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2試讀《幻城第部-幻城前傳1 守護者

 

                 image1        

 

書名:幻城第部-幻城前傳1 守護者

作者:麗齊亞.特洛伊斯

原文作者:Licia Troisi

譯者:倪安宇

出版社:核心文化

出版日期:20130627

 

 

【試讀心得】

 

幻城第部-幻城前傳1 守護者》裡有最超乎想像的奇幻世界,最震撼人心的冒險故事,最能刺激讀者感官的想像,可以豐富讀者的閱讀樂趣!

 

 

這本我簡稱《幻城前傳1 守護者》共分22章,加上浮世界八境的地名、人名,角色介紹,將近300頁的篇幅,可算是有點份量的奇幻感人小說!

 

看到地理幅員遼闊,因此在展讀之前,我趕緊將書中所附地理圖鑑先做一番消化,模仿它也以「大國之境」為中心,把故事中即將展開的國境名稱,地理位置詳細描繪一番,人物表誌先找出其中的關係脈絡,終於把整個梗概做了通盤了解,因此讀起來就有如行雲流水,暢行無阻了!

 

作者擅長故事氛圍的營造,令人情不自禁的豎起大拇指用力比讚、按讚,然後點頭如搗蒜的同意 「的確讚!讚!讚!」 值得我發自內的同意「這是一部既偉大壯麗又磅薄的精彩奇幻冒險之作!」 我深深陶醉在作者燦爛如花的文筆中,不落俗套的故事鋪陳,人物角色各具特色的深刻性格描述,角色之間所碰撞出的火花,真是出人意表!

 

故事一開始就以肅殺騰騰的戰場氛圍開鏡,讀者不得不跟著屏氣凝神,大氣不敢多喘,以免造成傷亡!然而就在最緊張時刻嘎然停止,然後麗齊亞.特洛伊斯告訴讀者,剛剛那場驚悚顫慄的戰爭,只是女主角妮海兒的一場兒戲,小孩兒的假想戰,只是她出場的熱身戲,別太認真!但卻也不費唇舌,將妮海兒的個性、長相、專長,深深植入讀者的印象中:古靈精怪、身手敏捷,長相奇特但無損她的領袖形象,塔城所有的男孩全都是她的手下敗將,她在塔城毛孩子世界中是個呼風喚雨的角色,但卻是大人們的頭痛人物!

 

原來從小在拳腳棍棒,刀劍武器下長大的妮海兒根本不懂戰爭,她自認為的戰爭與實境的戰爭是完全不同的,她的戰爭都是兒戲,從來不會有傷亡,只是她一廂情願浪漫想像的戰士遊戲」!但是從小在戰場上長大,並失去家人的瑟納,就深知戰爭的殘酷無情,因此就出手「教育」了一心想成為女戰士的妮海兒,讓她見識什麼才是真正的戰爭!因此促使妮海兒負氣,想要學習魔法的意願,因而開啟與巫師姑姑團聚的契機,同時隆重的拉開了整個魔法世界的帷幕!

 

這是一部奇幻小說,同時也是一部冒險成長小說。「成長」範圍極廣,包括更深切的認識世界,接受自身與世界的關係與任務,接受成長過程中沒有永遠的不變,接受必須不斷的學習,接受努力成果的「得到」與不可避免的「失去」!

 

人生的經歷使人改變,或許使人變得成熟穩重,或許讓人由稚嫩柔弱,便得茁壯剛強;或許使人失去純真與善良,或許因為可悲的遭遇,或許是與生俱有的邪惡能量,而加入了黑暗的世界!但是當命運來臨時,你都得承受,沒有人可以永遠不變!沒有人可以永遠無憂無慮,無風無雨!人沒有理由拒絕長大,同樣的,沒有任何理由讓仇恨黑暗永遠占上風!

 

幻城前傳1 守護者》裡由「霸主」一手主導的殘酷戰爭、屠殺、滅族,使瑟納提早體認戰爭的殘酷,戰爭絕非遊戲,於是他決定獻身魔法世界,想以魔法終結霸主的邪惡力量,拯救整個浮世界,因此成了「風之境」的代表人物,受封為浮世界的自由與和平使者!

