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9 試讀 《告密者》如何面對抹黑與背叛的挑戰?

  2014941239458b 

                        

書名:告密者

作者:麥可‧伍德福特

譯者:許恬寧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2013/8/9

 

 

 

【試讀心得】

 

每打開一本試讀本,就是一份感恩!

不同的試讀本,打開我不同的視野,每一扇不同的視窗,就是向我展示一個全然不同的世界!

 

「試讀」,讓我比別人擁有更多的機會,暢行無阻的穿梭在不同的時空領域裡,當個旅者、觀察者,甚至是個悲憫者!不必親身參與,卻能從中獲得警示與智慧,甚至從相同遭遇的共鳴中,獲得心靈的救贖!

 

剛從驚悚黑暗的人魔島逃出,寶寶立刻跳進商周出版所邀約的「商業叢林」中,隨著《告密者》親身經歷一趟職場黑幕之旅!跟著作者伍德福特的足跡,進入活生生的職場核心,看見忠誠與背叛,人性醜陋與詭詐,面對一手拔擢自己貴人的背叛、抹黑與解聘!對於人性的貪婪弱點,到底應該如何因應?到底是噤若寒蟬,倉皇逃脫?還是挺身而出,將真相通盤抖出,做個勇而無懼的吹哨人呢?

 

但是做個企業「告密者」的風險到底有多大?到底得付出多少人的身家性命安全?到底有多少人會相信這場隱藏二十年的假帳黑幕呢?這個決定讓伍德福特悲憤得徹夜難眠!脫下總裁身分光環,變成一個孤軍奮戰的小蝦米,與一個全球跨國企業的大鯨魚對抗,這樣的勝算到底有多大?

 

迎擊黑暗力量的整個過程真是步步驚心,原本同一陣線的支持者,可能倒戈相向,昔日謙恭有禮的好同事,現在卻視之為洪水猛獸!這些都是做個為了挽救已經貢獻三十年,生死榮辱相依老東家的「告密者」,壯士斷腕中,所必須承受的痛苦與挑戰!甚至萬一證據不足,或策略不對,可能就必須鋃鐺入獄,這是一場良心、勇氣與智力的戰爭!

 

如果身為企業領袖,想在狂風巨浪中,繼續掌穩船舵,帶他們走出風暴危機,就必須擁有辨認出危機的智慧,並與浪頭危險奮戰的勇氣毅力!智慧與勇氣是「副手」與「領袖」之間的差別,然而往往企業中,總是重複上演著「優秀副手」殺死「優秀領袖」的戲碼!因為不是每個企業都有足夠的智慧與運氣,分辨出何者是「優秀的副手」?何者才是真正的「優秀領袖」?

 

自古以來,到底有多少「真正的優秀領袖」被陰謀者「陷害」,「悄悄做掉」了呢?除非能夠像伍德福特鍥而不捨,勇敢站上火線,迎戰黑暗力量!我覺得應該是他的堅定勇氣、周密的思慮與正確的策略救了他!更因他平日所累積正面能量的朋友,殷殷的精神支援賦與他奮戰的力量,否則暗殺的恐懼與健康耗損的身心折磨,背負全家性命安危的焦慮,真的並非常人所能負荷的!

 

日本最大的跨國企業奧林巴斯董事長菊川,五鬼搬運式的將公司十七億的資金,神不知鬼不覺的用詭異購併方式,逐漸流向黑暗方向,甚至連黑社會的力量都涉入,這對一個全球知名正派經營的大企業,真的損傷極大,形象大挫!如果沒有人出面拯救,這個優秀的公司必然遭遇覆沒的命運!所以循序漸進花了三十年努力,才被拔擢為總裁的伍德福特,為了個人名譽,為了全球忠誠的員工,為了曾經優秀,但現在卻「從根爛到底」的公司。他都得向一手拔擢他,但卻陷公司於危卵的菊川吹響哨音,拔除這顆危害公司的毒瘤!

