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試讀還是一個人?》——最愛的還是你! 

 

 image.jpg  

 

還是一個人?

作者:馬卡

原文作者:Mahka C.H.

出版社:凱特文化

出版日期:20110820

 

 

【試讀心得】

「悲歡離合」與「生老病死」都是人生必修的課題,而且是周而復始的循環,它沒有所謂的免疫之說,只是每次經歷的主角人物不同,情感濃淡不一,悲傷衝擊程度各異罷了!如果我們想要在人世間繼續活下去,那麼我們必須接受「死並非生命的結束」,而是「生命的內容」!不管何方神聖終歸一死,不管你多麼珍愛一個人,你也無法守護他躲過死亡。只是「死輕如羽毛」或「重如泰山」的分別而已。有些人的「死」則是痛苦的解脫,或罪惡的結束。有些人雖死猶生,餘韻猶存,令人懷念不已,例如杜柏是「遊民幫」成員們永遠的朋友,心愛女人櫻子永遠的牽掛!

 

 

最近接觸一連串關於「勇氣」的話題,例如「真實的勇氣」、「佛陀」兩部影片剛好就是探討「勇氣」的議題。阿皓認為「革命家都是浪漫主義者」,深深震撼我的心,似乎我也被他所說服。他說:「革命就是勇於追求自己所相信的,所以得革除一切障礙,這跟勇於追求愛情的人很像。……這世上多少人為愛奮不顧身,甚至為愛而死,更有人為愛殺人。革命也是啊!有人為宣揚自身理念,不惜犧牲生命——無論是自己的或者他人的。……為愛而奮不顧身的主角最終大概都沒能得到圓滿的愛情,就如同很多革命家一樣,未必能夠成功,但至少他們能夠讓他人見識自己的執著,讓人佩服,甚至留名。但也有為愛而死的人,後來被說是傻,這跟很多革命家被罵殘酷是一樣的道理。……不管成不成功,革命都是浪漫。」雖然這一段話只是兩個好朋友之間的閒聊與論點,但卻是這部還是一個人?整個故事的悲劇伏筆,對愛情專情又執著的杜柏最後的命運真的就走向浪漫者的歸途,令人不勝唏噓!雖然他的確活在每一個好朋友的心中,但卻使這個世界失去一個好男人,也使阿蘭婆婆傷痛欲絕,使一個圓滿破碎,唉!既傻又癡喔!他還真是過不了「自古多情空餘恨」的情關呢!

 

 

還是一個人?是以阿皓的視角敘述好友杜柏短短的一生,及一個淒美的故事。基本上是一本關於愛情與友情的故事,關於年輕人眼中的愛情。整本書的場景幾乎都是發生在冬天溼冷的雨夜中,淒風苦雨,瀰漫著淡淡的憂傷。兩位男主角幾乎都是菸不離手,酒不離口,狼籍的啤酒罐,歪倒的威忌士、白蘭地酒瓶,不是嘈雜的酒吧,就是慵懶的音樂,杜柏的生活完全不必為生活所需忙碌,連課業也是有一搭沒一搭的,這就是年輕人的浪漫,唉!父母忙於生計,只為帶給孩子不匱乏的生活,但孩子們反過來將父母一軍,因為父母沒好好照顧他們,所以他們空虛寂寞,因此通通聚集到酒吧夜店尋歡作樂!難道他們的生活只能如此嗎?還是因為太好命了,缺乏明確人生目標的年輕人所勾勒出來的假性人生?我不太能接受,或許人生苦短,菸酒充塞的人生,才能暫時忘卻苦悶的人生。年輕人的愛情總脫不了性,男女關係幾乎都建立在性上面,對我而言,這樣的人生似乎太頹廢了!對年輕人而言,人生難道只有愛情,其餘都是多餘嗎?難怪失去愛情,他們的世界就傾倒了!不過杜柏情有可原,他雖有花不完的錢,但他缺乏完整家庭的愛,所以只能傾全力尋找生命中最愛的女人,來彌補自己缺角的另一半,只是造化弄人櫻子無法達成他的心願,最後落到如此淒慘的下場!

 

 

還是一個人?不斷出現的一本書《異鄉人》,卡謬所著,是一本探討存在主義的書,阿皓著迷得不得了,也是不少年輕人共同的語言。他認為存在主義並不存在,他引用沙特的「存在先於本質」來說明「存在主義」。也就是說「一個人所能意識到自我存在,是比任何教條式的存在還要來得早的。存在主義其實就是質疑世上的一切非自我存在,大膽的說就是包括自我。既然質疑,甚至否認一切存在,那麼當然也就是否認存在主意這個概念性名詞的存在。」雖然我尊重他們這麼執著的追求自我存在的價值,那麼就活得精采點,不要動不動就上床,男女關係如此的浮濫!不過他們可能又要反駁老人家我,這樣才能證明他們的存在。我敗給他們!我投降!

