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寶寶試讀上船吧!(一)《合奏與協奏》

203503_115434791878744_4347843_n.jpg    

乘船吧!(一)合奏與協奏(附CD)

作者:藤谷治

譯者:楊明綺

出版社:大智通

出版日期:2011年06月30日

 

 

 

【試讀心得】

在一首樂曲當中若是有一個以上的聲部是由二人以上共同來演奏,那麼我們就稱這種演奏形式是「合奏」。

 

談到「協奏」,在大多數人的概念中應該都是指「獨奏協奏」。所謂「獨奏協奏」,也就是由單獨一件獨奏樂器與管弦樂團一起合奏的音樂形式。

  

我對美的事物總懷著崇敬的心,尤其是需要深厚底蘊的古典音樂。雖然童年時的家境不允許學習任何樂器,但求學過程中,我接觸不少古典音樂,基本上還算是個懂得附庸風雅的賞樂者。每天生活在古典音樂的環境中,只是對音樂的內涵瞭解不夠深入,很多的音樂術語並不是很了解,不過經由乘船吧!(一)合奏與協奏》,竟然一解我的遺憾。在此書中,再度邂逅世界最頂級的音樂家,突然之間,覺得面貌似乎變得優雅了起來,心靈變得柔軟空靈,彷彿維也納森林近在咫尺,我的心中流淌著一道汨汨潺潺的音樂小河。隨著書中的樂器時而流露出小提琴的陰柔嬌貴氣質;時而又發出大提琴靈巧優雅的樂音;時而試圖彈出樂曲中的圓滑奏;時而假想樂音如何忽大忽小?如何強弱對比?到底如何如泣如訴?又怎樣轉為雄壯磅礡?整個悅讀過程中,我似乎隨著書中的樂曲心緒起伏擺盪,書中的文字成了一支無形的指揮棒,緊緊掌控我的感情。我喜歡沉溺在《合奏與協奏》中感性多情的自己!

 

在人生的數線上,過去、現在與未來都是並存著,但每個時刻的我都試不同的我。若以現在的我追溯過去的我,其實那個我已經不復存在。而將來的我,不論外貌、思想、命運也都有別於今日。不管過去或未來的我,只能存在於回憶中或假想中。只能說過去的「我」曾經存在,而非依舊存在。所以作者藤谷治藉由書寫召喚高中一年級的津島智。唯有書寫中的「我」,永遠活靈活現,永遠可以穿越時空以你希望的姿態出現。

 

人生也有如一條時間長河,我們隨時都在河中的小船上經歷人生。有時風平浪靜,有時波濤洶湧,小船雖然顛簸難度,但畢竟上船才能安然度過海上風險。有緣同船渡河的人,可能是我們的盟友,也可能是我們的貴人,更可能是半路殺出來的海盜。既然大家都在船上,那麼就想辦法合作安然度河!其實我們不時在跟自己對話,更大量的跟別人對話,人生有太多的疑惑,這就是這本書不時出現尼采、蘇格拉底的原意吧!

 

我們的一生也猶如演奏一首人生交響曲,必須與周遭人群合組一個交響樂團。有時我們必須與團友同心協力奏出磅礡雄厚的和音,明白自己是團體的一份子,絕非個人秀,縮小自己與社會「合奏」出和諧之歌。否則人人都想頭角崢嶸,時時想要冒出頭,那麼社會的和諧必然遭到破壞。不過既然處在廣大的社會,個人實在太微渺了,你必須找機會秀出自己,適時表現個人的能力與價值,來一場個人「協奏」,否則就可能被淹沒於人海之中,失去個人價值。以往「合奏」中刻意隱藏自己的低調,終於可以揚眉吐氣,不必忍氣吞聲,也不必刻意迎合他人,每個主奏者都是亮眼的主角。所以協奏曲就是獨奏樂器與樂團之間的相互競逐,彰顯自我的緊張性音樂,這一切有如人生,有如社會生存之道。

 

津島智以少年維特的心情初嚐愛情的苦澀,不時發出愛情的嘆息,幸好有音樂為伴。大提琴是他人生的摯友,時時給他安慰,更經由努力的苦練,大提琴也是他的榮耀。他的生活,更因大提琴讓他結識南枝里子,終於在一場大提琴與小提琴、鋼琴的合奏與協奏中,譜出了他們的愛情之歌,最後終於得到南枝里子的心。唉!愛情裡總是喜樂與哀愁並存,先前的疑惑焦慮一掃而空,首部曲的結尾描述津島智的腦中迴盪著華麗燦爛的「天鵝湖圓舞曲」,連肩頭沉重的大提琴竟然變得比空氣還輕,霎時萬事萬物通通幻化成清靈愉快的音符!

