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片的燦爛時光》│ 迴響贈書活動

在《海角七號、艋舺》之前,國片還有好多故事可以說--- 電影的迷人,在於即使下片多年,那份餘韻繞樑的存在感依舊縈繞左右!只要與我們分享你(妳)最喜歡的國片是那一部?對國片未來發展的期許是什麼?以迴響的方式留言,就有機會獲得推守文化出版的『國片的燦爛時光』一書喔!

聽他們說國片的故事、最珍貴的紀錄

        

好電影的迷人,在於即使下片多年,那份餘韻繞樑的存在感依舊縈繞左右,

《恐怖份子》、《戀戀風塵》、《稻草人》、《飲食男女》、《熱帶魚》、《愛情萬歲》、《徵婚啟事》;

小野、李安、王童、楊德昌、侯孝賢、吳念真、李屏賓、陳玉勳、陳國富、廖慶松、楊貴媚、陳昭榮、辛樹芬、李康生……

7部片 × 16名影人

這些片名、人名,已成為與台北人、台灣人血脈相連的共同記憶。

 

本書是電影史(或說出版史)上,

少數有機會涵納台灣電影界重量級人物口述老電影的作品,

不但談電影、談電影人、談當年幕後最生動或最令人回味的花絮,

也談令人懷念的城市回憶:

 

 電影誕生過程中最珍貴的點滴紀錄,首度公開~

 

【活動方式】

快與我們分享你(妳)最喜歡的國片是那一部?對國片未來發展的期許是什麼?

 

【活動贈品】 

《國片的燦爛時光》新書1本,共10名

 

 

 

 【本書簡介】

在《海角七號》之前,國片有好多故事可以說——

 

透過侯孝賢的《戀戀風塵》,你驚豔於九份的美麗,

但你沒聽九份孩子吳念真談起過自己寫出劇本的緣由,

或許也不清楚攝影大師李屏賓,能拍出本片如詩般雋永的結尾,是因為上天賜予的機緣;

 

不論有沒有看過《恐怖份子》,你一定知道大師楊德昌——

但他是怎麼用三個月時間拍出這部經典作品,

又為什麼小野讚譽他為電影的建築師之餘,卻忍不住想寫信罵他有「小飛俠症」?

 

你當過學生、經歷過聯考的煎熬,但看了阿匹婆和文英阿姨主演的《熱帶魚》,

才赫然發現,不論是小孩的升學考試,還是大人的人生壓力,都不過是一場喜劇……

 

在蔡明亮的《愛情萬歲》,我們從主角身上看見愛情的缺席,

也看見台北大安森林公園剛落成時的孤寂,

然而結尾那場極具張力的哭戲,卻是楊貴媚自覺莫名奇妙下「走」出來的…… 

每一部經典的誕生,背後都有人為的努力與美麗的巧合,記錄電影的光華,也傾聽城市的故事。  


 【內容試閱】

吳念真談《戀戀風塵》——故事的緣起,就是故事 

(吳念真/編劇,本文整理自中影訪談)

侯孝賢的《童年往事》和楊德昌的《恐怖分子》,是我眼中最好的兩部台灣電影。《童年往事》是他的自述,記得他要跟中影報這個拍攝題材時,故事亂寫一通,當時我在中影當企劃和編劇,幫他整理了一個電影大綱交上去。

 

片子出來後,我非常震撼,因為那部電影讓作為台灣人的我,頭一次知道外省人的悲哀。他在裡面提到爸爸買家具都不敢買太好的,因為以後還要回去故鄉,完全不曾料到日後自己會埋骨在南方的小島上……我從《童年往事》中看到那個族群的惆悵,那已經不是個人自述了,而是整個時代動盪的集體命運。 

至於《戀戀風塵》,我們是從聊天開始,大家丟自己的生命經驗,講自己的故事。其實說的時候也沒想到會拿出來拍成電影,但我對民國五十幾年年輕人島內移民、到台北尋找機會的事一直覺得很有意思,也有太多經驗可說,包括工作的待遇、和同村朋友怎樣在城市中互相支持、安慰……我把這些都講給侯孝賢聽,當時還提了另一個改編洪醒夫小說《散戲》的題材,後來孝賢去找詹宏志聊天,把幾個想拍的點子都說給他聽,宏志就建議,拍《戀戀風塵》吧。 

當時孝賢和朱天文和我一起工作,因為故事是我的,他們可以用比較客觀的角度看,於是一起討論出故事大綱後,我就把劇本完成。 

在這之前我已經幫中影寫了很多劇本,以前每次寫都覺得過程很痛苦,但完成《戀戀風塵》的第一版時,我印象很深,是清晨四五點,那個當下頭一次感到「啊,只有這樣唷?」那種若有所失的感覺。 

是電影,還是生命經驗?

侯孝賢剪完第一版後,在中影的地下室試片,看到一些我認為很有情感的部分被剪掉,我很可惜。比如說,阿遠當兵前和女友熬夜寫信封的段落就被刪掉,那一段就是我的親身經驗。那時我女友要我帶著一千多個信封去金門,連閏年多一天她都算進去了,每一個信封都已貼好郵票,當時一張郵票兩元,花了兩千多塊,而她的月薪才六百多塊。當晚,我們兩個熬夜寫信封的地址寫到睡著,因為隔天我就要回老家準備入伍了……

但電影也有些部分很深刻地留在我腦海中,像是辛樹芬和李天祿。我第一眼看到辛樹芬的時候嚇一跳,因為她真的跟當年那個女生很像。李天祿在九份拍阿公的戲分時,我有鄰居去現場看,看到哭著出去,因為好像看到我阿公復活。總之,從我的角度看這部電影,情感上是複雜的,但看了幾次之後,我已經感覺,這是侯孝賢的電影,不能當成我的生命經驗去看待。不過,後來我遇到天文,她很好玩,跟我念說:「ㄏㄡ!越商業他(侯孝賢)就越要剪掉!」 

回想起來,當年有這樣一群人湊在一起,真的是很開心的事。大家的想法都很單純,就是怎樣讓台灣電影站起來。當年我和小野在中影工作,但整個中影唯一支持我們搞新電影的,只有總經理明驥。他是我至今遇過唯一一個會跟屬下說「這個你們是專業,我不懂,交給你們弄,我來負責」的老闆,你想想看,一個老闆能說出這種話…… 

現在的電影環境當然不太一樣了。老實講,現在環境比從前可能更糟。所以我也不知道能以過去的經驗給現在想做電影的人什麼影響,大概,就是保有一顆單純的心吧。

【我的迴響】
我最喜歡<1895>。因為一場搶劫,讓生死相纏;一場浩劫,讓山河變色。一群沒有退路的英雄,為了自己的國家,鄉園,不被外來的日本鬼子統治與管理;為了自己的母親,妻女不被侵略者玷汙,只能誓死打一場注定失敗的仗,戰戰戰!戰到最後一刻,真是非常慘烈感人,民族情懷被激化到最高點! 我們絕對有實力拍出越來越好的國片,我們觀眾要用票房來支持有理想的電影新銳人才,不可放任高麗棒子搶占國片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