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大騙局》│ 迴響贈書活動

你在職場遭遇困難時,通常都怎麼解決或是如何調適?快來回答問題就有機會獲得這本書喔!!

活動方式

貪婪萬歲!?巨大的財富帶來了什麼? 

這一年,九月十一日 

世貿雙子大樓北棟八十五樓,成了生命的分界線……

   

王雨航是華爾街第三大投資銀行——洛克證券的頂尖人物,他那睿智的頭腦,儼然就是為華爾街而生的。綠卡、高薪、成就感、社會地位……華爾街實現了他寤寐以求的「美國夢」。

 

不斷更新代換的衍生性金融產品,是華爾街炙手可熱的印鈔機,金融大鱷藉此呼風喚雨,投資銀行的操作者則趁機中飽私囊。看似歌舞昇平的華爾街,卻潛藏著性命交關的暗潮,上司因為衍生性金融產品而自殺滅門,紅顏知己則飽受黑暗勢力的無情摧殘,王雨航知道,也許更可怕的事情,很快就會降臨……

 

故事中的人物讓我愛恨交加,華爾街資本市場的真相使我震撼不已。讓我這樣一個「金融盲」第一次感受到,原來華爾街離我們如此之近。——鄧海燕,中國資深影視策劃監製

 

 作者以一個曾經的留學生、在華爾街闖蕩多年的金融機構高階主管的經歷和視角,帶我們開始了一次跌宕起伏的「旅程」。——張笑陽,《讀者.原創版》雜誌社主編 

 

《華爾街大騙局》精彩的試讀心得文章都在讀創館首頁的「編輯推薦」中!

 

【活動方式】

前言:

貪婪萬歲!?面對生死的交叉點,巨大的財富帶來了什麼?

彼得為了不讓自己的心血「章魚」落到對手的手中,因而涉嫌盜取公司軟體系統和機密文件,被聯邦調查局調查,殺了家人後自殺。

 

問題:

你在職場遭遇困難時,通常都怎麼解決或是如何調適?

 

【活動贈品】 

《華爾街大騙局》新書1本,共5名

 

【作者介紹】

雪城小玲(戴玉梅、小玲) 

紐約市立大學企業會計學學士,曾任中國建設銀行助理會計師、加拿大某會計事務所會計師。目前定居加多倫多,專職寫作。和先生陳思進合作著長篇傳記文學《闖蕩北美》、《獨闖華爾街》等;另有多篇短篇小說、散文、報告文學、電影文學故事及隨筆,在《讀者》、《江南》、《青年文學》、《青年作家》、《家庭》、《青年文摘》、《海外文摘》及《知音》等雜誌上發表。

 

陳思進

曾任瑞信(Credit Suisse)證券投資部助理副總裁、美銀證券

公司(BofA Securities)副總裁、宏利金融財團(Manulife Financial

Corp.)資深顧問等職務。目前定居加拿大多倫多,任皇家金融財團

全球投資部風險管理資深顧問。《讀者》簽約作家,《海外文摘》

2007年最佳作者,《週末畫報》、《中國經營報》、《錢經》、《東方早

報》、《中國證券報》、《經濟參考報》、《北京青年報》和《世界周

刊》多家媒體的專欄作家,2008年出版長篇傳記文學《獨闖華爾

街》,2009年出版金融時評隨筆集《華爾街這些事》,2010年出版

財經專著《金融讓誰富有》。


 【試讀摘文】

引子

 

  十幾年前,我在洛克證券風險管理部做模組兼程式設計。洛克證券大廈與世貿中心僅一街之隔,這座五十層的摩天大樓占據了一條街區。大廳的模擬熱帶雨林、假山瀑布和高級首飾店、精品時裝店等齊全而奢華的周邊設施,便可窺見洛克證券在商界的春風得意。這裡的員工休息室有香醇的咖啡和舒適的坐椅,只可惜,三年來我從沒有平心靜氣地在那兒坐坐。