 

這的確是一部讓人可以用『眼』看,用『耳朵』聽,用『心』享受的佳作!聽說這套小說一共分為三部曲,分別為《合奏與協奏》、《獨奏》、《合奏協奏曲》。真是一部結合音樂與青春戀曲的勵智小說。小說中精采的描述每一段演奏的精采片段,優美的樂音藏在精采的文字當中,每一場演奏都是無數的汗水、努力、挫折的成果呈現。任何成功都不可能僥倖,而是無數的失敗與愈挫愈勇的精神爭取來的!津島智、南枝里子與樂團團員每天投注多少心血在精進又精進中,承受多少汗水與責備?雖說只是看別人的故事,但是「他山之石可以攻錯」,這一切會喚醒讀者的意志,若心想成為「**家」,必須有不服輸的精神,以及不向辛苦與挫折低頭的硬頸意志,咬牙苦練,突破再突破,才能將天籟之音帶入人間。所以說掌聲是對精彩背後無數汗水的一種致敬。

 

此外我們藉由書中與太多偉大的音樂家近距離的接觸,享受知音相遇的喜樂。至於音樂技巧,音樂術語也在潛移默化當中逐漸開竅,音樂素養頓時提升不少。閱讀《合奏與協奏》真是物超所值的一趟音樂之旅,聊以撫慰我童年無法親炙音樂夢想的遺憾!歡迎所有喜歡音樂的朋友一起來享受這套乘船吧!(一)合奏與協奏

 

感謝大智通文化與金石堂所提供試讀機會!

 

 

 

【內容簡介】

 

這一刻,我確定自己戀愛了。
感覺背在肩上的大提琴比空氣還輕……
只是,我們的關係何時能靠岸呢?
人生就像在大海中行進的船,
所以,金窪老師告訴我:「你能做的就是---乘船吧!」

一部讓你可以用『眼』看,用『耳朵』聽,用『心』想的難得佳作!!

這套小說一共分為三部曲,分別為《合奏與協奏》、《獨奏》、《合奏協奏曲》。書名雖然與音樂無關,(取自尼采《欣悅的學問》一書),卻是一套結合音樂與青春戀曲的青春勵志小說。

出身音樂世家,主攻大提琴的津島智,是個喜歡閱讀,熱愛古典樂的少年。一向自視甚高的他,報考明星高中音樂班卻意外落榜,只好屈就外祖父任教的三流大學附屬高中音樂班。

甫成為高中新鮮人的小智,認識了主攻長笛的美少年伊藤慧,活潑外向的馬尾女孩(魚占)川千佳,還有隔壁班主攻小提琴的南枝里子。

歷經暑假樂團集訓、定期公演、以及家庭音樂會的合作演出,小智和南的關係逐漸拉近。看似劃下愉悅音符的樂曲終章,卻暗示著另一段波濤洶湧的開始,兩人的戀情與人生真能如優美的樂曲般,以燦爛、幸福的音符流暢地演奏下去嗎?

人生就像一艘行駛在海上的船,有時風平浪靜,有時波濤洶湧。完成學業、工作、成家立業...,都只是行到一個目的港,暫時喘口氣。終究還是得回到船上,繼續駛向下一個目的地,所以一如尼采所言:「乘船吧!」這是這套作品結尾的註腳,也是作者希望藉由這部作品傳達給世人的人生哲理。

 

【作者介紹】
藤谷治
一九六三年生於東京,畢業於洗足學園高中音樂科、日本大學藝術學院電影系。二OO三年以《行板‧莫札瑞拉起司!》步入文壇。二OO八年以《棺材總有一天會來到》入圍三島由紀夫文學獎,備受矚目。《乘船吧!合奏與協奏》、《乘船吧!獨奏》、《乘船吧!合奏協奏曲》青春三部曲,更獲選日本二OO九年書店大賞,蔚為話題之作。目前除了持續創作,也在東京下北澤經營一間名為「ficciones」的個性書店,推廣各種藝文活動。

【譯者簡介】
楊明綺

東吳大學日文系畢業,赴日本上智大學新聞學研究所進修。因為本身就是古典樂迷,所以翻譯此書可謂「樂在其中」。代表譯作有:《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一個人的老後》、《無印良品家》、《君空》等數十本。

 

