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恭賀本篇在痞客幫迴響贈書活動得獎作品!

《紅面棋王》│迴響贈書活動

你認為老天給你的禮物是什麼?是源源不斷的創造力?是滔滔不絕的好口才?是比別人更順利的成長環境,還是更多的挫折與磨難?請跟大家一起分享你的「禮物」,就有機會獲得我們的禮物──《紅面棋王》新書喔!

 http://channel.pixnet.net/reading/event/info/603

如果周俊勳不是紅面,他不會有今天!

命運對他殘忍,卻也為他另外打開了一扇窗……

      

周俊勳出生時就半邊紅臉,而這個天生的印記也讓他在成長的路上格外艱辛。上幼稚園的第一天,小朋友們看到他就嚇得大哭:「鬼來了!」從此他在不斷有人指指點點、嘲笑戲弄的陰影下長大,並把自己的心門關了起來。但媽媽一句鼓勵的話:「戈巴契夫額上一小塊胎記就當總理,你的那麼大塊,一定會當世界棋王!」讓他重新找回了勇氣。

周俊勳七歲的時候,有一天身為棋癡的周爸爸怒氣沖沖地回家:「今天輸給一個猴囝仔!」這個「猴囝仔」就是同樣是七歲的小棋士張栩。周爸爸決定要兒子幫他出這口氣,展開復仇計畫,而這個決定,也改變了周俊勳的一生。

周爸爸的「魔鬼訓練」不只是教周俊勳學棋、打譜,還包括體能和精神上的鍛鍊,他得在四百公尺的操場跑七十圈,只要比賽輸了,就罰寫「一百個輸棋的理由」,甚至被罰在冰天雪地中走兩個小時的路回去。

他從九歲開始就在棋社替人開門、掃地、奉茶,直到成為台灣第一位世界棋王,這一路走來,他忘記了別人異樣的眼光,也放棄了童年玩樂的權利,獨自面對寂靜無聲的黑白世界,以及永無休止的殘酷勝負。紅面和圍棋,或許最初都是周俊勳無法選擇的命運,但憑著堅定的意志與熱情,支撐著他一步步跨越極限、展露鋒芒,而他的紅面,也成為最醒目的榮耀!

 

【活動方式】

如果不是「紅面」,周俊勳不會有今天!「紅面」可以說是老天給他的考驗,卻也是最特別的禮物!你呢?你認為老天給你的禮物是什麼?是源源不斷的創造力?是滔滔不絕的好口才?是比別人更順利的成長環境,還是更多的挫折與磨難?

 

【活動贈品】 

《紅面棋王──周俊勳化棋為愛的傳奇故事》新書1本,共5名

 

 

 

 【作者簡介】

馬西屏

一九五五年年十二月二十四日出生於台灣屏東。

學歷: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學士、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碩士。


經歷: 中央日報副總編輯、台灣商務印書館總編輯、中華民國橋藝委員會理事暨宣傳委員會主任委員、華梵大學傳播學程、世新新聞系兼任講師。

 

現職:文化大學新聞系兼任講師、學學文創講師、人間福報主筆、青年日報主筆、功文教育機構顧問、香海文化出版社顧問、自由作家、電視名嘴。

北市體育總會橋藝協會常務理事、北市體育總會圍棋協會籌備委員、台北市圍棋文化委員會理事。

 

得獎記錄:

民國九十六年文藝獎章得主

民國九十九全球生命文學創作獎章得主

第一屆吳舜文新聞獎(一九八六年)

行政院金鼎獎「新聞報導獎」(一九八七年)

第二屆社會光明面新聞報導獎(一九八九年)

曾虛白公共服務獎(一九九一年)

(全國第一位囊括此四項全國性新聞獎的記者)


著作:

別鬧了,登輝先生(天下文化)「暢銷書排行榜第一名」

百分之九十的祕密(時周文化)「暢銷書排行榜第一名」

網路情書(平安文化)「暢銷書排行榜第七名」

誰識馬英九(天下文化)「暢銷書排行榜第七名」

天生棋才──張栩的故事(平安文化)