  洛克證券曾是華爾街排名前三位的投資銀行。每天進出公司時,我總是不忘看一眼門口的公司招牌,刻著「洛克證券」的小銅牌鑲嵌在黑色大理石的牆面上,一點也不起眼,可是每天早上看到它,我的內心都會澎湃好一陣子。洛克證券使我的生活充滿了不可預測性,這一秒我可能被抛向高空,享受攻克難關後的喜悅;下一秒鐘,我可能已經跌入谷底,承受著疲憊與挫敗。我不得不承認,在洛克上班讓我感到興奮而自豪,我能夠盡情發揮所學,每一刻都很刺激,充滿成就感。

  然而我在洛克還能待多久?最多兩個禮拜!近來洛克的負面消息不斷,謠言四起,最可靠的傳聞是倫敦銀行有意兼併洛克。我擔心自己的位子不保,於是找到獵人頭約翰。說得誇張一點,在華爾街你可以不記得回家的路,但一定要背熟獵人頭的電話,因為你隨時可能需要他們。約翰替我聯絡了幾家公司去面談,我第一次密集休了七天假,為跳槽作關鍵的準備。雖然我每年都有三個禮拜的有薪假,但過去三、四年來,我一次只敢休一天。在洛克這樣的大投顧銀行,如果一下子休了長假,等你回來時,很可能世界已完全改觀,你早已被淘汰出局了。

  今天回到公司,世界果然變了──至少我的世界因此而改變。

  電梯停在二十四樓,我走進右邊的玻璃大門,接待小姐麗莎完全不似往常那樣熱情,而是拘謹且心不在焉的跟我打招呼。一陣不祥的預感襲來,我忐忑不安的來到大廳,只見走道兩旁的同事或三五一堆竊竊私語,或假裝忙碌,平時吵吵嚷嚷的大廳靜得出奇,空氣中彌漫著沉重與不安。

  這氣氛很像一個半月前的某個早晨,那天我們的前部門經理彼得被聯邦調查員帶走,罪名是涉嫌盜取公司軟體系統和機密文件。不知這次輪到誰遭遇不幸?我一邊往裡面走,一邊四下張望,看到彼得的祕書蘇珊在拭淚,我大步朝她走去,低聲問道:「蘇珊,發生什麼事了?」

  「彼得……彼得今天淩晨自殺了……」蘇珊哽咽著。

  我愣在那兒,完全說不出話。彼得非常愛他的妻子和孩子們,怎麼捨得留下家人呢?這樣想著,我說:「這……這怎麼可能,孩子們怎麼辦?」

  蘇珊痛哭失聲:「太慘了……他太太和兩個孩子也死了,只有小天使愛蜜莉……」

  這個晴天霹靂的消息,震得我昏眩不已。天啊!好好的一家人,怎麼突然……

  彼得之前的辦公室已經易主,新上司名叫邁克•格雷厄姆,我不安的向那邊張望,看見門口有兩個陌生人。我走到自己的座位,內心既震驚又悲痛。

  彼得的手下幹將大多跳槽了,有些則被新上司炒鱿魚,我們組只有我和詹姆斯還在。我下意識向詹姆斯的座位瞥了一眼,他正低著頭,雙手撐住腦袋,眼鏡丟在桌上,這是他情緒失控時的一貫特徵。我和詹姆斯共事了三年,他做事向來一板一眼,循規蹈矩,不懂得圓融以對。因為他一絲不苟的性格,常常惹得彼得對他動怒,但年底分紅時卻不曾讓他吃虧。這時的詹姆斯應該和我一樣,除了震驚和遺憾,就是想問為什麼。

 

第一章 天堂失火了

 

自殺滅門案

 

  我拿起話筒想告訴妻子紫苓,彼得自殺的消息,卻發現電話裡有一個留言,我按下聽留言的按鈕,傳來的竟然是彼得熟悉的聲音:「雨航,非常抱歉,我走了。謝謝你教孩子們學中文,好了,我想他們不再需要了,相信我們會再見的。」彼得的語氣沉著冷靜,很像他發號施令時的語調。

  短短幾句話,令我驚詫不已。他的話一說完,錄音機便準確報出留言時間──昨天夜裡十一點半。而昨晚我早早就上床睡覺了,經過一個禮拜不停的奔走面試,疲憊不堪的我很快便進入夢鄉了。

