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迴響贈書活動

寫下你對林夕的心得,並在你的部落格掛活動貼紙,即有機會獲得林夕《曾經》【一套四輯】新書一套!

活動方式

這裡的文字是林夕歌詞的前世。

他談愛情裡的暗湧,寫小王子是如何變成阿修羅。

他如何將一則又一則的流言錘鍊成傳奇,

讓情人的眼淚都變成詩。

 

 

林夕  我們這世代最迷離的夢

時間讓一切變美,

曾經的風景總是翩翩。

 

肉體脆弱,遷徙痛苦。

寂寞的歲月彷彿很長,八卦流言如雪。

每一篇文字都藏著一隻蝴蝶,

轉世變成為我們最愛唱的歌

這是你所熟悉的林夕,你所愛的林夕

 

 

 

 

 

他是神,改變了許多歌手的人生,隻手撐起流行音樂半邊天。

他的詞,如夢幻泡影,如露如電,我們藉之橫渡愛情末日,

霧色迷離中想起冰封在寒武紀的那顆淚滴,故事從那時開始。

 

故事開始時,林夕還是個初出社會的年輕人,還寄宿在大學宿舍。

他談戀愛,也失戀、看電影、行過香港大街小巷,

開始寫歌詞和專欄,為生活拚搏。

 

《曾經》是林夕第一首發表作品,由鍾鎮濤主唱。

爾後,更有許多動人的金曲,例如:王菲《紅豆》、《百年孤寂》,陳奕迅《十年》《愛情轉移》,天王天后們爭相邀歌,只為了唱得他心裡的那塊最深的風景。

 

【活動方式】 

第一步:從以下20句林夕金句中選出你最喜歡的一句,搭配一首你覺得最有感覺的林夕歌詞段落,在網頁下方迴響寫下你對林夕的心得(100字以上)

第二步:將貼紙帶回部落格中,並將部落格網址同時貼在心得下方。

 

1.

他為將禿的頭苦惱。而真正的痛苦都萬分醜陋,不宜觸摸把玩。所以,要趕忙對將逝的年輕傷逝,不然再遲些時間,連傷逝也不再美麗了。

2.

而默契是如此美麗又難求的字眼—沉默地立了契約。沒有語言寫出來,說出來,但我知道你知道我知道的。

3.

當然即使病得更深,還是死不了的。在分離轉徙這些事上,誰也死不了。

4.

也許就如一個人,我們見慣了是穿黑色衫的,以後即使裸體站在你面前,也彷彿有黑影罩在皮膚上;那人常常站在那角落和你說話,日後整間屋即使丟空了,還是記得那個角落是充實的。

5.

唯其如此,這時分,這樣的片種,才會給飢渴的老老少少噬去。全院滿座。戲很是悲慘,優優柔柔地慘。

6.

可是真的奇怪,身邊來來去去的一切雖無從主宰,但我們卻不一定選擇幸福。

7.

據傳說說,一般愛情故事都枝葉分明,弄人的只是外在際遇,內心糾結永遠簡潔清平。但為什麼只是傳說?

8.

是的,我應該把這裡收拾得乾乾淨淨,吸盡地氈上每一粒塵,令每個人都看不見,這裡有人住過。

9.

據說狗的一切起居行藏都以氣味為依歸。而我們人只依重一雙眼,所以好色。有一天假如我們都瞎了,所有感情都只好寄放在氣味之中。這是我住過的地方,這是我家人朋友情人的氣味,永遠忠實。

因為連指頭都不大可靠。皮膚會日漸衰老皺摺,像一幅頹敗剝落的

牆。

10.

我咬破了一個番茄,嫩滑的皮膚,甜蜜的痛苦。指頭沾了一滴血,我有衣食和家教,便把它啜回嘴內,甜蜜的血。

11.

在這枯涸焦灼的夜,一倒下去便又是無邊荒涼無限荒廢的睡眠了。茶不再是茶,肉體需要它的時候,我便忘了茶的筆劃,它只是一杯吊命的濃水,是鴉片。我選了最刺激的一款,泡老一點,儘管還是一樣深沉。它只是興奮劑。色即是空。

12.

其實我又想說,花就像人。即使知道一盆花的需要,也不一定養得活。

13.