 

同樣的戰爭,也使妮海兒使再度失去了無憂的童年,脫離了浪漫的戰士之夢,更尋根找到自己竟然是梅鐸飛族滅族慘劇中的唯一倖存者,這是多麼駭人的身世!是跟她毫無關係的養父賜給她一個無憂歡樂的童年,讓她任性的做自己,甚至最後為她獻上性命,這是何等崇高無私的愛!「你在哪裡?家就在哪裡!」,這是她們父女情深的默契,但是霸主的殘暴毀滅,讓法冥人又殺了她世上唯一的父親,讓她天倫夢碎,再度成為孤兒!而且兩次都是親眼看著至親被殘殺,真是情何以堪!

 

原來任何的枝微細節,都是生命的線索,她嬰兒時期所經歷的慘烈事蹟,其實是深植在她靈魂深處的!因而化成夜夜的惡夢,藏在耳朵裡的呢喃與吶喊,躲在心底絕望的恐慌,都是其來有自的,都是作者精心佈下的完美伏筆!

 

這部高潮迭起的《幻城前傳1 守護者》前半部是輕鬆明亮的基調,無憂的童年,可愛可貴的魔法測試,強調人類靠「專注」靠「謙卑」靠「信任」與大自然的對話,感受大自然生命的脈動,真是溫馨甜美,令人感動!從放下「人類的傲慢」中挖掘深不見底的智慧,真誠而毫不濫情!

 

 

但是後半部則是沉重的「光明與黑暗」的對決,面對黑暗威脅,她只有一個選擇:成為真正的戰士,保護她所愛的人!於是她正式進入「騎士學校」,學習成為真正的戰士,結識來自其他不同之境的人種,學習如何善待外貌不友善的可憐人,還有接受又一次的失去摯愛

   

雖然黑暗的力量永遠不會根絕,世界有光明有溫情,就會有被光明遮擋的黑暗陰影,躲藏在陰暗角落,伺機反動,試圖佔領光明的領土,這世界永遠都是黑暗與光明的拉鋸,這應該是整個人類歷史的宿命!你選擇了「光明」就必須對抗「黑暗」,正如你選擇了「黑暗」,你將永遠無法光明磊落,僅能靠屠殺掠奪,証明自己存在的意義!

 

妮海兒到底如何從深不見底的悲痛絕望中脫困?如何與對抗「黑暗」的兩個盟友合作?一個是與她「形影不離的敵人」──年輕巫師瑟納;另一則是她手中戰無不克的黑水晶劍。如何成為幻城的守護者?讓我們一起來思考「無辜的鮮血一定要得到補償!」 ,或者是 「血債一定要血還嗎?」這將是本書中最精彩,最驚險也最峰迴路轉的情節,同時也是妮海兒即將面臨的新課題。歡迎加入守護者行列!精彩的前傳小說將在六月底上市,而3D魔幻電影也正在搶拍中,這肯定又是一部造成轟動的必看電影!

 

非常感謝核心文化提供情感轉折極大的奇幻冒險之旅!

 

1369276980-3180571834_n   

 

【本書簡介】

全球狂銷逾300萬冊,被翻譯成17個國家語言,3D魔幻電影搶拍中
義大利奧斯卡暢銷書大獎奇幻文學作家
麗齊亞.特洛伊斯
最磅礡壯麗的成名代表作

  面對黑暗威脅,她只有一個選擇:
  成為真正的戰士,保護她所愛的人!

  妮海兒真的很奇怪。在浮世界裡沒有人長得像她那樣:一雙紫色的大眼睛、一對尖耳朵,還有一頭藍髮。在浮世界八境中尚享有自由氣息的風之境,她跟一群朋友以比鬥為樂,因為天生神力與異於常人的迅捷行動力,被選為大家的首領。無憂無慮的童年時光中只有一絲疑惑──為什麼她跟其他人長得不一樣?還有那些不斷折磨著她的聲音:「我們要復仇!殺了他!消滅那個惡魔!」

  小時候,她不懂為什麼那些聲音總是不時追著她,直到那條惡龍的爪子伸向風之境,毀了她的家,殺了她的父親,才知道她是浮世界裡最後一個梅澤飛族人,她的身世甚至關係著浮世界的未來……

  悲痛的妮海兒只剩下一個選擇:成為真正的龍騎士,保護無辜子民。而她唯一能依靠的只有兩個盟友:一個是與她「形影不離的敵人」──年輕巫師瑟納;另一則是她手中戰無不克的黑水晶劍……

 

2013年7月 善與惡正式開戰!

