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號入座》│楊瀅靜

http://channel.pixnet.net/reading/event/info/1158

 陳雨航、楊牧、賴芳伶 詩意推薦 

林語堂文學獎、南華文學獎、宗教文學獎、林榮三文學獎葉紅女性詩獎……  

那首詩有個椅子 

他坐下了問我是不是寫給他的

有時是她有時是你

會問我這個問題

如果詩可以安慰他

我不收回椅子

只抽回我的雙手默默的

手必須留給寫詩

而那些詩就留給

願意坐下來讀它的人

【大師推薦】

我讀瀅靜的詩輒發覺其中率真的音響,即她無所不在的個性所流露,充滿抒情意味的聲調,又不乏戲劇性,以及有機糾合便產生的敘事觀點,都在那特定的結構裡次第展開,多面向認同。而我們永遠不會忽略的是,其實,她「橫著頭斜睨著一字不漏組合成一整首像樣的詩歌」的時候,一切都是蓄意在思維掌握之內執行著的,關於字句如何維持它固有的高度,表達甚麼特定的意義,或者怎樣就掉下來了,因為我們「聲音太響亮」的關係;的確,我們並不常看到有人在這樣一個偏早的創作時期,就耿耿然顧慮著文字與聲音與詩歌的必然關係,用箭頭將它們連結起來,然後甚至就頓悟了,「接著把遺棄在末日之外的安靜先請回來附身這個世界。」

──政治大學榮譽講座教授 楊牧


 

楊瀅靜

東華大學中文所博士班,曾得過宗教文學獎、南華文學獎、林語堂文學獎、葉紅女性詩獎、林榮三文學獎……等。不擅長說話但慶幸自己至少還會使用文字,過著不切實際的生活,卻常常覺得自己應該要對人性夢幻一點。在這本詩集裡,我努力做到「在詩裡面我是倉頡」,不管虛實與否真真假假,但寫詩當下的感情都是真的。感謝翻閱這本書的人,在那麼一瞬間我覺得我被青睞了,雖然我極為害怕變成焦點,但卻還是偷偷希望這可以變成一本「人微言重』的詩集。


 

瀅靜的四首詩,在《對號入座》裡:

有人寫詩給壁虎

在我打電腦的桌前

有一堵霧面玻璃窗

我常在深夜時分

與壁虎的淺肉色肚腹對望

像一截穿著絲襪的迷你小腿

均勻在窗戶上攀爬

 

那些文章在句點的時候

壁虎悄悄從窗簾後面

伸出他們黑黑的頭

對看以後一下子就是尾巴

那篇文章正好落款在

壁虎的一秒鐘

和我偏著頭的一分鐘

是夏天

我的腳腳悄悄走過

一個大西瓜兩個大西瓜的距離

紅色的躁熱和黏膩的多雨

壁虎的嘴也分岔成鮮豔的角度

早上六點半的失眠和

半夜兩點15分的晚餐

他在任何時刻現身

婉轉提醒我

不合時宜

 

而我和壁虎恰巧站成

一個詩人的距離

他打量我正如同

我透過霧面玻璃窗

看不清窗外的風景

只看見壁虎走過

一整個夏天

一截肉色小腿

和我衣櫃裡的迷你短裙

愛的三連擊

有一次我想抱他但我不敢

抱他有一次我很想但我不

敢抱他有一次我很想但我

不敢抱他有一次我很想但

有兩次

有三次

這麼想過

 

後來我抱了別人

唉啊哎喲喔

愛常讓人發生

臉紅心跳的

(有時候是字)

(有時候是句)

那暴風雨中航行的船

終會到達陸地

(有時是畫面)

那船上的甲板

在暴風雨後

破了一個洞

有小小的噴泉

有不斷的舞蹈

有女妖要走了

那船的腰

唉啊哎喲喔

論及靈魂和論及婚嫁

是一樣重要的事

形而上的和形而下的必須互相媾和

佔據你打開你

為你建造門把

再給你一支萬能鑰匙

(你自己的尺寸)

(你自己的打造)

(你這個迷人的工匠)

任意打開闔上進門出門

回去離開反覆再三動作

大理石材質木頭芳香或是

貞潔的鐵欄

你總是必須打開門扉

進入新房再走近心室

那裡有個公主

到站居留

天空是波心,

而雲是浪花。

我們倒過來看海,

天空踩在腳下。

在小城裡不重要的反而,

重要了,

譬如增加身高/增加體重,

儘量的增加,

一碗白飯的白,湯湯的水。

總是這樣的

時間與季節間擺渡,

最後輕的是髮,雲白,

清的是秋,有山。

 

有時候也寫信,

或更長的打電話,

家裡的人與朋友。

要我問候庭院的貓,

或隔壁人家的兔。

或偶爾扮作遊客,

也與青山調笑。

順手將一紙漂亮風景的明信片,

遞進郵筒的心臟,

我住在這,

婉轉嫵媚。

我們總是在往返花蓮的路上,

有花連著海,

火車是洞而眼睛眼睛是,

海又藍了,天空也。

於是一切都連起來了。

 

猶如那列長而優雅的列車,

在一面湖綠的車票上,

刻著列車長一樣的時間表,

準確的到達4:30的花蓮傍晚,

那嗚嗚的聲音呼嚕呼嚕,

將道別變成午后2:30的台北。

轟轟轟轟的12節車廂,滿滿的過客。

別說了,而火車而我我我我,進站了。


 

【活動方式】

現代詩,是不是只要堆砌一些文字就可以叫做現代詩呢?

小說好好看,散文好有fu,那……那個現代詩,到底要怎麼欣賞才會有趣呢?

嘿,親愛的,詩的世界,其實是沒那麼艱澀困難的唷!

透過新書《對號入座》,我們想帶你來體會一下讀詩的快樂,而且說不定這樣的閱讀體驗,還可以幫助你,也來試試看如何利用詩的語言,抒發自己每一天的好壞心情!

中文字的美好,透過詩的型態,原來原來,更能讓人感受深刻呢。

現在開始我們來進行詩的練習曲

我們帶你張開嘴巴大聲唱詩讀詩

在溽暑熱氣蒸騰令人煩躁又無力

詩句打開你的想像猶如一陣涼風

看完【內容試閱】的四篇詩作,請挑出一篇你喜歡的,進行下列嘗試:

  1. 把詩句內容,大聲的唸出來,或是一個字一個字輕聲唸出。 (只要不干擾到旁邊的人,都可以唷)
  2. 接著,請寫下你唸完這首詩之後,腦中冒出的「直覺想像畫面」,描寫得越清楚越好唷!

快快分享你的唱詩讀詩經驗,就有機會得到這本讓台灣重要詩人楊牧老師,大力推薦的新書《對號入座》一本!

【我的迴響】

我喜歡「到站停留」。詩句簡潔而充滿自由的意象,它用最少的文字,表達最自由的想像,呈現最豐富的畫面。詩句猶如輕盈的精靈,總可以叫你身心輕快,文字在你心頭跳舞,逗你心頭雀躍!「到站停留」讓我看到潔淨的花蓮,海連著天,天連著海,藍色大海裡,白色的浪花與藍天中白色的雲朵連成分不清的一大片。人站在天邊,也站在海邊。可以倒過來看海,天空真的被我們踩在腳底下,你倒成了雲上的神仙。假如你高興,也可以假想自己又變成踏浪仙子。雲淡風清,把身心交給風,交給雲,交給海浪。居留在花蓮,你的身體與心靈都輕盈得毫無重量,隨時可以任意擺盪在台北與花蓮之間,就像時針遊移在2與4之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