標題.飆題(三民)

王任遠司法六年回憶錄(傳記文學)

外丹功祖師爺──一代奇人張志通傳(商務印書館)

短評花園(商務印書館)
圍棋風雲錄(理藝)
力挽狂瀾(正中)

一頁一人間(香海文化)

一頁又人間(香海文化)

新聞採訪與寫作(五南)

文字追趕跑跳碰(三民) 


 【內容試閱】

 自序                  

【紅面棋王】周俊勳

今年我滿三十歲了,轉眼之間就到了而立之年,做了爸爸、有了家庭與孩子,覺得自己應該更成熟懂事,待人接物都能夠更謙虛圓融。我在三十歲的凌晨十二點許了三個願望:

一、希望我愛的家人與朋友,大家都身體健康平安快樂!

二、希望自己在棋上更努力、更用功、更認真!

三、希望「周俊勳基金會」能順利成立,讓自己為社會公益與推廣圍棋盡一分心力!

二○○七年三月二十二日,我幸運的獲得了自己人生夢寐以求的第一個世界冠軍!我一下完棋的第一個念頭,就是打電話給台北的媽媽,告訴她這個好消息。我之所以能有今天這樣的好運氣,全是父母與妻子長年以來無怨無悔堅定的支持和鼓勵。

沒想到回到台北後,「我」好像變得和以前不一樣了,不論走到哪裡,總是有許多人和我打招呼,要我繼續加油,會下棋的小朋友看到我,更是把我當偶像一樣,隨時拿出紙筆要我簽名。對於這樣的熱情舉動,我非常感動,但一向個性害羞的我還真的不太習慣。有長輩告訴我:「你已經不是以前的周俊勳了,拿到世界冠軍的同時也代表是某種精神象徵,你的言行舉止都會受到注意和關心。」

很多人問我成功的祕訣,也有人認為我運氣很好。我承認自己拿世界冠軍有運氣,人們常說「謀事在人、成事在天」,所以荷馬狂呼:「無論強者與弱者,沒有人逃得過命運的擺布。」不錯,很多事都可以歸於運氣,但是,創造奇蹟完全靠運氣嗎?

阿拉伯有個很有趣的諺語說:「將一個幸運兒丟到海裡,他能嘴裡含著一條大魚浮上水面。」這句話背後的涵義是,丟到水裡還能遇到大魚是運氣,但是能捉到魚,是技巧與努力。

所以,幸運是準備的代名詞,幸運兒其實只是做好了石破天驚的準備,準備迎接好日子的來臨,就算這次沒成功,堅持下去,總有歡笑收割的時候,這是我給大家的總答案。

馬西屏先生是從小看我長大的長輩,我六歲時就寫了我的故事,並且多次同行去許多地方看我比賽,從小到大,他是最了解我的故事的人之一。在我還沒拿到世界冠軍前,他就不斷在報刊上寫我的故事,二○○四年,他提出要幫我出自傳,而且每年都提,但媽媽都說:「等拿了世界冠軍再出吧!」感謝馬先生如此看好我。

我其實是沒資格出書的,但是有兩個心願想實現,一是很多學校機關邀請我去演講鼓勵學生;有些躺在病床的小朋友,他們的心願居然是要和我下一盤棋;有時在公開場合會有一些媽媽拿著書,跑過來要我簽名,告訴我她兒子很崇拜我……在感動又感激的同時,才發現原來我的故事還可以鼓勵別人向上、讓人開心!另一個心願是我一直想成立個基金會來做些公益活動與推廣圍棋,所以才同意出書。

要出書了,才驚覺要感謝的人好多好多,生命中充滿著無數的貴人,尤其是從小栽培我、教導我的老師們;提拔我、支持我的長輩們;鼓勵我、贊助我的各單位團體;以及同儕棋士好友們,我無法一一寫您們的名字,否則會寫得太多、太長。

俊勳誠敬真心的謝謝您!所有幫助過我的人,這句話是對您說的,而且往後我會更努力向上,年紀或許會增加,變老,但是我的堅持、鬥志和努力,永遠不會改變!

