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5試讀自慢6《自學偷學筆記》

 

 

        1379931117-3742570629                 

 

書名:自慢6《自學偷學筆記》

作者:何飛鵬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3/09/28

【試讀心得】

曾經從報章雜誌中,讀到何飛鵬社長簡潔精煉,卻又閃耀著睿智光采的精闢話語,對他充滿景仰之情。尤其是「自慢系列」,我稍有涉獵,但卻尚未通盤浸淫,實有抱憾。直到偶然的機會,得知商周招募何社長「自慢系列」第六集的試讀消息,真是喜出望外!當然二話不說,立刻奮勇毛遂自薦了!

 

 

雖然商周曾經多次主動邀約我,參與他們出版品的試讀活動。但是這次我卻比平常更忐忑,深怕失去親炙社長「自慢」智慧的機會。直到接獲錄取回覆通知,及至試讀本入手,我才有塵埃落定,開心放下心上大石頭的落實感!

 

 

「自慢系列」已經出版到第六集,但我對「自慢」直覺的解讀卻是「自我謙遜的承認不足之處」。錯錯錯!沒想到真正的「自慢」是日文中「形容自己最拿手、最有把握、最專長的事。」然而自己的拿手與在行,並不一定比別人更好,只是絕對是「自己最自信、最有把握的事!」喔喔!原來如此啊!反正何社長最在行的事,就是「自學」與「偷學」!那麼寶寶只要追隨合社長的腳步,就對了!跟對人學習,就可以「改變人一生的命運」,正是自慢6《自學偷學筆記》的精髓啦!

 

 

雖然沒有「焚香禱告」的特別儀式,但是淨手、正襟危坐,恭敬展讀,絕對是我面對每一本新書的敬虔態度。尤其是何社長這本《自學偷學筆記》,我更是心無旁騖,視若學習聖經,期待另一個「改變人一生命運」的開始!首先映入我眼簾的這段「自慢感言」,真的深深打動我的心,它不但是成就何社長一生令人景仰學識能力的「秘訣」,也是「我」與每一個「你」可以汲取的智慧泉源,更是社長不藏私,願意公開的成功「密徑」!

 

來時,我一無所知,一無所有,一無所成;

如果走時,我有所知,有所有,有所成,

那是因為習改變了我,也成就了我的一生。

 

 

「學習可以改變人一生的命運」,人人皆知,但真正「貫徹實踐」卻並非人人皆可「修練有成」的!

學習成果,可能因為環境背景的限制,但真正的改變與決勝,乃在於「個人」的主體條件:個人的學習天份、態度及投入的努力指數,讓每個人走上不一樣的道路、成果、地位、頭銜,以及可以過不同的生活品質,所以「學習」可以改變每個人的命運,絕對不容反駁,我個人就是最能「感同身受」的典型範例。

 

 

因為童年家境貧困,只能無奈的跟著父母過著最底層的卑微生活,常常遭遇欺凌。但是在學校,我的優秀成績表現,幾乎是無人可敵,(長大成人後,小時候勁敵的妹妹,華視節目製作人曾親自告訴我他們眼中的我是天才,小時候,我是他們崇拜的偶像。哈哈!雖說我自知很優,但沒這麼神吧!)所以我有如巨人般的強大,加上人高馬大(小時了了),男生都得聽命於我!

 

 

可能「天資」幫我很大的忙,加上投入「學習」的意願很高,因而不斷獲得師長們的讚賞,同儕的崇拜,鄰里親友們的另眼禮遇,父母也由衷「以我為榮」。所以在我走過的人生之路,幾乎可用「一帆風順」來定義。

 

 

「學習」給我帶來很多關注、讚賞、欣羨的眼光與掌聲,所以學習路上,我幾乎不必花費父母任何血汗錢,公費、獎學金、各項比賽豐厚的獎品,都是鼓舞我「樂在學習」的動力。但最主要還是因為我天生「好奇」,事事有興趣,所以願意投入任何不同「時間空間」的學習。滿足我飢渴的「精神需求」。這些我個人的真實經歷,恰恰與何社長《自學偷學筆記》的理念都不謀而合!

 

 

珠璣小語:

更大的差異來自離開學校後的自主學習、事事關心、處處關心,無時無刻無地不學習,那麼當然知識豐富,見識廣闊,能力多元,專業高深。「學習態度」改變每一個人!

