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文【我對二手書店的印象

 

「二手書店」可古可今。

可煙塵漫漫,燈光昏暗,位居牯嶺街殘破低矮的小屋裡。

可排列整齊,空間不大,規模中等,燈光尚稱明亮的光華商場地下樓。

亦可是即將面臨「熄燈歇業」的重慶南路大書局,出清存書,規模宏大,一、兩百坪的空間,賣的都是回頭書或出清年代有點早的存貨。

這三種「二手書店」,我都曾飛蛾撲火似的與之交會過。

 

窮學生時代,只能在雜亂無章的舊書堆中,找尋我的「未央歌」、「尼采」、「簡愛」……這一座座簡陋的舊書堆卻是造就我成為「文青」夢想的搖籃!書價雖然低廉,但一本本老舊殘破的書籍在我心目中卻是價值連城,那一本本並不光鮮亮麗的舊書,也是我通往書香王國的彩虹橋!當我把書錢交給顫巍巍雙手的老闆或老闆娘手中,同時也交出了此後好幾天的生活費!但是也換來沉甸甸,好有質感的精神糧食,我心中紮實的感覺到我人生又多出了許多有形與無形的財產!不過代價是我必須提著失心瘋買來的重到提不動的書,走好幾公里回家。還有恐怕好幾天必須勒緊肚皮的日子,但這卻是我驕傲又難忘的「與書之戀」!

 

進了職場,逐漸有了經濟能力,依然是個「危險愛書人」,對名牌包、時尚服飾不屑一顧,但依然也是個可怕的「敗家女」!每年的國際書展必定出動老公、孩子一箱箱的扛,一箱箱的寄,我是書商眼中的大戶,每次交易都是數以「萬」計!如果遇到出版商「倒店貨」、「跳樓大拍賣」,或知名出版社的「曬書節」,我的「購書狂」必定嚴重發作,簡直是殺紅了眼,因為實在「太」便宜了,我失去理智的購書行為會讓店家物以為我是「中盤商」,因為我心中盤算著這些書可以當禮物、當獎品,所以卯起來搬,老公實在看不下去,拒絕再當苦力。於是我獨自進行秘密「螞蟻搬豆」的計畫,每天搭公車自己去搬,真是瘋狂到廢寢忘食,樂以忘憂的地步!

 

聚沙成塔,那些書已經蠶食鯨吞我的生活空間,於是我將整個頂樓空間特闢成一間四面書牆,媲美圖書館的「二手書屋」,幸運的是我的書屋開門見山,環境清幽,茶香、咖啡香時時相伴!只是這家「二手書屋」的書只送不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