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XB: 聯合書報攤徵文》「那些年,我難忘的中學生活」,獲選贈送《親子天下》雜誌&叢書 - 聯合書報攤的工作室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umag/6328425#ixzz1uSjf5Nfw

那些年,我難忘的中學生活 

http://blog.udn.com/umag/6328425

 

 SAM_0663  

 

那些年,叫人心動與心碎的青春歲月,還有那些我們一起被當掉的「戀愛學分」,就是我青澀年華的生命歷程。國中生活已經遠離我N年了,數不清的時光距離,我就暫且喝下「忘情水」,放了那擾人的數字題,但難忘的卻是那段時日的人事物!

 

我的國中母校是台北市「成淵國中」,雖然現在已升格為「完全中學」,同時兼有國中與高中。但是當年,我剛晉升國中新鮮人時,她才剛從清一色男生的「和尚學校」試辦男女合校的國中,男女人數差距懸殊,可想而知,女生可就成了稀世珍寶!

 

那些初曉情事,對女生充滿神祕美麗幻想的男生,會是多麼具有致命的吸引力呢!但是母校自創校以來,就是一所辦學績效良好,校風評價很高的學校,校紀嚴明。在那民風保守的年代,為了便於管理,不但男女教室分棟,不准逾越樓層,更不准男女生交談,所以我們女生彷彿成了學校的稀有保護動物。或許是「嚴禁」的關係,我們女生就更像戴上黑紗的「阿拉伯女郎」,走在校園裡,我們隨時都感覺到身邊總是充滿一雙雙小心翼翼,卻又虎視眈眈的「窺視之眼」,那種感覺真是既興奮又緊張,老是覺得心頭小鹿亂撞!

 

「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校規是在學校遵守的。出了校門,遠離訓導主任,那些男生就大膽了起來,但尺度還算君子,頂多對心儀的女生塞紙條,偷窺名牌學號,或者吹吹口哨。而我們乖巧羞怯的小女生只能怯生生的低頭走過,或者遠遠的沿著眼角餘光偷瞄對你放電的小男生。那種無聲的精神曖昧,是課業壓力沉重到想撞牆的國中歲月裡最美好的出口。曖昧不明的揣測與臉紅心跳,雖然未必能夠修成正果,但感覺很美,也最難忘!

 

愛情永遠都是處於想像時比現實來得美麗,小女生嚮往愛情,但卻所知有限,有時會被「預期之外」的人事物驚嚇到。當時有一個每天與我搭同一班公車上下學的學長,是我每天期待偷偷迎上眼光的人,我知道他曾偷偷跟蹤我回家,但我們從沒有打破界限,我頗為享受這種「默默」的精神戀情。直到有一天,公車上非常擁擠,他剛好與我貼身擠在人群中。不久我感覺身後有異,下意識回頭,發現臉紅的他……我那小小剛萌芽的渴慕之情枯萎了,從此我再也不敢與他同車,就這樣埋葬了一段國中生脆弱的心戀!

 

國中生涯中,課業壓力,身心風暴,都是我們必須迎擊的,每個人都在青澀懵懂中摸索成長之路,我也不例外。我曾離家出走,無處可去,身無分文,只好潛進母校的教室裡,妄想在此實現我「逃家的壯舉」!無奈敵不過蚊子大軍的攻擊,只好舉白旗投降,投靠死黨,但最後還是被好友的爸媽「出賣」,遣送回家,就此結束短命的「逃家記」!

 

SAM_0665   

 

懷念校園的一草一木;懷念認真教學的師長;懷念有獎金可領的全校競試;懷念校門口的紅豆餅;懷念一起瘋瓊瑤小說的摯友……但人事已非,青春已逝,時光小鳥也追不回了……

arrow
arrow

    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