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男人經得起《再一次心動》的考驗嗎 

784795_mneypyq_l.jpg  

 

艾蜜莉.吉芬(Emily Giffin)    著

 葉妍伶 譯

 馥林文化出版

 

 

本書簡介
當妳愛的人,已經有一個牽絆的時候,
妳該説服自己離開,還是奮不顧身地深陷?

泰莎與小兒科醫師丈夫結褵七載,依舊深深相愛,還共同養育了兩個孩子。儘管她媽媽再三告誡,她還是辭了工作專心持家,追求家庭幸福。外人看來,她過著人人稱羨的完美生活。

薇樂莉是律師也是單親媽媽。她的兒子查理今年六歲,至今都不知道爸爸是誰。薇樂莉經歷過太多失落,已經對愛情不報任何希望,甚至連友情也不敢奢望,她相信沒有期望就沒有失望。
當查理因意外被火燒傷之後,薇樂莉在替兒子治療的醫生尼克身上看到夢想、找到希望;尼克對工作的熱忱也漸漸拌入他對薇樂莉的迷戀,但是,尼克卻是泰莎的丈夫。這個難解的三角習題該怎麼解開?
艾蜜莉.吉芬採交錯的方式,創造出流暢、情感揪人的情節。每個角色都被以最意想不到的方式接受試煉;每個人物都對過去深信的原則提出質疑,最終發現心的真相。

作者簡介
艾蜜莉.吉芬 Emily Giffin
艾蜜莉.吉芬擅長描寫都會女子站在真愛與現實人生交叉點的心情,點出遊走在忠誠與責任、自私與自我保護、知足與情慾之間的模糊界線,赤裸裸地描繪出愛情的樣貌,以及抉擇與誓言的衝突。兼具精彩、悲傷及詼諧的特質,撫慰許多渴愛卻為愛所傷的心靈。
著作有《結婚友沒友》、《幸福來不來》、《愛情的抉擇》與《再一次心動》等書,皆登上《紐約時報》暢銷書榜。《結婚友沒友》已改編為同名電影,二一一年六月全球上映。

艾蜜莉.吉芬官網:www.emilygiffin.com


試讀心得

結婚就像和朋友上餐館,你點你要的,可是當別人的餐點端上來,你就很想吃別人點的!」這句出自泰莎媽媽口中的經典名言,真是非常傳神的道出婚姻出軌者的心聲與犯罪動機,可能出於無心,也可能出於有意!

 

《再一次心動》探討婚姻裡的種種考驗與危機,作者以全知觀點讓泰莎、薇樂莉交叉出場,各自以自己的觀點娓娓道出整個事件的全貌。故事中我們看見一個愛家的女人,為了奉獻更多的愛給家人,而放棄自己亮麗的社會地位與夢想,投入瑣碎的家事中的疲憊與無助。另一個是勇於承擔,追求夢想的單親媽媽獨力撫養孩子的心酸處境。就因為一樁兒童燒燙燒事件,將故事中人物的人生畫分為悲劇前、悲劇後。我們人生中的某些厄運,總是攻其不備悄然潛近,命運的低潮就此造訪,其實我們也不知何時何事中就會逾越了「平靜」的那條細線,這就是命運常玩的把戲!

 

其實任何人都有權力追求自己的幸福,但若是將自己的幸福建立在覬覦別人既有的幸福,破壞別人幸福上,那就是殘酷的掠奪!絕不被同情與祝福!愛蜜利用一枝冷靜的筆娓娓道出事實全貌,不帶批判觀點,倒是把這工作丟給讀者,讓讀者看見愛情、婚姻的危機與考驗。每樁婚姻都有疲憊期,女人其實是有感覺的,甚至比男人更敏銳,但母性的力量往往讓女人選擇漠視自己的感覺,反而更投入為家人付出,這是男女大不同。此時若小三趁虛而入,或男人以此為感情出軌的藉口,竊喜追求「再一次心動」的感覺,就會背叛曾經深愛的妻子,其實這也是對整個家庭的背叛。結果往往有二:婚姻破碎或期待妻子以原諒做為救贖。看多了這樣的戲碼,我心已疲憊,實在不願對別人的愛情婚姻置喙。

 

但是我看見泰莎的悲痛、驚惶、恐懼、寂寞、憤怒以及處事的智慧。身為人妻的我也跟著嘆息,跟著傷痛,跟著情緒起伏,那是每個被丈夫背叛女人的心情。但是我也看到泰莎的理性、感性與冷靜。我真的非常佩服泰莎勇敢面對危機,莊重面對災難的態度,這也是大部分元配的戲份。其實她父母、哥哥全然的精神支持功不可沒,還有小三及尼克的態度都促成寬恕的結果。情緒是有骨牌效應的,最後薇樂莉也主動寬恕柔蜜,泰莎父母二十多年的心結也彼此紓解了,這樣的大和解有點老套,但是我喜歡!我不喜歡為了舖陳高潮轉折而灑狗血!

 

我在淚光中看完結局,雖然我知道泰莎與尼克此後的生活,仍有一大段路要走,但我喜歡這樣的結局。雖然相信掩埋在失望、恐懼、憤怒、自尊之下,唯有寬恕與信任才能救贖的想法,太過一廂情願,但是我不喜歡坐視又一樁失敗的婚姻,破碎的家庭,受傷害的孩子。這個世界已經太多這樣的悲劇,雖然我不允許尼克與薇樂莉背叛行為的合理化,但或許尼克與泰莎之間經過這次事件的考驗,彼此之間才能找回當初互相吸引,互相需要的感覺。失而復得的情感,或許更可以鞏固他們的婚姻,婚姻生活是會不斷循環,起起伏伏的,有高潮,但也會有低潮,必須兩人誠心誠意經營,一起攜手通過一件件的考驗!

 

這本《再一次心動》讓我深深享受再一次心動」的感覺!更體會愛情可以是神話,但婚姻絕不是神話,它是凡人真實的生活,每天要接受柴米油鹽醬醋茶的枯燥,更要通過現實喜怒哀樂的考驗,唯有夫妻攜手合作經營才能度過重重的危機!感謝馥林文化提供這次故事精采感人,文字雋永,充滿智慧之光的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