 

這樁醜聞因公司內部「告密者」,向日本勇於披露真相的正義媒體《Facta》提供線索,而引起麥可的高度注意。於是他向相關高層尋求答案,然而沒有人因為他試圖挽救奧斯巴林的危機而視他為「英雄」,反倒是敵意排山倒海而來,試圖掩蓋真相。更因麥可的鍥而不捨追查真相,而將他掃地出門。他奉獻三十年黃金歲月的公司如此待他,甚至誣陷他秘密與其他公司合作,想要掠奪奧斯巴林的資產,中飽私囊!唉!他深愛這個公司,更視這個公司是他事業的夢工廠,如今卻成了他最大的噩夢,他必須與自己深愛的公司董事們對簿公堂!

 

《告密者》真實披露日本企業的與世隔絕,高度重視階層觀念,偏好維持現狀,不願揭露醜陋真相的企業文化。當一個改革者是孤獨的,更是危機四伏的,因為真實的社會往往是存在著「平凡的邪惡」。往往「極致的邪惡」,就是平凡人所形成堅強的「共犯結構」所為!如果想要披露醜陋真相,絕對需要有「黑武士」的改革精神,獨排眾議,才能從重重「阻礙危難」中脫困而出。但也極有可能「壯志未酬身先死」,因為「如果你是突出的釘子,你就會被敲下去!」

 

閱讀《告密者》期間,正是洪仲丘事件鬧得沸沸揚揚的時候,他是否因為舉發不法黑幕,而被集體凌虐而死?目的就是要他安靜,以免見不得太陽的罪惡曝光!這是我們社會大眾急於追尋的真相!書中人物的真實故事,與我們身邊實際發生的人事物兩相對照,特別令人感慨!

 

雖然我們的社會頌揚「正直與誠實」,但是當真正有人實踐這些信條時,得到的評價卻往往是「這個瘋子!」這是《告密者》主角人物麥可.伍德福特的真實寫照,也可能是每個高貴怪人所遇到的共同挑戰!由於個人親身經歷的人生經驗中,我因此非常認同這樣的論點,點頭如搗蒜的附議「這個社會的確如此!」

 

 

其實「告密者」有兩位,一位是企業內部的勇者,隱藏身分,讓公司二十年沉疴的幕後大功臣。伍德福特則是親上火線,對戰董事會,迎擊各巨頭,全方位揭露大企業運作的內幕。他帶引讀者深入企業,一窺企業中曖昧不明的財務報表,以及面對媒體表裡不一的真相,黑暗與光明的交戰,簡直比商戰諜報片還精采!雖然不是小說,但是案情的波濤洶湧,高潮迭起,緊張危險刺激,FBI,紐約路透記者,全球電視媒體通通介入,伍德福特一家人真是飽受身心煎熬折磨!

 

一般而言,「告密者」總是給人負面印象,往往受到排擠敵視,但是奧斯巴林的「告密者」卻是英雄,拯救「企業大到不能倒」的大功臣!其實健康的社會,應該歡迎更多的正義人士加入揭發危害公義的「告密者」行列!

 

 

沒有一個社會能夠免於腐敗與偽善,當忠誠勝過原則,那麼訴訟的煩瑣與金錢的誘惑會讓異議者閉嘴,而威脅恐嚇則使人安靜!但是伍德福特並沒有屈服!

 

 

 

《告密者》提醒我們,不要做個冷漠的旁觀者,冷漠的旁觀,才是助長邪惡力量肆無忌憚的擴張!

 

 

 

只要是做對的事,永遠比成功重要!

改革是需要異議份子的聲音,領導者需要被挑戰,需要被衝撞,才能夠進步!

一團和諧,並不代表「沒問題!」

 

 

非常感謝商周出版的邀約,讓我有機會讀到如此精彩的商場實戰內幕!

 

【內容簡介】

《告密者:Olympus前執行長捨命揭露20年假帳的故事》
麥可.伍德福特是第一位從業務員做起,
花30年爬上日本大企業CEO的西方專業經理人。
卻在上任兩週後,因為質疑一筆17億美元的奇怪款項,
被一手拔擢他的貴人背叛、抹黑、解聘!

