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卡洛琳‧帕克斯特

書中書的型式實驗媲美卡爾維諾《如果在冬夜,一個旅人》榮登《紐約時報》暢銷榜,譽為作者歷年最深情且引人共鳴的傑作暢銷書《巴別塔之犬》作者卡洛琳‧帕克斯特寫出了她至今最引人共鳴的作品--既是一樁緊張的謀殺疑雲,也是一個母親令人動容的反思,琢磨著一個母親如何能真正瞭解自己的孩子。

http://channel.pixnet.net/reading/event/info/1090

書的結局可以重來,

人生的結局,不應該有遺憾。

                  

奧塔薇亞‧佛斯特本來是個暢銷作家,目前正處於事業上的寒冬。在這本強而有力的小說開頭前幾頁,她剛抵達紐約,要把她最新完成的草稿--一本開創性的新書--交給她的編輯。不過就在穿過時報廣場時,她看到跑馬燈跑過一條新聞標題,宣告她的搖滾明星兒子,米洛‧佛斯特,因涉嫌殺害女友被捕。

 

奧塔薇亞和米洛已經好幾年沒說話了,導致兩人疏遠的原因,是米洛小時候發生的一件悲劇。然而奧塔薇亞還是忍不住拋下一切,飛到舊金山,想要搞清楚狀況。

奧塔薇亞本來要交給編輯的書,集結了所有她寫過的小說重新改寫的最後篇章。她在其中改變了書中人物的結局,並將她藏在其中的私人經驗移除,尤其是關於多年前那恐怖的一天的部分。這些「最後篇章」以及改寫過的結局穿插在卡洛琳‧帕克斯特的《如果人生可以重來》之中,像一片片散落的拼圖,拼出了米洛和奧塔薇亞共有的難堪過往。

是她逼兒子殺人的嗎?米洛真的殺了人嗎?當年到底發生了什麼事?隨著小說情節逐步開展,揭露出令人震驚的事實,奧塔薇亞必須思考,她自己的故事該如何結局。


   

卡洛琳‧帕克斯特 (Carolyn Parkhurst)

擁有美利堅大學藝術創作碩士學位,著有暢銷書《巴別塔之犬》、《伊甸園的鸚鵡》,及《如果人生可以重來》。

卡洛琳‧帕克斯特具強烈感染力的角色描寫,以及細心鋪陳的寫作技術,一向受到普遍讚譽。她在《如果人生可以重來》這本書裡呈現了一個如俄羅斯娃娃般的故事,抽絲剝繭探討人會願意付出多少代價,去改寫自己的過去。一如《巴別塔之犬》這本初試啼聲的驚人之作,帕克斯特靈巧地探索人類心裡最幽暗的地帶,創造出一個情節精巧、後勁無窮的動人作品。

帕克斯特目前和丈夫及兩個孩子住在美國的華盛頓。


 

   

第一章

有些故事沒有人想聽。有些故事,一旦說出來之後,就不會輕易放你走。我說的不是那種乏味、沒有重點、惹人厭煩的故事,一如麵粉裡的小蟲、保險業務員糾纏不放的來電,或者尿液裡出現無法解釋的血絲。我說的是陳述一樁悲劇時,字裡行間傳達的情感是那麼悲痛,那麼強烈,彷彿用小小的鉤子鉤住了你的心,鉤得你渾然不覺。你希望有辦法把故事退回去;你開始怨恨把那些字句吐出來的氣息。述說這樣的故事成了我的專長。

