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賀本篇榮獲金石堂網路書局徵文比賽得獎作品!

參加「《奇風歲月》贈書活動」()

「童年」像櫥窗裡閃爍的鑽石一般,在我記憶的寶盒裡閃閃發亮。

 

小時候,我是個穿了女裝的野孩子,爬樹、爬古井、摔泥巴、打彈珠、騎馬打仗,我無一不親身攻城掠地過。我是眾家孩子們的女寨主,人高馬大,男孩們都是我的手下敗將,所以當我一呼,他們必定百諾。

 

但是,我這威風凜凜的野蠻女寨主,年幼時也有不光彩的糗事。那年大約三、四歲,是個流鼻涕的跟屁蟲,一天到晚跟著一群大男孩瞎起鬨。在家附近有一口剛廢棄的古井,那口井就成了我們的新樂園。不記得事情是怎麼發生的,我就傻呼呼糊裡糊塗的跟著大夥兒爬下那口井。爬下去的過程很順利,但是當我看到井口的天越來越小時,我的心卻越來越慌。不過騎虎難下,上面的人一直下來,我也只好往下爬。等我站在井底爛泥巴水裡時,看到「我的天」只有一丁點,當下我這隻井底小蛙開始嚎啕大哭。我手軟腳軟,四肢無力,我嚇得再也爬不上去,唯一的能力就是使勁兒的哭,而所有的孩子卻使勁兒往上逃,最後真的就只剩淚人兒的我。怎麼辦?我更恐慌了,我以為我真的會成為井底的亡魂,唯有哭哭哭……

 

喔!觀世音菩薩顯靈,派了一個八、九歲的「大」男生來救我。他把我背出那口井,他是我的「司馬光」,我的救世主,我的大英雄但是沒想到這位曾經「英雄救美」的「大」英雄,後來竟然成了「艋舺」的「小」混混。我的夢破碎,我的心好痛!如果他知道曾經是一個小女生心目中的大英雄,命運會不會改變 ?

 

 

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真的我發誓,那是如假包換的寫照。山坡是我每天跟小朋友賽跑的「操場」,因為我還沒有上小學,只能在這片山坡逞英雄。有一天,我看到爸爸踩著三輪板車,買了滿滿一整車的貨品回來。孝心豐沛的我,立刻迎上前去,從後面幫爸爸推車。哪知道那是一段下坡路,車速過快,我的腳步跟不上,就正面朝下跌個狗吃屎,還拖行一段路。更不幸的是滿地的石礫,我除了滿身嚴重擦傷之外,還有一片尖銳的破瓦片不偏不倚的插進眉心上方的額頭,當場血流如注,嚇壞所有目擊者。那年頭不時興送醫急救,爸爸只能趕緊把我載回家土法洗淨,擦擦「痛死人不償命」的雙氧水,我也就過了一段不算短的「毀容歲月」。

 

等我外傷痊癒,但眉心的傷口卻永遠無法復原,凹了一個洞,其實還不太醜,我福至心靈,靈機一動,想到電視上歌仔戲裡的「觀世音菩薩」眉心都是紅紅的,好漂亮!於是我就從媽媽的針線盒裡找出紅色亮片貼上,有模有樣的當起「觀世音菩薩」。從此我的氣質大變,開始溫柔善良起來,因為我是大慈大悲的「觀世音菩薩」降臨人間救苦救難。從此我自覺法力無邊,每天坐在門口喃喃自語,在心中呼風喚雨,叫天上的雲朵變牛變馬。太陽神也被我「呼之即來,揮之即去」,一下變晴,一下變陰。咦!好像真的都能隨我的心意咒語變幻,爸媽雖然感覺啼笑皆非,但仍然隨我玩。凡我的父母、弟妹、朋友、部下,全都被我普施聖水,遍灑甘霖,祝福長命百歲,心想事成。兒時玩伴如今四散,不知禍福,但唯獨我最親愛的爸爸竟然只活了52歲,唉!不勝唏噓呀!

 

60年代的颱風必定帶來水災,水淹膝蓋的災情是無可避免的。颱風過後,小孩早就耐不住寂寞,直想外跑,但爸媽不准我們赤足涉水。唉呀!窮則變,變則通,我們小腦袋噹一下,好點子來了,就把洗澡用的大臉盆當船,帶著弟妹隨手拿根粗木棒,划著臉盆小舟出發了,巡視災情,探訪民情。只見漂流的桌椅,鍋碗瓢盆,也見到死貓死狗,死豬等等,其實是滿目瘡痍,但留在我記憶中的卻是那划著船的無限樂趣。

 

上了小學,當上班長,負責班上秩序風紀,成績一把罩,但「玩樂」這檔大事絕不可輕言放棄。大概是二年級下午不上課的某一天,我和鄰居同學相約在山坡後的竹林裡玩。正當我們爬完樹,開始玩捉迷藏時,我在藏身處踢到一個土堆,薄薄的土堆下隱約可見一個木箱。那時正流行「阿里巴巴」的故事,「寶藏」的念頭正在我們好奇的心中蓬勃發芽,於是吆喝眾家姊妹合力將木箱挖出。可是當謎底揭曉時,並非我們興致勃勃引頸期盼的金銀珠寶,而是一具出生不久的嬰兒屍體,嚇得我們魂飛魄散,立即作鳥獸散,還有人當場嚇哭了。當時台灣習俗規定凡夭折的嬰幼兒都不能躺著埋葬,而是直立埋葬,我不懂為什麼。但這件事立即傳開並鬧得沸沸揚揚,回家後各家父母立即帶我們到龍山寺拜拜收驚,然後立即備齊牲禮供品到竹林祭拜,以免我們被亡魂纏上,招來無妄之災。從此以後我們被嚴重警告並禁足再踏進竹林。我們也因此失去了竹林這一大片江山,童年的樂趣就大大的失色了。

 

在我清貧的童年裡,最不匱乏的就是童年與同伴與大自然為伍的種種樂趣,紙短情長,只好就此打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