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5試讀《噗通噗通我的人生》——三個十七歲生命的相遇!

 

getImage  

 

 

書名:噗通噗通我的人生【電影書衣珍藏版】

英文電影名:Brilliant Life

作者:金愛蘭김애란

譯者名:袁育媗、林文珠、楊琬茹

定價:299

發行日:2014年9月29日

電影上映日期:2014年10月3日,由采昌國際發行

 

                【標準書封】                           【電影書衣】

 

17歲的心靈,80歲的身體

我們的兒子是這世上最特別的存在……

 

韓國熱賣突破40冊!蟬連暢銷排行榜18週!

改編同名電影,由宋慧喬姜棟元領銜主演,10/3感動上映!

 

噗通噗通、噗通噗通……

你聽到了嗎?

那是風,是初戀,是你們緊緊抱住我──

是我所有的心痛與心動。

 

 

 

 

【試讀心得】

《噗通噗通我的人生》的確是個叫人既心痛又心動的故事,十七歲正是黃金年華,剛要迎接旭陽般的人生歲月,正要迎風起飛的生命,卻被醫學史給判了個死刑。

 

 

雖是幾千萬分之一的機率竟然讓亞凜給碰上,如果中「樂透」也能這麼幸運該有多好!算了,現在冷嘲熱諷上帝的厚愛,也無濟於事,如今唯一能做的就是跟時間賽跑,跟老天爺搶時間!

 

 

《噗通噗通我的人生》是以早衰兒亞凜的視角,來訴說自己的生命故事。雖然「早衰」是件悲劇,然而亞凜卻以不帶負面情緒的幽默口吻來訴說自己被兩個「乳臭未乾的死小孩」搞出來的「乳臭未乾的真小孩」!

 

 

爸爸明明最擅長「放棄」,卻唯一沒有「放棄」他,因此歷經一番「天人交戰」與「家庭革命」,以「三十個耳光」換來可以讓亞凜繼續「噗通噗通我的人生」!

 

 

心臟「噗通噗通 噗通噗通」跳,生命的律動這麼美妙,原來差點不被接受的生命,卻因傻蛋爸爸、太妹媽媽與外公外婆的善良,而迎接來到人間。可是竟然因為罕見疾病「早衰症」,不知何時就「見不到明天的太陽」?這是多麼令人鼻酸呢?

 

 

隔著媽媽的肚皮,明明就沒有參與爸媽17歲純純又蠢蠢的「做人」歲月,但亞凜那調皮的口吻卻表現得好像「如臨現場」,重返「犯罪現場」一樣專家架勢,真是讓人讀來淚中帶笑,笑中又催淚的揪心!

 

 

 1411801692-1406743581_n  

 

可能「完美胎教」有成,所以亞凜的思想才會那麼正向陽光,充滿夢想!至於媽媽怕造成「胎兒壓力」所放棄的讀書,生病後的他一併把它補上!唯獨在爸爸卑微禱告「只希望寶寶健康就好」時,上帝發出鼾聲睡著了,所以沒聽到!

 

 

對亞凜而言,17歲的生命,卻被困於80歲分分秒秒都在衰老,不堪一擊的身體裡,根本來不及參與自己童真的歡笑,青春飛揚的模樣,無法旅行到太遠的地方,只能透過閱讀來認識無法飛越的時空,透過觀察別人來想像自己飛逝的生命歷程。

 

 

《噗通噗通我的人生》果然是部催淚大機器,但是預告片中,純真善良幽默爸爸,勁爆麻辣美麗媽媽與亞凜的對話中,可以知道它短短生命中的確充滿暖暖的關愛,他的一生就像「濃縮雞湯」濃郁香醇又營養!如果亞凜問:「一輩子都在生病但很長壽的小孩,還有很健康夭折的小孩,你到底會選哪一個呢?」答案是「沒有能夠作選擇的父母!」

 

 

作者字字句句都是觸動人心最柔軟的地方,「下輩子,我想成為爸爸,成為爸爸……」因為「成為爸爸」是這輩子無法完成的夢想,所以成了「今生最大的渴望」!不知道「成為爸爸」的喜悅,「成為爸爸」的重量,「失去爸爸身份的沉痛」!

 

 

所以下輩子一定要「成為爸爸」,然後完成再生下「我」的任務,不管是健康的「我」,還是又一個亞凜,他都要體會「成為爸爸」的心情!這段獨白是不是深深道出他心中的感恩與遺憾!?

