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7試讀《我在離離離島的日子》

——新桃花源記

0s.OAcCTYaDoboMHPw7qeg   

 

書名:我在離離離島的日子

作者:苦苓

出版社:時報

出版日期:20134月22日

 

【試讀心得】 

假如名字是個符號,那麼「苦苓」,一個沉寂多年即將被快速的時間洪流淹沒的人物符號,竟然在大家差點把他逐出記憶之境時,突然從人群的縫隙間鑽了出來,他從山林間回來,帶回雪霸的靈氣;從遺世孤立的離離離島回來,帶著島嶼情人的愛戀回來!

 

年輕時,看到螢幕上的他,是個被媒體捧紅寵壞了的大毒舌,言語犀利,態度不可一世,得理不饒人。在我還來不及了解他的才華能耐時,他就已經是個目光冷漠,伶牙俐嘴的政論性節目主持人,十足被名利包圍的人,我非常不欣賞他。

 

不過在他沉寂的這一段時間裡,我並沒有跟著大家落井下石的批判他,畢竟很多事的真相,答案只有當事人知道,私領域的事我們無權置喙。只知道這些年來,他醉心於大自然,成了雪霸國家公園的解說志工,雖然反差極大,但這是一份很有意義的志業,以他是國中老師的背景,應該可以做得有聲有色,我在心中默默祝福他。

 

最近偶然有機會在螢光幕上再見到他,目光少了銳利,多了沉穩與柔和,是大自然在他身上施了魔法嗎?還是因為毫無分別心大自然的擁抱,並且送了名叫「謙卑」的禮物給他?乍看其人,言辭口氣和煦溫暖多了,再不復當年的咄咄逼人!開口閉口談的都是大自然各種不同形式的美與生物的活力。咦!好一個脫胎換骨的人!?我不知道!驚鴻一瞥的印象,我說不準,於是我想在《我在離離離島的日子》裡找答案!

 

QJKVIOMuGE7HwUrCJBKmhQ

 

   

《我在離離離島的日子》的苦苓放下昔日的光環與符號,在荒僻人煙稀少的東莒島到處行腳,穿梭於古樸的村落港灣,荒煙小徑,環海戰備道路,欣賞神奇孤懸海上的犀牛嶼,或是已經以潮間帶和本島相連的奇景。或斷崖峭壁上驚見「驚濤裂浪,捲起千堆雪」遙想公瑾當年;魚路古道令人懷想先民蓽路藍縷的販魚生涯;在拜訪N個「亭亭玉立」的涼亭時,駐足與夕陽在枝葉的光彩間嬉戲;在砲台燈塔間彷彿見到昔日千帆過盡,如今獨留釣客的情景……每一步,都因雀躍的心而更加輕盈。

 

從舊遺跡遙想舊日史蹟,靶場與崗哨似乎仍然繚繞著煙硝味,在猝不及防的轉角,回眸間就發現一處隱密的小海灣,沙灘上閃耀七彩光芒,邀請旅者來探索另一個未知的驚喜。他說已知的景點是預料的美,未知的邂逅卻是僥倖拾獲的美,在美中行走,早已忘疲,早已忘累!所以任何平凡的人事物,只要有了故事的加持,頓時增值不少,竟然也可以叫人樂以忘憂、忘疲、忘累!似乎也無從駁斥他的論點,只好按讚認同!

 

寂靜的星空,照著探險歸來的苦苓,讓人感受天地悠悠,不知今夕何夕的寂寥。毫無人聲的村落,只有青蛙忘情的鳴叫,只有夜風輕拂旅人疲憊的臉龐,這座島只有一個「寂靜」迎接他,苦苓到底如何「自處」呢?原來寂靜才能讓人的感官更敏銳,思慮更清明,沒有喧囂侵擾,隨時可以重播今日邂逅的美好畫面,享受被美景「偷襲」的驚嘆!喔!原來如此啊!這果然是我們習慣於快速腳步,匆匆一瞥的都會人早已喪失良久的樂趣啊!

 

我終於找到苦苓甘於孤寂,甘於粗茶淡飯,甘於傾圮的老房舊屋,甘於遠離人群,卻又更深入平凡純樸庶民生活,更真心親近,真心喜歡那一張張被陽光曬亮可愛臉龐------的「鑰匙」!他一步一腳印的踏遍島嶼情人的每一吋肌膚,對於離島的一切靜靜瀏覽,深深入目,他用兩眼做鏡頭,以心靈按下快門,用「永恆」的記憶建檔,再用「文字」放映他眼中、心中的一切美景!