 

【作者簡介】

麗齊亞.特洛伊斯(Licia Troisi)

  1980年生,羅馬人,天體物理學家。系列長篇小說《幻城》系列三部曲,在義大利創下驚人的銷售紀錄。在德國、西班牙、法國、蘇俄及其他國家也是十分受到矚目的奇幻作家。

【譯者簡介】

倪安宇

  淡江大學大眾傳播系畢,威尼斯大學義大利文學研究所肄業。旅居義大利威尼斯近十年,曾任威尼斯大學中文系口筆譯組、輔仁大學義大利文系專任講師。譯有馬可瓦多、白天的貓頭鷹/一個簡單的故事、依隨你心、虛構的筆記本、魔法外套、巴黎隱士、在你說「喂」以前、智慧女神的魔法袋、在美洲虎太陽下、植物的記憶與藏書樂等。

 

 

 

[精彩內容搶先看]

她在一個從未見過的地方,這點妮海兒很確定,可是又隱約覺得自己是在家鄉。她回到一個大城市,在千百條街道中穿梭自如。這裡人潮洶湧,來來去去,各種聲音和聲響交織成鬧哄哄的背景音。雖然許多人圍繞著她,但她看不清半個人的臉,或許有人陪在她身邊。

在一條大道盡頭,她看到一座水晶高塔,在早晨陽光照耀下讓人無法直視。那座塔高聳、潔白無瑕,看似直達雲霄。

圍在妮海兒旁邊的人群突然間開始大喊大叫。

石頭路面上出現一塊巨大的黑色污痕,很像墨水,仔細一看,原來是血。朱紅色的、黏稠的血。那血覆蓋了一切,將街景和高塔都染紅。

一個無底深淵在妮海兒腳下裂開,她墜落,用盡全身力氣呼叫。

她急速往下墜落,不知道那個地洞深不見底,墜落將會是永無止盡。在她墜落的同時,腦中有小孩的呻吟、呼喊、令人心碎的哭聲迴蕩。我們要復仇!救救我們的族人!妮海兒不想聽,可是那些聲音追著她、折磨她。殺了他!消滅那個惡魔!

那死亡場景如來時般一閃而逝。

妮海兒發現自己此刻騎著龍在空中飛翔。風吹在臉上,她覺得很自由。她身上穿著黑色盔甲,頭髮剪得極短,身後坐著瑟納。那是一種久別重逢的快樂,她跟瑟納之間有某種默契連結。

             

                          ☆☆☆

  

畫面轉成炫目的白色。

妮海兒眨眨眼,又是一個豔陽高照的早晨,她還在林中空地中。

所以,那是夢。那些人是誰?他們怎麼了?她為什麼騎在龍上?而且還是跟瑟納共騎一隻龍!或許她問太多問題了,畢竟那不過是個夢。

妮海兒伸個懶腰坐起來,打了一個好大聲的呵欠,嘴張到一半嚇了一跳。空地上擠滿了比手掌大不了多少的小傢伙,各個頭髮顏色都不同,拍打著他們彩虹色的小翅膀在她身邊環繞飛舞。

妮海兒無法相信眼前所見。「原來我還在作夢。」她這麼告訴自己,用力眨了兩下眼睛。

其中一個小傢伙飛到妮海兒面前,用他那沒有瞳孔的藍色眼睛盯著她打量了半天,才稍微飛遠一點,開口問:「妳是人類嗎?」

妮海兒過了一會兒才回答:「我是。」

「奇怪,我記得人類不是長這個樣子的,他們才沒有我們這樣的大耳朵呢!」

「我怎麼覺得她像是……」一個距離她比較遠的小傢伙說,「你們知道我在說什麼,對吧?」

「不可能!他們已經不見了。」另外一個說。

第三個加入討論。「對啊,霸主已經把他們都……」

「不要吵!」妮海兒面前那個大吼一聲,所有小傢伙都閉上了嘴巴。「她也有可能是人類,在風之境奇怪的人類多的是。」

妮海兒稍微回過神來。「你是誰?他們……長那樣,跟你是一起的?你們在這裡幹什麼?」

小傢伙氣呼呼地說:「小姐,講話注意一下,什麼叫做『長那樣』,我們是森林裡的小精靈。我叫佛司,是大林小精靈的首領。我們住在這裡,妳應該不會介意吧?那妳又怎麼會在這裡?你們人類不是對大林很畏懼嗎?」

