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試讀《黎明破曉的街道》——癡話外遇

 

 5092646972c0e2696c3a394e48d46b91.jpg  

 

黎明破曉的街道(夜明けの街で) 

作者:東野圭吾

皇冠出版 2011年05月02日發行

http://crownbook.pixnet.net/blog/post/28243587

 

「外遇」一直是個致命的禁忌,但仍有不少人依然前仆後繼的飛蛾撲火。難道這些人是腦殘,或者是大頭總敵不過小頭的衝動?抑或是在穩定中的婚姻已失去愛情的甜蜜,有人需要再尋找新戀情的臉紅心跳,重溫愛情中彼此捕捉、猜測的曖昧情愫?常聽到外遇主角說的一句台詞就是:「明知道我不能愛他(她),可是我無法控制我的感情,有時候就是身不由己……」

 

 

隨著年歲的增長與社會的變遷,我們終於承認愛情不是神話,我們必須理性的接受沒有「天長地久」、「海枯石爛」的虛幻憧憬。愛情的來去由不得我們,尤其是在男女接觸頻繁的社會,速食人際關係的物換星移已是非常正常。人是非常脆弱的,往往禁不起誘惑,愛情也是如此。《黎明破曉的街道》剛開始,已隱隱約約透露著秋葉對渡部似有若無的激將似的誘惑,這若是雙方都還是單身,那麼愛苗在不經意間滋長,樂觀其成!反之,我已嗅出危險的味道,但是對秋葉與渡部卻有著玩火的刺激感。

 

 

不過外遇並非人人玩得起的遊戲,勢必要付出代價的。首先要面對的是曾經誓約廝守一生愛情誓言的破滅,惡劣關係的開始。背叛者擺盪在罪惡感與偷情歡悅之間的拉扯。被背叛者的憤怒,椎心刺痛,水火不容,無辜孩子的惶恐悲痛,被撕裂的天地。所以「外遇問題」僅是已婚者的選修課程,而非必修課。

 

 

雖然客觀而言,外遇者並非人人都罪不可赦,婚姻的經營夫妻雙方都有必負的責任。成熟的已婚者,當然必須對彼此建立起來的婚姻負起守護的責任。不過時至今日,告訴我們「婚姻」也並非永久契約,雙方都有責任維持永遠是對方所愛的那個人,與他同步成長。不可毫無所覺的任愛情荒蕪褪色。但若真是對方禁不起「路邊野花」的誘惑,那就和平放手吧!否則在糾葛不清的關係中,難保不發生悲劇。只是最可憐的是無辜的孩子,當初因為相愛而讓他們當見證,如今教他們何去何從?不管結論如何都是撕裂!婚姻中的男女不可不慎!

 

 

你說我殺了爸爸的情婦? 

其實我做的,比這還要更殘酷……  

十五年前,橫濱的一幢豪宅內,仲西先生的情婦本條麗子被發現倒臥在血泊之中,仲西先生的女兒秋葉則昏倒在屍體旁。  

這樁命案沒有目擊者、沒有入侵痕跡,卻也找不到秋葉就是兇手的證據,唯一的動機,就是秋葉的母親因為父親外遇而自殺,埋藏在女兒心中的恨意,讓秋葉成為最大的嫌疑犯……  

十五年後,命案追訴時效即將屆滿,就在此時,渡部邂逅了秋葉,即使渡部擁有幸福的家庭,仍無法自拔地愛上了秋葉!宿命般的輪迴緊緊纏繞住他倆,但秋葉卻決定說出一個埋藏在心中已久的祕密,讓這段原本見不得光的戀情,逐漸走向血色黎明……

  

 

這個秋葉似乎是個不容小覷的角色,從「無法盡到丈夫職責的人我不要,會移情別戀的人沒資格,偷吃的老公,我會殺了他!」已見一斑,只是渡部沒有警覺罷了,後來傻傻分不清楚成了秋葉的復仇工具,還以為天外飛來的愛情!後來相處中,秋葉的情緒變幻已埋伏筆,頗有懸疑推理的意味,開始對讀者拋出誘餌,因此串出一段不堪的往事。因外遇引起的死亡事件,卻又在外遇中道出真相,真是諷刺,但也發人深省!幸好這裡沒有可怕的兇手,只有不堪的不倫戀主角仲西與妙子。雖然結局暫時回歸原來軌道,但渡部外遇的事件已發生,此後這裂痕如何修補,就靠有美子的智慧了!

 

 

雖然我從未讀過東野圭吾的作品,但是他的大名卻如雷貫耳。如今讀《黎明破曉的街道》,果然見識其鋪陳懸疑事件的功力。勸世間男女,不要隨便在「外」「遇」見異性就見獵心喜,一旦踰越界線就是不歸路,很可能家破人亡喔!

 

 

 

感謝皇冠文化提供精采的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