  而彼得卻在月光明亮的秋夜,為自己倒了一杯威士忌,不加冰,深夜十一點起,靠在客廳的沙發上,一邊喝酒,一邊不停的打電話。他並不直接與親友交談,而是打到公司,在電話中留言。他的話不多,給每個人的留言都像給我的那樣簡捷扼要。

  大約十二點半,他上樓走到主臥室,見妻子艾瑪臉朝臥室的門側身躺著,應該是等了他太久,睏得睡著了。他又到兒子奧利弗的臥室,九歲的兒子沉浸在夢鄉。他關上房門,來到對面的房間,七歲的路薏絲和五歲的愛蜜莉睡在各自的小床上,他走過去親吻了他們的額頭,之後關上房門下樓去了。

  他到廚房拿了一個塑膠袋,是能裝進50磅垃圾的那種,又拿了一卷透明膠帶,上樓後折回主臥房。他緩緩走到艾瑪的床頭,深情凝視了她片刻,突然,他將艾瑪的頭套進塑膠袋裡,用透明膠帶迅速封住袋口,緊抓不放。艾瑪的雙手不斷上下揮舞,身體劇烈扭動了起來,漸漸的,漸漸的,扭動慢了下來,最後,艾瑪終於不動了。

  彼得鬆開雙手,將艾瑪柔軟的身體擺正,蓋上床單。然後,他走進奧利弗的房間,走到奧利弗的床頭,從兒子的頭底下輕輕抽起枕頭,在親吻了奧利弗的額頭後,閉起眼睛用枕頭猛地蓋住兒子的小臉蛋,不一會兒,孩子便沒有動靜了。

  彼得再次抱著枕頭站到路薏絲的床邊,月光下,他看見路薏絲的嘴角動了動,不由得身子一抖,連人帶枕頭撲到女兒頭上。不知過了多久,他站起來,把路薏絲抱到奧利弗的床上。

  他又來到愛蜜莉的床邊,靠窗的小床完全浸潤在月光裡,愛蜜莉彷彿是月光下的小天使。她的確是全家的小天使,因為她怕黑,艾瑪每晚都把窗簾打開,讓月光跟愛蜜莉做伴。

  看見愛蜜莉睡得正香,彼得舉起枕頭的手僵在了半空,腦海中浮現出幾個月前的一幕:那天晚上,愛蜜莉撒嬌的賴在他和艾瑪的床上,三個人玩累了便睡著了。第二天早上醒來,愛蜜莉橫在他和艾瑪中間,三個人搭成一個H,令他和艾瑪覺得好笑不已。

  此時,月光下的愛蜜莉睡得甜美,彼得的內心萬般掙扎,他頹然放下枕頭,癱坐在床頭啜泣了起來。

  過了一會兒,彼得回到廚房,在餐桌上寫下長達五頁的信,鉅細靡遺的描述了殺人的過程。然後,他拿出手機打通家裡的電話,並留言道:「我殺死了艾瑪和孩子們……這起聯邦訴訟帶給我和我的家庭極大的困窘……你們知道我為什麼這樣……這是我們最好的選擇……其實,天堂離我們並不遠……」

  凌晨四點零一分,彼得把一切都安排好了之後,衝出家門,開車漫無目的行駛在冷清的街道上。忽然,他掉轉車頭朝展望公園開去,由於轉彎時車速過快,導致車身有些傾斜。進入公園,彼得不顧一切直奔小河而去,這是他經常帶奧利弗來釣魚的地方。他在河道附近下了車,爬過小土丘,撥開樹叢,一根樹枝鈎住了他的褲袋,他用力一扯,口袋就破了。抵達河岸後,他毫不猶豫的縱身一躍,身體便迅速的下沉,下沉……

  可是一會兒之後,他的身體便不由自主浮上了水面。他無法淹死自己,只好爬上堤岸,跌跌撞撞回到車上,抓起留在車上的手機,習慣性的撥通家裡的電話,再次留言:「我無法將自己沉入河底,不得不保持飄浮的姿勢。」