 

 

我贊成「專注力」讓人心無旁騖,集中心力在每一次學習的過程。

幸運的是我的童年教育,沒有五彩繽紛的聲光刺激,所以從小就養成很單純的「心無旁騖」,不輕易為「外物所動」。但是今日的學生,從襁褓時期,就活在3C的強烈聲光刺激中。「專注力」嚴重不足,真的必須靠有智慧的父母嚴格把關,避免「重口味」的刺激,過早介入孩子的身心世界,削弱孩子的「專注力」,造成學習的干擾。結果就很容易養成「無遊戲不歡」、「不好玩不學」的耍賴心態,動不動就嚷嚷「好無聊!好討厭!好無趣!」

 

 

何社長說「思考力」讓人深刻面對所有學習內容,仔細理解其中的道里,分析其適用的範圍,試圖建構自己的思考體系。

 

質疑、提問力都來自「思考」,因此遇到問題很容易找出盲點,提出問題,並尋求解答,更加「深化學習」成果。

 

何社長對「思考力」的重視,跟我施於學生的教學理念、策略又一次不謀而合,讓我非常開心,至少証實我畢竟也是個「與時俱進」的老師,不至於「誤人子弟」。

 

擁有正確觀念的我,不但自助,更可以幫助學生在「無限」的將來,不至於走偏方向,浪費寶貴的時間與心力。

 

 

「經過思考和質疑之後,證實是正確的知識與方法,就要牢記於心,變成每個能力的一部分。」這一部分真是深得我心,何社長幫我攻破很多家長道聽塗說「不必記憶背誦」的錯誤迷思。我贊成不要背誦記憶一堆零碎,「沒有意義」的繁文縟節,但是關鍵知識能力,則必須內化為自己的知識能力,不要處處仰賴「我不記得,我查查看!」網路世界固然知識搜尋能力很強,但是有些東西本身就必須是「帶得走的能力」!沒有基礎能力,難免會削弱「直覺的判斷力」!

 

 

還有參與經典文學的理論、知識、文字、背頌原文、原典,隨時可以重現那些美好的片段,則可以豐富每個人的人文內涵。這一點讓我想起九月初,參加席慕蓉老師《寫給日可汗的21封信》新書發表講座。除了分享蒙古詩人的浪漫詩句,領略壯闊青青草原上的種種風情。還有全場在詩人帶領下一起背誦整首「木蘭辭」,讓時光一起退回大唐時代的英雄兒女,同時我們全體都找回十六歲年代的青澀與青春,那些課業壓力被時光過篩,只剩美好的共識,那是一場美麗的心靈邂逅,全場參與者都經歷了一場豐美的「心靈共鳴」之旅,誰說「背誦記憶是學習的渣滓」?千萬不可人云亦云,以訛傳訛,那才是對「知識錯誤的離棄」呢!

 

 

前一陣子,格友們熱烈討論自己的作品被盜用剽竊,頗有咬牙切齒之痛。但是何社長卻提出「當其他人有創新、有新發明時,學習可藉助模仿的偷學能力,用觀察、用試做,模仿出類似的方法,找出另外可能的答案,以改變落後的缺憾,甚至有可能得到或更進一步激發自己的創新」,真是說得太好了!寬廣的胸襟,寬廣的見的,如果大家願意彼此互為「基石」,互相激盪,不斷刺激彼此向上提升的能力。那麼「模仿」也可能擦出更炫麗更璀璨的火花,其實也沒什麼不好!

 

 

其實,如今我們所有人現在所擁有的能力,都是得之於「前人」,都是「偷學」自古今中外的「能人賢士」,只不過每個人都經過親自「消化吸收」的過程。這不也是結合「自學」與「偷學」兩項學習途徑嗎?因為我自覺我的想法,只是我個人的想法,沒有偉大到需要「處處設防」,我的意念絕非「創新而來」,只是我比較努力「自學」,甚至「偷學」而來,因此綜合很多人的精神光華,不知不覺就存在我的意念中。我不過也是「借用」眾多「知名不知名」的達人學者的知識,所以不必費盡心思強調「不准盜用!」如果大家都如此彼此對待,恐怕條條大路都被厚重大鎖給嚴密封鎖了,我們誰也別想找到「大路」或「捷徑」通往「羅馬」了!唉!我們就別小鼻子小眼睛的「敝帚自珍」了!