 

 

作者卡夫是可米瑞智百萬小說獎首獎」得主,以及「九歌兩百萬文學獎入圍」者。他認為世界本是一片荒謬的混沌,所以創作世界裡不會有太明朗的對錯、善惡、或者美醜,且找不著固定的規則。所以他認為每個人皆為自我世界的主角,因此從不薄待筆下任何角色。卡夫的文筆極佳,充滿自我主見,果然是存在主義的代言者。他忠實的寫出時下都會年輕人的寂寞,雖然每天夜晚流連酒吧,置身人聲喧囂,但仍備感寂寞。其實每個人都是一座孤島,為什麼?因為每個人都不想對別人負責任,因此也無從了解家庭的溫暖。阿皓是父母眼中整天不見人影的浪子,對任何事都無所謂。杜柏空有花不完的金錢,但母親早逝,是知名政治人物的私生子,無法見光,因此得不到父親實質的照顧。小婕有個不務正業死要錢的父親,母親不告而別,哥哥自殺身亡,也是破碎家庭的孩子,總覺得自己的生命是不完整的。所以這些年輕人都在人海中尋找另一半,可是找到了再拋棄原來的那一半自己。持續尋找不完整的自己,不斷的拋棄,再去追求自己所欠缺的部分,來證明自己的存在嗎?

 

 

其實假若我們的內在無法安頓,我們永遠都覺得自己不完整,永遠孤單寂寞。他們所謂尋找另一半的方式就是氾濫的性關係。然而複雜的性伴侶仍然找不到不完整的另一半啊!唉!為什麼我們給孩子這麼豐沛的愛,他們缺得越多,對愛的飢渴越嚴重呢?是父母的錯,還是孩子呢?抑或是整個社會的錯呢?現在的年輕人心情好或不好都要上夜店喝酒,抽大麻麻醉自己,在震耳欲聾的音樂中驅趕孤寂。但是在充斥揮之不去的酒氣及喧囂之後,卻反而感到更寂寞,周而復始,甚至終於被酒、色、賭、毒所役!

 

 

幸好阿皓在「無所謂」的人生態度之餘,他的心靈有個靠岸就是「閱讀與寫作」。他靠閱讀充實他生命的深度厚度與廣度,再藉由寫作找到情感的出口,所以他對別人比較不依賴,不要求別人情感的回報,既不恨人也不太懂得關懷人,因此受傷的機率比較低。所以我們喜歡閱讀與寫作的人都是幸運的人!

 

 

這世上沒有完美的人,

或多或少都有些殘疾,

若愛一個人,

就學著接受對方那一點點的不完美!

祝大家都能很快的找到自己遺失的那一半!

非常感謝凱特文化所提供精彩的試讀機會!

 

 

【內容簡介】 

就如一面在浴室裡的鏡子,

儘管因水氣而覆蓋一層朦朧白霧,

但你若輕輕擦拭鏡面,就會漸次看見最真實、

赤裸的自我存在──當然,是純屬於你的。

杜柏出身富裕,是知名政治家的第二代,但杜柏父母是地下戀情,他與父親的關係更是形同陌路。杜柏在母親死後不久,也因意外失去右小腿,個性害羞、不擅交往的他,幾乎沒有朋友。阿皓後來在通識課與杜柏相識,兩人一拍即合,成為莫逆之交,並和幾位好友組成「遊民幫」。

一日,遊民幫在海邊烤肉,邂逅一對來自日本鹿兒島的交換女學生櫻子與千代。杜柏與阿皓分別愛上該二人,兩對戀人隨即開始交往。阿皓的性格較神秘,對感情一向隨性,故與千代之間的關係比較像萍水相逢的愛情遊戲;相反,杜柏是癡情男,深深愛上櫻子的他,甚至認定櫻子就是他人生的另一半。

櫻子與千代只計畫待在台灣60天,她們這趟來台其實是櫻子的告別單身之旅。櫻子無從決定是否跟杜柏斷絕,或者取消在日本的婚約。櫻子與千代在離開前,特別請阿皓保密,故對杜柏而言,櫻子的離去自然是無從理解的。

杜柏在櫻子離開後,大受打擊,告訴阿皓,自己前往日本尋找櫻子。後來杜柏總算返台,並表示自己在鹿兒島找到櫻子了。兩人後來赴櫻子的故鄉櫻島火山遊玩,在回程的渡輪上,櫻子說自己需要時間跟未婚夫談談,故要杜柏先行返台,待時機成熟。杜柏返台後等了很久,櫻子都未跟他聯絡,但他堅信櫻子會來找自己。一夜,阿皓返回豪宅時,發現杜柏淹死在自家的游泳池裡。

而櫻子未現身的原因,也和杜柏的死一樣,是一個無人知曉的謎。

後來在數年後的一個黃昏,阿皓回昔日遊民幫一起烤肉的海灘,結果碰上櫻子,孤身一人站在飄著細雨的海灘的她,彷彿在等待著什麼……

【作者介紹】

馬卡(Mahka C.H.)

1981年出生,自幼患有注意力渙散症,27歲始啟筆創作。

2008至2010年間,因工作旅居於非洲的史瓦濟蘭。兩年的非洲時光,是我這輩子最難以忘懷的一段歲月。現在的我認為,自己擁有兩個故鄉,除了可愛的台灣外,史瓦濟蘭是我相見恨晚的另一個故鄉。

我認為世界本是一片荒謬的混沌,故創作世界裡不會有太明朗的對錯、善惡、或者美醜,且找不著固定的規則。我的故事人物大多為市井小民,猶如大家身邊最推心置腹的摯友;此外,我認為每個人皆為自我世界的主角,因此從不薄待筆下任何角色。

得獎經歷

可米瑞智百萬小說獎首獎

九歌兩百萬文學獎入圍

出版作品

《迷走巴士》(春天出版)、《你愛我嗎?》(凱特文化出版)《口袋人生》(九歌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