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8試讀《死前的最後一堂課》——

黑鬼的上帝是否缺席了 

images.jpg     

《死前的最後一堂課》
作者:厄寧斯.甘恩
出版社:商周出版

 

 

試讀心得

人生在世,生死皆由不得自己,除非選擇自殺。

人對於「更是沒有選擇權,性別、父母、貧富、種族、國別與膚色,都不是自己能夠決定的。而人的命運卻又圍繞著以上的條件互相糾葛著,例如在傳統的中國,除了父母的社經地位之外,性別更是關乎命運;而在白人世界裡,種族與膚色是生存、地位與命運息息相關的條件。

 

 

在種族與膚色的優越感之中,生就一張不被文明認同的臉,就是一種原罪,不管古今中外,它就是不爭的事實!在歐美世界,黑人是上帝失敗的作品,所以淪為奴隸,被白人視為牲口自由買賣,世代永不翻身,不管歷經幾世紀,不管有色人種多麼優秀突出,它仍然受到天生膚色的侷限,直到歐巴馬成為美國總統,種族歧視總算出現改變的曙光!其實亞洲黃種人想要打入白人世界也是談何容易呢!還有在台灣的「原住民」也是文明的弱勢,直到阿妹、湯蘭花等優秀人才出現,才提醒主流社會原住民也是不容小覷的,「賽德克巴萊」提醒我們彩虹民族也是有血有淚的,他們也有屬於自己值得尊重的文明!不夠尊重因而形成心靈視野的偏見!「輕視」是因為我們不夠用心去了解異文化!甚至是自我優越者害怕承認別人比我們優秀的一種自我欺騙方式!

 

 

偏見與自我優越感就是無知與悲劇的元兇,《死前的最後一堂課》正是對白人的無知與傲慢提出卑微的控訴!即使傑佛遜並沒有直接殺人的罪證,他還是被判了死刑,而且被視為沒有智商的豬。傑佛遜之所以不願為自己辯護,乃是他明白他背負「黑人」的原罪,辯解也沒有用,白人認為黑人有罪就是有罪,這就是所謂「白人」的正義!黑人的人權是宰制於白人手中,白人死了就一定要有人負起責任,他剛好是在錯誤的時間出現在錯誤的地點,他因此成了最好的代罪羔羊,真相並不重要,黑人的死輕如鴻毛,毫不足惜!唯一會因為他的死而難過痛苦的只有他的祖母艾瑪小姐,以及教會裡的好友們,但他們卻都沒有能力救他,包括黑人當中學歷最高,別人口中的「教授」葛蘭特!

 

《死前的最後一堂課》整個故事的主架構,除了申訴黑人在白人世界所遭遇的不公平待遇之外,還有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完成艾瑪小姐的心願,請黑人教師葛蘭特為死刑犯上「死前的最後一堂課——要他死得像個男人,而非法官們口中的「豬」!因為「真正的勇敢,不一定是拼命抵抗」!漂亮的赴死,才是最有力的控訴!

 

 

死前的最後一堂課」正是葛蘭特與傑佛遜這兩個「黑鬼」男人最艱鉅的任務傑佛遜背負冤屈死去,竟然還要死得抬頭挺胸,難!而葛蘭特自己苟活在充滿種族歧視的世界裡,無論他多努力求學,多積極向上, 依然無法與白人平起平坐,無法施展他的抱負,得到該有的身分地位,他自己的人生也是充滿無奈與無望,竟然要他去說服另一個已無生存希望的死刑犯從容赴義,連自己都無法說服自己,又如何說服另一個更委屈的「死人」呢,更難!!所以整部小說的五分之四內容,讀者就跟著作者在毫無希望的叨叨絮絮中打轉,真是令人難耐!沒想到「一整桶冰淇淋」與「一個能與外界產生連結的收音機」竟然是打開這兩個同樣無望的天涯淪落人心靈世界溝通的鑰匙,也是完成「死前的最後一堂課」任務的關鍵!更是成為他們兩人生命中的救贖,同時也滿足了可憐的傑佛遜一生的匱乏,無論物質的或心靈的!

 

 

《死前的最後一堂課》裡,我們看見黑人之間彼此的扶持、團結與互助;看見它們無奈的接受宿命;看見他們堅定的信仰,除了葛蘭特與傑佛遜,因為他們不相信上帝會幫黑鬼準備天堂從中也看見有色人種的憤怒;但同樣也看見白人世界的傲慢與偏見;更可悲的是不同深淺膚色黑人之間的自相踐踏,那是他們對無可選擇命運的錯誤反擊!

 

 

最後一堂課金句摘錄:

我希望我們能夠成為朋友,但不只是我和你,我也希望你和你奶奶當朋友,而非只是教子。教子只是順從聽話,但朋友會為了讓對方開心而做任何事!

 

英雄是會為其他人做事的人。他會做其他男人不去做也無法做的事,他跟其他男人不同,比其他男人還要高尚,不管那些男人是誰!英雄是會為他所愛的人做任何事,因為他知道那會讓他們的生活變得更好!

