,明明檢查好幾次,它還是會攪局,唉!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o9l-hOP_7I

 

 

【本書特色】
文字風格輕鬆悠遊,活潑有趣,搭配清新插畫,動人討喜
⋯⋯不同於一般觀光客式的旅遊資訊,本書先以long stay者的眼光,描述一個台北人生活在花蓮鄉間,所面臨的趣事和衝擊;決定移居花蓮之後,更發生許多哭笑不得的生活情節,讀來趣味橫生,欲罷不能。
作者除了書寫花蓮,同時也書寫台北。花蓮的餘裕,映照出台北的壓力;花蓮的簡單,映照出台北的競逐。作者同時觀看兩個世界,對六年級世代的努力與辛苦,有溫柔的理解;對花蓮所蘊含的療癒能量,也有切身的領會。
作者不只談花蓮,也談夢想和勇氣。作者透過自己的追尋,向讀者傳遞一個訊息:聽心說話,讓夢想帶著你的腳步前進。在夢想的路上,也會高高低低、有風有雨;但是,套句作者的話:自己選擇的,就算跌跤吃苦,也比較心甘情願!

【本書簡介】
這不只是一本關於花蓮的書,同時也是一本關於夢想的書。不只寫夢想的美好,也寫追求夢想時的害怕,以及一路上的種種樂趣。

三十歲以前,我的雙腳從沒有跨過中央山脈。我在台北,心裡夢想的城市,是紐約、上海,以為人生最棒的事情,就是站上浪潮,與頂尖人才競爭,才能證明自己。
但命運的風把我吹到花蓮,上了一堂解夢的課,解開的卻是我的人生大夢我發現,競爭好累,好虛幻,為什麼人只能往上爬、往前走?而我,卻想往旁邊走去。

於是我辭去工作,跑到花蓮long stay,放自己三個月長假,每天在中央山脈山腳下亂跑。沒想到,這個長假卻讓事情一發不可收拾。我的人生,再也回不去了。

2005
--2009年,我在臺北與花蓮的中間,不斷奔波擺盪。思考著,接下來該往哪裡去?花了五年時間,我的心終於做出決定:我.要.搬.去.花.蓮 !

其實,這個決定讓我擔憂又害怕。告別生活了二十年的台北,也讓我不捨。直到搬家車隊轉上蘇花公路,開闊的太平洋在我眼前開展,我才放心笑了。

花蓮很像「魔女宅急便」裡,小魔女落腳的小城市,有山有海,彷彿站在山巔,張開雙臂,風起,就可以在海上飛翔。但我沒有魔法掃把,腳上只有一雙夾腳拖。即使如此,我還是要勇敢站上山丘,張開貓手,想像自己迎風飛向太平洋。

花蓮的生活很簡單,也很有趣。我認識了菜市場的無敵阿嬤、誠懇但脫線的工匠、種出健康蔬菜的小農、好心的郵局和加油站小姐、騎車看海的阿伯,還有一群好朋友。我在這裡生活、寫作,體會著大自然的美好,也品嚐著許多無言的心情起落。

人生的課題,不會因為搬到花蓮就消失。就算過著夢想般的生活,還是會害怕。憂慮的時候,我就去美崙田徑場走路,那裡背靠大山,面對大海。我在大山大海的撫慰和陪伴下,學習抬頭挺胸,一步一步,安心走自己的路。

【作者簡介】
瞿欣怡
朋友和工作夥伴都叫她「小貓」。愛吃、愛玩、愛買、愛書、愛寫、愛發呆。自認很有正義感,直率衝動,脾氣急躁,龜毛又麻煩,不過也很善良溫暖,不會隱藏自己的害怕與脆弱。
文化大學歷史系畢業後,當過廣告文案、出版行銷、網站規劃、週刊及雜誌記者。曾經採訪過許多人許多事,報導過二十多個國家,但她心中最重要的夢想是成為作家。2005​年第一部作品《肯納園,一個愛與夢想的故事》,獲得中國時報開卷年度十大好書「美好生活獎」,讓她更堅定自己的寫作之路。2009年辭去記者工作,移居花蓮,專心寫作,完成兩本人物傳記《做,就要做好.朱立倫》《打一場生命的好球:棒球之父謝國城的故事》。2011年,她推出第一本散文創作《夾腳拖的夏天:從台北到花蓮的生活實驗》,以輕快活潑又溫暖真誠的筆調,紀錄自己從台北移居花蓮的趣味點滴,也展現她對夢想和生活的追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