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本篇在痞客幫

迴響贈書活動得獎作品!

 

《許諾,幸福的起點》│葉函

【內政部社會司專門委員 江國仁/國立東華大學校長 黃文樞/網路達人暨power老師 蘇明進(老ㄙㄨ)/台灣編劇藝術協會理事長 黃英雄】聯合推薦

http://channel.pixnet.net/reading/event/info/1250/3

曾經以為幸福是如此遙不可及
才發現原來幸福已在當下
 

從「許」下一句承「諾」開始。 

 

  

每一個生命歷程中,相信都曾經有一段觸動你我心扉的片段。在每個人都汲汲於追尋幸福之際,一個平凡的職業婦女,以她在職場上擅於,會議紀錄的專長寫下30篇發生在一個充滿愛與關懷的社區、花蓮的東華大學和一個弱勢社團中的文字紀錄,為我們譜成一篇篇動人的生命詩歌。才能讓我們有幸閱讀到更多生命故事,進而豐富著我們自己的人生。有感於「幸福就在當下」的人生故事……


 

葉函

一個平凡的職業婦女,也是一個大而化之的媽媽,經常在錯誤中學習,近年來因工作忙碌而養成以吃食物來抒壓和提神的習慣,沒有任何優點,倘要硬擠出來,就是在屢屢受挫之後還能保有樂觀的態度,並相信人生是有意義與價值的,因此,她選擇在人生下半場中,以在職場上擅於會議紀錄的專長,用心記錄自己與周遭朋友的人生故事,她想將故事背後蘊藏的各種幸福,已然的、未竟的、失去的,或正在找尋的,都全般呈現出來,因為她相信沒有人不願意擁有幸福,而幸福的起點,就在於每個人所許下的小小承諾……。


 

幸福的起點

葉函,一個用心記錄自己與周遭朋友人生故事的職業婦女,她想將故事背後蘊藏的各種幸福,已然的、未竟的、失去的,或正在找尋的,都全般呈現出來,因為她相信沒有人不願意擁有幸福,而幸福的起點,就在於每個人所許下的小小承諾…………。

STORY

1096車次的太魯閣號列車,正以快捷的速度,在壯麗的山海間奔馳。

望著客滿的座位,葉函心中深深感恩,還好有恭銘和文郎二位熱心的好大哥總是會幫忙提醒要事先訂票,不然每週花蓮台北往返,不是得買站票就是得改搭非熱門時段的車次,半夜三更才能回到家,不但勞累,也白白浪費了可以寫作的時光。趁著今天有座位,葉函趕緊拿出筆記型電腦,勤快地續打小說的某個章節。

窗外是一片蔚藍的晴空,有時葉函寫累了,會把手肘靠在窗台上,看著外頭

的美麗景緻。她心想:「遼闊的天空底下,對稱著廣大的土地;廣大的土地之上,正住著許多為生活努力的人,不是已創造了回憶就是正在上演著一篇篇屬於每個人的生命故事吧!」念頭及此,葉函更加投入寫作的情境,希望能將已經存在心中許久的那些美麗故事,流暢地記載下來。

突然,旁邊傳來圓潤但輕柔的女聲:「小姐,請問我可以跟您換一下旁邊靠窗的位置嗎?因為我的行李箱上面架子放不下且又較寬,可能會佔據到走道…………」。

葉函仔細一看,她的鄰座是一位體型瘦長,穿著米色窄裙套裝的女性,正對著她微笑請求。葉函爽快地答應:「可以呀!不過要等我一下,我先把小說存檔,然後馬上和您換位子。」因為筆電的電池已快用盡,不趕緊存檔又得花雙倍的時間去寫同一個故事,葉函真的怕到了。兩人起身換好位置,葉函協助對方把行李位置也「喬」好之後,就互相聊了起來。

「您剛剛說正在寫小說,這麼說您是小說家囉?真是不好意思,打擾您的寫作…………」

「沒有關係,而且我也不是什麼小說家,只是習慣把知道的故事記錄下來而已。因為我另外還有工作,能寫的時間真的很少,於是只能在每週六日往返東華大學的進修途中,利用搭車時間片片斷斷的寫下來。」

「原來是這樣,對不起!那我不吵您了。」

「沒關係,能在同一班車相識,也是一種緣份。我剛好寫到一個需要思索的段落,放鬆一下心情,有人聊聊也好,搞不好還能獲得靈感呢!」

兩位女子彼此自我介紹後,就天南地北聊了起來。葉函原本並不是喜歡主動與人攀談的人,但她近年來因常利用工作之餘,參與各項公益活動並擔任志工,很容易結交新朋友。何況女子的態度親切,散發著樂觀體貼的氣質,讓葉函想多認識她,或許會有值得紀錄的故事也說不定。

