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5試讀   如何度過那段《無頭蟑螂的狗日子》?

 

 

 2018730418390b

 

無頭蟑螂的狗日子:15 Days Without a Head

作者: 大衛.卡曾斯

原文作者:Dave Cousins

譯者:趙丕慧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4/01/24

 

【試讀心得】

接到「親子天下」邀請我試讀這本《無頭蟑螂的狗日子》時,雖然深感榮幸,但實在丈二摸不著金剛,這本書到底是在談論什麼議題?怎麼又是蟑螂又是狗的,難道是狗狗追殺史上最令人厭惡的動物——蟑螂的戲碼嗎?那肯定是場硬仗,因為我也曾經以「馬桶強力沖水閥」,槓上「小強哥」,結果對陣半個多小時,才筋疲力盡的鳴金收兵!雖有自身慘痛的作戰經驗,但是狗狗與無頭蟑螂的戰果,我可暫時無暇揭曉。不過心中有另一個聲音告訴我:「凡親子天下出版的書必屬佳作,值得期待!」

 

 

直到帶孩子來上課的家長,從我書架上拿出剛拆封的《無頭蟑螂的狗日子》坐下來看,(沒經過本人同意,這一點我頗為介意!)立馬告訴我這本書值得介紹給孩子看,然後立即行動奔向近在咫尺的金石堂買書!我被這位媽媽的熱血行為,觸動心中無處不在的「好奇」機關按鈕!

 

 

翻開《無頭蟑螂的狗日子》讓我嘗到「愛不釋手」的感受,也讓我經歷「買醉」的經驗:「買」一杯咖啡「陶醉」在《無頭蟑螂的狗日子》裡!因為我的工作總免不了會被干擾,「打斷」閱讀的興致,所以只好「躲到」咖啡館裡,一邊偷偷擦眼淚,一邊笑得花枝亂顫!這是一本讓你無法不「捧腹」偷笑,可又不可避免「感同身受」那種「無頭蒼蠅」,方寸大亂的無助徬徨!在超級爆笑情節中,卻聽得見無聲的哭泣!

 

 

因為主角姓「章郎」,家裡又特多蟑螂到處亂竄,只好隨俗渾名叫「蟑螂」。因為老媽平日酗酒、吞雲吐霧也就算了,竟然「突然搞失蹤」,不告而別,長達半個月!家裡「失去」主事的「頭頭」,所以才叫「無頭」。其實最好的解釋,是男主角超級無敵堅韌的求生意志,恰好跟地球上最頑強生命的「蟑螂哥」很有拼——即使頭被摘掉了都還能存活!所以「無頭蟑螂」,恰恰就是開門見山的直指這小男孩面對困境,堅強的生命鬥志!這本書還真愛搞「一語雙關」的黑色幽默!

 

 

還有還有,在媽媽失蹤的那段日子,弟弟曾經把他畫成「無頭章郎哥」,因為「紙短身長」,弟弟實在無法把他180幾公分的身軀,畫進不夠長的圖畫紙裡,所以他就只好接受這段「無頭章郎哥哥」的插曲。幸好這個「無頭章郎哥」竟然是「章郎家」唯一真正「有肩膀」的「男子漢」,六歲的弟弟老是騎在他的肩膀上享受「站在巨人肩膀上看世界」的美好!他不滿十六歲時,已經獨自負起「無頭章郎哥」的任務,保護住家庭不被拆散,弟弟不被社工帶走的命運,真是太難為他了!

 

 

「世上只有媽媽好,有媽的孩子像個寶,沒媽的孩子像根草……」這是一首傳頌已久,關於「母愛」的歌曲。但是錯錯錯!「天下無不是的父母!」早就經不起時空與事實行為的考驗,這些朗朗上口的俗諺名言,不再是千古不易的大道理!「有媽的孩子一定幸福嗎?」其實「失能失控的不成熟母親」比「失去母親」更不幸!書中兩名孩子隨時要耳聽眼觀母親的「情緒風向球」,否則必然惹來一陣莫名奇妙的責罰!

 

 

母親一進門,聽見開瓶蓋,液體咕嚕咕嚕灌進喉嚨的聲音,接著香菸飄進客廳,這表示「快樂時光」即將來臨!「那飲料好像可以發揮魔法,可以讓母親短暫綻放微笑,安全燈號亮起,快樂時光開始!但是魔法退去,母親就會又哭又叫,也會打人!」如果不幸飲料喝得太多,她就自動放假,不上班、不打卡,就表示章郎家大小都得挨餓……

他們家孩子的制服,永遠都是又髒又臭又皺巴巴,媽媽有用嗎?

