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試讀走過《失戀33天》另眼看世界 

 187834_150429635030667_6935248_n.jpg   

作者:鮑鯨鯨
出版社:本事文化
出版日期:20110627

 

【試讀心得】 

人生總是充滿變數的,生命、健康、工作、朋友、財富,愛情更是,沒有所謂的永久保證期,別傻逼似的期待天長地久的愛情,那是神話!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兩人曾經轟轟烈烈的談一場戀愛,就以為他會陪你走漫漫的人生路,這是癡心妄想!人世間沒有真正完美的愛情,更別期待愛情可以附上永久保鮮卡!

 

自從讀過《冥王星》、《西決》、《三體》之後,我竟深深迷上大陸作家的言語犀利辛辣,但不失優美,更語帶智慧與禪機。尤其是這本《失戀33天》更是在狂風驟雨的失戀情緒中,嚎啕出失戀的撕肝裂肺,明明就在宇宙深淵,情緒風暴的黑洞中,仍然不忘自我調侃的幽默;明明自己就蓬頭垢面,不成人形,還不忘嘴賤惡毒的潑撒別人的痛處。讀著讀著,就跟著捧腹大笑,拍案叫絕,這套用他們大陸用語叫牛逼吧!灑狗血、耍嘴賤、逼人熱淚又叫人噴飯,真他媽的好看!讓人忍不住一口氣喀完,共匪作家都這麼閃亮厲害嗎?那真是不可小覷敵人喔!不!不!不,我沒有仇視大陸同胞的意識,而是尊敬對岸同胞的文學素養,這可敬的敵人將會給台灣讀者帶來不同的視野與省思!

 

在失戀期間最難熬的是被背叛的悲憤,以及隨處可見的共同回憶,觸景傷情。例如小仙的男友竟然與曾經見證過她每段戀情的閨密聯合背叛她,她心中的世界轟然倒塌。一場失戀同時失去愛人與摯友,不小心還差點失去吃飯的工作。難忘鮑鯨鯨筆下憤然詛咒的世界:「混蛋!你們都是混蛋!」幸好老闆是個老好人奇葩,不但沒有開除她,還給她精神打氣,請吃飯,指派高檔婚慶策畫工作,怕她狀況不好,還指派原本與她死對頭的王小賤與她合作,共同負責新案子。沒想到誤打誤撞,竟然撞出她與王小賤之間的火花!

 

失戀就像牙疼一樣,雖然不會立即危急性命,但卻以24小時全天候圍剿的方式啃噬著你的身心。失戀的經驗應該是誰都無法免疫的,經過掏空靈魂,抽盡全身能量;經歷過地球停止轉動,周圍失去光采,成了寒氣逼人的凍原世界;熬過淒風苦雨,行屍走肉的考驗,你才能重新活過來!

 

至於療癒期的長短,可就因人而異了。後遺症也不同,有的人雖然暫時脫離重症期,但從此一蹶不振,從此自我否定,因為曾被自己最愛的人背叛,可能從此對人失去信任。另外一種人比較幸運,經過深切反省,找出痛失摯愛的原因,或許能從此脫胎換骨,活出更精彩的樣兒。畢竟可貴的是自己曾經愛過別人,也被人愛過,自己也曾是那人的夢想,只是現在愛情走了,可能是自己的錯,或許是對方的錯。反正此時雙方都輸得勢均力敵,我毀掉了他對我的夢想,而他欠我一個曾經承諾的世界。如果此時能夠珍視曾經擁有美好的一段,那麼就可以比較健康的走出失戀的風暴。

 

不過談何容易,人的心是全身最不受大腦管制的器官,破碎的情緒還真不聽理性的呼喚呢!失戀的風暴,無人可以替代,也沒有疫苗可以施打,全憑個人造化,一定得自己真真切切的穿過風,越過雨,走過一遭,才能蛻變得更堅強更茁壯,才能重建信心,有勇氣接受下一段感情。總之,在愛情的世界裡,甜蜜與痛苦是並存的,彼此學習,努力傾聽,培養出無人能取代的默契,就能像陳老師與張玉蘭的金婚誓約。祝福小仙與小賤這對勢均力敵的天敵、戰友、盟友之間正在萌芽的愛苗能開花結果!

