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發》│迴響贈書活動

正因現實社會如此殘酷,我們才更要堅定自己的心意!馬上在你的部落格上留下你最有GUTS的堅持,並將本活動網址附於文章下方,即有機會獲得韓寒文集第二彈《出發》新書乙本!別忘了要將部落格網址附在下面留言處喔!

 http://channel.pixnet.net/reading/event/info/692

 

世界是這樣的現實,
但我們都有堅持自己的權利。

 

他的博文,是這個時代的戰聲。
他十年來寫下的文字,讓億萬青春沸騰
這些文字是他在新中國獨立行走的姿態
他不問路在哪,他的路還長,他已經出發!

一針見血的時代之聲,韓寒文集第二彈──《出發》
王偉忠、詹宏志、蔡康永、黎智英
看過都說讚


【活動方式】

正因現實社會如此殘酷,我們才更要堅定自己的心意!
馬上留下你最有GUTS的堅持,讓大家一起看看你的心意! 

 

【活動贈品】 

《出發》乙冊,共10名

     

 

  

 【出發簡介】

全新編選版,台灣獨家收錄76篇韓寒精采文章: 

◆學生韓寒/從教育出發
韓寒未完成高中學業,自嘲初中畢業。因為身處求學階段,他發表了各種「獨立」於教育體制以外的文字,他求學階段完成的創作,從上到下、由裡到外,把每個科目,學生老師學校全都細數一番,亦可解讀成是他的教育觀。「學生韓寒」收錄這一系列吹皺文壇及教育界的經典創作,正可說是韓寒博文的前身。 

◆博客韓寒/從網路出發
2005年在互聯網(internet)登記專屬博客、發表博文,挾著其犀利文字風采,再闢網路這一新戰場。這時期的雜文多觸及生活大小事,書寫生活也聊聊賽車。而此時的他,正是〈青春〉一文筆下的年輕人,滿懷熱血著想要認識這個世界。後與白樺之間的現代詩之筆仗,網史稱「韓白之爭」引爆文壇超級熱烈話題。「博客韓寒」看到韓寒大膽、實驗地利用網路為發聲媒介,一股蛻變為「意見領袖」的力道,蓄勢而發。 

◆敏感詞韓寒/從影響力出發
無數次筆仗的韓寒,累積了數以億計的支持者,將韓寒的發言聲勢抬升至巔峰。甚至有學者斷言:「中國若打算關閉韓寒的博客,恐出大亂子。」韓寒自2007年末起,轉以公民身分自居的從容視野,談國際及國家現勢。「敏感詞韓寒」收錄受推舉為其鼓舞撼動人心的文字篇幅,內容一針見血,讀來酣暢淋漓,中國當局為此無數次刪文,韓寒成了敏感詞。  


【試讀摘文】

第三個人 

  第一個人說一番話,被第二個人聽見,和他一起說,此時第三個人反對,而第四個人一看,一邊有兩個人而一邊只有一個人,便跟著那兩個人一起說。

 

  我一九八二年出生在一個小村莊。童年就是在那裡度過的,是那裡的廣闊天地造就了我以後一向的無拘無束。現在想想小時候真的很開心,夏天釣龍蝦,冬天打雪仗。但人不會永遠留在童年,六歲那年我去鎮上念小學。

  

  小學的我。品學兼優,還當過三好學生。那時起,我開始讀課外書,嗜書如命。一到晚上,我就窩在被子裡看書,常常看到半夜,真是佩服自己的這雙眼睛百看不壞,視力向來絕佳。只是父母不允,常常在我看得緊張之時殺過來,沒收書,逼我睡覺。我只好待他們睡著以後再擰亮檯燈看。我無書不看,只是有一個怪癖,唯中外名著不讀。那時我就覺得好些特被人推崇的長篇小說文筆拖沓,太強調思想性,而且有的翻譯得半生不熟,讀了幾本後就覺得是浪費時間。直到現在,我還沒讀全過一本外國名著。另外就是不看作文輔導書,因為輔導書裡例文無不千篇一律,陳詞濫調,虛編亂造。只是當時學校規定非要買,我也只好買了,那些書後來都被我折紙飛機了。

 

  小學裡,我的文章並不突出,原因很簡單──偏題。往往寫一半就不知偏到哪裡去了,而且試卷上的格子不夠我發揮,常常才開了個頭就只剩下四、五個格子了。

 

  初中是我的轉折。我在初中轉到縣城一所不錯的學校,語文老師是副校長,一看我的第一篇作文〈我〉就讚不絕口,直誇我奇才。但問題同時出現,我的理科漸漸不支。偏偏我進的班級是特色班,第一次考試三門課我考了兩百七十三分,平均九十分一門,不錯了。我估計應該在班級前五名,結果一看成績單愣掉,四十二名,能倒著數了。後來我開始投稿,投稿的動機說來可笑,只因為暫時缺錢。一個禮拜裡寫了十幾篇小說、散文,沒打草稿,沒留底稿,寄給了江蘇、上海的兩家《少年文藝》以及《少男少女》、《當代學生》,以為我今天寄去,過個把禮拜就會有稿費寄過來。最先等到的是江蘇《少年文藝》饒雪漫老師的信,鼓勵我說小說寫得很好,決定發表。所以可以說,我的文學之路是從《少年文藝》開始的,而且《少年文藝》最令我敬佩的地方就是尊重原作,很少刪改,保留原汁原味。幾個月後,我看到《少男少女》上一篇文章寫得不錯,挺像我的風格,想看看作者大名,不料一看名字兩眼一墜,那篇文章竟是我寫的。刪改情況可見一斑。