雖然我的臉上有胎記,我卻一點也不會在意,小時候或許曾經因此受傷過、孤獨過,我困惑的時後,媽媽抱著我說:「成功的人本來就和別人不一樣,戈巴契夫頭上不也是和你一樣有胎記,外在只是表象,內心善正才是最重要的。」

這句話我永遠也不會忘記。

 

楔子

周俊勳緊緊的握住手機,握得太緊,手都有些發白,太太淑卿在國泰醫院生了個兒子,得知母子平安,他吐了口長氣,然後囁嚅的問:「兒子一切都正常吧?」

問這句話時,手心都是汗,他不能讓兒子再過和自己一樣的生活,電話那頭知道他的心事,快樂、嘻笑的聲音傳來:「一切都正常啦!沒有紅面啦!」

這是天籟,兒子不是紅面,自從知道太太懷孕後,十個月的擔驚受怕,沒有人知道壓力有多重。

二○○八年三月十四日,紅面棋王周俊勳前往杭州參加「春蘭盃」世界大賽,行前有些忐忑,因為太太的預產期是二十四日,還有十天,但不知會不會提早生呢?

十五日開幕式,十七日接到太太要生產的電話,周俊勳恨不得立刻飛回台灣;十八日到醫院,看到兒子的「白面」,棋王開心的笑了,比拿到世界冠軍笑得還開心。

 

第一章 上帝的禮物

周媽媽,給人的第一印象是聰明、幹練,卻又有些鄉下人的樸實、憨厚。深入接觸後,發覺她爽朗大笑的背後有著生活的艱苦辛酸,如今苦盡甘來,談起以前的日子,笑容裡還是有著過去的淚。

周媽媽是二十二歲相親結婚的,丈夫是周媽媽姊姊的鄰居。周家在嘉義有很多土地,所以周爸爸五專畢業後並沒有真正上班工作,而是沉迷在黑白分明的圍棋世界,幾乎整日流連在棋社。

周媽媽本來在豐原教書,嫁給「少爺」周公子,生活也平淡無波,以為一生就要這樣平平淡淡的過去。先生白天常看不到人,都到棋社去當「弱雞」,將鈔票貢獻給高手,所以周媽媽對圍棋非常沒有好感。

誰知她的後半生如此的不平淡,更與圍棋結下不解之緣。

周爸爸與周媽媽都喜歡小孩,婆婆也盼著她傳宗接代,民國六十四年生了大女兒,初當父母總是歡喜得很,真的是心頭的一塊玉,所以周媽媽特別用自己最喜愛的王勃〈滕王閣序〉中的最後一首詩:「滕王高閣臨江渚,佩玉鳴鸞罷歌舞。畫棟朝飛南浦雲,朱簾暮捲西山雨。閒雲潭影日悠悠,物換星移幾度秋。閣中帝子今何在,檻外長江空自流。」給女兒取名珮玉。

隔年又生了第二個女兒珮弘,這時周媽媽的壓力逐漸沉重。周家父母是從福建來台灣遊玩,誰知就在台灣留了下來,周爸爸是獨子,所以周媽媽有傳宗接代的使命。

民國六十六年,她又懷孕了,醫生宣布是個「帶柄的」,全家都歡喜若狂,周媽媽更是如釋重負。到了預產期,她住進了醫院,周家上上下下都在準備迎接第一個男孩。當孩子出生時,醫生哎呀了一聲,周媽媽莫名其妙心頭一緊,以為發生什麼事。

醫生囁嚅的抱歉:「搞錯了,是個女娃兒。」

周家不准再「珮」下去了,所以三女兒取名「凱盈」,「凱」是勝利、「盈」是賺錢。但是一連生了三個女兒,婆婆常常唸著,周媽媽知道生個兒子成了無可迴避的責任,尤其是這時家道中落,與婆婆舉家搬遷到桃園。