 

讀者可以從陳老師與妻子金婚案子裡學到經營婚姻的智慧,妻子如何贏得丈夫從眼角眉梢滿滿的疼惜,像水波紋一樣在房間裡不斷的漾開,但願我已經掌握期間奧妙。另外從李可與魏依然之間也見識到另類的婚姻愛情觀,非常的速食化,物質化!「跟李可這種姑娘談戀愛非常省事……對李可而言愛情是奢侈品,LV是必需品,只要能滿足她就好。其她的姑娘而言,LV是奢侈品,愛情是必需品,她們對愛情的要求太複雜了!」難道我們希望男朋友是激盪靈魂的伴侶;細膩的生活專家;我們想百分之百了解他深入他;偶而希望他能像神一樣,高高在望的為我們撒下雨露與光芒的憧憬是過份的複雜嗎?唉!

 

我特喜歡作者鮑鯨鯨犀利洗練,幽默又不失智慧的文字,她鋪陳的情節簡單明朗,角色之間的交手,也是火裡來水裡去,完全呈現出作者敏銳的思維。書中的對白都非常雋永,令人吟哦再三,回味無窮,值得推薦給戀愛中,失戀中,或凡活著的生物,男女不拘!

感謝本事文化與金石堂網路書局所提供之試讀機會!


http://www.zwbk.org/zh-tw/Lemma_Show/110313.aspx

 

内容簡介
  黄小仙兒,27歲的大齡少女,從事高端婚慶策劃;胸前無大物,姿色平平,家境也一般,唯一拿得出手的,就是一口刻薄言辭,和對這世界滿腔的樂觀。長途戀愛談了七年,沒有修成正果,反而在商場里看到了男友和自己閨蜜喜笑顏開的走在一起。


  黄小仙兒的失戀日記,就這樣一天一天的開始寫了下去。工作上困難重重,剛剛慘遭失戀,卻要替一對戀愛同樣談了很多年但現在仍然如膠似漆的新人策劃婚禮;同事王小賤,既冷酷又毒舌,看起來是一個同性戀,對黄小仙兒的慘況一直冷眼旁觀……黄小仙兒的人生還沒拍攝到高潮部分,是不是就要這麼被迫收工了?


  但黄小仙别的沒有,有的是自尊心和盲目樂觀。疼過之後擦擦眼淚,就算新的一天是前一天的翻版,不會豁然開朗或是跳出一個閃閃發光的奇蹟,她依然決定,老老實實走下去。

作者簡介 

鮑鯨鯨

  鮑鯨鯨,大齡少女,知名怨婦,對敵人心狠手辣,對愛人甜賤綿軟,身後拖着無數個人格,一路走得花樣疊出毫不寂寞。


  其語言風格辛辣尖酸,洗練,幹淨,有點調侃和自嘲


  這是一種男女通吃的風格,儼然年輕女版王朔


  行文引經據典,比喻妙趣横生,頗有《圍城》之風


  插畫師:高璐(老毒)


  生於北京,現爲獨立藝術家,畢業於中央工藝美院附中/北京工藝美校


  中央美術學院動畫系學士


  鐵影社發起人及核心成員

精彩書摘  


  《失戀33天》第一節(1)


  曾經轟轟烈烈,曾經以爲他是你最後一個男人。


  曾經以爲他是陪你走漫漫人生路的人。


  曾經沾沾自喜,以爲在茫茫人海中終於找到他。


  曾經排除萬難,終於可以跟他在一起。


  曾經幻想和他結合,幻想和他生兒育女,連兒女讀哪一家幼兒園都已想好。


  曾經爲他劇瘦三十磅。


  曾經爲他放棄其他機會。


  曾經想跟他同歸於盡。


  曾經害怕他會被其他女人搶走。


  曾經在他身上留下齒痕。


  可是現在已無力挽留。


  親眼看到我的男朋友挽着他新歡的手,在新光天地里試噴香水的那一刻,世界的一聲,變得格外面目可憎。


  我緊緊咬着下嘴唇,一路跑回家,癱坐在沙發上時,已累到呼吸瀕臨衰竭,那一刻的我無論從哪個層面看,都是在苟延殘喘。我眨眨眼睛,眼角很幹澀,我沒有痛哭失聲,但在我腦海中,房間里,各個角落,漫山遍野,似乎都在大劑量地播放着苦情歌。我的心一陣陣地抽搐,手指也在微微顫抖。我觔疲力盡,想要側身靠一靠,卻發現,沙發在我眼中已大到無邊。全世界,都沒有一個支點。


  這鬧劇的橋段太俗套,而且上映得太突然,甚至都沒有事先准備好預告片。


  但我同他始終那麼甜蜜、那麼默契,甚至,甚至在事發前一天,他還在說我愛你。我努力想要回憶起我們曾經的美好情意,但是,它們的真實程度,在此刻遭到了毁滅性的質疑。


  若僅僅是這樣,或許還不至於那麼猛烈地擊垮我。我仍可以像從前的某次戀愛一樣,分手在即時,心中默念着詛咒的話,但仍會笑着祝對方日後一切顺利。而這一次,我指着那一對甜蜜的人兒破口大罵是因爲,他身邊那嬌羞的新歡,竟是從初中起便和我整日廝混、四處嬉戲的首席資深閨蜜。


  是這個事實擊垮了我。


  這事實令我覺得,有問題的那個人是我。曾經有那麼多蹟象逼我恍然大悟,但我卻通通選擇視而不見。而一個人究竟要糟糕到什麼程度,才會遇到這樣的事:小三是自己的閨蜜?