最初並不是這樣的;我以前認為我的目標應該是寫出大家都想聽的故事,但我很快發現,那是痴人說夢。我發現有更好的辦法可以觸動你的心。「真希望我沒看這本書。」一個女人看完我上一本小說後,寫信給我。她似乎很迷惑,很留戀還沒看過這個故事之前的時光。但那不就是寫作的重點嗎?寫出在書本被讀者放回書架上後,還餘波蕩漾的故事?這就是我喜歡的樣子。你讀著我寫的故事,穿過迷霧般的叢林,等你從另一頭出去時,可能根本不知道身上帶了進來時沒有的東西。一個細微的念頭,黏在你的頭皮上,或者藏在皮膚縐摺下。某個看不見的地方。等你發現時,它已經開始蠶食你了;或許還只是在你的肉上挖了個小洞,也或者已經啃噬到了你的中樞神經系統。無論如何,那都只是一件小事,至於你的人生會因此更好或更糟,我不得而知。但確定的是,有些事情不一樣了。有些事情改變了。

這都是因為我。

飛機起飛了。在離地升空那神祕而懸宕的一刻,我唸了一段祈禱文——一如往常——幫助我們飛起來。在我還很理想主義的時期,我習慣加上一句祝福飛機上所有旅客的話,而這句話總會延伸,變成對所有當天離家旅人的祝福。我的善意沒有界線;或者,也許我認為藉由這個大方的祝福,會讓我加分,進而確保我自己的安全。但我很久以前就不再這麼做了。因為,想想看,這世界有哪一天是所有旅人都平安回到家裡、安安穩穩地睡在自己的床上?這個世界不是這樣運作的。最好還是顧好自己,讓別人去解決他們自己的問題吧。最好還是為自己的平安幸福禱告,祈願至少今天,你是幸運的一分子。

這是很短的航程:波士頓到紐約,飛行時間不到一個鐘頭。空服員一等到能夠走動,又不至於走得東倒西歪時,就立刻在我們頭上方飛快地發送餅乾,努力想趕在降落前完成旅客服務並清理完畢,讓我們回到成人的世界,一個我們可以自由拿點心吃的世界。

我慎重地在餐台上放了我最新完成的書,《無名專輯》,彷彿這是一場沒有人知道上演的戲,而那是戲中的道具。這是我的儀式:書上有我的名字,以漂亮的字體印在第一頁上,若鄰座乘客或某個空服員走過,剛好往我這裡看來,看到了我的名字——又假設,剛好那個名字對這個某人來說是有意義的——那他們就可以跟我開啟一段對話。到目前為止,這件事從來沒有發生過。

我今天還要奉行的另一個儀式,跟我到了紐約以後處理這份草稿的動作有關。這堆整整齊齊的白紙黑字,如此清爽、乾淨,光從外表看來,你不會知道它是這麼一個活生生的東西。它的重量讓人感到滿足——我承認,光是把它捧在手上,就讓我有一種孩童般的喜悅,彷彿在說:「你看我多厲害!」——但視覺效果就有點掃興了。看著它,你只會看到一疊厚厚的紙;看不出流動在字裡行間的熱血,看不出將這些紙張綁縛在一起的軟骨。也因此,每到要將新書交給編輯的時刻,我總是親自出面;我要確定沒有人忘了這個交換動作的人性意涵。不用電子郵件,不用快遞,不用信差;我要自己把書拿去出版社,我要面對面、親手把它交到編輯手上。自從完成第二本小說後我就這麼做,也無意現在停止。這個儀式會成就愉快的一天。會有人因為我而手忙腳亂;會有人帶我去吃飯。等我離開時,我絕不會回頭看,這樣我就不會看到揚起的眉毛、交換的眼色,還有隨手將我的草稿丟進某個地方,一個若是我省了這趟麻煩、郵差將稿件送來時會放的地方。我的癖好是種權利,只要所有人都保持禮貌,不在我面前嘲笑這種癖好,我們就相安無事。

