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8823_副本    

 

書名討愛勒索

作者: 趙梅如

出版社:遠足文化

出版日期:2018/01/17

 

 

試讀心得

最近社會事件層出不窮,乍看書名《討愛勒索》,會以為是黑幫犯罪集團的討債威脅勒索事件。

等深入研讀,才知道這本《討愛勒索》並非在揭露討債集團的討債勒索黑幕。

而是探索人心最幽閉最值得探索的「渴愛」「示愛」「討愛」,

及不成熟的「討愛」演變成「勒索」,甚至演變成更大的傷害風暴

 

IMAG8722_副本   

 

套一句蔡總統深受批評的「用愛發電」,「愛」的確可以發電啊

但絕非用「愛」讓冰箱、電視、電腦、汽車啟動,那的確是無稽之談!

不過「愛」真的可以啟動生命的希望,賦予面對挫折、攀越困境的動能。

所以人終其一生都在追求「愛」,從嬰兒時期就開始追索親情,繼而友情、愛情……

 

IMAG8720_副本   

 

在包容中長大的孩子,有廣闊的胸襟。

在慈愛中長大的孩子,學會寬恕他人。

在鼓勵中長大的孩子,能經得起挫折。

在讚賞中長大的孩子,懂得欣賞生命。

在公平中長大的孩子,擁有正義的心

在安全中長大的孩子,能夠對人信賴。

在被愛中長大的孩子,會懂得愛別人。

在譏諷中長大的孩子,經常對人苛責。

在敵對中長大的孩子,常常滿懷敵意。

在嘲笑中長大的孩子,事事畏首畏尾。

在羞辱中長大的孩子,只會過份自責。~~摘錄自網路~~

因為人的生命中的確也有很多的脆弱與無助,所以我們才要重新「把愛找出來」!

 

IMAG8719_副本   

 

本書作者趙梅如,本書作者趙梅如,是成功大學教育研究所的老師,做過很多相關的親情、愛情研究,大家都稱她「趙老師」。

「趙老師」告訴我們「討愛」是人類的一種本能,一種渴望被認同的本能。

「討愛」行為是從嬰兒期就開始了,用哭聲「討愛」,用笑聲「討愛」。

「討愛」成功的貝比,學會「愛的交流」,他們會更努力學習更多「討愛」的方式與能力。

這樣是不但可以發展出嬰兒更多的能力,更在「討愛」的過程中,獲得安全感

 

IMAG8725_副本   

 

雖然父母的「愛」都是甘心樂意給的,不過若是用不可愛的方式「討愛」就會變成勒索

這本書就是教我們「拆解討愛勒索」,讓勒索消停,讓「討愛」成為一種有價值的力量。

如果雙方有人覺得被「勒索」了,那表示「討愛」沒有得到回應的滿足。

如果「討愛」與「勒索」的心理癥結,沒有得到妥善解決,始終困在「討愛凝滯點」,

始終走不出來,始終給自己貼上「不值得被愛」的標籤,那麼慢慢變成充滿敵意的人。

所以社會新聞事件中,若有一方不接受感情,另一方就以殘暴方式,弄得玉石俱焚

 

IMAG8727_副本   

 

所以「趙老師」就是教我們如何探討自己的「討愛凝滯點」,

如何能夠向「討愛滿足點」出發,進而達陣,這一切都需要學習耐心練習的

透過探討學習練習,「把愛找回來」,人人都可以變得更美好,與更好的自己相遇

 

IMAG8826_副本   

 

《討愛勒索》就是要告訴我們--人人都值得被愛,但前提是必先愛自己,找到「討愛凝滯點」,

懂得如何跟自己和解,拆解「討愛勒索」地雷,讓討愛圓滿成功,勒索退卻!

這是一本非常有勵志性,充滿正面能量的書,若能拆解每個人「討愛勒索」地雷,

那麼這個社會將會更和諧,因情緒風暴而自傷或傷人的悲劇,更會降低

 

 IMAG8829_副本    

 

在閱讀《討愛勒索》中,反觀自己成長過程中,三個不同面向的自己。

童年匱乏的年代,我竟然是座強大無比的「愛的發電廠」

無怨無悔地扮演守護爸媽及弟妹的「小巨人」

什麼事都扛起來做,只要家人開心,我就開心

除夕夜,把身上的錢,都包成紅包給爸媽弟妹們,

口袋空空,但是心靈卻是無比富足的

因為「我有能力給」,所以欣慰因為無求,所以無怨

所以全家人雖窮,但也其樂融融!

 

 

 

但是婚後,我卻莫名地成了十足「渴愛」的小女人

現在想想,那就是毫無節制的「討愛」,甚至演變成「威脅」(我會常常生氣)!

雖然老爺體貼,買菜會搶著提扛重物,

但是他卻不是「解語花」,他常搞不懂我為什麼生氣

後來我終於明白,人各有所長與所短,他不擅長猜測心思,

他是個願意付出的老實人,但也是個木訥遲鈍的大老粗。

所以跟他相處,必須凡事都得明講,就可省卻「他不清楚我的明白」的無謂爭端!

 

 

 

直到為人母親,因為自己的「堅強」與「好強」,我又成了「嚴母」

明明我都是為了孩子好,愛心充沛,希望他們養成積極上進的好習慣!

沒想到,我在孩子的心目中,卻是個「凡事講求原則」的嚴厲媽媽!

那根本不是我的本意,後來我自己思想轉彎。

因為自己的孩子所處的成長年代單純,沒有太多磨難,所以就順應時代,讓他們開心成長!

開始投其所好,孩子喜歡漫畫,我就研究漫畫,跟他們找到共同話題,改變親子關係!

二妞大學時代,棄醫轉向研究哲學,我就買了很多哲學領域的書籍研究。

跟她共同討論,甚至「示弱」向她請教諸多關於哲學的問題!

重新找回融洽的親子關係,家中就少了「討愛與威脅」的戲碼,家中又恢復笑聲了!

 

 

內容簡介

愛,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事。

趙梅如最擅長的事就是,教人「把愛找回來」。

 

只有曾經愛過,才會被討愛勒索。

本書教您拆解討愛勒索,讓勒索消停,讓討愛成為一種有價值的力量。

 

討愛是人類生存配備的本能,如果兩人間有人覺得被勒索了,那表示討愛沒有得到回應的滿足。這並不表示這段關係不要繼續,恰恰說明兩人有愛,只是兩人愛的交流,進了死胡同。所以請勇敢退回原來愛的開端,重新來過,好好討愛。

 

面對討愛勒索,不需要害怕,你得先學會如何愛自己,本書會教你幾個愛自己的步驟,讓愛停駐,叫勒索退散。

 

作者簡介趙梅如

1.成功大學教育研究所的專任副教授。

2.研究學術專長在親情、友情與愛情。

3.曾與鐘思嘉教授(浙師大心理系主任)出版暢銷書「成功的單親父母」(臺灣心理出版社出版)與「單親父母成功教子方案」(中國宇航出版社出版)。

4.有無數演講經驗,幽默、風趣又感性的口碑,很受到大眾青睞,舉凡學校、文化中心、工商界、社區團體,都喜歡邀請她演講。

5.是少數能進行「內相故事」療法的人,透過內在心像諮商的心理專家。

 

討愛勒索-博客來

討愛勒索-粉絲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