他以為他將治理一家大公司,
卻發現自己走進驚悚小說家約翰.葛里遜的《黑色豪門企業》……

主角被《時代》、《金融時報》等全球四大報業 首次同步選為年度企業家


「這令人感到不安。我正在締造歷史,日本的公司總裁被踢出門幾乎是前所未聞的事……我安靜起身,離開會議室,刻意把頭抬高,走回自己的辦公室……腦子裡唯一的念頭是趕快逃離這個地方……董事會似乎疑懼不安,但他們在怕什麼?」

在麥可.伍德福特(Michael Woodford)被任命為奧林巴斯總裁兼執行長那一刻,他成了有史以來第一位在日本知名企業循序漸進爬上頂峰的西方人。

不少人對這個任命感到詫異──一個不懂日語的「外人」(日語發音gaijin,指外國人),怎麼會懂如何經營一家日本企業?然而幾個月後,伍德福特就贏得同事與股東的信任。

沒想到,他的夢幻工作卻成了一場噩夢。

他得知公司一連串總金額達十七億美元的詭異購併案。這樁醜聞一旦曝光,整家公司可能危在旦夕。他向其他高層尋求答案,包括當初提拔他的董事長。然而不但沒有人因為他試圖挽救奧林巴斯而視他為英雄,反倒是敵意排山倒海而來,試圖掩蓋真相。

不過幾個禮拜,他在一場董事會政變中被踢出門,此事震驚國際企業界。由於傳聞日本黑道也涉入其中,伍德福特不得不搭機逃離日本。他直接訴諸媒體,成為第一位向外界告密的跨國企業執行長。

離開日本後,他面對數個月壓力煎熬,自己健康與家人安危都受到威脅。但他堅持下去,沒有屈服,最後驅逐他的人被繩之以法。

故事敘述麥可.伍德福特沒有選擇保住自己數百萬美元高薪,而選擇揭露真相──他一生所奉獻公司的黑心醜聞。此外,他讓人看到日本企業令人震驚的一面──這個國家的企業文化與世隔絕、高度重視階層,偏好維持現狀,不願揭露醜陋事實。

這是一本相當私人的回憶錄,讀起來有如驚悚小說。如同伍德福特本人所言:「我以為自己將經營一家健康照護暨消費電子產品公司,但卻發現自己走進驚悚小說家約翰.葛里遜(John Grisham)的作品。」

【本書特色】
1.轟動全球!世紀醜聞案第一手告白
奧林巴斯,曾經的光學醫療視鏡霸主、相機巨人,一夕涉入併購舞弊案。總裁伍德福特不畏威脅、不計名利,藉助國際媒體力量曝光這件驚天醜聞,震驚全球。主角伍德福特回憶錄首次問世,眾所矚目案件的幕後真相就此揭開……

2.精彩刺激更勝小說的真人實事,已售出電影改編權
素來排外的日本企業突然升任外國人伍德福特為總裁,僅數週就因揭弊而被董事會罷黜,還因為牽涉日本黑幫,生命受威脅而逃出日本,至紐約接受FBI調查……緊湊跌宕的劇情,猶如約翰‧葛里遜的驚悚小說《黑色豪門企業》。改編版權已由電影製片Simon Cornwell(小說家約翰‧勒卡雷之子)簽下!醉心小說與電影的讀者,必定拍案叫絕。

3.一探國際大企業內幕,MBA的活教材
主角身為國際大企業首腦,對戰董事會、迎擊各巨頭,全方位揭露大企業運作的內幕。引領讀者身歷其境,一窺大企業暗藏於財報、新聞、發言人身後的真貌。

4.本書迫使讀者回答一個問題: 如果是我,會怎麼做?
看到伍德福特向天借膽,一步步投身這場賭上名利,甚至可能賠上身家性命的正義之戰,令人不由得反思: 「他為什麼要這樣做?」、「如何是我,敢不敢?」在伍德福特的邀請下,讀者將不停思索!

【名人推薦】

葉銀華(國立交通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教授)
張明輝(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

★Kindle電子書榜No. 1
★英國亞馬遜五顆星滿分推薦
★在英國熱銷更勝《賈伯斯傳》
★電影改編版權搶手賣出!

