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偉忠姐姐的眷村便當菜》│迴響贈書活動

你(妳)心目中最好吃的便當菜色是什麼?最難吃的便當菜色是什麼?以迴響的方式留言,就有機會獲得推守文化出版的《偉忠姐姐的眷村便當菜-41道主婦必修的快.省菜譜》一書。

活動方式

那令人回味無窮的青春滋味

41道主婦必修的快.省菜譜

    

王蓉蓉:我的便當菜,講的是十六歲交換便當的故事,藉此懷念一位認識45年的老朋友……

王偉忠:拿到便當就跟六合彩開獎一樣,可以看到媽媽的心情……幫媽媽算命很簡單,不用看面相手相,看便當相就知!

 

匯集了大江南北各大菜系精華的眷村菜,是眷村印象最傳神的縮影;而小小一個便當,更是濃縮了眷村人家來自不同背景的豐富口味,五湖四海、各有各的獨家,也象徵了眷村媽媽們的靈巧心思。

 

掀起眷村菜風潮的王蓉蓉,被女兒譽為「快狠準」的廚房快手,這回要教媽媽們進廚房後如何運用最平凡的食材,變出口味多變不膩的便當菜,甚至於打開冰箱拿出剩飯剩麵,就能整治出飽腹又不委屈味蕾的快樂充飢餐點…

 

眷村媽媽,真箇是解饞好本事!

 

【活動方式】

回想一下! 你(妳)心目中最好吃的便當菜色是什麼?最難吃的便當菜色是什麼?如果你有特別愛的便當店,也可以分享給大家知道喔!

請勿抄襲、複製其他使用者的回覆內容,若經小編發現或是user檢舉後確認無誤,將取消該次得獎資格。

 

【活動贈品】 

偉忠姐姐的眷村便當菜-41道主婦必修的快.省菜譜》新書1本,共10名

 


 【作者介紹】

王偉忠


身兼電視製作人、經紀人、創意人、作家等多重身份的鬼才,現任金星娛樂總經理,曾製作出無數膾炙人口的電視節目:《全民大悶鍋》、《康熙來了》、《超級星光大道》、《光陰的故事》、《飯糰之家》等,2008年和導演賴聲川合作,製作以眷村為場景的舞台劇「寶島一村」,引起廣大迴響。

王蓉蓉

 

在嘉義眷村長大、幾乎已和台灣的「眷村菜」劃上等號的王蓉蓉,與王偉忠聯手推廣具有王家特色的眷村料理,著有《偉忠姐姐的眷村菜:一點兒錢養活一大家子的27道記憶美味》、《偉忠姐姐的眷村菜2:王家秘傳33道吹牛好菜》。為了照顧兩個女兒刁鑽多變的味蕾,以及應付弟弟王偉忠老是臨時出考題的饞勁,練就一身快狠準又饒富創意的做菜本領,成為擅長以科學腦袋做菜的快手媽媽,能素能葷,還能變化讓孩子吃不膩的創意便當菜。


 【內文摘錄】

【序章】  45年前,一段交換便當的故事 

 

他是我第一個男朋友,我也是他第一個女朋友。

 

45年前的嘉義眷村,16歲就談戀愛可是一件大事,父母親都不准的。他有一種眷村小太保的帥氣,同學又愛起鬨,鬧久了自然而然就走得近了。

 

那個年代小男生小女生談戀愛,都是偷偷摸摸的,眷村的子弟學校是男女合校,中午吃飯領便當就是碰面的機會,我們就好像連續劇裡演的,找棵樹蔭,坐下來一起吃便當,講講話。

 

 

16歲的便當與戀愛 

 

他的便當永遠都是固定的三樣菜,雞腿、豆干、滷蛋;我的便當通常只有一個菜,而且大多只是青菜肉絲的那種小菜。那個年代,便當裡有雞腿是很不得了的豐盛,他是獨生子,媽媽當老師的,家裡環境不錯;我們士官長家庭收入不高,便當菜顯得單薄。他看我每天的便當每天都一個樣,有天就跟我說:「我們以後交換便當吃吧。」然後我就吃了好一陣子的雞腿便當。

 

我每天吃他的雞腿滷蛋,他每天吃我的眷村便當,吃完之後怕形跡敗露還得把便當盒再交換回來,以免回家媽媽洗便當一看,談戀愛的事情露了餡。有一天忘了換回來,我下課時一發現,他的便當盒還在我的書包裡,嚇得一身汗,趕緊騎腳踏車去追他,把便當換回來,才敢安心回家。

 

談戀愛這件事,爸媽當然是不知道的,他晚上來村子找我,都用吹口哨做暗號,約我出去,還得騙媽媽要到老師家整理作業,偷偷在外面約會。久了我爸就納悶了,他只要聽到口哨聲,就會嘟囔著說,奇怪了,我們家門口哪來那麼多腳踏車咻來咻去啊。

 

老爸都不曉得那個聲音是在叫我出去約會的,才不是什麼腳踏車從門前經過呢。

 

夜路走多還是會碰到鬼,有一回晚上約完會,他送我回家,到了村口外捨不得分手,正巧我爸媽忙完店裡生意回家,就在家門口被我爸媽給活逮了。女孩子家才十六歲就談戀愛,是很嚴重的問題,下場當然不會太好,回到家裡一頓好打。

 

 

老友的久別重逢 

 

