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93試讀《從此,我們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是一種自欺的快樂嗎

 

1445505796-1950074449  

 

書名:從此,我們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We Have Always Lived in the Castle

作者:雪莉.傑克森 Shirley Jackson (1916 1965)

譯者:余國芳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1511

 

 

【試讀心得】

故事以「我」瑪莉‧凱瑟琳的視角展開,剛開始叨叨絮絮地訴說村民對他們的不友善,甚至是霸凌,因此每週兩趟從家裡到村子採買食物與借書,來回的任務走得戰戰兢兢,艱辛困苦,而唯一勉強算是「好人」的咖啡廳老闆娘其實也是「他們」一國的書中不斷重複出現瑪莉的心境是詛咒「他們」通通死掉,並且要踩著他們的屍體走為什麼村子裡的人這麼討厭她們布萊克伍德家族的人而她們為什麼與世隔絕,甚至有人希望她們搬離村子首章所佈下的懸疑陷阱,還真是頗有誘惑力!

 

 

原來與世隔絕的大宅裡,住著瑪莉‧凱瑟琳和姊姊康思坦斯兩個姊妹花,與一個身體羸弱,神智時而清楚,時而糊塗的朱利安叔叔,和一隻名叫強納斯的貓。在瑪莉的心目中姊姊康斯坦斯暱稱康妮,就如同童話中的白雪公主,長得白皙粉嫩,金黃燦爛,廚藝真是好的沒話說

 

 

至於為什麼康妮不能外出,家人飽受村民的奚落敵視,終於露出冰山之一角,原來在一次「幸福的最後早餐」後,竟然有四個家人因砒霜中毒而全死了,而倖免的朱利安叔叔也因此留下嚴重的後遺症,而負責烹調煮食的就是康妮,因為她是個「毒物專家」,任何植物的毒性她都瞭若指掌,而最大的嫌疑,就是她竟然在關鍵時刻沒有立即向醫院求救,竟然忙著湮滅證據,因此被以殺人嫌犯起訴。雖然最後「無罪獲釋」,但卻無法獲取村民的信任,她依然讓人有「毒蠍美人」的恐懼症,因此無法融入正常社交生活

 

 

 

瑪莉‧凱瑟琳雖然年已十八歲,但卻有如天真的孩子,常常在做著「住在月球」,擁有一匹「飛天白馬」等不切實際的白日夢。常常妄想埋下東西,釘些東西在樹上,就可以實現魔法保護家園和康妮的心願。而且常常提醒自己要對朱利安叔叔更好一些!朱利安叔叔的病到底有沒有痊癒的希望,好幾次都讓人懷疑他會在睡夢中就「上天堂」!但沒一會兒,他又神色自若,口若懸河的予人爭辯,他們這家「三人組」到底怎麼了?還有她為什麼說堂兄是「鬼」?所有的一切似乎處處暗藏著說不出的詭譎莫測。

 

 

本來三人一貓,相依為命,日子過得也挺愜意的,每天悠閒的在花園溪邊放空,每天都有餐廳般的美食等著他們享用,經濟似乎也不是煩惱。既然家人已逝,但是活著的人才是最重要的,就此平靜過日子吧但是「人算不如天算」,這份「失算」始於一個莫名出現的「堂兄」……竟然應驗了書中的預告「日常如此美好,世界,如此扭曲」,「那個人」出現後,讀者才真正見識到雪莉.傑克森令人戰慄「黑色童話」故事的功力

 

 

一場火燒出人性的醜陋、崩壞,雖然後來村人改過自新,但是日子再也不可能回到正常,兩姊妹最後的「正常」是真正的與世隔絕,在一座崩壞的房子裡構築童話般的美夢,彼此相愛,彼此守護,過著「活在月亮上」受魔法保護的新生活!康妮對妹妹的「縱容」,讓一家人遭此劇變,她們真的「從此,我們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嗎?人們的「偏見」可能也是另一種行兇的工具,村民們認為兩姊妹是下毒殺親的怪物,毀了人家的家,逼使姊妹成了他們口中「會吃小孩」的人,誰才是真正的「正義」呢?這樣偏見與扭曲,會不會真的讓「吃小孩」成真呢?

反正在恐怖驚悚的小說世界,沒有什麼不能!