  恍惚間,我都能聽到老天爺自上空俯視我,冷眼旁觀,不屑地哂笑。


  從小到大,閨蜜見證了我每一次和男友的大動幹戈,我的男友們也都或多或少地遭遇過我和閨蜜相互間的肆意撒潑:和閨蜜生氣時,我便去找男友發泄情緒;和男友吵架時,我又去找閨蜜圍鑪夜話。


  但此刻,我卻同時被兩邊摒棄,整個人就像是從傳送帶上掉下來的零件,自己倍感孤單,但這不是重點,重點是,對世界而言,我不構成任何存在感。


  我就這樣坐在沙發上,專注地發着呆,快要石化的時候,電話突然響了,隨着電話鈴聲,我全身上下的毛孔頓時全體大幅度張開,做傾聽狀。


  會是兩個人里的誰打來的?還是聯袂一起打來的.是要跟我道歉,還是要說服我那隻是幻覺,剛剛那一幕隻是我眼花了?


  我緊張得發抖,電話鈴聲漸漸變得不耐煩起來,我仿佛能聽見,電話那頭的人正說着:嘿,過時不候,機會有限。


  我一把抓起電話,聲音飄忽地說:喂?然後便緊緊地閉上嘴,准備隨機應變。


  電話那頭,有個男人大吼着說:你人現在在哪兒呢?是不是不想幹了?我告訴你啊黄小仙兒,我這兒可不缺您這位!趕緊給我回來加班!


  我抓着電話愣了半天,才反應過來,正在沖我大吼的男人,是大老王 我老板。


  不知道從哪兒横生出的勇氣,讓我在愣了半天後,沖着大老王說出了那句本想獻給那對野鴛鴦的話。


  渾蛋!你們都是渾蛋!


  這次換大老王呆住了,幾秒鍾後,他默默地掛了電話。


  我蹲在地板上,聽着房間里回盪着的大吼過後的嫋嫋餘音。做得好,黄小仙兒,我對自己說,一天里,先是分了手,然後失去了一個朋友,接着又因爲對老板大吼,從而把工作丟了,接下來,你隻要從地板上站起來,關好門窗,走向廚房,輕輕打開煤氣,然後,靜靜地深呼吸,過不了多久,你的人生就可以涅了。


  房間里一片寂靜,隻有指針向前移動的聲音。隨着一聲清脆的契合聲,我抬頭看向時鍾,時針……

編輯推薦  

 


  首部出自豆瓣的日記體直播小說


  國内最具潛力的京城才女鮑鯨鯨跨年情感療愈力作


  感動數千豆瓣網友的失戀日記現場直播


  撫慰都市上空每一顆爲愛受傷的寂寞心靈,教你如何忘記他


  讀一次會笑,讀兩次會哭,讀三次,含淚微笑。


  首部出自豆瓣的日記體直播小說。


  寫作背景:


  有一天,在豆瓣社區某小組,


  一個失了戀正好又擅長文字的姑娘有話要說,


  她一天天的把失戀後的生活記錄了下來,


  這個帖子就叫《小說,或是指南》。


  她沒想到發帖之後追隨者眾


  一幹被引發共鳴的豆友


  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打開電腦看這個帖子有沒有更新


  他們真的把這些文字當作了指南


  愛情的指南


  很多人發郵件給作者


  希望在愛情的路上得到指引


  還有一些人,


  希望自己所經歷的故事以及自己的名字,


  也能出現在小說里


  於是,


  集天下失戀者之所得之後,


  這個小說真的成爲了一種指南。


  幸好,隻是一段旅程。幸好後來,在對的時間相遇,在錯的時間告别。和你在失戀中共同成長,生活終將繼續……

媒體評論  

 


  我淚流滿面地看完了大結局。說真的,失戀這大半年來,我内心的悲涼、懦弱、恐慌和不甘心壓得我快要死了。是《失戀33天》讓我覺得原來失戀可以輕松地調自己的侃,昨晚,我跟前男友講話了,雖然心里還是那麼顫抖得發酸,但是,再次講話,我好平靜,好平靜……腦子里想起的鏇律是劉若英的《成全》。有些人注定要失去,我認了。       