葉函透過談話得知,這位年約三十多歲的女子名叫陳菁菁,娘家在花蓮,剛度完年休假正要回台北工作。她的上班地點是在大臺北地區的一座高級私人住宅區,因是由亞緻建設公司營建管理,由於葉函沒聽清楚該社區名稱,姑且就稱其為「亞緻社區」了。而陳菁菁則是該社區管理經理,負責該社區的各項事務管理。

兩人從工作聊到了兒女,由於葉函和菁菁都已身為人母,一提起孩子經,談得更投機了,從花蓮一路談到宜蘭都沒停過。此時,列車剛過宜蘭站,當菁菁打開行李箱正要拿出溫馨的親子照給葉函欣賞時,突然傳來一陣手機震動的微弱聲響,菁菁說:「不好意思,我先接個電話。」

隨著電話的進行,原本沈浸在暢談女兒貼心與乖巧的幸福面龐,一下就轉換成憂心煩惱的模樣。通話結束後,葉函忍不住開口問起緣由:「怎麼了?是不是有什麼困難?」

「嗯,剛剛我不是說自己在社區裡工作嗎?社區裡面有個年老的住戶,已經八、九十歲了,精力還很旺盛。」

葉函不解:「這聽起來是好事啊!為什麼您一臉苦惱?」

「偏偏他的脾氣和精神一樣旺盛,而且他的兒子和媳婦常常需要出差,僅他和外傭留在家中,大概是感到孤單吧,他老是對外傭鬧脾氣,也和鄰居起爭執。剛才外傭打電話來,說他不肯吃東西,還說要把自己餓死,真是傷腦筋。」

「這個時候應該趕緊通知他的家人吧?」

「他兒子和媳婦都出國去了,也沒有其他親人。真不知道現在年輕一輩在想什麼,賺錢比父母重要…………唉,我先打個電話給這個老先生,稍微勸他一下吧!」

陳菁菁直接用手機打電話到那戶人家,只聽她客氣又有耐性地說話:「阿榮伯嗎?我是菁菁啦…………您別這樣,對外傭生氣也沒用,還是先吃點東西吧…………」

不料,和陳菁菁的客氣相反,電話那頭的聲音愈來愈火爆,連葉函都聽見手機裡傳來老人的大聲怒吼:「兒子和媳婦都不見人影,留個外傭給我幹什麼?她的國語不夠好,連聊天也聊不起來,要我每天過這麼無聊的生活,我乾脆直接餓死算了啦!」

還有力氣大聲鬧情緒,應該暫時不會餓死吧…………陳菁菁心中閃過這個念頭,但是她當然不會直接說出來。她也知道,老人並非想尋短,而是想尋求關切。

「您可以和鄰居聊天啊!我們社區有這麼多住戶,年齡相近的也不少…………」

「那些土包子懂什麼!跟他們說話,真是降低我的水準!」阿榮伯說:「不是我要瞧不起人,上次隔壁的王太太假充善人,還煮了雞湯給我喝,結果湯頭一點味道也沒有,妳也知道我很老實,說了她幾句,她不感謝我的指教,還說我嫌東嫌西…………」

「那您要不要找點娛樂?到交誼廳看看電視,或者到二樓享受美食,您也知道這個社區的設施都是國際水準的…………」

「光是設施好有什麼用?要我一個人去看那些沒水準的電視節目,又無聊又無趣。唉,妳們都不知道,我以前也算是個票友,自己也會唱戲,可是這裡沒有人懂戲,水準太差了。」

「這…………阿榮伯,我知道您很厲害,但總不能要我辦一場京劇表演吧?」

「在家裡唱戲不夠風光,在社區裡唱戲又被嫌吵,我空有一身絕學,都被這個沒水準的世界給埋沒了。」

就在菁菁不知道怎麼回應阿榮伯的情緒,已經聽到一切的葉函,對她低聲說:「我可以幫忙,弄一場京劇表演。」

「真的嗎?」

「雖然還不是完全確定,但我有預定的計畫,也許剛好能讓這位老先生登台表演。」

阿榮伯聽不到陳菁菁的回應,以為她不管他了,又開始破口大罵,揚言絕食。他的聲音即使隔著手機,也已經讓其他乘客聽見,讓陳菁菁感到不好意思。葉函示意陳菁菁把手機交給她。