 

我不是那種人,但我希望你成為那樣的人。你可以帶給她、給我、給區裡那些孩子們一些什麼,你可以帶給他們我永遠無法給他們的。他們期望從我身上獲得,但不期望從你身上獲得。外面那些白人說你沒有,說你是豬不是男人。但我知道它們是錯的,你有這個潛力,我們都有,無論我們是誰!

 

外面那些人沒有比我們好,他們更糟。這就是為什麼他們永遠在找替罪羔羊,找其他人來責怪。

 

我希望你能讓他們看見,他們認為的你以及你能成為的你之間的差別!你可以證明他們是錯的,你能做得遠比我能做得還要多!我一直做著他們要我做的事,教導閱讀、寫作與算術,其它的什麼都沒教,沒有教導尊嚴、身分認同,沒有教導愛與關懷!因為他們從沒想過我們能過寫自己的名字,會算數學,於是我就照做,做給他們看,我只做了這些!

 

神話就是大家都相信的古老謊言。白人相信他們比是上任何人都優秀,那是個神話。他們最不希望見到的就是黑人男子站起來,能思考,證明共同的人性存在我們所有人身上,那會摧毀他們的神話,他們將不再有正當理由奴役我們。只要我們沒有人站起來,他們就安全了,我們很多人讓他們覺得很安全,我不希望他們再覺得你讓他們很安全!

 

我希望你能站起來粉碎她們的神話,我希望是你,就是你!說他們是騙子,我希望你能向他們證明,你跟他們一樣是男人,比他們更像男人!

 

我對你的需要,遠比你對我的需要還多!我能給得很少,我的貢獻僅是知道你將是可以粉碎神話的唯一方式,我需要你來證明:你,可以比任何你遇過的人還要偉大!

 

 

就是上面的這一堂課,一席話,改變了傑佛遜的命運,雖然無法改變他會「死」的命運,但是他終於昂首闊步的走像那張處死他的椅子,並且對牧師說:「告訴奶奶,我用走的!」這句話勝過千言萬語,訴說他對奶奶的愛,也贏得千千萬萬黑人及白人的尊敬,他替所有的黑鬼贏得「尊嚴」

 

他終於留給奶奶美好的回憶,就是那足以緬懷的憑藉,更是所有黑人的楷模!他終於做到「真正的勇敢,不一定拼命抵抗!」

 

非常感謝商周出版提供如此令人動容的試讀!上過厄寧斯這堂《死前的最後一堂課》,應該對所有懷抱著愚昧自大狂的人類,狠狠的敲下一記當頭棒喝,包括我!

 

1951953_ndrrzza_l.jpg 

 

本書榮獲:
美國國家書評小說獎!
普立茲獎提名!
歐普拉讀書俱樂部選書!
美國青少年圖書館協會(YALSA)年度好書!
改編電影《死亡記事》(實力演員唐奇鐸〔Don Cheadle〕主演),抱得兩座艾美獎!

真正的勇敢,不一定是拚命抵抗
感動猶如《姊妹》,摯情媲美《梅崗城故事》
諾貝爾文學獎候選人厄寧斯
甘恩最觸動人心之作
一場生命價值的自我追尋
和煦、高貴,令人默默動容
不容錯過的當代經典

內文簡介:

四○年代的路易斯安納州,二十一歲的黑人傑佛遜因為好奇,捲入一樁雜貨店搶案,不料,行搶的友人及老闆當場喪命,只有他一人倖存。無人能證明他的清白,不願為自己辯護的他,被白人法官判了死刑,必須坐上電椅。

同是黑人的葛蘭特自外地學成歸鄉,在區裡的教堂教課。獨善其身、能言善道的他,一直以為自己可以和家鄉的同胞不一樣,然而一切似乎不如所想,他希望有朝一日能夠逃離這裡。當他得知傑佛遜的判決後,本想冷眼看待,卻在親友的逼迫之下,勉為其難地走進監獄,為傑佛遜上臨死前的最後一堂課:要帶著尊嚴與自傲而死。

受挫而自甘墮落的傑佛遜能否找回為人的價值?矛盾而掙扎的葛蘭特如何尋得救贖的意義?這是一堂教導,更是一次領悟。美國南方的種族歧視,黑人教師的不甘抱負,無知少年的受挫人生,交織出最堅韌、不捨的生命情誼。甘恩以濃厚的在地情懷,對生命奮鬥的深摯同情,以及人物心理狀態的細膩刻劃,寫出了一部歷久彌新的經典,和煦、高貴,令人默默動容。

媒體推薦:

「高貴而令人動容,足稱當代經典,值得用一輩子去研讀、鑑賞、領受。」
-《芝加哥論壇報》
「《死前的最後一堂課》再次確立了甘恩身為美國重要作家的地位。」
-《波士頓環球報》
「深觸人心……成功地激起了一代人的難忘記憶。」
-《洛杉磯時報》
「強烈且野心勃勃的小說。」
—《新聞日報》
「沉著而動人,帶領我們重遊舊地,為生者上了一課。」
—《舊金山記事報》
「寶貴妥切的一課,呈現以我們所知厄寧斯
甘恩所有樸實卻劇烈的言語。」
—《華盛頓郵報》
「甘恩能夠喚起逝去時代的生命底蘊,使其栩栩如生,宛如昨日之事。」
—《基督教科學箴言報》

 

arrow
arrow

    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