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試讀 《不中用的我仰望天空》 

更清楚的看見不完美的自己!

 

203479_122067461283755_384274006_n   

 

書名:《不中用的我仰望天空》

ふがいない僕は空を見た

作者:窪美澄

譯者:許金玉

出版社:新雨出版社

 

 

【試讀心得】

李白曾說過:「天生我材必有用」這是說老天對世人的慈悲憐憫,即使肢體殘障、心智障礙、精神障礙者,他們通通享有平等的人權,在適當的位置上發光發熱。「不中用」只是相對於一般以「菁英」為標準的社會而言。其實金字塔頂端的菁英份子畢竟是少數,所以正常一般人都屬於「不中用」的一群吧!但是「不中用」真的就不中用嗎?「中用」的人永遠就獨領風騷嗎?〈2035年的高潮〉、〈高莖一枝黃花的天空〉會給讀者不同的答案!

 

《不中用的我仰望天空》道出芸芸眾生心中的無奈,真實赤裸的揭露人性的黑暗,那深黑不能見天光的部分情欲、自私、無知、嫉妒、欲求不滿,以及殘忍的深層。當人的欲求不滿時,就可能延伸為自私或自卑,也可能淪為被霸凌者施暴的對象。被霸凌者心靈傷害的陰影可能會貽害終生,甚至形成退化性人格特質,缺乏自信、畏縮,具有極負面的人生觀。如〈水份〉中的里美與慶一郎。霸凌者可能因為強勢的個性,或曾經遭受霸凌,他們會因為群體力量的支持而變本加厲,進而沉溺於施暴過程的快感。霸凌者與被霸凌者都是社會問題的焦點,其實霸凌問題自古就有,也不只限於小孩,例如地痞流氓、貪官欺壓百姓、后宮嬪妃爭寵……

 

《不中用的我仰望天空》雖然由〈水份〉、〈覆蓋世界的蜘蛛之絲〉、〈2035年的高潮〉、〈高莖一枝黃花的天空〉、〈花粉、授粉〉五個篇章所組成。但是是在同一個時空,同一個事件上,分由五個不同人物的視點來各自表述自己的觀點,以及不同人物自己「不中用」的故事。將平凡人物心中平凡的悲哀攤在天光下,讓我們看見每個人無奈人生中彼此的牽扯,很多的是非對錯,並非那麼簡單的以二分法將之定出「是、非、黑、白」!可憐者有可憐者的可悲,可惡者有可惡者的無奈,例如真智子護子心切,希望「傳宗接代」的焦慮,她只能軟硬兼施的對里美施壓。

 

里美的「不中用」自己都毫不掩飾,我覺得她一直沒有成熟到足以為人母的心態。她若接受婆婆的提議,就不必經過陣痛的磨難,生出的孩子由婆婆照顧,她只要一如以往沉浸在動漫畫的世界哩,製作角色扮演服裝就好,真的可以如此嗎?那麼在真智子的教養下,孩子不會成為另一頭怪獸嗎?或者是另一個「不中用的我」?直到里美在嬰兒部的那番思考才算成熟,的確在「強勢」母親的教養下,可能只會產生「軟弱無能」的孩子,這似乎有其必然性吧!

 

「被溫柔的對待」應該是一種天性的需求,里美與齊藤在歡愉的性愛中得到最完美的高潮,讓她一反懦弱的常態,竟然不顧慶一郎的威脅,即使她的性愛照片被放到網路上散播到全世界,任人嘲笑辱罵「變態」,她都在所不惜,這是哪來的勇氣呢?如果早有此勇氣,那就不會有「不中用的里美」了!終篇結語終於點出〈覆蓋世界的蜘蛛之絲〉的寓意,原來里美讚嘆她與齊藤的相遇彷彿在漆黑宇宙中覆滿透明的「蜘蛛絲」,暗喻他們在「歡愉」的瞬間已經超越時間和空間,緊緊纏繞在蜘蛛巢穴中,細細的絲線閃閃發亮,華麗無與倫比!