「我叫妮海兒,住在薩拉札城,之所以會來這裡是因為我要當巫師,得通過一項測試。」

「哈,我就知道!」佛司的語氣好像他全都明白了。「妳是索安娜的人。」

聽到這句話,其他小精靈齊聲表示歡迎。

「那妳就是我們的朋友。索安娜是很棒的人類。老實跟妳說,我們剛看到妳的時候嚇了一跳,而且昨天晚上妳好吵。」

佛司原地飛旋一圈後附在妮海兒的耳邊說:「我們之中很多都受過霸主迫害,所以不再相信任何人。」

妮海兒開始對那小傢伙產生好感:看起來很滑稽,對她的態度好像兩個人是舊識。「我不知道你怎樣,但我肚子餓了,我有一些吃的,你跟你朋友如果願意的話,可以跟我共進早餐。」

佛司跟他的同伴毫不遲疑答應了,那片林中空地頓時充滿談話聲和笑聲,小精靈飛來飛去,很多小精靈還對妮海兒撒嬌道謝。她讓佛司坐在自己的膝蓋上。

「所以你是所有小精靈的首領。」

「嗯,不是所有小精靈,只有大林的小精靈歸我管。我們小精靈可是浮世界裡面為數最多的族群。只是森林減少的速度很快,我們的同類不是喪命,就是被迫逃跑。」

「為什麼?你們只能生活在森林裡嗎?」

「妳開什麼玩笑?我們就是森林!沒有森林的小精靈就像離開水的魚。也有小精靈嘗試換個地方生活,或跟人類一起生活,但是後來他們宛如漸漸……枯萎,終至凋零,因為沒有森林可看,沒有樹木的芳香可聞,我們就沒辦法存活。有什麼地方比森林美?冬天可以在枯枝中玩躲迷藏,對冬眠的動物唱搖籃曲;天氣炎熱的時候,有樹葉幫忙遮蔭,還有夏日驟雨可以沖涼。」

「我覺得大林很健康啊!」妮海兒說。

佛司的眼神瞬間黯淡,耳朵也像挨打的小狗般垂了下來。「問題出在霸主,他佔領疆土後便摧毀森林以製造兵器,為他效力的那些該死的法冥人仇視我們,很多小精靈被抓之後變成他們的小丑。那樣的結果真的很悲哀,妳知道嗎?我們跟空氣一樣自由自在,我們要的不過是一點綠地,好平靜度日。」

「我完全能理解你說的,我也渴望自由,」妮海兒突然振作起來。「跟你說,我是個戰士,應該說有一天我會變成戰士。我會在戰場上跟霸主廝殺!我要加入某個部隊,當所有森林小精靈的守護者,讓你們掙脫現在的困境,回到森林裡生活。」

佛司看著她,不抱任何期待。「聽起來很棒,但是我們所認識的這個世界正在消失當中。我們所能做的就是躲在這裡,捍衛我們的生存權。」

坐在妮海兒膝蓋上的佛司盤著腿,望著遠方,眼中映照著那片古老大林。奇怪的是,妮海兒竟然覺得自己跟那群生命受到威脅的小精靈很親,彷彿在剎那間她內心的低吟與佛司受傷的心靈同聲哭泣。

「或許你說的沒錯,可是這個世界不會永遠被惡勢力統治。未來你們一定可以找到安身之地。」

佛司對她微微一笑,之後立刻恢復原先的愉悅神情,好像剛才那段對話從未發生過。「妳到底為什麼來這裡?妳剛才說是為了一項測試……」

「索安娜說我必須跟大自然對話,她才要讓我跟她學魔法。」

「什麼叫做跟大自然對話?」

「呃,發自內心感受大自然,讓它在心裡流動……我猜是這樣吧。」

「就這樣?這對我們小精靈來說簡直太容易了。」

「要怎麼做?」

「什麼都不用做,妳自然而然會感受到。」

妮海兒沮喪地倒在草地上。「才怪。索安娜說我必須集中注意力,可是我做不到,有這麼多聲響……我會怕。」

佛司捧腹大笑。「妳會怕?」

「欸,我遇到困難,你還笑!」

佛司恢復鎮定。「好吧,我覺得妳人很不錯,而且還請我們吃早餐,那我就幫妳吧。我們向樹木和草地祈禱,讓它們幫妳。至於妳嘛,你只需要……妳剛說什麼?喔,集中注意力就好。」