 

 

母親短暫登場的情節中,母親清醒的時間很少,好像也沒煮過什麼食物給孩子吃,他們就是吐司…吐司……發霉的吐司……或怪獸餅乾,不然就什麼也沒有……好像唯一沒有斷貨的只有咖啡,那是唯一可以強制母親勉強短暫清醒,勉強出門工作的提振劑!否則大章郎就得代替母親上工!而每天接送小章郎也是哥哥的責任,所以每天「遲到」根本就是家常便飯。應付老師的責問,他只能道歉、保証……但永遠不可能兌現承諾,因為他的家庭跟一般孩子不同。跟同學相處只能裝傻搞幽默,這是不斷轉學孩子的生存之道。

 

 

章郎媽媽在「成人身體裡裝著一副沒長大的脆弱靈魂」,感情、工作不順利,可依靠的長輩親人都離開世上,她還沒準備好獨自應付生活中的各種問題,她就成了母親,成了一家之主,生活困境排山倒海而來,她應付不了,只好躲進酒精麻醉、煙霧繚繞的世界,假裝問題不存在!但是對孩子的愧疚卻也時時提醒著她,「她不配成為母親!」於是她又「躲進海裡一了百了!」不管哪種方式都是不負任的作法!

 

 

相對母親的「軟弱無能」,羅倫斯則是「十五歲的身軀卻有巨人般的昂揚鬥智」,不但一肩扛起母親丟下的爛攤子,盡一切能耐「想方設法」守護母親,守護弟弟,還進行「秘密行動」,盡力想靠自己給「谷底生活」帶來「天堂般的驚喜」!這一切行動都包覆在「謊言」中進行,所以「謊言」在《無頭蟑螂的狗日子》裡是「必要之善」。但若以社會的世俗標準,他卻犯了「必要之惡」!不管善也好,惡也罷,羅倫斯並沒有傷害任何人,他只是想在母親回來之前,守護住完整的家!因為管家婆乃莉虎視眈眈,想要揪出他們家的秘密,等著看好戲,羅倫斯真是心力交瘁啊!

 

 

「母親的突然失蹤」對於一個身無分文,毫無生活能力的孩子來說,真是太沉重的情感傷害。即使母親以「死」逃避責任,羅倫斯都有權力「憤怒」!尤其是他像「無頭蒼蠅」亂竄,企圖找出母親的行蹤,但是他終於明白,「問問題只會引來更多問題,而這些問題的答案更是他不能說的!」雖然他沒有任何控訴,但是讀者卻比他承受更多更強烈的情感衝擊!

 

 

《無頭蟑螂的狗日子》是一本老少咸宜,大小通吃,笑中有淚,淚中又超爆笑,深深觸動人心的輕小說。讀者既享受又受折磨的從書中情節中領會親情、友情與手足之情的衝擊!書中有太多值得討論的議題,挑戰既有的道德與親職教育觀念。尤其是「負責」、「說謊」、「熱心」與「揭人隱私」的份際到底如何分野?

 

 

生命的真相是「日子有好有壞」,只是現在「壞日子的間隔變長了」這就是好的開始!「年齡不是問題」,十六歲的羅倫斯將會幫助母親逐步走出「蜷縮逃避」的世界,他向母親承諾過!幸好「巨人般的身高」與「勇於擊敗困境,巨人般心靈的勇氣」是他最大的優勢!那個老愛跟哥哥ㄌㄨˊ「誰要給你管!」,但緊要關頭就會「變成狗」跟哥哥連手擊退敵人的小傑,應該也是「章郎家族」的好幫手吧!

 

 

 

非常感謝親子天下邀約我閱讀這本勵志的成長小說,我鄭重推薦青少年讀書會可以熱烈討論這本書!我更要介紹給「愛生氣」的媽寶學生們閱讀成長!

 

 

內容簡介

媽媽離奇失蹤,弟弟變成一隻狗
一個十五歲的少年,如何解開謎團,讓家恢復原狀?
一個超級悲慘×無敵爆笑的故事即將展開……
未來十五天,所有人的命運將會大逆轉?!

  羅倫斯.章郎,十五歲,身高一八十公分,卻被迫戴上假髮、穿上絲襪,假扮成他媽。
  小傑,六歲,看起來像個天使,但自以為是隻狗,不爽的時候還會咬人。

  某個星期三,他們的媽媽出門之後就再也沒回家。機車的鄰居,整天在一旁監視,恨不得叫社福人員趕快把他們帶走。逼不得已的羅倫斯只能想盡辦法,維持媽媽還在的假象……

  在追查媽媽下落的同時,他也展開一項祕密計畫——參加廣播節目的益智問答大賽。羅倫斯深信,只要贏得比賽大獎,家裡的情況就會好轉。所以每晚一到九點,他就衝到樓下的電話亭call in。然而益智問答的題目千奇百怪,他得打遍天下無敵手,才能登上衛冕者寶座。

  隨著時間一天天流逝,偽裝成媽媽的伎倆快被識破,益智問答的決賽逐漸逼近,弟弟到處製造麻煩,家裡的錢快花光光……瀕臨抓狂的羅倫斯,能否絕地求生,扭轉他們兄弟倆的命運?玩樂團的酷酷女生米娜,又要如何幫他解開媽媽失蹤的謎團?史上最瘋狂的十五天,計時開始!