 

《不中用的我仰望天空》不但道出資質平庸,長相不討喜,個性懦弱,自認「不中用」人物的自卑感,同時相對的也揭示即使讓我們仰之彌高的天才資優生,長相甜美秀麗的甜姐兒一樣無法避免挫折。

「從小就指擅長讀書,以為只要讀書,這世界上不懂的世事就會逐漸減少;可是活的越酒,我就發現身邊依然都是我不懂的事,不管戀愛、性愛、女人或自己……」(聰明的日向先生)

「我一直相信……只要在人生中一直戴著燦爛的笑容,自然就會發生美好得事情……但是根本就是騙人的!」(笑容可掬的松永)

《不中用的我仰望天空》讓我們知道無論多麼優秀的人都有「不中用」的時候,善良優秀的岡田先生竟然有自己都控制不了的特殊癖好,所以誰也沒有嘲笑別人,批判別人,譴責別人的權力!

作者窪美澄以悲憫仁慈的心眼看待人性中黑暗裡的微光,悲喜酸苦,活生生的凡人不可能白璧無瑕。有時候我們真的無法選擇自己的人生,因為我們的命運無法精準的成全完美,往往在一個不經意的轉角就找不回原來的樣貌,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悲傷,只有溫情能在悲涼的人生注入一股暖流,仰望天空,希望黑暗的夜空,仍有星月相伴,嚴寒的天氣,希望不滅!

 

非常感謝新雨出版所提供的試讀,讓《不中用的我仰望天空》更清楚的看見不完美的自己!

 

【各界好評】

*令人深深感受(陷入)生在這個世間的苦惱與喜悅之中……那種猛烈的痛楚,讓人不禁要流下眼淚。──直木賞得主‧山本文緒
*除了「了不起!」三個字以外,我已再無其他評價了!──直木賞得主‧小池真理子
*在這本書中,你看到的是「活生生的人們」──直木賞得主‧北村薰
*深刻描繪出世界的不平等以及殘酷,明明是看似無可救藥的故事,卻散發出閃耀的光輝,這不能不說是作者有如奇蹟般的寫作功力所致。──名書評家‧杉江松戀
*亞馬遜評價全部滿分,日本書友好評推薦!
【關於本書】
於是,我撥開草叢,仰望星月無明的天空—我們,真的能夠選擇自己的人生嗎?

那年,我十七歲,小杏二十九歲。
我們在城市的某個角落相遇,在陰暗的某個房間裡,激烈需索著彼此。
從我的身體中,第一次湧現出某種感覺;那是性慾嗎?不,我想應該不只是如此……
然而,當我察覺那充塞心間的究竟是什麼時,世界早已不復原樣。
離去的人們,以及仍舊留下的人們,
我們的命運,早已隨著那看不見的透明之絲,一縷縷地產生了改變。

沒有特別的存在,也沒有特別的話語;這是一群平凡、渺小,悲哀,卻又溫暖的人們,所共同編織成的世界。

【關於作者】

窪美澄 
出生於東京都稻城市,CARITAS女子中學高等學校畢 業。短期大學中輟後,做過各式各樣的打工,最後任職於廣告製作公司,產後成為自由編輯作家。欣賞的作家有大江健 三郎、宮內勝典、村上春樹、石黑一雄等。著作主題以懷孕 、生產為主,另外也涉及女性身體、健康、中醫、占星術等領域,在眾多雜誌與書籍上皆有她的足跡。二○○九年以〈 水分〉一文榮獲第八屆「女性寫給女性的成人文學賞」大賞 ,二○一一年再以正式出道作《不中用的我仰望天空》勇奪 《書的雜誌》年度好書第一名、山本週五郎賞、本屋大賞第 二名等眾多文學獎項。
【本書特色】

