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迴響贈書活動

假若有這個機會可以選擇,你想當個「傻瓜查理」或是「天才查理」呢?請迴響留下你的選擇並說明你的想法。就有機會獲得這本好書!活動方式

當我從他們眼中的白痴變成了天才,

當我從眾人的笑柄變成了不可思議的「怪物」,

我才漸漸懂得,

世界上有一種悲傷叫作心痛,有一種殘酷叫作理解……

 

如果那些歧視變得可以理解,如果愛情不是不可能,如果過往的記憶漸趨鮮明……真的會比較幸福嗎?

 

很多人都笑我。但他們是我的朋友我們都很快樂。查理吃力地將這兩句話寫在〈進步報告〉。他患有智能障礙,最希望能「變聰明」,純真地以為這樣就能交到很多朋友,再也不會感到寂寞。 

聲稱能改造智能的科學實驗在白老鼠「阿爾吉儂」身上獲得突破性的進展,下一步急需進行人體實驗,個性和善、學習態度積極的查理於是成為最佳人選。手術成功後,查理的智商高速進化,然而那些從未有過的情緒和記憶也逐漸浮顯出來…… 

他終於明白那些「朋友」說「去整查理‧高登」是什麼意思;他終於知道為什麼看到愛麗絲會心跳加速、手足無措;他終於回想起那段童年陰影,原來那就是痛苦、悲傷、恐懼這些辭彙的意思。而當心理醫師宣稱自己是「天才查理」的造物主,他再也忍無可忍!

 

然後,憤怒與懷疑變成查理對周遭世界的反應。我是我生命的全部,或只是過去這幾個月的總合?我做過什麼,為什麼有股無法言明的罪惡感席捲而來?就在此時,阿爾吉儂發生了異常的變化,實驗真的成功了嗎?查理深陷在自我認同的重重迷障中,而更大的危機即將到來…… 

在這部一鳴驚人的處女作中,丹尼爾‧凱斯藉由查理‧高登的蛻變日記,細膩又寫實地反映出心智障礙者置身現實世界的模糊定位與艱難處境,字裡行間更展現了他對自私人性的犀利控訴!無可取代的題材、扣人心弦的文筆和發人深思的意涵,即使在經過多年之後,依然是絕對不能錯過的必讀經典!

【活動方式】

患有智能障礙的查理個性和善、笑口常開,就算成為身邊朋友捉弄的對象,也絲毫不在意,還認為每個人都是他的朋友……不過做了「變聰明」手術之後,查理漸漸擁有不同的情緒,傷心、生氣甚至是動心,也明白週遭的人對他的嘲笑和不友善,雖然變成「天才」讓查理得到地位跟尊敬,但他卻因此感到困惑……。

假若有這個機會可以選擇,你想當個「傻瓜查理」或是「天才查理」呢?

請迴響留下你的選擇並說明你的想法。

【活動贈品】 

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乙冊,共5名

 

【作者介紹】
丹尼爾•凱斯

一九二七年生於紐約,擁有布魯克林大學心理學學位。一九五○年代早期進入科幻小說雜誌《Marvel Science Fiction》工作,隨後轉換跑道,成為時裝攝影師與中學教師。凱斯在教學之際,利用課餘時間在布魯克林大學進行英美文學研究,再獲得文學學位。

一九五九年,凱斯在《奇幻與科幻》雜誌首度發表作品即一鳴驚人,短篇處女作《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並為他贏得「雨果獎」的肯定,而在擴展成長篇後又再榮獲「星雲獎」,一舉囊括了科幻小說界最重要的兩項大獎!這部探討心智障礙主角查理與白老鼠阿爾吉儂在醫療介入後,身體與心理所產生的變化的作品,更屢屢受到影劇圈的青睞,一九六八年先被改編拍成電影「落花流水春去也 」(Charley),讓男主角雷夫.尼爾遜拿下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的殊榮;而NHK也在二○○三年改編成電視劇「獻花給倉鼠」,法國、波蘭與英國則先後改編成舞台劇。

在《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大獲成功之後,凱斯又陸續推出了《撫觸》、《第5位莎莉》、《24個比利》、《比利戰爭》及回憶錄《阿爾吉儂、查理與我》等作品,其中《第5位莎莉》與《24個比利》均以探討多重人格障礙為主題,也使得凱斯成為讀者心目中最擅長以醫療背景描寫人類心理的作家!《24個比利》呈現了美國第一個犯下重案、卻被無罪釋放的精神病患比利體內所共存的二十四種人格,扎實的研究與出色的情節安排,讓凱斯贏得德國「科德.拉斯維茲獎」的最佳外國小說,並榮獲美國偵探作家協會「愛倫坡獎」提名,美國華納電影公司也改編拍成電影「擁擠的房間」(The Crowded Room)。

凱斯的作品已賣出三十種以上語文版權,全球銷量超過六百萬本。一九八八年,布魯克林大學頒發榮譽校友獎章給凱斯;二○○○年,美國科幻協會則頒發「榮退作家獎」,以表揚他在科幻小說上的卓越成就。 


 【媒體好評 】

◎ 引人入勝的小說,極度原創……在往後的長久未來中仍將被人不斷閱讀!─圖書館期刊  

◎ 文學經典……獨一無二的故事題材與文學成就!─皮歐立亞星報  

◎必讀書單的必備小說!─棕櫚灘郵報  

◎迷人、令人不忍逼視的上乘佳作!─伯明罕新聞報  

◎一部激動人心的日記……其中有些場景將永遠縈繞在我心頭!─北卡羅萊納州羅利市觀察家報 

 

◎一個栩栩如生、充滿懸疑張力並觸動人心的故事!─紐約時報  

◎牽動人心的故事……令人感動……極度真實!─巴爾的摩太陽報  

◎強烈震撼……非常具有原創性!─出版家週刊  

◎這是一個寫作科幻小說時如何使用具有說服力的假設來探索情感與道德議題的絕佳範例!─泰晤士報文學副刊 

 【我的迴響】

我喜歡這個發人深省的題材,是一部探究情感與道德議題的好小說或許「傻瓜查理」可以不識人間險惡,將每個人都視同朋友,但那畢竟不是人世間的真相,我無法接受自己是別人愚弄的笑柄而不自知;我無法過這種糊里糊塗的日子。我希望我是「天才查理」,洞悉人性,並有足夠的能力改變世上的不公不義。或許事實是殘酷的,或許事實會帶來傷害與憤怒。但有什麼比渾噩度日更可悲呢?人生不就是一趟探索與學習之旅嗎?我絕不為了逃避傷害而蝸居在「傻瓜」的殼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