他展現的正直與勇氣實為罕見,他的氣概是領導者的榜樣。他的書應成為公司主管與MBA學生的必讀書。
——《經濟學人》

他的故事懸疑驚悚,有著一切約翰‧葛里遜小說的特質。
——《倫敦標準晚報》

這是一個關於正直誠實的故事。
——《泰晤士報》

麥可.伍德福特冒著生命危險揭發惡行。他是大膽行動的表率。
——《金融時報》編輯萊昂內爾.巴貝爾(Lionel Barber)

麥可.伍德福特擁有商業世界所能提供的一切榮華富貴,然而當他發現日本標竿企業核心階層猖獗的腐敗時,卻毫不遲疑。這是一本令人感動的個人記事。一個擁有崇高道德勇氣的人爬到了顛峰,卻做出影響深遠的告密舉動。
——CNN Channel 4新聞 喬.史諾(Jon Snow)

他是當今全世界最有名的告密者……他的故事充滿了神秘、懸念與背叛。
——《今日管理》(Management Today)

麥可證明自己是英雄,雖然他從未贏得這場戰役,卻冒險賭上一切。
——人權慈善機構緩刑組織(Reprieve)克里夫.S.史密斯(Clive Stafford Smith)

【編輯推薦】

作者麥可‧伍德福特長於英國利物浦,後加入奧林巴斯(Olympus)成為醫療設備推銷員,一路往上升,最後掌管公司英國、中東、非洲與歐洲事業。2011年4月被任命為奧林巴斯總裁暨營運長──他是第一個一路爬上日本大型企業階梯的西方專業經理人。同年十月,他成為CEO,但兩週後就被解聘,因為他質疑一筆17億美元的奇怪款項。事件揭發後,他被《星期日泰晤士報》、《獨立報》、《太陽報》選為「年度商業人士」,贏得《金融時報》安賽樂米塔爾獎(ArcelorMittal Award)「年度最勇敢企業人士」。本書即是他的回憶錄,他身為國際大企業首腦,對戰董事會、迎擊各巨頭,全方位揭露大企業運作的內幕,引領讀者身歷其境,一窺大企業暗藏於財報、新聞、發言人身後的真貌。

【作者介紹】

麥可‧伍德福特(Michael Woodford)

長於英國利物浦,後加入奧林巴斯(Olympus)成為醫療設備推銷員,一路往上升,最後掌管公司英國、中東、非洲與歐洲事業。2011年4月被任命為奧林巴斯總裁暨營運長──他是第一個一路爬上日本大型企業階梯的西方專業經理人。同年十月,他成為CEO,但兩週後就被解聘,因為他質疑一筆17億美元的奇怪款項。

事件揭發後,他被《星期日泰晤士報》、《獨立報》、《太陽報》選為「年度商業人士」,贏得《金融時報》安賽樂米塔爾獎(ArcelorMittal Award)「年度最勇敢企業人士」(Boldest Business Person of the Year)。他與妻子和兩個青少年孩子定居於倫敦。

【譯者介紹】

許恬寧
台大外文系、師大翻譯所畢。專職譯者,譯有《蘋果內幕》《為什麼我們這樣工作,那樣生活?》等書。

【目錄】

告密者:Olympus前執行長捨命揭露20年假帳的故事-目錄導覽說明

 

【出場人物】


序章 危險之境
不到兩星期前,日本發生芮氏規模九的大地震
住在東京的外國人,正急忙反向逃離日本,
我似乎是這班飛往日本的飛機上唯一的西方人。
我得回去,不管有多危險,我決定把自己奉獻給日本同事。
但我從沒想到,我正走向一間陷入麻煩的公司……

第1章 荒謬的指控
我盯著螢幕,郵件主旨寫著:緊急新聞。
內容是一本名不見經傳雜誌的一篇報導,
裡頭寫了許多天馬行空的指控。
一封小小的定時炸彈信,從此改變我的人生。

第2章 內神?外鬼?
「你們看到這個了嗎?」我拿著雜誌問。
他們頓時露出驚嚇的表情,
兩個人都承認看過了,但有人要他們別告訴我。
「是誰下的令?」我問。答:「菊川先生。」