「喂,您是阿榮伯吧?我是菁菁的朋友,叫我葉函就好了。」

「妳想幹什麼?」

「剛才聽到您想參與京劇表演,我想自己可以幫忙,讓您展現您的才華。」

「幫忙?我這把年紀,唱老生都嫌老,又沒有人脈,那些戲團都不要我,妳能怎麼幫我?」

「沒有戲團,我們就自己辦一場表演。」

「自己辦?」阿榮伯首次降低了音量。

「沒錯,就為您量身打造,舉辦展演。」

「妳少唬人了,辦表演哪有這麼容易?我是很會唱啦,但表演還要場地、資金、宣傳…………」

「確實不容易,所以我一時也說不清楚,改天見面再和您仔細討論吧!我和菁菁正在搭火車,您的嗓門功力又太高,現在討論一定會吵到其他乘客,您就先吃點東西,養足精神,將來好上台當主角啊!」

「真的假的?妳可別唬人,或者半途而廢啊!」

「阿榮伯這麼喜歡京劇,我怎麼捨得不辦表演呢?但您千萬要先照顧好自己,我答應您,一定會辦一場演出。」

電話說完後,葉函笑著把手機還給陳菁菁,鬆了一口氣:「總算平息阿榮伯的情緒了。其實,老人和小孩一樣,需要關心和陪伴呢!」

「那您剛剛說要辦表演,是哄他安份下來,還是真有一場演出可以讓他參加?」

「其實是因為我的一位好朋友禾如小姐最近剛好要幫一位93歲的老人家策展一場京劇表演,她邀我一起幫忙,我答應了,所以才敢答應阿榮伯。因為禾如近年來一直投身公益活動,所以我想請她幫阿榮伯引見那位戴阿姨,讓他們二位熱愛京劇的同好可以認識一下,這樣的話,阿榮伯想上臺表演的心願也許就能達成了。我能體會這位老先生的孤單與渴望為自己晚年再留下一些回憶的心情,所以,我才會答應您,一定努力幫助這位老先生的夢想成真。」

陳菁菁感動地說:「今天能夠在火車上認識您,真是太好了。我們社區環境優美,住戶也都是好人,但偏偏各有想法和個性,有時候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如果可以,您是否願意來參觀並多了解一下我們社區?如果可以的話也想請介紹您的朋友禾如小姐讓我認識,順便幫助我們策劃一些對住戶身心有益的活動嗎?這樣一來,亞緻社區的住戶就有福了。」

葉函對於這位隨時為其住戶著想的新朋友陳菁菁許下承諾,一定會帶著急公好義的禾如去認識亞緻社區,並盡快想法子幫名榮伯的忙。雖然當下還沒想出完善的計畫,但是願意為這些老人家圓夢同時也想幫助其他住戶的念頭,已經在她的心中具體成形…………。

【許諾家族的幸福小祕方】

每天都是生命中的一張白紙,每一件事都是一篇生動的文章。(靜思語)

幸福真的很簡單,只要用心做好眼前的每一件事,善待出現在生命中的每一個人。(許諾家族)


 

【活動方式】

是否曾經以為幸福是如此遙不可及,才發現原來幸福已在當下。看完試讀內容後,何不趁熱寫下感想與感動,和幸福記錄員葉函一同記錄身邊幸福的小故事,為周遭親朋好友或你自己用感動寫下幸福許諾宣言,替生命找到新起點。

【我的迴響】

人生無常,每個當下能夠實現任何願望就是幸福。例如一杯香氣濃郁的咖啡在手就是幸福,炙熱無比的當下,洗一把涼爽的臉,趕走暑熱即是幸福。其實我一向把各式各樣的考驗與不舒服當作常態,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去年夏天,社區健檢初步檢查我的乳房需再作進一步乳房攝影檢查,當時我的心情感到不太妙,但依然必須面對現實,依約到了醫院門診做了乳房攝影,整個過程非常不舒服,直到找到病灶,那個護是非常大動作的指給醫生看,當下似乎判了我死刑,我的三魂七魄幾乎走掉了一半,手軟腳軟的下了床,醫生面凝重口氣斬釘截鐵說:「很不好喔!要再作穿刺檢驗!…」接著我什麼都聽不見了,只想輪到我了嗎?輪到我了嗎?心想我最傲人的雙峰即將被切除,成了少奶奶,此後的日子是否還能保有健康品質……其實當時我覺得我的人生已經崩解,我根本沒有力氣回家,打電話回家,老公火速奔到醫院,把我帶回家。哪一段愁雲慘霧的日子使全家陷入無精打采的低潮期,後來是我打起精神願意接受穿刺檢查,以確定是否為乳癌。那一陣子我的日子過得特別規律,我跟上帝允諾。只要沒事我一定會乖乖過日子,不熬夜,不逞強,要善待自己!於是做了該做的檢查,在等待報告的路上,再次禱告…上帝聽到了我的話,祂藉由主治醫師的嘴巴說:「沒事了!是良性的!要記的追蹤檢查!」此刻我得到一個最大的幸福!比中幾千萬的樂透還令人歡欣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