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之死》│路易斯.馬吉爾.羅沙

一個教宗之死,使權勢角力與貪污腐敗的黑幕祕辛露了餡,然而,教宗是首腦?是棋子?教宗之死是種種惡行的句點?是有志之士保護教廷的舉動?還是另一個深不可測的陰謀的起點?

http://channel.pixnet.net/reading/event/info/790

 

活動方式

《教宗之死》的巨大謎團, 

2011年的春天,即將揭曉 

 

光明的存在,究竟是為了力抗黑暗,還是誤成了黑暗勢力的保護傘?

猝死的教宗,會是隱形的黑暗首腦?還是一顆礙眼至極的光明棋子?

 

史料記載,教宗若望保祿一世1978年上任僅33天就離奇猝死。

梵蒂岡教廷宣稱,教宗是因心臟病突發而辭世,但,他的死因,其實疑點重重。

如今,一封密碼信,一張現任教宗的照片,以及一份名單,

正暗藏著「法蒂瑪第三個祕密」神秘預言,以及這樁歷史懸案的幕後解答……

「有人」知道,這份文件一旦被公開,將使權勢角力與貪污腐敗的黑幕祕辛,完全露餡。

於是,「有人」開始處心積慮、無所不用其極,誓言要將知情的羅馬主教斐蘭吉聯繫的四位收件人,一一殺害。

正如同當年的教宗若望保祿一世之死。

一切秘密必須被繼續保護才行。如此一來,你我信賴的世界正義,才能夠繼續存在。

但。究竟什麼樣的「正義」,才能稱得上「真正的正義」呢?

 

※榮登西班牙、葡萄牙、義大利文學小說暢銷榜

※售出美國、加拿大、英國、德國、西班牙、阿根廷、智利、哥倫比亞、義大利、希臘、荷蘭、波蘭、塞爾維亞、巴西、日本、羅馬尼亞、土耳其等27國版權

※歷史文化工作者謝哲青 專文導讀,作家張國立、懸疑小說家伍臻祥 好評推薦

  


 

「所以他們是在教宗出手前先下手為強。」莎菈下了這樣的結論。

「正是如此。而且教宗還打算將所有祕辛公諸於世,這會讓那些人全吃上牢飯。他手中掌握的內幕多不勝數,比方說,靠著P2居中牽線,阿根廷於福克蘭群島戰爭中所用的飛魚反艦飛彈其實是受惠於梵蒂岡銀行。妳能想像這後頭牽連多廣嗎?」

「天啊。」

「他們甚至還和具有黑手黨背景的米切雷‧辛多納合作,由他負責和黑手黨聯絡,共同賺進大把鈔票。」

「他也是成員之一嗎?」

「沒錯。不過,雖然有許多人死於辛多納之手,其中還不乏達官顯要,但教宗之死與他無關。可是即使如此,他光其他問題就一個頭兩個大了。」

「沒有人負責調查其他詐騙案嗎?」

「有,歐洲各大相關單位與美國司法部門根據手中情報進行調查,但仍花了好一段時間才釐清真相,並在若望‧保祿一世當上教宗不久便登門造訪。密會中,美國司法人員向教宗說明當前情況,讓他採取適當措施,而教宗也是在那個時候才曉得梵蒂岡內部有不法分子,得整頓一番。但是他們早教宗一步動手。」

「就是他們謀殺教宗的嗎?」

「這我不清楚,但我認為他們至少該負起道德責任,而且和真正兇手一樣有罪。」

「你口中的他們是誰?」

「利齊歐‧蓋里、羅貝多‧卡維、總主教保羅‧馬辛庫斯以及樞機主教若望馬利‧維勒。此外,梵蒂岡內部另外有人幫忙為兇手開路,事後再清掉所有線索。清晨四點半時有人發現教宗去世,他的寢室在下午六點便已清理乾淨、封鎖起來了,房門鑰匙由維勒保管。十二個多小時後,使徒宮已找不到亞畢諾‧路奇安尼住過的半點痕跡。」

「真有效率。」

「他們做得很趕。當天早上五點半,相關人士宣告教宗去世也才過四十五分鐘,遺體保存處理員便抵達梵蒂岡了。仔細分析那天的情形,席諾拉吉兄弟來得這麼快實在讓人起疑,更何況義大利法律規定,人死後二十四小時才能進行遺體保存工作。」