  

  〈傻子〉發表後,我很高興,去外面吃了一頓自我祝賀。兩個月後,發表了一篇〈書店〉我們班主任是數學老師,看了我的文章覺得噁心,因為我一向不喜歡「啊」個不停地去讚揚誰,然後結尾表決心要向他學習。班主任說我文筆下流。我氣得宣佈,今後一百年裡,我們初中沒有一篇文章可以超過我韓某人。我厭惡那做人的所謂真諦——「圓滑一生,虛偽是真,四面討好,八方奉承」。別人誇你你要說自己不好,明明別人不好也要讚揚「你比我好」。加上我生性不愛受困,常常違反班規,班主任常罰我抄班規二十遍,我只好三支筆一起握。我常對人說,我的一手好字就是這麼練出來的。

  

  一次長跑比賽,一向長跑不及格的我被退去跑。由於前一天莫名其妙被罰站了四節課,站得我腳無知覺,竟一路領先,捧得冠軍。全校詫異。以後的每屆長跑比賽,我都穩獲第一,區裡也不例外。其實,自己的潛力你往往不知道,要靠自己去發掘。

  

  中考前我拼命補理科,上海中考規定語數外每門一百二十分,我數學竟得了一百一十五分,吃驚不小。更令我吃驚的是,語文九十四分,查卷下來,大作文被扣去十幾分,大概因為我沒寫光明面。

  

  幸虧我的長跑成績一千五百米跑進五分鐘(上海人普遍跑得比較慢),作為體育特招生進了市重點高中——松江二中。進了松江二中要住校,無父母管教,很幸福。我每天上課看書,下課看書,圖書館的書更是被我掃蕩乾淨,只好央求老師為我開放資料庫。中午邊啃麵包,邊看「二十四史」。為避免我的文風和別人一樣,我幾乎不著別人的文藝類文章,沒事擇一本字典或詞典讀。

  

  看了書後,我卻懶得寫。我最恨人家看了一本書就像母雞下蛋,炫耀不止。我美其名日自己乃是多看少寫。

  

  我的性格裡叛逆的因數太多,所以我的文章從來都有攻擊性。松江二中裡幾位資深的語文老師都被我筆伐過。我喜歡在各種書裡找錯誤,甚至教材裡也被我找出不少。同學們常看我的週記,說:「韓寒,罵得好!罵出了我們的心聲!」我覺得這句話很可笑,既然如此,你們怎麼不敢指出?這世上正義的人比比皆是,為什麼報導裡有那麼多的見死不救?這些都源於人性裡的懦弱怕事。一過松江二中,我很好奇,廣播站、合唱團。文學社、校刊編輯組都參加了,後來一個一個退出,因為這些都很花時間,況且會議不斷。我痛恨套話,開個會要感謝半天,感謝好後檢討半天,真正的內容大家會後討論!真是佩服他們,從一局象棋比賽裡可以看出科教興國、愛國傳統;一篇缺乏創見的小論文裡可以反映出改革開放二十年之成就……我自命博古通今,聯想卻不及他們發達,自歎不如,水準有限,還是退出來再安安心心讀些書比較好。

  

  我覺得文章如何寫好寫壞不見得是作文課上聽出來的,而常常是從各種書上看來的,水到渠成,看多了自然下筆如有神,而不至於一篇文章寫好,筆已經被咬得不像樣子。名師未必出高徒。

  

  這裡有一個矛盾:真理往往是在少數人手裡,而少數人必須服從多數人,到頭來真理還是在多數人手裡,人云亦云就是這樣堆積起來的。第一個人說一番話,被第二個人聽見,和他一起說,此時第三個人反對,而第四個人一看,一邊有兩個人而一邊只有一個人,便跟著那兩個人一起說。可見人多口雜的那一方不一定都有自己的想法,許多是衝著那裡人多去的。

  

  我是那第三個人。雖然可能討人厭,但我始終堅守我的風格。我不夠謙虛,老師常說我不尊重人,筆無遮攔,品德等級項多「良」。我不在乎這個,一個人的品德根本不是優良中差能概括的,常有人勸我:「你太直話直說了,不會做人啊!」——看,人多力量太大了,連「做人」的概念都能扭曲。我只是照我的路走下去,偶爾也會被迫補理科,力求及格。我感謝兩個人:一是我自己,讀許多書;二是我父親,允許我讀許多書。補記:此文是被逼所寫,當時以為看書是最主要的一件事情。後來又明白,其實未必是。 

 

【我的迴響】

http://drchai8734221.pixnet.net/blog/post/24417800

她堅持對的事,堅持人必須尊重自己,更要尊重別人。

她堅持人必須尊重情理法。

堅持尊重自己的前提下,不可傷害別人的權益。

但是自私的人性,逼得她必須為此堅持而戰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