兩年多後,周媽媽再度懷孕,這次醫生打包票是個男生,民國六十九年二月二十三日,她終於生下了男孩。可是當孩子出生時,這次是醫生與護士同聲哎呀大叫了一聲,周媽媽又莫名其妙心頭一緊,難道又出錯了嗎?醫生說趕快去叫爸爸進來,是個「紅面的、紅面的」,語聲中有著壓抑不住的驚愕。

周媽媽聽到驚呼嚇了一跳,趕快要求抱來看看,一看也有些吃驚,兒子從右後頸一直到正中鼻梁,滿布猩紅的胎記,半個頭顱紅得淒厲而驚心動魄。

周媽媽立即要求將毛巾打開,看到手腳健全、身體完整,立即放下心來。周媽媽說當時第一個念頭是:「哎喲!怎麼是紅面?但我連生三個女兒,這個是男的,已經很高興了。我只看他的手指、腳趾都健全,就好了。」這就是媽媽,天下絕不會在意兒子臉上有沒有胎記的人。

周爸爸對第一個兒子的名字很在乎,本來找算命的替兒子取好名字叫「燦育」,現在出了個紅面的,就叫作俊勳好了,兒子一輩子這樣了,但至少名字有個「俊」字。

中國人喜歡在名字筆劃中參悟自己的一生一世,認為筆劃數字隱藏著命運與未來,於是大家拚命的計算,要從字的紋路中透視榮華富貴的祕密。

有一個非常有名的故事,美國總統艾森豪年輕的時候,有一次和家人玩牌,連續幾次都拿到很糟的牌,心情受到影響,他的母親見狀,說了段讓他一生受用不盡的話:「你必須用你手中的牌玩下去,就好比人生,不管是怎樣的牌,你都必須拿著,你所能做的就是盡全力,求得最好的結果。」

周俊勳名字「俊」,人不俊,卻成了「台灣之光」!這說明了名字這些外在事務根本不重要,命運是掌握在自己手中,在盡力而為的人眼中,沒有「壞運」這個詞彙。更進一步而言,人生不是由名字決定,而是「因緣與因果」,造什麼因、結什麼緣,就成什麼果;所以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你的命運是由行為與心態決定,與名字有何干係?

你是沙,還是珍珠,與名字絕對無關,是由你的所作所為而決定。

醫生安慰周媽媽說,一兩個星期後會縮小,長大後就會不見了。但是醫生的話還是跳了票,紅面囝仔長大後還是紅面。

周媽媽以為兒子紅面是自己害的,三十年後談起這件事,還能感受到她的內疚。那時她懷胎天氣悶熱,房間請人重新裝潢,娘家警告她這樣會動胎氣!她的臥室剛好分成兩半,一邊是小客廳,一邊是睡覺的地方,請人把睡覺處的牆面貼上橘紅色壁紙,那一年橘紅色最流行,地面也鋪上橘紅色地毯,剛好一半的大紅;沒想到生下俊勳竟半邊紅臉,被婆婆罵慘了,說俊勳臉上的胎記是「床母作記號」,真是「搞怪」。

周媽媽本來拜佛,後來嫁到周家,就跟隨周家信了基督,所以本來也不信民間習俗,但是為了兒子,周媽媽將壁紙、窗簾都拆下來浸洗米水,想要漂白也沒效,最後氣得把橘紅色壁紙全部撕下來!但這也是母愛,明知沒用,仍然去做,縱然是做老師的周媽媽也是如此。

談這件事的時候是個週六的午後,與周媽媽、周俊勳坐在白色系為主體的客廳中,陽光舒緩的從窗簾中透了進來,周媽媽談起三十年前的往事,激動處還有些微微內疚,說著說著,摸摸兒子的頭。從生命初始,我們就從臍帶聆聽母親喜悅的歌聲;後來,醫生剪斷臍帶,卻永遠剪不斷我們與母親一生一世的牽連。