莎菈搖搖頭。

「同一天下午六點,若望‧保祿一世的遺體便處理好了,這根本公然違法。」

「但是是什麼毒藥讓醫生也驗不出來?」

「教宗不是被毒死的。」

「不是嗎?」

「嗯,醫生也沒有被騙倒。」

「那……」

「單純的心臟病發作不足以讓教宗死對頭如此慌亂,傻瓜也看得出事有蹊蹺。保祿六世於一個月前去世時可不是這種情形。」

「那到底是誰謀殺教宗?」

「沒人知道他的名字,但我想就是這個兇手在追我們。」

「那他一定和P2有關係。」

「沒錯,謀殺若望‧保祿一世的人從以前到現在都是P2會員。」

「但是你卻不知道他的名字?」

「我只知道他名字的縮寫是J.C.」

「那我是從哪裡開始被牽扯進來的?」莎菈又問一次,希望父親能說個明白。

「妳從哪裡開始被牽扯進來?」上尉大聲地重述一次,然後嘆了口氣,想著要怎麼解釋比較好懂:「法戴瑪‧斐蘭吉和我一樣是P2舊會員,他花了好多年搜尋線索、蒐集證據,為的是想找到那份消失的文件。就在他打算放棄時,終於在最不可能的地方找到了。」

「在哪裡?」

「梵蒂岡祕密檔案庫。」

「怎麼會在那裡?」

「我也搞不清楚,這妳得去問J.C.。跟這起事件有關的人先後死去,J.C.也許因而覺得比較安全了,所以把文件留下來,但這真的是不智之舉。」勞悟回答。

「我同意,不過這不是重點,斐蘭吉發現文件,然後呢?」

「發現文件前不久,羅馬檢察官皮耶妥‧薩維歐帝重查若望‧保祿一世命案,那些文件成了非常重要的物證,所以十分有價值。此外,許多人皆想將之銷毀。於是斐蘭吉決定把文件帶出梵蒂岡,寄給大家都不認識的人,請他代為保管。然而,隔牆有耳,有人發出威脅,結果斐蘭吉怎麼處理?他寄了張教宗本篤十六世的照片給菲力貝‧亞拉岡跟巴布羅‧林崗,上頭有他倆才懂的訊息。後來發生了某件事情,雖然我不知道怎麼回事,但他因為那件事才決定將名單寄給妳。」

「可是為什麼是我?」

「因為妳是他的代女。小時候,我曾向妳提過這個人,忘了嗎?他好久以前就搬到羅馬去了,所以妳不認識他。」

「斐蘭吉得找個跟組織無關的人幫忙,在名單上看到我的名字後,他推測妳收到文件必定會和我聯絡,而我也會馬上做出反應,最壞的情況是妳對他的信置之不理。只是斐蘭吉沒想到自己後來會被抓,還讓組織幾乎掌握所有情報。」

「那他現在在哪裡?」

「一定死了。」她的父親語帶哽咽地說。

想著想著,莎菈表情更為凝重。

「我不記得自己有個義大利代父。」

「別被名字給騙了,斐蘭吉是如假包換的葡萄牙人。」

「什麼人都一樣,他讓大家陷入險境。」

「別這麼說。」

「我說的是實話,他攪亂一池水,為的是什麼?」

「揭露真相。」

「真相被鎖在暗處,對大家都好。」

拉斐爾看看外套口袋,抽出一張紙和本篤十六世的照片。

「那是什麼?」莎菈問。

「菲力貝神父在馬德里收到的東西。」

拉斐爾將信遞給莎菈,雖然她不懂西班牙文,但西班牙文和葡萄牙文類似,所以理解上幾乎沒有問題。

 

今天是我七十四歲生日,也是我為過去所犯的錯付出代價的時候。造化弄人,祂是幕後推手。日子一天天過去,我仍無法理解當初那些決定與行動有何意義。一開始我們走在正軌上,胸懷崇高的理想,後來卻為內心的醜惡所蒙蔽,犯下卑劣的罪行。我們的所作所為,就算把剩餘的人生都拿來行善贖罪、將自己與外界隔絕也無法彌補,身上的污點永遠清洗不掉,彷彿在告訴我們:「你逃不了的,你逃不了的。」這樣的情況一直持續到今天,我的生日,我終於要付出代價了。在道別之前,我寫了這封信給你,並附上敬愛的教宗的照片,柔光之下,當能祈禱。至於我,則以此告解作為道別,我太懦弱,只是袖手旁觀,眼睜睜看著教宗死去。

 