 

       胭脂粉:《失戀33天》,我曾在寢室無所事事摳腳的時候打發時間;曾在考前崩潰前夜當做冷凝劑;在百人沙丁魚的公交車悄悄偷樂;在失戀的時候當作《知音》貼心貼肺;在我畢業滾出校園的時候當作人生指南;在傳媒公司一哥哥劇本無門的時候,我熱情地奉上小說鏈接;在我期末劇本創作作業時,我借鑒了劇本的幾個小橋段,得了八十八的小高分。在我那扭扭歪歪的末等生成績單上,這是多麼光線嘹亮的光輝。       

 

       莫若:我記得我和男朋友吵架的時候,半夜兩點多用手機摸上來看這個帖子。 洶湧的淚水慢慢平複,平靜下來才發現自己很累,然後慢慢地睡着了。      

 

       安姐:隱居狀態 失戀一個月。也是被背叛,也是如同剛開始的小仙兒一樣不吃不喝不睡,每天每天以淚洗面。謝謝親愛的妖妖同學給我推薦這部小說。然後就一發不可收拾。 我不能說因爲看這本書就讓我很快不難過不傷心了,但是我會一遍一遍地反複看,一點一點地慢慢愈合。 我想總有一天我也能找到我的王小賤,然後像陳老師和張老師一樣,我們隻有死别,沒有生離。       

 

       舊房子(如果恨我請你忘了我)

讀者評論 


  忘記,其實是無意(評論來自豆瓣讀書)


  看到豆瓣上的摘要時,就覺得應該會喜歡。33天,日記體,讓人很想了解主人公如何慢慢走出失戀陰影。


  我能想象那種感覺:很多時候,忘記其實是無意。切實的過完每一天,再回頭時,已想不起當時的切膚之痛,想不起是從什麼時候開始,不愛。别怪我,是時間讓我們錯過。


  就好像壁虎的逃生本能,遇到危險時,絕不會費力糾纏,馬上斷尾逃走。但真正摺磨人的,或許是那尾巴重新長出來的過程。而這段時光,像一隻貓,悄無聲息的走向你。比如,看見入窗的一束陽光,發現自己也可以平靜如洗;比如,開始做白日夢,報個業餘繪畫班,拾起兒時愛好的同時說不定還能遇見個手指修長的帥哥;比如,不再失眠,對食物重新燃起欲望;比如,再次聽見他的訊息,也沒覺得有多了不起……


  我嚴重懷疑作者是不是摩羯。許多細節就似我自己。喜歡她毒舌的語氣,縱使一拍兩散,至少在言語上讓你葬身死地。我不稀罕你的抱歉,不稀罕你說你對我虧欠,我要的就是這樣一種對等的關係。一段感情里,我們實實在在的愛過對方,到結尾時,也實實在在的恨上了對方。你不仁我不義,我要你知道,我們始終勢均力敵。這與我追求的公平同義,不會虧欠你,也容不得你對我不起。


  然而,所謂自我,所謂感情潔癖,所謂據理力爭,所謂不能侵犯的小世界。保護好以上一切,在感情里還是失敗了不是麼。那所有的公平得來又有什麼意義。


  極少寫書評,這一篇或許也算不上。隻是在笑與哭中不斷切換,合上時會反思自己--是否,我也曾因爲過度膨脹的自尊而傷害了别人,因爲舊事難忘,塵封起自己的世界而忽視掉他想要靠近的心情,因爲固執的像塊石頭堅持一條路走到底卻沒有想過換一種方式或許有更好的結果……當事情不如所願,還繼續驕傲自信,聲稱:真正適合我的人,會不需我一言就了解全部;是我的就是我的,不是我的也強求不來。你以爲世界還是柏拉圖說的那個樣子?人本來是一個球形,後來從中裂開,分爲男人和女人。愛情不是在家守着樹就會自己來的兔子。他不是蛔蟲投胎,你要去付出,去磨合。要知道,獨孤求來的,是敗。就像文中那位張阿姨說的,那些相扶白頭的夫妻,隻有愛絕對走不完幾十年,更多的是默契。


  這真的是一部指南。如果說《PS.I LOVE YOU》是講另一半處心積慮幫愛人走出陰霾,《失戀33天》,就是教我們發現更強大的自己。


  其實是兩敗俱傷的戰役(評論來自豆瓣讀書)