*這不光是戀愛、也不只是性,而是一部描寫誕生在這世間 ,芸芸生命的故事。整體的架構連貫為一,完成度相當高,在吸引人方面也十分具有魅力。
*同樣都是衝擊性強烈的作品,但相較於「告白」那種無言 惡寒的後勁衝擊,這本作品所描述的,則是在黑暗中照耀一 線光芒的救贖感。
*即使現實如此殘酷,我們仍然擁有屬於自己的光芒。
*揪緊300,000顆受傷迷惘的心 日本亞馬遜文學榜 連續暢銷超過兩百一十天。
*讀賣新聞、共同通信、日本經濟新聞……各大媒體壓倒性 好評!
*直木賞得主山本文緒、北村薰、小池真理子、角田光代、 井上荒野;名作家 廖輝英、歐陽靖、聞天祥一致讚嘆推薦 !


連結分享: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kqK__R4emY&hd=1&t=2m16s

*令人深深感受(陷入)生在這個世間的苦惱與喜悅之中……那種猛烈的痛楚,讓人不禁要流下眼淚。──直木賞得主山本文緒
*除了「了不起!」三個字以外,我已再無其他評價了!──直木賞得主小池真理子
*在這本書中,你看到的是「活生生的人們」──直木賞得主北村薰
*深刻描繪出世界的不平等以及殘酷,明明是看似無可救藥的故事,卻散發出閃耀的光輝,這不能不說是作者有如奇蹟般的寫作功力所致。──名書評家杉江松戀
*亞馬遜評價全部滿分,日本書友好評推薦!

【關於本書】
於是,我撥開草叢,仰望星月無明的天空我們,真的能夠選擇自己的人生嗎?

那年,我十七歲,小杏二十九歲。
我們在城市的某個角落相遇,在陰暗的某個房間裡,激烈需索著彼此。
從我的身體中,第一次湧現出某種感覺;那是性欲嗎?不,我想應該不只是如此……
然而,當我察覺那充塞心間的究竟是什麼時,世界早已不復原樣。
離去的人們,以及仍舊留下的人們,
我們的命運,早已隨著那看不見的透明之絲,一縷縷地產生了改變。

沒有特別的存在,也沒有特別的話語;這是一群平凡、渺小,悲哀,卻又溫暖的人們,所共同編織成的世界。

【關於作者】
窪美澄 
出生於東京都稻城市,CARITAS女子中學高等學校畢業。短期大學中輟後,做過各式各樣的打工,最後任職於廣告製作公司,產後成為自由編輯作家。欣賞的作家有大江健三郎、宮內勝典、村上春樹、石黑一雄等。著作主題以懷孕、生產為主,另外也涉及女性身體、健康、中醫、占星術等領域,在眾多雜誌與書籍上皆有她的足跡。二○○九年以〈水分〉一文榮獲第八屆「女性寫給女性的成人文學賞」大賞,二一一年再以正式出道作《不中用的我仰望天空》勇奪《書的雜誌》年度好書第一名、山本周五郎賞、本屋大賞第二名等眾多文學獎項。

【本書特色】
*這不光是戀愛、也不只是性,而是一部描寫誕生在這世間,芸芸生命的故事。整體的架構連貫為一,完成度相當高,在吸引人方面也十分具有魅力。
*同樣都是衝擊性強烈的作品,但相較於「告白」那種無言惡寒的後勁衝擊,這本作品所描述的,則是在黑暗中照耀一線光芒的救贖感。
*即使現實如此殘酷,我們仍然擁有屬於自己的光芒。
*揪緊300,000顆受傷迷惘的心 日本亞馬遜文學榜 連續暢銷超過兩百一十天。
*讀賣新聞、共同通信、日本經濟新聞……各大媒體壓倒性好評!
*直木賞得主山本文緒、北村薰、小池真理子、角田光代、井上荒野;名作家 廖輝英、歐陽靖、聞天祥一致讚歎推薦!

 

arrow
arrow

    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