看看周俊勳與媽媽,母親的心是教堂,因為上帝無法照顧到每個人,就派母親來幫忙;母親的愛是菩薩,慈悲、無私、付出、無悔,這些都是佛法啊。所以為人子女者,趁有能力愛的時候、還能給愛的時候、還懂得愛的時候,不要猶豫去告訴父母你的愛,讓他們感到你的愛,就像他們從未終止的愛你一樣。像周媽媽與俊勳一樣的去愛吧!去燃燒、去付出、去給予,不要在來不及時,空留百身莫贖、無處傾訴的愧悔與傷慟。

周媽媽決定帶小俊勳去三總、榮總求醫,當時的醫療美容技術,只能用乾冰治療法,將臉部電傷再復原,對抵抗力差的孩童並不適合,龐大的醫療支出,也讓經濟不寬裕的周家卻步。此路不通,父親幫他找出另一條人生突圍的辦法──圍棋。

在俊勳出生後兩年,周媽媽替俊勳生了個弟弟周平強,周媽媽決定辭職在家教孩子,主要是五個小孩照顧不了。那時一個保母八千元,小孩又都各有難帶的地方──尤其是俊勳。她只好自己教。

因為先生工作不順,仍然整日下棋,家中五個小孩嗷嗷待哺,周媽媽發覺坐吃山空不是辦法,於是在大溪賣起衣服來,幸好小孩都很懂事,周俊勳記得那時大概五六歲,還搆不到水槽,就站在矮凳上幫忙洗碗。大姊念國中,負責煮飯;二姊、三姊照顧小弟周平強,全家都會分工做家事。

周俊勳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常要趕火車,原來媽媽賣的衣服都是到台北五分埔批來的。周媽媽帶著姊姊和他去批衣服,大家抱著厚重的衣服趕火車回桃園,他那時沒想到後來都在趕火車。有次因為衣服批得太多,孩子先上車,周媽媽回頭去抱最重的一包衣服,沒想到火車竟然啟動了!這下可不得了!她開始拚命追火車,孩子在車上大叫,還是沒趕上,只好改搭下一班,幸好孩子們都乖乖在桃園車站等著。

周家越來越窮,但是媽媽是從事教育工作的,於是全家在家常常摟摟抱抱,有時抱來就親。周媽媽覺得獎勵小孩滿有效,比如背一篇《古文觀止》多少錢;有時虧虧他們,刺激一下競爭心。

她教育孩子最重視的地方,是禮貌以及待人處事,像小兒子周平強,他要出門,周媽媽一定要他進房向阿嬤問好報備。

大家很佩服周媽媽把五個孩子教成「台成清交」,還有一個世界棋王。

大女兒在桃園唸國中,一心一意要上北一女,老師說她的程度不夠,不替她報名北聯,她就自己個別報名,然後關在家裡苦讀三個月,成績出來全班只有她考上北一女,老師只說了一句:「老天沒眼!」北一女畢業後她考上了中興大學、清華大學研究所。

二女兒更是考試機器,走和姊姊相同的路子,桃園國中畢業後考上北一女,然後上了台灣大學;先生是她的國中同班同學,考上建中再上台大,兩人一路相攜。二姊夫現在是電腦工程師,二姊是職能治療師。

三女兒成大廣告設計系畢業,至今未婚,在樹林與父母同住,樹林的房子四十多坪,是紅面兒子用下棋的獎金買來送給父母的。

 

周俊勳贏得世界冠軍後,有人問周媽媽兒子的致勝祕訣,她回答:「為了賺錢給我啊!」這句話一半是幽默、一半是辛酸。周俊勳是出名的孝子,他征戰各地獲得的棋賽獎金,一半用來出國學棋,一半拿給媽媽買房子、車子,改善家裡的環境。

小兒子周平強功課也不錯,一直念到政治大學畢業,雖然也成了職業棋士,但沒有專門下棋,不像周俊勳全心全意地投入。

四個小孩功課都很好,只有紅面的大兒子,求學之路無比的辛酸。

本來女兒想補習,家中出不起補習費,所以周家的小孩從未補過習。俊勳小時候想學棋,但是費用太貴,爸爸只好自己教。家裡沒錢,周俊勳小小年紀非常體諒,但是心中還是有小小的遺憾,他非常想去日本學棋,但因為家境無力支撐他到日本學棋的費用,只能將夢想悄悄地放棄。

