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與我

    有人說人生像一首高潮與低潮交織的交響曲。高潮時,意氣風發,揮灑自如;低潮時,困頓煎熬,坐困愁城。高潮時,春風得意,韶光易逝;失意時,困頓難熬,真是度日如年。然而歲月不解人事,日子難過,依然得過,所以低潮時如何自處,即是一種修行。

   

    教學生涯中,我一直是個用心的老師,不斷追求專業的精進,十八般武藝樣樣不放鬆。雖然討厭成人世界的虛偽浮華,爾虞我詐,但在孩子面前,我超能放的開,很能跟孩子打成一片,所以是個開放型的老師,從年輕開始一直都是示範教學的先驅者。我努力為孩子打造如沐春風的學習環境,希望他們樂在學習。我不斷汲取各種不同類型教學特色而逐漸醞釀成個人風格------教學生動,內容生動,態度風趣,因此很能抓的住學生。教學工作帶給我極大的成就感,但我從不滿足,不斷的閱讀,不斷的參與研習,只要對教學效益有所幫助,我都願意學習。觸角廣泛觸及各領域,深怕自己依個不小心就漏失成長進步的契機。

 

     一般人認為教書是個鐵飯碗,一旦進入了這個體系,就是保障名額,大可高枕無憂了。然而我卻不認為,我覺得教師必須引領進步,肩負培養優秀人才的重責大任。鐵肩沉重,絕不是嗑牙打屁過日子的人所能勝任的。然而,在我身邊不乏這樣的同事,甚至是理所當然的文化。每天聽著她們聊著如何對付自己的公婆妯娌,惡意批評認真的上司及同事,更誇張的是因信任而將孩子託付在她們班上的同事們的孩子,也逃不了她們的毒舌。我無法認同這樣的文化,我心疼無辜的同事,但又不能搬弄是非,唯一自救之道就是不要把自己的孩子送上虎口。我要自己教育自己的孩子,我為此請教過校長,校長肯定我的教學,但也提醒我可能引來的批評及困擾。我知道自己必須付出的代價,但我信得過我自己的品德,

何況這輩子我都是為免於別人的批評而戰戰兢兢的過日子,這次我想堅持一次。

 

     的確我為此付出了慘痛的代價,二十年?!可能這輩子我都得背負無恥的烙印,扛著無恥的十字架。我非常悲憤,但不後悔!這些無情的批評出自他們的嘴,我無須羞愧!但令我難過的是不知情的人對我的誤解。這樣的傷害讓我深刻體會人生的真相,並非如我們所聽所見。人生並非事事都是1+1=2。善良的一方往往都是先受害的,只是我仍在等待老天爺給我該有的正義,即使遲來的,我也接受。

 

     這段活在被誤解的日子裡,我靠什麼力量活下去? 沉潛 忍耐 閉門思過,及日復一日的學習。學習陪我走過不知被誤解的日子,學習的樂趣與我相伴,充實的快樂使我忽略週遭的不友善。感謝學習! 否則從小被灌輸名譽勝於生命的我,是否能活到今日? 直到體貼的家長告知流竄的謠言,這才一語驚醒夢中人。

這些年來,同事的冷潮熱諷,家長的無理及無禮,終於有了答案。並非家長無禮,而是毀謗誣陷才是始作俑者。這社會對於無恥的人不必尊重是很正常的,只是我被妖魔化了。人類的世界裡,醜化別人,才能掩飾自己的腐臭! 對於這一切,我啞然失笑,誰教你不同流合污 ? 誰教你得罪小人? 誰教你不揭發他們的扒糞文化? 你活該!

 

     感謝學習!陪我走過知道真相後的悲憤。憤怒不能解決問題,不能讓憤怒再度陷我於不幸,不能讓憤怒再度使我失去尊嚴。就讓它隨風而逝吧! 這些年,學習使我內在非常豐美,視野無限開闊,實力無比堅強! 我知道我的驕傲在哪裡?

我得到的比失去的多。也因為這些誹謗,我才能過得如此清閑自在,享受生活的藝術。也因為這些誹謗,我才能擁有健康! 如果不是這些誹謗,求師若渴的家長會放過我這麼優秀的老師嗎?

   

     感謝學習,讓我看清自己的不足,也發現自己的富足。學習讓我擁有實力,獲得掌聲,站在舞台上欣賞自己人生的高潮。學習讓我知道山外有山,人外有人,學會謙卑。感謝學習,讓我心胸寬厚,讓學習的豐收莊嚴自己,也陪我走過人生的低潮。低潮是高潮的前奏曲,也是高潮的序曲。惟有不斷學習,才能不被低潮擊垮。

 

      雖然我懷念掌聲,但是我也想享受人生。前半輩子,我努力奔波,為父母弟妹解決生活困境,努力做個被尊敬被認可的人,非常辛苦。但成功的定義是什麼? 是否意味必須失去些什麼? 友情與輕鬆 失與得,其實是相生相倚的。這些被誤解的日子裡,我似乎失去很多: 名譽 尊重 機會 金錢 ,然而我卻擁有生活品質。我笑著告訴自己:五十歲之前,我努力追求成功;五十歲以後,我努力追求放鬆。這也是學習,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