  清晨六點三十分,他開車回到了家裡,上樓看了看愛蜜莉,愛蜜莉依然在酣睡。他到臥室換下濕透了的衣褲,下樓打電話報警,說家中出了人命,希望警察快點來。

  很快的,一輛警車停在彼得家門口。兩個警察拔出手槍,一前一後推開虛掩的大門,弓著腰、背對背搜尋了客廳,只發現沙發前的茶几上有瓶喝剩的威士忌和一個杯子。他們又走進廚房,餐桌上留有彼得的信,信中提到洛克偷竊案,以及艾瑪和孩子們的死。兩個警察對望了一眼,其中一個拿起對講機聯絡警局。正當他們準備上樓搜索時,擡頭看見愛蜜莉獨自坐在二樓的樓梯口,手裡抱著芭比娃娃,睡眼惺忪、童言童語的對警察說:「啊,是警察啊!我爸爸不在,我叫不醒媽咪……奇怪,奧利弗和路薏絲怎麼會睡在同一個床上……」

  兩個警察快步上樓,其中一個抱起愛蜜莉說:「不要擔心,我們先下樓吃早餐吧!」另一個警察則開始搜索臥室。這時門外又來了一輛警車,新聞車、救護車也接踵而至,驚動了鄰居,有的撥開窗簾窺視,有的開門探頭張望,有幾個乾脆站在自家門口觀看。

  聯邦調查員凱爾賽•沃特也到了,他從警察手裡接過彼得的信。這時,搜索二樓的警察臉色沉重,跟凱爾賽嘀咕了幾句,凱爾賽聽了,皺了皺眉頭抱起愛蜜莉,一邊往門外走,一邊對她說:「我們來玩遊戲好嗎?你喜歡跟誰玩?」愛蜜莉指了指隔壁穿著睡衣的謝莉。謝莉的女兒四歲,兩個女孩常常玩在一起。凱爾賽把愛蜜莉交給謝莉,叮囑了幾句之後就進去房間。

  聯邦調查局立刻發出通緝令,緝捕犯案在逃的嫌疑犯彼得。凱爾賽對現場的警察說:「彼得•李開的是一輛黑色寶馬,車牌號是……」話還沒說完,一位警員就向他報告總部接到一位女士的報警電話,說看見有人駕著黑色小車,在布魯克林大橋上衝過電纜警戒線,加速衝向水泥護欄,油箱爆炸,車子立刻起火燃燒。

  當警車、消防車、救護車趕到現場時,彼得的車已經燒得只剩下焦殼。經過警察的調查和法醫的鑑定,證實車內的死者就是彼得。今天在彼得辦公室門口看見的兩個人,就是由凱爾賽帶來調查這件案子的。

  彼得家的不幸,讓我和紫苓寢食難安。我們在半夜驚醒,緊緊相擁在一起,以此證明自己還生活在真實中。三年來,在彼得的庇護下,我才能在公司如魚得水。倘若沒有彼得的提攜,我就無法實現夢想,更不可能在華爾街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這麼說一點也不為過。與彼得第一次見面的情景,這幾天時常縈繞在我的腦海。


【我的迴響】

人在職場有如舟行海上,難免遇上驚濤駭浪。職階越高,浪頭就越大。因此我們任何人的職場困境都不可能比老闆大,老闆的困境可能是攸關企業生死存亡,我們的困境最壞就是「走人」嘛!有了最壞的腹案,心情就篤定了。因此每次遇到問題,我一定告訴自己先冷靜,先別在慌亂中轉動方向盤。先深吸一口氣,讓腦子在有氧狀態下運轉,先釐清是人的問題?還是事情出了問題?或是東西出了差錯?必須立即補救的,立即刻不容緩的滅火,不要計較成本,身段,面子,真誠的補救,千萬不要卸責,找藉口,否則問題會更嚴重。若是同事之間的誣陷,先壓下怒氣,理直氣和的找當事人釐清,再找主管解開誤解。若是對方存心栽贓,那就必須理性,動用智慧蒐集證據,揭開他的真面目。當然面對這一切都不容易,有時候會氣得發抖,甚至會恨不得殺了對方,我絕不上這個當,離開現場,洗把臉,聽聽音樂,上健身房揮拳踢腿,使勁兒揍扁假想敵,就是不能真槍實彈對真人!等汗水酣暢的嘔出了所有鳥氣,沖個澡後,神清氣爽的又是一尾活龍,重新開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