  簡單的描述,隻是那樣一些看似普通的形容詞堆在一起,卻有強烈的能引起共鳴的感受。哭也好,笑也罷,大概都是自己才能理解的世界。


  都說回憶是件美好的事情,也許吧,事情都有兩面性,說出這樣評論的大家應該都是正處在幸福階段的孩子,而女主人公則恰恰相反,正在抛物線的最低點。天空一片黑暗,所有人面無表情,僅此而已。


  關於朋友和愛人的辯證,一直沒有想清楚,友情是偉大的,在見色忘友把他們封存起來以後,當受傷時又再翻出來的時候,你會發現根本就沒有沾上灰,還是全新的。很安慰,這個時候心里總是會想,我要是連個朋友都沒有,日子應該是沒法兒過了。很奇怪,爲什麼總是後知後覺,總是撞了牆才知道回頭。


  還是那句話,有些人有些事,過了就過了,世界上沒有誰是不可以被取代的。記住的記不住的,笑過的哭過的吵過的,都會隨着時間不見,就這麼簡單,沒有必要把事情複雜化,認爲世界上最不幸的就是鏡子前面的自己,這樣隻會跳進一個死循環,怎樣也繞不出來了。


  現在的自己居然也能這麼豁達,真是不容易,想當初也是一副帶死不活的樣子,渾渾噩噩地過了十多天說不出來什麼感覺的生活,但日子都還是要過的,前途是光明的吧,嘿嘿。


  每天擠地鐵,看着形形色色的大家,每個人都面無表情,眼神那麼空洞,然而一個電話鈴聲響起或者一個熟悉的身影閃現,就會立馬靈魂回歸,有種說不出的感覺,原來不隻是自己,每個人都需要精神支柱的,是感興趣的事情也好,是對自己非常重要的人也好,隻要有這樣的支柱,生活可能在他們心中就是美好的,終歸都是美好的。


  最喜歡小說中的一句話:這段感情里,原來我們勢均力敵,結尾處統統慘敗,我毁掉的,是他關於我的這個夢想;而他欠我的,是一個本來承諾好的世界。


  自私地想,既然傷的人不隻有我,那也沒有什麼不平衡的了,至少難過的時候不是一個人,連痛苦都有人做伴,差不多夠了吧。

相關資訊

《蝸居》導演相中《失戀33天》(颺子晚報)

 

簽售會現場

  日前,由中信出版社推出的80末新銳才女作家鮑鯨鯨新作《失戀33天》在北京擧行了簽售會。《蝸居》導演滕華濤在會上表示,讀完這本小說之後,他便知道,這就是他要找的作品。目前,影視籌備工作正在緊鑼密鼓地進行,而該劇的編劇也已敲定由鮑鯨鯨本人來擔任。


  據出版方介紹,曆經半年多的直播,超過一萬多條的回帖,讓千萬豆瓣網友潸然淚下,苦苦追尋的這部小說,或是指南《失戀33天》,終於在2010110日變成鉛字出版面世。一經上市便被廣大年輕人奉爲戀愛必讀指南,被稱爲跨年情感療愈力作。被稱爲讀一次會笑,讀兩次會哭,讀三次,含淚微笑的作品。


  該書作者鮑鯨鯨,是一位80末新銳作家,思維敏銳、語言犀利,其風格辛辣尖酸,洗練,幹淨,有點調侃和自嘲。評論界稱之這是一種男女通吃的風格,儼然年輕女版王朔,行文引經據典,比喻妙趣横生,頗有《圍城》之風。


  在讀者見面會上,鮑鯨鯨以及本書插畫作者兼好友老毒共同回憶了創作過程中的心路曆程,談到花粉們一直以來的支持,更是感動至深。在現場,花粉代表向初現廬山真面目的花姐獻上花束,祝《失戀33天》新書大賣。

滕華濤文章再擕手籌拍《失戀33天》

  晚報訊 近日,電視劇 蝸居》的導演滕華濤、《失戀33天》的作者鮑鯨鯨以及文章來滬出席了CharlotteRonson中國區首家專賣店的時裝發布會。文章將成爲滕華濤執導的電影《失戀33天》的男主角,原作者鮑鯨鯨早已相中文章希望其成爲男主角,而女主角人選也正在遴選中。


  《失戀33天》是一部網絡日志直播小說,北京電影學院畢業的85後作者鮑鯨鯨表示,寫這些日志的時候自己正好與男友發生冷戰,當時隻是想寫個故事,希望能夠指導大家度過失戀後最痛苦的日子。男主角文章是鮑鯨鯨心目中早已定下的人選,至於女主角,當文章被問及會否推薦馬伊琍時,文章卻繞起了彎兒:導演認識馬伊琍比我早,他更適合做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