第3章 六封信
日本人喜歡把組織一切,包括犯罪。
但此時我完全找不出什麼事有危險、誰是危險的人?
已經到了做出決定的時刻,
我必須寫下我關切的事,留下書面證據。

第4章 攤牌.下台
菊川清了清喉嚨:「今日討論購併活動的董事會取消……
我們要解除伍德福特先生的總裁、執行長職務。」
我等著大家驚訝地竊竊私語,甚至是發出不同意的聲音,
但每一個人都保持安靜……

第5章 逃離日本
我可能被跟蹤,但人群讓我馬上安下心來。
我走進航站大樓,一個穿著像是藍色軍事制服的男人走向我,
我的手腳再次冰冷,那個人直直朝著我過來。
雖然現在剛過中午,我發現自己在發抖……

中場 我的成長
孩童時期父親不在身旁帶來的不安全感,
強烈的家庭貧窮感、強烈想要找到自己在行的事的欲望,
或許最重要的是,我希望與眾不同。
即使是在那麼小的時候,我就有點像是獨行俠。

第6章 發起聖戰
我站在倫敦三號航站、不到早上六點,
那瞬間,我的人生已經永遠改變。
我現在是告密者,我是和獸群起衝突的狼。
我是做了自認必要的事而被驅逐的人,而且被狠狠懲罰。

第7章 三劍客
在學校,打小報告的人不會再被其他孩子信任,孤單又被鄙視。
認識多年、非常熟的同事,現在突然待我如痲瘋病患,
幸好,在東京有宮田與和空「兩劍客」幫我,
他們兩人在接下來幾個月的漫漫長路上,一直陪在我身邊。

第8章 菊川辭職
奧林巴斯的聲明一如慣例表達歉意,卻沒提供多少解釋:
「董事長暨總裁菊川剛今日歸還他的頭銜以及代表權。」
奧林巴斯這幢巨廈的柱子出現了裂縫!
那一天,在太陽升起那一刻,我第一次感覺到我們會贏。

第9章 面對面攻防
讀著報上發生在六千哩外的事件後續報導,
真是令人沮喪,遠在倫敦的我,能做的事並不多。
我知道自己得回到東京,
身為董事,我有權參加八天後的董事會。

第10章 爛到骨子裡
第三方委員會這份長達一百八十五頁的報告,顯然毫無保留,
委員會主席是最高法院的退休法官,他的用詞相當直接:
奧林巴斯的資深管理階層「爛到骨子裡」……
奧林巴斯應該切除惡性腫瘤,確實讓自己重生。

第11章 贏得辯論,卻輸掉戰爭
我是離開狼群的那隻孤獨的狼,如今狼群結合起來對付我。
被團體重新接納永遠不會是容易的事。
我離開狼群雖然是為了大家共同的福祉與生存而奮鬥,
然而這麼做的同時,也讓自己成為局外人。

第12章 退出總裁之爭
雖然我有自信所有海外投資人與日本大部分人都會支持我,
但日本的法人以震耳欲聾的沉默,清楚表達不要我回去的意思。
這個團體掌控公司多數股票,要從他們手中贏得總裁將十分困難。
這和是非對錯無關,這只是「俱樂部」的潛規則。

第13章 莎呦娜啦!日本
日本必須瓦解安逸的企業俱樂部,它們掌控日本企業太久,
應該有人站出來,挑戰那些穿著深色西裝的灰髮老男人,
要不然外國資金將不再進入日本,日本將像從前一樣被世界阻絕於外。
為什麼日本人民如此鎮定地忍受這一切?

尾聲:鈴鐺與哨子
我從來沒有和把奧林巴斯內幕告訴《Facta》的人說過話。
不知道他們是男是女、屬於哪個部門,
但我急著想見到他們。
他們做的事比我勇敢太多了。

跋一 他是英雄  .傑克.安道斯坦
跋二 優秀副手殺死優秀領袖   .宮田耕治
<附錄一>奧林巴斯假帳弊案大事紀
<附錄二>奧林巴斯假帳資金流向圖、假帳路徑拆解圖

 

arrow
arrow

    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