有趣的是,周爸爸要求周俊勳的三個姊姊從小學棋,結果「全都失敗了」,因為周爸爸教棋會打罵,三個女兒全部視為畏途,只要看到爸爸在家拿出棋盤就全部逃之夭夭,周俊勳說:「三個姊姊都是失敗的實驗品。」

紅面和圍棋,最初都是周俊勳無法選擇的命運。說自己是「逆來順受」的周俊勳,其實是以繼承自爸爸的堅持、遺傳自媽媽的樂觀,把圍棋變成了興趣,把紅面轉成了榮耀。

周媽媽有五個哥哥、一個姊姊。周家家道中落後,二哥每月從美國寄五百美金來幫助家計。後來先生中風,周媽媽更一肩扛起家中重擔,還要照顧經常走失的年邁婆婆,人生波折不斷,但人前人後卻永遠精力充沛、笑口常開。

至於周俊勳,小時候最在意自己的胎記,常常希望最好一覺睡醒,胎記就不見了。現在,只要胎記不會危害健康,就不會用雷射除斑去動它,他對於胎記的想法已經是面對它、接受它、放下它。

 周俊勳小時候喜歡看電視劇「大俠七招半」,因而自稱「大俠」,從此家人都以大俠為他的暱稱,沒想到,大俠真的要出江湖了。

【我的迴響】

老天給我的禮物套組很豐富,也很特別:一個極度貧困的家境,卻有一顆極敏銳細膩的心,頗為自豪的天資,還有正面積極的心智,以及極高的挫折忍受度。從小看盡人間冷暖,吃盡同年齡沒吃過的苦頭,但因此具有多項生活技能,正如子曰:「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現在的我人生境界有如倒吃甘蔗,生活愜意無比,充滿感恩!

我的童年過的是典型的「夜市人生」,社會最底層的小人物生活,看到黑白兩道對爸媽的欺凌,於是個性中的剛與柔就在此時形成。當黑道收不到保護費時,會藉故鬧事毆打爸爸,雖然幼小的我憤恨難平,但為了救爸爸,只好吞下憤怒委屈,鬆開緊握的拳頭,跪著哭求黑道:「不要打我爸爸了!拜託!拜託!……」想起那歷歷在目的場景,如今我依然鼻酸。當白道警察借事借端來收年節「孝敬金」時,我更難抑悲憤之情,我不懂大人的世界怎麼這麼骯髒複雜,可憐的小人物為什麼要伺候這麼多人,為什麼不能安安穩穩的憑勞力賺取溫飽?於是年幼的我直接嗆警察「假公濟私」,氣得警察下不了台,幸好好心的顧客緩頰圓場。因此從小我就立下堅定的心願:「誓死保護家人,將來要賺好多錢,絕不讓家人受到絲毫傷害!」小小年紀卻儼然巨人般的勇氣。我最心疼爸爸從小就是個孤兒,因此我人生的使命就是來保護爸爸,愛爸爸,來補償爸爸人生的缺憾,所以我跟爸爸之間有一種難以言喻的革命情感。可惜爸爸只活了52歲,我的壯志未酬!

童年環境與心靈的衝擊,其實是很危險的,幸好我的天資,在學業上的表現非常出色,加上良好的家教讓我循規蹈矩的成長。否則我很可能就成了「艋舺」角頭女老大,我可是如假包換的「艋舺」姑娘。

直到高中考上「北一女」,鄰居三姑六婆酸溜溜的對話,強而有力得打入我的耳膜:「毋成猴喔!賣麵的囝仔也考得上北一女?」﹙台語﹚,至今三十多年了仍然力道十足的敲在我心版上。

自此「好勝不認輸」就成了我努力的血液因子,積極向上,不向惡勢力低頭。到如今,賺大錢的任務由大弟完成,我卻成了「鐵肩擔重任」的老師,雖然老師已成弱勢族群,但我還是很驕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