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試讀<大懸疑>——葬玉琀蟬(上)

 2.jpg

大懸疑第一部:葬玉琀蟬(上)(下)

作者:王雁

究竟出版 2010年12月27日發行

 

年少時期的我,深深拜倒在金庸的筆下,愛他融入各門派武術、歷史、地理、醫學、風俗、民情、淒美愛情等多種元素的迷人風格。如今同樣的沉沉陷入王雁所佈局的「大懸疑」中。又是迷死人不償命的結合歷史考古、盜墓收藏、神祕宗教、刑事偵查、法醫解剖、風水地質,以及免不了的愛情故事所構築出來的磅礡鉅著。如果說電影宣傳愛用「未演先轟動」,那麼這本《大懸疑》也不遑多讓。書還沒上手,文宣早以雷霆萬鈞之勢席捲每顆試讀者的心。什麼「引爆書迷茶飯不思的魔力,創造華文懸疑推理高峰的一部盛世奇書!」真是吊足了讀者的胃口,好不容易千呼萬喚始出來,書終於上手了。果然大大滿足讀者的感官,果然大大滿足引頸期盼的好奇心,書中環環相扣的懸疑佈局,不得不令人驚嘆連連:大懸疑之後再無懸疑!

 

一捲駝皮古書,穿梭數百年,再現寶藏曙光……

一塊葬玉琀蟬,傾訴美麗傳說,卻又殘酷嗜血……

這本小說的內容基本上圍繞著三個謎團開展:

一.成吉思汗的薩滿神巫所遺留、穿梭數百年再現的駝皮古書到底隱藏著什麼祕密?              

二.古玩界摸寶奇人蕭楚格的死因為何?

三.這場驚天陰謀的幕後主使者是誰?

《大懸疑》故事遠因寄託在成吉思汗建立跨越歐亞、世界上最大的帝國所遺留下來的寶藏,由於蒙古喪葬習俗是以馬蹄踏平墳墓,不立墓碑,所以成吉思汗墓始終未被世人發現,而在這古老寶藏牽動下的懸疑故事。

 

  盜墓源於先古厚葬的習俗,始於漢代末年,曹操是盜墓的老祖宗,曾經以「官盜」餵養軍隊,魏文帝曹丕曾感嘆說:「無不滅之國,無不盜之墓」。盜墓是非常古老的行業。小說葬玉琀蟬說的琀蟬,是塞在死人嘴裡的玉,用玉陪葬是古人的習俗,他們認為玉能使屍體不腐壞。世間所說的「金縷衣」,即是「玉衣」,是喪葬殮服,玉片以金絲鉤成串聯故稱「金縷衣」,皇帝才能穿金縷衣。玉片以銀絲鉤成串聯則稱「銀縷衣」,諸侯、王孫、列侯、貴人、公主等才有資格穿著。 我曾在歷史博物館大三國特展中,看到曹操父親曹嵩所穿的殮服就是玉片以銀絲鉤成串聯的「銀縷衣」 

63bdb6c9.jpg 

這部小說的情節佈局極盡懸疑之能事,書中的幾位辦案人物充滿智性、感性兼具的追索過程,讓我們看見蕭錯展現文武盤玉的功夫,並且掀起古文物之謎。而法醫何曉箏以科學驗證破解死亡密碼,有如「C I S」 重現,只是場景退回元朝的薩滿族而已。刑警狄康在通曉古老陣勢,滿懷熱血的加持下,一路直擊命案疑點,逐步帶領讀者撥開重重迷霧,尋找失落的寶藏與真相。

 

《大懸疑》跳脫單一元素的主軸進展,而是以多元豐富的風貌帶領讀者踏上刺激的探索之旅。在濃濃的東方人文地理氛圍中,享受最宏大的知識響宴,領受元朝青花瓷、古瓷舊片等各式奇珍異寶的來歷與價值,再次感受到中華文化之博大精深,並深以為身為中華兒女為榮!

 

作者的知識淵博,說故事的技巧極富魅力。出版者的序更是寫得無懈可擊,因為他們彼此合作無間,把所有的精采通通專美了。害我們讀者反而毫無置喙的餘地,唯一能做的就是欣賞與讚嘆,盡情享受這美麗傳說與殘酷嗜血的衝突美感。我唯一要抗議的是王雁用一連串奇異詭譎事件當餌魅惑我,使我不知不覺成為《大懸疑》的俘虜,如今的我像個毒癮者,迫不及待的向究竟文化呼救快給我下集!一個沉睡千年的祕密正等著我去揭開呢!

http://www.booklife.com.tw/mystery.htm

 

感謝究竟文化所提供的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