幸而下雨,雨在街上潑,卻潑不進屋內。人靠在一塊玻璃窗旁,便會覺很幸福。這個家還是像個家的,其實並不太壞啊。就這樣,一切不滿都淋熄了,漸漸又回復先前的安分。無數下雨天,我都這樣想,一片好心情,凡事積極,連寫字都用力。

14.

我只嚮往一條軟弱的淡黃光線圈住歌者,一片簡潔平和,又帶點無助。因為一切燦爛燈飾最後都少不免要熄滅,既如此,何不只點一盞微弱而安全的燈。

15.

我們都不斷地需要安慰,我這一刻的安慰,是隨口唱一首在多年前的流行歌,竟然還有舊的感覺新的發現。因此,我喜愛流行歌。

16.

因為漆黑中只得那寸光,撲火的夜蛾自然以之為唯一目標..說來,倒有點像人,而正由於像人,對那幅牆那方寸之地的眷戀,便固執得寒意逼人。

17.

那晚我們在一間形貌醜惡的上海館談論著這些事。而我對於死亡的感覺正像那幅醜陋的防火膠板一樣:蒼白但不美麗。

18.

那次這樣,那次那樣。因為是那次,已經是驚起卻回頭之後的省悟。那次,那次,都是覆水。

19.

隔夜茶據說會變質,喝了便不太好。如果是隔日呢?從來沒有擔心過白晝會令事物傾斜的。也好,喝一杯隔夜茶,特別苦,泡久了的茶味厚而雜,令人知道得更多,醒來不太快樂的早晨更要這樣,因周圍都已經沒有人,自得喝喝剩的茶,還要看報。

20.

當我說一些肉麻話,便往往感到靈魂出竅,有一個我在鄙視這副說著話的肉體。有時,又發覺根本沒有自己不自己,所謂自我只是一系列他我的組合而已。

【華語創作與華文創作界  一致推崇】

 

小寒       五月天阿信    王盛弘    方文山    林宥嘉           

徐佳瑩    孫梓評          梁靜茹    葛大為   

 

 

邀你一同崇拜  我的崇拜───五月天 阿信

  

他是華語流行音樂的共同記憶  對這個世代有一定的影響力 

他歌詞文字裡的秘密  美化了我們那些不可能再回來的過去 

屬於曾經這部書裡的細膩  我想  或許僅僅是他的幾分之幾

───方文山

 

他的文字是顯微鏡是萬花筒 讓人不禁揉揉眼睛 重新對焦眼前的世界

驚訝於他入世的城市生活轉化成如此精彩入微的文字描繪

同樣都是居住在城市裡為何我只感覺到自己的渾渾噩噩呢

───葛大為

  

上帝是不公平的,我說。

他在創造林夕時,必定在硬盤盒中加了特製的電路板,

讓他比常人敏銳,也比常人尖銳。

 

我想研究林夕的耳朵,

想知道為何他能從幾個音符中聽出愛情無限序列的感動。

我想研究林夕的眼睛,

想知道為何他能從七色彩虹間看透世間微小的色調偏差。

我想研究林夕的大腦,

想知道為何他能從良辰裡想到險境;從污穢裡記起美景。

我想研究林夕的心臟,

想知道為何他能從每分鐘60下的心跳測到人性的不規律。

我想研究林夕的手指,

想知道為何他能用十根指頭揪出我窩藏起的不堪與眼淚。

正因為這樣,我愛,也恨林夕。

───小寒

 【我的迴響】 

對於【14. 我只嚮往一條軟弱的淡黃光線圈住歌者,一片簡潔平和,又帶點無助。因為一切燦爛燈飾最後都少不免要熄滅,既如此,何不只點一盞微弱而安全的燈。我非常有感受,似乎道出我們一般凡夫俗子對愛情的的無奈。因為愛情固然有甜蜜,值得期待,但大多數都是在等待,甚至永不止息的等待「默契」,等待「一起走過荒丘」,卻不一定有明天。就像王菲的「紅豆」。

「……還沒為妳把紅豆熬成纏綿的傷口,然後一起分享,會更明白,相思的哀愁,還沒好好感受,醒著著的溫柔,可能在我左右,你才追求,孤獨的自由。」

有時候,有時候,我會相信一切有盡頭,相聚離開,都有時候,沒有什麼永垂不朽。可是我,有時候,寧願選擇留戀不放手。等到風景都看透,也許妳會陪我,看細水長流。」唉!明知道沒有什麼永垂不朽,明知道又是苦苦等候,為何愛情還是叫人生死相許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