 

 

雖然「我們無法決定生命的長度,但是卻可以決定它的深度及廣度。

亞凜及爸媽這三個人在生命中相遇,時間雖短,但彼此都送給對方最美好的禮物:因為「成為父母,因為照顧孩子,而在無怨無悔的付出中因愛而成熟!」因為亞凜承諾「下輩子要把父母因照顧他而失去的青春還給他們!」他們三人都因彼此而生命更完整,他們是彼此最好的生命禮物!

 

 

亞凜是每天跟媽媽的「噗通噗通」心跳共舞,來到世上;而他也是擁在爸爸懷中,聽著爸爸「噗通噗通」心跳中,逐漸關上他自己「噗通噗通我的人生」,他們始終都是生命共同體!

 

 

如詩般簡約俐落的文字,憂傷又不失幽默的《噗通噗通我的人生》,值得推薦給懂得聆聽「噗通噗通」生命頌歌,懂得體會亞凜雖短暫卻美好的朋友一掬感動之淚!

 

10606204_10152312731313317_6832298418347284940_n   

 

非常感謝皇冠文化提供美好生命故事!

 

書籍簡介

爸爸和媽媽在他們17歲的時候就生下了我。

今年我17歲了,

但我無法知道能不能活到18歲,或19歲。

那不是我們可以決定的,

我們唯一可以確定的是:我剩下的時間不多了。

 

當其他的孩子像大樹一樣成長茁壯,

而我則在快速地老去。

別人的一小時,是我的一天;

別人的一個月,是我的一年。

現在的我,比爸爸還要老了。

 

爸爸可以在我身上看到他80歲時的樣子,

我則在爸爸身上看到自己34歲時的模樣。

無法來臨的未來和無從經歷的過去,在此刻相遇,

它們互相提問:

17歲是不是適合成為父母的年齡?

34歲是不是適合失去子女的年齡?

 

爸爸問:下輩子你想成為誰?

我大聲地回答:爸爸,我想成為爸爸!

爸爸問:世界上有這麼多更好的選擇,為什麼偏偏想成為爸爸?

我不好意思地小聲說:爸爸,我想成為爸爸,

然後再生下我,這樣我就能懂得爸爸的心。

爸爸哭了……

 

備受期待來到這個世界的亞凜,擁有爸爸的純真和媽媽的感性,卻不幸罹患了「早衰症」,據說這樣的孩子很難活過17歲。然而現在的他已經17歲了,即使被困在80歲的身體裡,亞凜透過閱讀來認識這個世界,並透過其他孩子的臉龐來想像自己青春飛揚的模樣。活到17歲,是亞凜迎來的第一個奇蹟,在接下來的日子裡,亞凜越來越衰老,每一分、每一秒都格外地漫長,但不可思議的「奇蹟」,卻一個接一個發生……

 

關於作者

金愛蘭김애란

一九八○年生於仁川廣域市,韓國國立藝術大學畢業。

十七歲便以描寫五個女生宿舍生活的短篇小說《不敲門的家》一鳴驚人,贏得「大山文學獎」,正式踏入文壇。二○○五年,二十五歲的她再以短篇小說集《奔跑吧!爸爸》榮獲「韓國日報文學獎」,並創下有史以來最年輕得獎者的紀錄。此後她又陸續獲得「今日新銳藝術家獎、「申東曄創作獎」、「李孝石文學獎」、「金裕貞文學獎」、「新銳作家獎」,成為韓國新生代最受矚目的小說家。

以短篇小說聞名的金愛蘭,《噗通噗通我的人生》是她的第一部長篇作品。至於為什麼會寫下這部小說?其實源自一個乍現的靈感:她想寫「一個關於最年輕的父母與他們最衰老的孩子的故事」。而這個動人的故事果然一推出就大受歡迎,在韓國三個月即熱銷十四萬冊,目前更已突破四十萬冊,並被改編拍成電影,由人氣演員宋慧喬、姜棟元主演。

金愛蘭的作品常描寫二十世代年輕人離鄉背井來到首爾生活所面臨的諸多衝擊,她以俐落的文字、跳躍的想像與細膩的內心獨白,深刻詮釋平凡人物的不平凡生命,備受評論家和讀者的盛讚,也使她成為繼孔枝泳、申京淑、黃善美之後,又一位揚名國際的韓國女作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