妮海兒忙不迭連聲道謝。

佛司叫小精靈集合,結束後大家各自消失無蹤。佛司對妮海兒做了個手勢鼓勵她。

然後空地便陷入一片寧靜。

妮海兒走向石椅坐下來,準備集中注意力,下定決心這次再也沒有任何人或任何事可以讓她分心。

事情比想像中難。雖然有小精靈幫忙,妮海兒還是無法不聽到森林裡的聲響:風吹過樹梢,小鳥婉轉鳴唱,水池表面的陣陣漣漪。不過她慢慢聽出在那些聲響裡面有隱隱約約的樂聲。

剛開始她以為是自己的錯覺,是因為在石椅上坐著不動太累自己幻想出來的,但後來那樂聲越來越明顯:大自然的聲響似乎有它們自己的曲調,吹過樹梢的風是貝斯和鼓;夜裡結的霜溶化後落入水池裡,是豎琴;小鳥鳴唱是歌,就連草地也參與其中。妮海兒聽出了草地生長的聲音,那竊自低語正是所有樂音的合聲。

直到那時候妮海兒才終於強烈感受到腳下的那塊石頭、那片土地,她感受到一種有節奏的脈動,彷彿每根枝葉內藏的看不見的血管以心臟跳動的頻率在收縮。

大自然說著神祕的話語,妮海兒雖然聽不懂,卻完全能理解其內涵意義。它說的是萬物為一,一即萬物。萬物的始與終都是自然之美。世上所有生物都是這個造物世界的一部分。

妮海兒覺得自己被巨大的光所籠罩,被一股暖流包圍,她的心無法承受那超凡之美,害怕會失去它,但它卻宛如一雙母親的臂膀抱住她、安撫她,也教導她縱使在美麗光彩中每個人既是那看不見的世界的一份子,同時也可以保有自我。於是她乘著風的翅膀、騎著多變的雲開始翱翔。

她看到一望無盡的森林,一片讓人目不暇給的綠。她覺得自己變成了草地和花,伸展著稚嫩花瓣接收陽光;她變成大樹,向天空延展枝椏,在風吹拂的時候張開樹葉。她是果,是鳥,是魚,是獸,最後變成土地,給予種子養分並孕育萬物。

那瞬間妮海兒明白了生命的意義。

她覺得自己擁有千餘歲的年紀,也擁有智慧。

她覺得自己每變幻為浮世界的一種生物,便出生、成長、死亡數十億次。

她發覺生命永無止息。             

 

                          ☆☆☆

 

妮海兒睜開眼睛,覺得自己彷彿突然間回到地面。

已經是深夜。她定坐在石椅上,花了一整天時間在大自然之心悠遊。累壞了的她靠向椅背,這才發現所有小精靈都圍在她腳邊,各自散放彩色的微光。佛司在他們中間,趴著,手撐著下巴,微笑看著她。

「怎麼樣?」

「太棒了。」妮海兒的眼睛和心靈都依舊沉浸在震撼中。

佛司已經想好怎麼打理晚餐了。

「妳待在這裡,我們去找東西來吃。」他話說完就消失在樹叢裡,其他小精靈蜂擁而上尾隨其後。等他再度出現的時候,領著其他小精靈抓著一塊布的四個角,裡面裝了好多好多滋味甜美的秋天果實。