 

身為讀者的我,被他快門下的美感動,因此我也配合原創者,打開眼,打開心,打開所有的感官,細細的,慢慢的跟著他的每一字每一句,再裝上想像力的翅膀去還原他兩眼鏡頭下的「一花一世界,一草一天堂」,遊遍東莒島——苦苓的島嶼情人。他說「島嶼情人不必獨佔,樂於分享」,所以我一點也不客氣了!

 

閱讀過程中,我不由得跟著文字鏡頭愛上東莒的自然景觀與素樸的人文。我知道是苦苓賦予東莒新生命,讓一座靜默荒涼蒼老,被人遺忘的島重新活過來。我知道是文字的力量,然而文字來自執筆者的心與眼!苦苓繁華落盡,沉澱下來的心,放下喧囂,回歸自己,回歸大自然,回歸平凡真實的人身上,找回素樸的自我,發現一直存在卻被忽略的美,更透過接觸相處,發現真誠豪邁的笑臉與笑聲,最是無價!

 

 

「慢」與「靜」是東莒的待客之道,島嶼情人就是以「慢」與「靜」的柔情魅力擄獲他的心!苦苓就以「慢」與「靜」的生活腳步發現情人的美,品味出生活中的美好滋味。透過「淨灘」、「淨島」而「淨心」。

 

 

苦苓清麗脫俗又帶哲思,更不失詼諧的文字,把東莒島的過往滄桑歷史,人煙稀少卻不乏溫情的風土民情,大自然賞賜之美鉅細靡遺,一一細訴。他有時像苦行僧,有時像拾荒老人,有時比在地人更像在地人般的穿街走巷,漫步大坪、福正、大埔各村落。期間荒廢的崗哨碉堡,一座座各異其趣的涼亭,一支獨秀的「半月亭」、石牆瓦頂……東莒的月升日落,風雲變幻,驚濤拍岸,小貓群相、×家的阿嬤……通通入鏡走秀。如果「眼中無人,心中無愛」,不消個把鐘頭就走完,整座島寥寥兩百個人,只有蒼蒼老弱婦孺,日子應該是寂寥難耐的,為何苦苓可以甘之如飴,離開後竟還難以忘情,《我在離離離島的日子》告訴你!

 

雖然我不會真的跟他一樣跑到「離離離島」去找情人,不過只要我們懂得在喧囂嘈雜的凡俗,保有一顆不被喧囂所困的「寧靜之心」,我們仍然可以過著「俯拾即是美」,轉角、回眸就有驚喜的生活,我還挺喜歡我自己讀書筆耕、運動揮汗、悠閒旅行、看電影的日子。只要我們願意,每天都可以「忙碌」的過著「悠閒」的生活!

 

非常感謝時報所提供非常療癒人心的試讀機會!

 

LH7LdD6_Vu8pIFSccKBLZw  

 

【新書簡介】 


每個人都需要一個島嶼,做你的情人。
多年前慕名到了馬祖,聽說了「東莒」,一個島、兩個字,在一個文學家心裡發了芽。心心戀戀,終能「意外」踏上美麗島嶼,一見鍾情。
一座遺世獨立的島,居民不過兩百、土地不足三里,阡陌交通、雞犬相聞;人無奸巧、心無設防。島嶼情人讓一個情感豐富的文人有了寄託,觀星、聽歌、寫字,不斷走路、用N種方式看海;沒有網路、沒有鄰居、不趕時間、不懂著急,日子卻充滿了愛與夢、驚艷與期待。純然陌生的自然,內化成心靈的養份,豐足了一切。
我們都需要一個島嶼情人,我們也都需要一個復出文壇卻再度退隱於世,看盡繁華起落卻依然感受力十足的苦苓。繼自然觀察的詼諧書寫後,苦苓全新散文力作,一筆一字,療癒人心。

【作者簡介】
苦苓
本名王裕仁,1955年生,祖籍熱河,宜蘭出生,新竹中學、臺大中文系畢業。
曾任中學教師、雜誌編輯、廣播電視主持人,曾獲《中國時報》散文獎、《聯合報》小說獎,《中外文學》現代詩獎及吳濁流文學獎,著作五十餘種,盡皆毀棄。
現為雪霸國家公園解說志工,沉潛八年,驚豔於天地萬物超乎想像的各種生命形式,遂提筆書寫自然,其旅遊及生態作品散見部落格「苦苓好好玩」:http://tw.myblog.yahoo.com/coolingplay/
2011
年1月,集結多年來情感豐沛的細膩觀察,出版《苦苓與瓦幸的魔法森林》,同年11月續出版《苦苓的森林祕語》,成功開創新型態書寫,以生動詼諧的方式開啟認識自然的全新方式。之後持續寫作,進一步以散文形式深刻反思人類與自然的親蜜關係。

arrow
arrow

    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