高中畢業後沒幾年我上台北工作,後來就完全斷了聯繫,這一斷,就是二十幾年。只有陸續聽到他後來走上正途,讀書也開竅了,不但當了軍人,還考上國家安全局,混得挺不錯的。

一直到我四十幾歲,有個兒時玩伴吃飯聊到,「王蓉蓉,你知不知道那個XXX,他現在住北投啊,我前陣子才碰到」,這位朋友很熱心的居中聯繫,才又把彼此的近況給串起來了,他聽到我的消息,也很豪氣的說,「反正大家都這把年紀了,出來見見面吃個飯,聊聊往事也不錯」。

 

 

因為兩家經常走動,我跟他太太還挺投緣的,就開玩笑跟她說,妳的命比較好,當年我認識他的時候還是個小太保,哪知道他今天混得那麼好,退休還有終身俸」。沒想到隔沒幾年,他就得癌症,我只好再跟他太太開玩笑安慰她說,還是妳命比較不好,到老了妳得幫他把屎把尿,我不用伺候他。

 

最後的告別 

 

他是四五年前得了肝癌,治療了一年多,雖然康復出院,但到去年又發現轉移到肺部了,只好開始又是化療又是標靶的痛苦療程。我常常接到他太太的電話說,他只要在電視上看到我,就朝著廚房叫,「快出來快出來,妳看看王蓉蓉那個胖女人又上電視啦」,讓我又好氣又好笑。

 

他在做化療這段期間很辛苦,做完之後沒胃口吃不下,等到狀況好些想吃東西了,又要做下一次的化療。這本書要出版的三個月前,有次接到他的電話,他說,哪天過來聊聊天吧,心裡煩得緊啊。我聽得出來他對於痛苦治療的鬱卒,就安慰他說,等哪天他精神好一點,約在外面吃頓好的。就只聽到他在電話那頭仍舊絮絮地說,是啊,碰個面,好煩喔。直到掛了電話。

 

這通電話過了一個半月,突然斷了聯絡也沒了消息,我突然有種感覺,不太妙,打電話過去,他太太接的,說他現在人在醫院,但神智還清楚,要不要跟他講講話?我說不用,我明天就去看他。

 

一直到最後,在病床上,雖然遭受病魔的折騰,他仍然忍耐著不喊痛,我對他說:「你真是一條漢子!」那時候已經是四個小時幫他打一次嗎啡了,還止不了疼,癌細胞都長到骨髓裡去了,他皺著眉說,這種痛真不是人可以忍受的。我們在病房裡仍舊話家常、開玩笑,彷彿佈滿管線的病房,就像四十五年前學校操場旁的樹蔭,只是,那昔日的眷村便當,他已經一口也不能吃了。

 

最後一次我去看他,是在拍這本書食譜照片的前一天,那時他已經住進安寧病房,二十四小時打嗎啡,我跟他說,現在不痛了,這麼多人照顧你,要安心啊。我要忙第三本書了,你要預祝我這本書大賣啊!他聽了,很用力的跟我點點頭。

 

末了,我執起他的手,跟他說:我們握握手。在我的心裡,覺得這就是告別了。

 

食譜拍照忙了四天,忙完的隔天剛好是七月半,我早上拜菩薩的時候,還在心裡默禱,希望他好走,下午兩點,他太太電話來,說人已經走了。我怔了怔,他這個人,還真不讓人忘記哪,連要走,都還選個七月半這個大日子。

 

這是眷村便當菜的源頭,以此懷念一位十六歲認識,曾經交換便當的老朋友。

 【我的迴響】

 

小時候,我們家開自助餐廳,媽媽手藝非常好,她的菜不油不膩,很有養生概念,因為外公是中醫師,所以能吃到她的菜,真是很有福氣的。

我最喜歡媽媽炒的「紅糟肉」也就是「紅麴炒肉絲」,香香甜甜又鹹鹹,非常下飯。長大後,才知道營養價值極高。還有百吃不厭的「蘿蔔乾蔥炒蛋」香酥可口,再配上任何翠綠的青菜,色香味俱全,賞心悅目,令人食指大動,還有「排骨酥蒸冬瓜湯」,灑上芹菜香菜末,美味到令人無法抗拒。為了保有食物的原味,媽媽會裝在原形的便當層盒,親自送到學校,因此我的便當永遠是同學們羨慕的對象。而「盤底朝天」更是我們家餐桌上的常景。

感謝媽媽的好手藝,以及她的用心料理食物,甚至會依節氣變換食物,讓我們全家人都吃得頭好壯壯,身強體健。就連孫子們也都是她的粉絲兼受惠者。在我們家真的沒什麼排斥的食物,這都是媽媽的功勞。

從小耳濡目染,我也承襲她的手藝,何況我天天上「冰冰好料理」研究所,當然是青出於藍,而更勝於藍囉!這可是有經過媽媽的認證的。現在她已經83歲,身體硬朗,耳聰目明,沒有任何慢性病,足以證明食補的神奇力量。不過也該是輪到我回報她老人家反哺之恩的時候了,她最喜歡我的「香菇肉燥飯」和「枸杞番茄雞湯」,一道香醇好下飯,一道清淡爽口又營養,她總是吃得津津有味。

我們現在都有能力吃遍大小飯店的美食,不過說真的,還是最簡單最原味的家常菜最不膩口,走到哪裡最想念的還是「媽媽的味道」,套一句俗話「平實最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