等大家吃飽了乾果,佛司遞給妮海兒一碗濃稠透明的液體。「喝喝看。」

妮海兒不放心地聞了聞。

「我跟妳說喝喝看。很好喝,而且可以幫助妳消除疲勞。」

妮海兒嚐了一小口,果然十分可口。

「是仙釀蜜酒,大林之父的樹脂。大林之父是這座森林裡最高的樹。不難喝吧?」

妮海兒一邊跟佛司和其他小精靈聊天,一邊將蜜酒喝個精光。她躺在草地上,想說看會兒星星,轉瞬間就睡著了。

那天晚上她沒有作夢。

第二天醒來的時候妮海兒精神抖擻,佛司陪在她身邊,只有他。

「妳今天要走了,是嗎?」

妮海兒揉揉眼睛。「應該是吧,索安娜會來接我。」

「我們是朋友沒錯吧?」

「我們當然是朋友!」

「我有一個東西要送妳,是友誼的信物。」

小精靈給了她一顆寶石,白色的寶石,但是中間有繽紛如彩虹的各色閃光。妮海兒把玩許久,讚嘆地看著它。

「那是一顆淚之石。」佛司解釋給她聽。「是在大林之父樹腳下找到的,樹脂乾了之後就會形成這些寶石,是一種自然的催化劑,可以讓魔法法力增強,也可以讓效力增長。我想這個禮物對未來要當巫師的妳來說應該很有用。那也是一個信物:每座森林裡都有一株像大林之父的大樹,所以這顆淚之石是我們小精靈的象徵。以後不管妳去到哪裡,小精靈都會把妳當朋友。」

「謝謝你,佛司,這……真的很美。」

妮海兒很感動。她想回贈禮物,可是身邊沒有適合的東西。這時她看到了自己放在石椅上的劍。「我沒有如此珍貴的禮物送你,」她跟佛司說,「我最在意的東西就是我的劍,我會請我父親將這把劍熔了,重新打造一把適合你的小劍送你。」

佛司開心地拍打翅膀。「妳等著看,我一定學會用劍,變成浮世界裡最厲害的小精靈劍客。」

兩個好朋友一起放聲大笑。佛司突然豎起耳朵。

「索安娜來了,我最好離開,要是讓她知道我幫了妳,她會不高興的。」

佛司再對妮海兒一笑,便像閃電一樣轉眼消失無蹤。

不久後,索安娜出現了,瑟納陪她一起來的。她身穿一襲華麗的紫色袍子,上面有黑色和金色刺繡的盧恩古文及魔法符咒,看來比平日更加明豔動人。

「結果如何?」索安娜問她。

妮海兒已經沉浸在勝利的喜悅中。「很好,我成功跟大自然對話了。那是很棒的經驗。」

索安娜露出神祕微笑,對瑟納做了個手勢。「我們馬上就會知道。」

瑟納從他的袋子裡取出六顆石頭,依序擺在地上,然後凝神念咒語,石頭便兩兩一組忽然間射出六道光芒,形成一個星星,他把手放在正中央,火舌便高高燃起。

這時候索安娜走向前,閉上眼睛張開雙臂,打開手掌朝向天空。「空氣與水,海與太陽,日與夜,火與土地,請你,精靈之王,請用你的火舌淬鍊我徒弟的靈魂。」

火舌燒得更旺了。

索安娜睜開眼睛,認真地看著妮海兒這位即將入門的徒弟。

「妮海兒,把妳的手放進火裡。」

妮海兒以為自己聽錯了。「什麼?」

「我說把妳的手放進火裡。」索安娜神情嚴肅地重複了一遍。

妮海兒很想死。「把手放進……」

「妮海兒,請服從命令。」

索安娜的眼神裡不帶一絲憐憫,妮海兒雙腿發抖,她的手怎麼都伸不出來。這回換她閉上眼睛,咬牙祈禱大自然是真的接納自己了。

『萬物即一,一即萬物。火不會灼傷我,因為它是我的一部分,我也是它的一部分。』妮海兒一邊伸手一遍反覆告訴自己。當她感覺到溫度的時候,那股勇氣漸漸消失,她口乾舌燥,心在胸口撲通撲通亂跳。『萬物即一,一即萬物。萬物即一,一即萬物……現在不做,就再也沒有機會了!』妮海兒憋住呼吸和淚水,把手伸進火裡。

不痛,也感覺不出先前感覺到的高溫。

當她鼓起勇氣睜開眼睛的時候,整個人都呆住了:她的手被火舌環繞,貼在她手上彷彿是一雙手套。

索安娜拍一下手,火就不見了,火舌消散後一切恢復成原狀。

妮海兒驚訝地看著自己的手,完好無缺。

「真是奇蹟……」她說得很小聲,彷彿在自言自語。

「不,妮海兒,那是魔法之火。妳如果說謊,那手此時已化為灰燼。」

索安娜伸手攬著她的肩膀。「我的徒弟,妳真的很棒。」

妮海兒知道自己過關了。

 

arrow
arrow

    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