 

 

我寧願不斷向前,多花心思不斷向書「學習」或向更優秀的人「偷學」,彼此良性循環,必定可以再創新再改良出一套自我風格的「×式新觀念」吧!怕什麼「偷」與「被偷」呢?有本事的人不必侷限在擔心「被偷」吧!「模仿偷學」也是學習與進步的方法之一,「偷學」只是學習過程的暫時「墊腳石」罷了!只不過必須懂得跳脫,適當運用「守、破、離」的偷學歷程,才不會把自己困死在始終只能當「小偷」的小格局裡。

 

 

 

學習的過程必然是「快樂」與「痛苦」同時伴隨的。摸索與失敗,不斷練習的付出與枯燥,都是「痛苦」。但是一旦學習有成,呈現效益成果,必定快樂無比,,所以學習的正常過程肯定是「先甘後苦」、「先苦後樂」、「先折磨後享樂」的!

 

 

 

向書本、向「達人」、向「失敗」、向「敵人」學習,都可以。只不過學習前,一定先學習「放下自己」,謙遜的態度,能不恥下問,願意倒空自己,不存傲慢之心,願意苦中學,社長強調「沒有快樂學習」這回事。如果再配合「百米競賽」的衝刺精神,與「馬拉松」的毅力,那麼絕對可以從任何人、事、物上面,「學到」東西,「偷到」自己所欠缺的能力,晉陞為有能力的專業人士。那時候,自然能夠嘗到樂在「有所知,有所有,有所成」的富足感覺。這也是一種「活在當下,學習在當下,樂在當下」的生命態度,那麼就絕對沒空空虛徬徨,遑遑不知如何終日了!

 

自慢6《自學偷學筆記》真是一本自我充實能力,或廣義的職場生存聖經,內容精闢入理,條理分明,豐富多元,將何社長畢生學習心得毫不藏私大方傳授分享。告訴讀者「為何而學?」「如何學?」「向誰學?」「學習的態度、節奏」,不必舟車勞頓,不必荷包大失血,快快快!趕快向商周報名,訂下這本《自學偷學筆記》,再創人生新高峰!

 

 

再次感謝商周出版所提供的試讀機會!我已經打通學習的任督二脈了!

 

【書籍簡介】
學習,能改變命運,改變人生;
這是一本匯集數十年學習心得的筆記,
更是一門關於自學與偷學的職場求生術。

你正在學校研習,但覺教材乏味,疑惑以後真能應用所學?
你進入社會幾年,遲遲沒有出色的表現,以致無法晉升、調薪?
你已躋身主管職,卻遇上瓶頸,團隊業績停滯不前?
你是公司掌舵者,苦於無法提升企業競爭力,憂慮即將被時代所淘汰?

自慢社長何飛鵬認為,囿於從小的學校教育,我們習慣被動、被教導,以致踏入職場後缺乏主動尋找答案的能力,逐漸在規範的框架裡迷失方向,原地踏步而無所成。事實上,只要妥善運用不同的學習技巧,就能突破困境,進而改變命運,改變人生!

大前研一自學獨立思考的技術,成為趨勢專家;安藤忠雄自學建築描繪,成為一代建築大師。立定決心,現在就開始修鍊自學與偷學的技術,跟著作者的腳步,一起向人學、看書學、從工作中無所不學、從生活中無處不學,你必定能突破自我極限,成為與時俱進的職場能人。

 

 

作者簡介

何飛鵬 Fei-Peng, Ho

  城邦出版集團首席執行長 

  媒體創辦人、編輯人、記者、文字工作者。

  擁有超過30年以上的媒體工作經驗,曾任職於《中國時報》、《工商時報》、《卓越雜誌》等媒體,並與資深媒體人共同創辦了城邦出版集團、電腦家庭出版集團與《商業週刊》。他同時也是國內著名的出版家,創新多元的出版理念,常為國內出版界開啟不同想像與嶄新視野;其帶領的出版團隊時時掌握時代潮流與社會脈動,不斷挑戰自我,開創多種不同類型與主題的雜誌與圖書。

  曾創辦的出版團隊超過20家,直接與間接創辦的雜誌超過50家。

  2007年出版《自慢:社長的成長學習筆記》──工作者最基本的人生態度,成為當年度財經管理類暢銷書第一名。
 
  2008年出版《自慢2:主管私房學》──小職員出頭天的最佳途徑,榮獲2009年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主辦之年度「金書獎」。
 
  2009年出版《自慢3:以身相殉》──何飛鵬的創業私房學。

  2010年出版《自慢4:聰明糊塗心》──何飛鵬的自慢人生哲學,指引為人處世,打造雙贏人生。

  2012年出版《自慢5:切磋琢磨期君子》──講述各階段的人生修煉,一次而完整地提出成功人生的自慢實踐法。

  個人部落格:何飛鵬──社長的筆記本(feipengho.pixnet.net/blog)
  臉書粉絲團:何飛鵬自慢官方粉絲團

 

arrow
arrow

    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