【得獎紀錄】

榮獲2009年日本各大書店店長最推薦的十大好書
◎日本TBS電視台「國王的午餐」節目曾讚許這套書是2009年最令人感動的小說。
◎《朝日新聞》、《中日新聞》、《日刊現代》、《日本經濟新聞》、《讀賣新聞》、《anan》《一個人》、《活字俱樂部》、《SPA!》、《DIME》、《達文西》、《書的雜誌》、《mostly classic》等,各大新聞雜誌強力推薦,2009年備受好評的優質佳作。

 

名人推薦

top

  看完本這部作品,心中湧起一股難以言諭的「感動與惆悵」,也讓我回想起自己走過的那段青春歲月,那段如此閃耀,令人難以忘懷的片刻人生。

書評家 西加奈子 小姐

  堪稱當今日文本壇最優質的青春小說,是部不容錯過的難得佳作。

書評家&作家 北上次郎 先生

  就算不熟悉古典音樂,閱讀時也不會有隔閡感。整部作品是那麼的清麗,令人感動,領著我們細細咀嚼青春時代特有的甜美與苦澀,喚醒我們曾走過的那段青春回憶。

書評家 大崎梢 先生

推薦序

每個人都在學習做一首獨一無二的交響詩∕本書譯者 楊明綺

  帶點暖意的十月秋日,走進東京下北澤一棟公寓二樓的小書店,我這位意外的訪客讓書店老闆錯愕(書店老闆正是本書作者藤谷治先生)。我們閒聊幾句後,只見他親切地拿起擺在店裡一隅的大提琴(這把琴是作者用了好幾年的寶貝大提琴,也是書中男主角津島智用的琴,曾一度被竊賊竊走,幸好順利找回),順手為我拉了兩首書裡提到的曲子,昏暗的屋內霎時溢滿悠揚樂聲,可惜我不是女主角南枝里子,也不會拉小提琴,不然就能回敬一首貝多芬的「春」。

  這是一套用音樂包裝的小說,但音樂並非主題,而是手段,用音樂重溫你我都有過的青春歲月,用音樂譬喻人與人之間微妙的互動與情感。即使現今網路發達,透過冷冰冰的高科技產品便能與他人交流連繫,然而我們所處的環境,大到國家社會,小至職場、學校,好比一個管弦樂團,樂團裡有拉、吹、打、彈等各個聲部,每個人都是獨奏家,都有獨當一面的能力,但唯有齊心協力才能奏出悠揚的和聲,磅礡的樂聲。

  人一輩子都在學習,學習跟自己相處,也學習與別人相處,就像這系列的副書名:《合奏與協奏》、《獨奏》、《合奏協奏曲》,首先得學會演奏某個樂器,了解自己的專長,才知道如何與別人「配合」,哪怕磨合的過程多麼艱辛苦澀,無法期待每件事都是Happy Ending,總有值得吟味珍惜的地方。因為每個人都在學習做一首獨一無二的交響詩,樂曲中豐富的音程變化與敘事手法,只有自己能編排,只有自己能淋漓地詮釋。

  某夜,我坐在國家音樂廳聆賞理查.史特勞斯,作品編號三十的《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對於這部作品的印象始終停留在開頭段落,因為這段音樂正是名導史丹利.庫柏力克的著名科幻電影《2001太空漫遊》的片頭曲。尼采的哲學著作本來就不太容易理解,這部以尼采作品為題的交響詩自然也就需要細細揣想。不過長達三十分鐘的演奏中,我領略到了一件事,那就是音樂與哲學是相輔相成的,每個時代流行的音樂除了代表當時的風氣與文化,其實也隱含著那時代的思潮。即使不知道曲名為何,作者是誰,每個人都能夠隨興哼上一段古典樂(也許是垃圾車的《少女的祈禱》,也許是讓人想翩翩起舞的《藍色多瑙河》),我想哲學也是,當你靜下心來思考,或是對某件事物存疑時,你就是個哲學家,只是不像蘇格拉底、柏拉圖那樣,終日把全副精神都用在思考上。由此可見,音樂和哲學很像,不是嗎?