 

 

原來雪莉.傑克森(1916 1965) 被譽為美國恐怖、驚悚小說始祖,據說史蒂芬‧金就是深受其風格所影響她擅長描寫日常中荒謬疏離的片刻、人心最黑暗的想像;她的作品往往揭露了平凡人們內心最不安的角落,以及所謂好人底下的內在暴力,反映出日常生活的每個縫隙,是如何成為崩裂的起點。《從此,我們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雖然字數輕省,篇幅輕薄短小,但是驚悚黑暗的力道,卻在那不可測的人心黑暗處他充滿無限可能性

 

感謝寶瓶所提供的黑色驚悚試讀機會

 

 11147225_10153164529808317_3930070977675216043_n  

 

【作品介紹】

「假如有機會,我不知道我可不可以吃一個小孩。」

「我不知道我會不會煮。」

 

日常如此美好,世界,如此扭曲

雪莉.傑克森令人戰慄的最後一部作品!

 

「難道妳從來不想離開這裡嗎?瑪莉喵?」

「有什麼地方比我們這裡更好呢?外面,有誰會要我們?

到處都是可怕的人。」

 

自從爸爸媽媽和家裡其他人在那天離奇死去之後,大城堡裡只剩下我、康思坦絲、朱利安叔叔與強納斯。我們三人一貓,相依為命。

 

由於康思坦絲被村民懷疑是殺了大家的兇手,她再也無法進村子裡了,只好由我負責一週兩次的採買。村民敵視我們,我也恨他們。我討厭那些「外面來的人」,他們老是來敲門,或在電話裡叫囂,說「我們有看她的權利」;我更討厭他們中的某些人,假惺惺地上門作客,還叫康思坦絲「重返人群」。我相信,如果有機會,他們會在我們的草坪野餐,跟我們的城堡拍照,威嚇孩子說:你不聽話,就把你送進這棟鬼屋,讓兩位小姐餵你吃毒糖果……

 

那些外來者讓我深愛的平靜日子岌岌可危。為了抵禦他們的入侵,我準備了三道守護符咒,它們會牢牢地守住我的家。可是,當「那個人」出現,我知道,我最不願意面對的日子,就要來了……

 

雪莉.傑克森堪稱美國恐怖/驚悚小說始祖,寫作風格深深影響史蒂芬.金。她擅長描寫日常中荒謬疏離的片刻、人心最黑暗的想像;她的作品往往揭露了平凡人們內心最不安的角落,以及所謂好人底下的內在暴力,反映出日常生活的每個縫隙,是如何成為崩裂的起點。而除了極富可讀性之外,她的作品中對社會、階級、性別的深刻洞察力,也使她影響美國社會逾半世紀,至今聲勢不衰。

 

【作者介紹】

雪莉.傑克森(Shirley Jackson1916 1965

美國現代小說家,出生於舊金山。在她短暫的人生裡,她出版了六部長篇小說、一個劇本、一本詩集、四本童書和五十五篇短篇小說以及其他一些散文作品。她所遺留的作品雖不多,對後世文壇的影響卻難以想像。一些美國名家如史蒂芬.金,便極力推崇她,並將《燃燒的凝視》一書獻給這位大師。

雪莉.傑克森最知名的短篇小說〈樂透〉於1948年發表在《紐約客》雜誌,小說一刊登,迅即造成極大的迴響,被譽為「《紐約客雜誌》「有史以來無人能匹敵的最高人氣作品」。然而,雪莉對於自己作品卻從不多作評註及回應,儘管許多讀者不解其作品涵意,她仍然沉默以對,認為「已將該說的都寫在作品裡了」。如今她的作品仍收錄在美國中學課本中,《雪莉傑克森經典短篇小說選集──樂透》短篇小說集更是美國人的必讀文學經典。

她的作品有多部被拍成電影,例如大衛.塞爾夫所執導的《鬼入侵》即改編自她的長篇小說《The Haunting of Hill House》,同時它也是藍燈書屋「現代文庫」讀者票選出的二十世紀百大英文長篇小說之一。《我們一直住在城堡裡》則是她在世的最後一部作品,本書出版三年後她便溘然長逝,據她後來的傳記作者所述,書中描寫的主角與她現實生活中的精神狀態關係密不可分,也為本書平添幾分懸疑色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