  一個關於家庭、愛和希望的溫暖小說,作者用幽默詼諧的筆觸,刻劃一個少年在成長過程中所遭遇的種種麻煩和困難,在人生的低谷中,尋回重新站起來的力量。

本書特色
  Amazon UK讀者四顆半星好評,英國青少年文學大小獎項推薦!
  
2013年英國&歐洲童書作家、插畫家協會(SCBWI)「Crystal Kite優秀兒童文學作品」得主
  
2013年義大利安徒生文學獎(Premio Andersen Award)得主
  
2013年英國卡內基文學獎(Carnegie Medal)入圍
  
2013年英國布蘭福博斯獎(Branford Boase Award)入圍
  
Brilliant Book Award圖書獎入圍
  
Grampian Book Award圖書獎決選
  
James Reckitt Hull Children’s Book Award童書獎決選
  
Lancashire Book of the Year Award年度好書決選
  
Llanelli Schools Best Read of the Year年度好書決選
  
North East Teenage Book Award青少年圖書獎決選
  
Redbridge Teenage Book Award青少年圖書獎決選
  
Rib Valley Book Award圖書獎決選

讀者瘋狂按讚好評!

  「這本書實在太棒了!好書的條件樣樣不缺。有趣又機智,也有嚴肅的一面,讓小說又多了一個層面。」——讀者 若文.哈潑 Rewan Harper,14歲

  「不可思議!像坐上了雲霄飛車,我同情每一個角色,愛死書中的每句話。這不是我通常會看的書,卻很享受閱讀的過程。或許是因為它的高潮起伏,或許是因為各種不同角色,從年幼的小傑(我特別愛他的天真),到瘋狂的電台節目主持人巴茲(誇張到幾乎有點煩人)。這本書讓我看到不同的人生面向。超級好看,所有人必讀!」——讀者 葛麗絲.馬斯特 Grace Masters,15歲

  「這本書太棒了,我給它最高分十分。讀的時候,我能在腦海裡看見每一個畫面,也完全能體會羅倫斯的心情,我無法不去想要怎麼幫助他。真不希望它結束,我想再來十五天!」——讀者 喬許.布維爾 Josh Bouvier,12歲

  「羅倫斯、小傑和米娜所解開的不同謎團,會吸引你不停看下去,也讓你覺得你和他們是一夥的。我給這本書五顆星。」——讀者 愛麗斯.基奇 Alice Keech,12歲
  
  「這本書令人上癮。作者以動人的筆觸,點出愛與家庭的真實力量。寫實描述出成長所面臨的各種困境,但同時也讓你有勇氣堅持做正確的事,為家人挺身而出。」 ——讀者 夏綠蒂.諾丁斯 Charlotte Noddings,15歲

  「妙透了!每一頁都扣人心弦。一段高潮迭起的旅程,等著你和主角一同經歷。」——讀者 西波涅.杜倫 Ciboney Durrant,16歲

  「這是個充滿熱情、堅忍不拔的故事,兩個男孩努力求生,想要讓人生變得更美好。書的構想很棒,結局也出乎意料。我很愛益智節目的橋段,很搞笑也很有趣。我也喜歡書中對角色的刻劃,他們令人又愛又恨,讓人覺得很真實。」——讀者 布因.何姆斯 Bryn Holmes,12歲

  「《無頭蟑螂的狗日子》是本精彩萬分的書,它深刻描寫出人生的各種困難,以及人們為了要讓家人團聚所付出的努力……這是我這陣子看過最好看的書。」——讀者 路克.古索 Luke Goodsall,14歲

  「這本書超棒!我的眼睛整個被書黏住了,想知道這對兄弟如何面對他們的難題。」——讀者 路易.基奇 Lewis Keech,13歲

  「我最近看完《無頭蟑螂的狗日子》,發現這可能是我讀過最棒的一本書。沒看過這本書的人損失可大了。」——讀者 桃樂絲.哈潑Dorothy Harper,11歲

 

作者介紹
大衛.卡曾斯 Dave Cousins

  英國伯明罕(Birmingham)長大,家裡到處是書和唱片。小時候的志向是當太空人,長大後到布拉德福德(Bradford)念藝術學院、組樂團,後來又搬到倫敦。接下來的十年他四處旅行、灌唱片,差一點點就成名。

  大衛的寫作生涯從十歲開始,當時想為「非常大酒店」(Fawlty Towers)創作劇本。此後,他寫歌、寫詩也寫故事。短篇故事〈探照燈人〉(The Floodlight Man)曾在英國BBC5廣播電台現場播出,並由他親自朗讀。大衛白天在設計工作室上班,只能利用午休和晚上寫作;如果午休時下雨,他就會躲在運河橋下。

  目前和妻兒住在赫特福德(Hertfordshire),家裡到處是書和唱片;他在閣樓一角寫作,有一隻無法無天的赤毛貓跟他作伴。

譯者簡介
趙丕慧

 一九六四年生,輔仁大學英國文學碩士。譯有《贖罪》、《易經》、《雷峰塔》等書。

 

 

 

 

 

 

 

 

 

 

 

                                                                                                                      

arrow
arrow

    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