「我和菲力貝是好朋友,前往西班牙籌備他的葬禮時,相關單位交給我這些東西。」

「他們不覺得信的內容有問題嗎?」

「他們沒有仔細推敲,而且幸好我比組織早一步拿到這封信。但是布宜諾斯艾利斯那邊就沒那麼幸運了,他們不但殺死巴布羅,還拿走照片。」

「那照片有什麼特別的?」

勞悟掏出一支小型紫外線手電筒。

「靠近一點。」

剛開始還有點猶豫的莎菈禁不住好奇,於是靠到父親身邊,拉斐爾稍稍瞄一眼,沒有忘記自己正在開車。紫外線之下,本篤十六世的容顏完全消失,某個老人的樣貌巧妙地浮現。

「他是誰?」莎菈問。

「我不知道。」勞悟回答。

「這張照片有雙重肖像。」拉斐爾說。

勞悟移開紫外線,本篤十六世的身影立刻重又出現。

「我一頭霧水。」

「我不知道他是誰,但組織必定很清楚,文件在這個人手上。」勞悟說。

「而莎菈手上握有的另外兩樣東西跟這有關。」拉斐爾說。

「什麼東西?」勞悟問。

「一組密碼……」

「不管怎樣都被你朋友吞下去了。」莎菈說。

「還有鑰匙。」

「沒錯,鑰匙。」莎菈完全忘記了,她從褲子口袋裡掏出來交給父親。這把鑰匙很小支,可以用來開掛鎖。

「這是從哪來的?」勞悟一邊端詳一邊問:「能開什麼東西?」

兩人沉默了幾秒,心裡都在想鑰匙的可能用途、照片的祕密還有勞悟一路上所說的話。

「妳提到有一組密碼。」

「對,可是已經不見了。」莎菈說。

「正本不見了,但是我有影印本。」拉斐爾邊說邊從口袋抽出一張紙,上頭有密碼,是瑪古利斯著手解碼前印的。

勞悟仔細研究這組密碼。

 

18,15-34,H,2,23,V,11

Dio bisogno e IO fare lo. Suo augurio Y mio comando

GCT(15)-9,30-31,15,16,2,21,6-14,11,16,16,2,20

 

「你朋友解開密碼了嗎?」上尉問。

「來不及解開,因為那幫人先一步殺死他了。」莎菈回答。

「那我們就得花幾個小時分析了。」

「等一下,」拉斐爾似乎想到什麼事情:「他死前曾朝我這邊看。」

「誰?」莎菈問。

「瑪古利斯。他死前曾朝我這邊看,要我算算字母。」

勞悟沒再聽下去,逕自將紙擱在大腿上,自動鉛筆快速移動,手指也不停數算。過沒多久,上尉挺直身子。

「解開了。」

 


  

【活動方式】

請回答下列問題,分享你對懸疑小說的愛很大!

1.你喜歡懸疑小說嗎?(鐵定是要回答喜歡的嘛~~請直接跳下一題回答唄!)

2.懸疑小說夠精采,夠吸引你,你覺得通常是具備了什麼樣的元素?

3.你最常因為什麼理由,去找一本懸疑小說來讀?(譬如說,跟女朋友分手,心情超悶的,想讓腦袋放空?ㄟ……這個情況好像不能太常發生,太令人傷心了……)

4.你通常選擇在什麼場所、什麼時間點、搭配什麼零嘴甜食、以及什麼樣的情緒下,閱讀懸疑小說?或者,歡迎你直接描述一個場景給我們!快來天馬行空的發想吧!   

 

【活動贈品】 

《教宗之死》乙冊,共5名

   

1.我當然是非常是喜歡懸疑小說的囉! 2.懸疑小說夠精采,夠吸引我,通常必須具備難解的謎團,糾葛的情感,拉大尋找線索的國界空間,以及足以匹配主角智商的反派腳色,增加鬥智精采度等的元素,這種懸疑小說讀起來才過癮! 3看一本懸疑小說不需要任何麼理由,我就是超愛看,那是基本的頭腦體操唄! 任何時候都可以上路,不過星期假日,沒有功課,工作的打擾最過癮,可以一氣呵成。 4.我通常會選擇在麥當勞的包廂裡,點一客貝果加咖啡的早餐,咖啡香、麵包香加上書香,冬天暖氣暖呼呼,夏天冷氣沁涼,真是人間最大的享受!或者寒流冬夜躲在暖呼呼的床上,點盞暖色系的燈,悠閒的在書中世界漫遊,在槍聲大作的追逐逃命之際,不需任何飲食累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