  我想不少人看到書名,肯定有點疑惑吧。其實《乘船吧!》這書名摘自尼采的著作《欣悅的學問》,那為何取了一個和音樂不相干的書名呢?答案就在三本系列作的最後一本,恕我就不在這裡破梗了。

  翻譯這本書時,最大的樂趣就是邊聽著書中提到的曲目,邊想像一幕幕情景。書中提到不少知名樂曲、作曲家以及指揮家,當然也會有些專門術語(感謝蔡文甄老師協助審校樂理部分),但請別因此卻步,即使非科班出身,也能輕鬆地邊閱讀,邊聆賞書中提及的樂曲,享受用眼看,用耳朵聽,用心想的閱讀樂趣。衷心希望透過這本書讓更多人了解古典樂的美好。

內容連載

top

  • ·         內文1
  • ·         2
  • ·         3
  • ·         4
  • ·         5
  • ·         6
  • ·         7
  • ·         8

§內文1

  嶄新的校園生活開始。上午上的是一般科目,下午上些音樂專業科目,像是聽寫、視唱和樂理等。此外,下午還有副修科目。果然如鲇川千佳所言,主修鋼琴的人逐一被叫進學生會室「面談」。山路應該是拜口才之賜吧,得以副修聲樂,生田則成了樂團一員,而且果然是副修低音大提琴。

「反正又不用自掏腰包買樂器,算是賺到囉。」生田倒挺開心,「老師說可以自由使用學校的樂器,反正我回家也是猛練琴,就趁上學時接受別的特訓吧。」

生田笑著這麼說。那笑容太過天真,以為即將感受全新體驗,壓根兒都沒想過開始練習從未接觸過的新樂器,還有練團可是件超級苦差事。有女生一聽到自己被指派打定音鼓,興奮地振臂歡呼,不過這反映實屬特例。大部分女生曉得自己被指派副修大提琴或長號時,不是垂頭喪氣、氣憤不已,就是依偎在好友懷裡懊惱啜泣。

相較之下,副修鋼琴的我們算是幸運。就像伊藤和鲇川,雖然一個是吹長笛,一個是拉小提琴,但都接觸過鋼琴,其實大部分學生皆如此。我自己在學大提琴前也接觸過鋼琴,畢竟不管演奏任何樂器,孰悉鋼琴是音樂家應備的技能。所以上鋼琴課對我來說再輕鬆不過,但還是有些教人煩心的事。

副修的鋼琴老師果然也是由學年主任全權指派。我被分配到北島禮子老師門下,每週三下午得帶著徹爾尼(注)的樂譜走進個別指導琴室。

「不好意思。」

「請進。」

一進去便聞到一股柑橘類的香水味。北島老師雖然個頭嬌小,上圍卻相當可觀,高挺鼻樑,輪廓分明的五官,加上謎樣的冷漠臉龐,是個令人驚豔的美女。

「我叫津島,請多指教。」老師微笑地看著我說:

「我是北島,你好。」老師遲疑片刻又開口:

「其實我們並非第一次見面,你還記得嗎?」北島老師笑著問。

「不記得。」

「我常去松野老師家上課,看你總是坐在客廳邊看樂譜,邊聽莫札特的樂曲。」

「原來如此。」

的確有這麼一回事。(因為外祖父是管風琴家,所以她說的「松野老師」應該是指外祖母吧)外祖父家擺著一整排有著鮮豔紅色封面的《新莫札特全集》總譜,我常邊擅自翻閱邊聆聽「魔笛」,不時有學生進進出出。

「你是松野老師調教出來的學生,一定彈得一手好琴吧。」

聽到北島老師這麼說,我有點心虛地說:「沒這回事。」

「哦,你帶的是徹尼爾的樂譜,那先彈來聽聽吧。」

我從沒彈得如此心慌意亂。因為深怕彈錯,不但手指變得僵硬,連結束時都緊張到差點喘不過氣。我瞧了眼左手,映入眼簾的卻是老師的胸部和豐唇。

鋼琴課採一對一教學,因此個別指導琴室裡只有我們兩個。老師不斷糾正我的指法,所以不時會碰觸她那長著細細體毛的手和手臂。

後來聽鲇川說,北島老師也有個綽號。

「大家都叫她『埃及豔后』,」鲇川瞅著我,笑嘻嘻地說。「人家可是頭號美女老師呢。我看你,危險哦!」

「妳在胡說什麼啊?!」

「埃及豔后可是出了名的討厭男人啊!不管是老師、學生還是大學生向她示好,她都不理不睬,從來不教男生卻破例收了你,這不是很奇怪嗎?你們到底上的是什麼課啊?」

「妳別亂講些有的沒的啦!北島老師是我外祖母的學生,所以才收我為徒的,一定是這樣沒錯。」

「是~嗎?是這樣~嗎?呼呼呼呼、很可疑哦!真的很可疑哦!」

「可疑啥啦?!白癡!」

雖然我漲紅著臉極力反駁,但高中三年來,我蹺了好幾次佐伯老師的課,卻從未蹺過北島老師的課。

  • ·         內文1
  • ·         2
  • ·         3
  • ·         4
  • ·         5
  • ·         6
  • ·         7
  • ·         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