這並不是說曾有人冷落了我。我想我今天是對這些想法比較敏感,因為我知道對於我今天要交的這本書,一直存有一些……疑問。這本書跟我過去寫的書都不一樣;事實上,我還要稍微吹捧自己一下,聲明這跟任何人所寫過的書都不一樣,雖然沒有一個活著的作家沒有想過這件事。《無名專輯》不是一本小說,雖然書裡的每一個字都是虛構的;你發現我正在拐彎抹角、製造懸疑了嗎?你能聽到興奮緩緩滲進我的聲音裡了嗎?因為我完成的這本書,絕對是創舉,所以我要確定它所造成的衝擊是清清楚楚的。我在這本書裡,重溫了過去二十年我所出版的七本小說,並改寫了它們的結局。《無名專輯》集結了我所有作品的最後一章,至少,是得以出版成書讓大眾購買的作品;因為我有本沒出版的小說,打從一九九二年起就收在地下室一個箱子裡,而我決定不改寫那個故事的結局。至於其他故事,我都一一扭絞、重塑,變成一個全新的故事。你能想像改寫一本書的結局之後,會發生什麼事嗎?一切都改變了。含意改變了,確定性有了疑問。寫出七種全新的最後一章,突然間你就有了七本不同的書。

這本書不會很厚,幾乎不到一百頁。說是書,其實更像是手冊,目的不在取代原本的結局,而是像書檔一樣,放在原來的結局旁邊。在我看來,這是一個舊地重遊的機會,看看在世界和我都有了新的變化之後,原來的故事現在是什麼樣子。

不過,也可能不是每個人都像我一樣能清楚看到這個主意的優點。我第一次跟經紀人和編輯提起這個計畫時,她們就不怎麼熱衷。「大家就喜歡妳那些書原本的樣子。」她們兩個以各自的拍馬屁方式,這樣告訴我:「讀者可能會氣妳拿他們鍾愛的小說來亂搞。」啊,她們是那麼擔心,那麼掛意我和我的眾多書迷們……幾乎讓我想重新考慮了。

但當然那全是說說而已。沒錯,人確實會以為自己擁有某些書,一旦作者完成了他的任務,就會希望他禮貌地退場;否則,他就像是令人尷尬的存在,提醒著大家,這些故事不是成長完全才問世的。我想要是莎士比亞突然冒出來,說:「我把《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故事寫錯了;他們並非悲慘地死去,而是活到結婚,牙齒都掉光,而且互相折磨」,那麻煩就大了。但我不是莎士比亞,而跟出版這本書有關的人也不怕讀者會在意到這種程度。他們只怕讀者一點也不在意。


  

【活動方式】  

把你經歷過最悲傷的事情記錄下來,(50字以上),並且選一首最能代表這件事的歌曲(請註明歌曲演唱/者)。

 【我的迴響】  

兩年前的一個夜晚,你拿出戒指,一臉慎重的對我說:「……妳願意成為我的公主,讓我照顧你一輩子嗎?」我愕然的告訴你,我還有很多人生的夢想尚未實現,我還沒準備好成為別人的妻子,你帶著失望離開。沒想到第二天,你的姊姊悲慟的告訴我,你在昨晚回家的路上出車禍,送醫途中就走了。我無法接受這樣的惡耗,悲痛讓我久久無法思考,更無法接受你就這樣走了!天人永隔,我後悔了!我真的後悔了!如果時光能夠倒流,人生能夠重來一次,我願意拋開我所有的夢想,我願意與你共創人生的美景,我願意讓夢想藍圖裡有你!但是你走了!我永遠沒有機會對你說:「我願意!我願意為你,忘記我姓名……我願意為你被放逐天際……只要你真心,拿愛與我回應……我願意多一秒停留在你懷裡,失去世界也不可惜……」只要你還能呼吸,我什麼都願意!—王菲的<我願意>。

 

思念是一種很玄的東西 如影隨行
無聲又無息出沒在心底 轉眼吞沒我在寂寞裡
我無力抗拒特別是夜裡 想你到無法呼吸
恨不能立即朝你狂奔去 大聲的告訴你
我願意為你 我願意為你 我願意為你 忘記我姓名
就算多一秒停留在你懷裡 失去世界也不可惜
我願意為你 我願意為你 我願意為你 被放逐天際
只要你真心 拿愛與我回應 我什麼都願意 我什麼都願意 為你
我什麼都願意 我什麼都願意 為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