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試讀《鬼女孩》——阿飄夏洛特

恭賀本篇心得獲選核心文化心得入選獎!

7b1d88054a55318110b855aa48930cd2.jpg   738f82c36fbeac89bf3c29c868e91352.jpg

作者:譚雅.荷利

譯者:陳思因

出版社:核心文化

出版日期:20100630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
千里孤墳,無處話凄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
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


     「生死」問題一直是我從小到大,腦袋裡不斷思索的問題 從外公躺在恐怖的棺材裡開始,我就不斷問自己:「阿公怎麼睡那麼久?睡太久就叫做死?死了要去哪裡?」但是大人們只顧著哭,我不敢問。直到讀了蘇東坡的「江城子」,才知道大人們也無法回答我的問題,因為「生死兩茫茫……「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但它依然是我心中想解開的結。直到長大成人,爸爸在加護病房,大妹躺在太平間的活動床上,我都覺得我的愛足以嚇退黑白無常,我的凜然正氣強到足以保護我的親人,但是結果並非如此,他們還是離開我們了,不可抗力的。不捨、憤怒都沒能救下他們,真的只能「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問題依舊:「他們去了哪裡?他們都做些什麼?他們想我們嗎?他們來看我們方便嗎?」直到看了這本《鬼女孩》才稍稍解了我苦思良久的問題,我想作者應該跟我有相同的嗜好,但是他卻付之行動,寫成一本有趣的書,佩服!佩服!

 

 

說起來還真的很瞎耶,有些人注定一輩子都是個倒楣鬼,而《鬼女孩》的女主角夏洛特就是這種倒楣鬼吧,當她費盡心思準備給自己來個改造計畫,然後去接近她心儀的男生。眼見著好運開始降臨到自己身上時,上帝卻給她來一個措手不及的天大驚喜。然而,破壞她命運的竟是那一顆小小小,可愛到不行,吃起來甜蜜蜜,心情會飛揚,看起來完全沒有任何殺傷力的小熊軟糖,讓她搖身一變成為如假包換的鬼女孩,也因為這一顆小熊軟糖開啟了夏洛特通往另一個世界的開端。而這顆造成她Cause Of Death 的小熊軟糖也成了她死亡原因的笑柄,所以奉勸看倌,千萬別小看美麗、可愛、小巧的東西,也就是說一失足成千恨,千萬小心,別得意忘形,樂極生悲呀!

 

夏洛特.亞瑟,是一個外表、人緣、功課都不怎麼受人矚目,無論走到那都被旁人視為空氣的女孩,為了吸引心儀對象的注意,有天,她下定決心要改變現在的生活狀況,為自己擬定了一套「受歡迎計畫」,正當計畫逐漸實行之際,萬萬沒想到,她竟然被一顆最愛的小熊軟糖給噎死了,面對突然死亡的她無法接受這個事實,認為夢想就要成真,偏偏這時卻又讓她莫名奇妙的死掉,這實在太不公平了。成為阿飄後的夏洛特,一直對生前的遺憾耿耿於懷,這時,碰巧遇見一位能看得到她的女生史卡莉,一位特立獨行、不隨波逐流,喜愛打扮哥德式搖滾風的女孩,萬萬沒料到自己居然看得見阿飄,陰錯陽差的意外交集之下,讓這兩位特質截然不同的人,在青春洋溢的校園生活中,會掀起多少的波瀾,又會發生什麼趣事呢?而夏洛特又會以什麼方式接近心儀的對象,還成為阿飄同學眼中的救世主 ……,只要你啟開書扉就會一頁頁翻下去,看她如何在阿飄學校學會超自然飄浮、心電感應、幻象轉移和心電移動術等,如何適應死後的生活,這些課程真的比生前的課業有趣多了!學會這些技巧,使她毫無障礙的接近達曼,使她覺得死亡也沒有那麼悲哀嘛!

 

書腰上斗大的字「但即使變成了鬼,我還是要戀愛」我可以理解青春飛揚的年紀「愛情是一切!」愛苗初萌,就不幸死了,死有不甘,做鬼也要不顧一切的追求愛情!但是竟然想要附身在史卡莉身上,然而在阿飄的世界是不能占領活人的身體,「附身是最最最自私的行為。」這是阿飄學院必須遵守的守則,溫馨理性!大大顛覆我們對阿飄世界的恐怖揣測,嗯!我喜歡作者譚雅.荷利的想法!但是兩個不熟的女生最後還是不亦樂乎的玩起附身遊戲,各取所需,把豪森高中給搞得天翻地覆呢!只是夏洛特對愛的執著差點釀成大災難,幸好她及時醒悟人鬼殊途,願意回到自己的軌道上,解除了所有人的危機,也一償自己的宿願,得到達曼的吻,終於在掌聲中安息,享受到受歡迎的滋味,也得到阿飄世界的認同,真是個非常美好的結局!

 

     從書封的獨特鏤空設計到故事內容看來,一點都不驚悚,粉紅色與花束使這本書充滿浪漫氛圍。真的要感謝核心文化的用心!《鬼女孩》從字面上雖然看起來似乎涉及靈異題話,但別讓書名給嚇到了,其實它是一本跳脫世俗的刻板印象,融入大量的黑色喜劇、青春校園、青澀愛戀等多重元素,再加上生動活潑的人物,打造一個別出心裁又帶點黑色幽默的小說,使讀者在輕鬆愉快的情節中,隨著主角夏洛特穿梭在死後與生前兩個不同的空間,跌入作者充滿豐富想像力所編織出的異想世界,詼諧逗趣的內容,讓人有一頁接著一頁看下去的慾望,所以《鬼女孩》是一本內容絕妙精采,詼諧有趣的奇幻小說,讓人省思活著該把握什麼,如果死亡是不可避免,那也不必害怕死亡的到來。如果另外的世界有這麼多有趣的事迎接我們,死亡就不會令人驚恐沮喪了!布萊恩老師說:你們要接受死亡,更重要的是學著接受自己,當你們接受自己,就能接受解決自身問題的答案,然後祥和、寧靜就會來臨……」 

 

現在的我,寧靜的睡著了, 

我祈禱自己的靈魂, 

在死後的世界中, 

能比生前更受歡迎! 

 

閱讀完《鬼女孩》後,我非常期待《鬼女孩2-鬼夢成真》夏洛特畢業後故事的發展!

 

感謝核心文化與博客來中學部落格所提供的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