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3試讀  一切亂源就從《神來我家》開始!

 8081757292_b8a4069c4b_m  

書名:神來我家 Divine Misfortune

作者:馬丁尼茲 A. Lee Martinez

譯者:戚建邦

出版社:蓋亞

出版日期:20121017 初版

 

 

 

【試讀心得】

人生本該是一種承受,我們要學會支撐自己。千萬別盲目迷信,想藉由交易的方式獲得神明的庇護或不勞而獲!天底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任何事都得付出代價的,妄想得到「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是最不可靠的癡心妄想!等我看完《神來我家》,我就更堅信靠山山會倒,靠人人會老,靠自己最好」的信念!其實神明與信徒的關係只不過是「各取所需」的交易模式,根本不是什麼「神愛世人」的偉大情操,如果沒有獻祭,沒有供品,神明才不會平白無故的賜福或保護凡人呢!

 

天底下到底有沒有神?自古以來就是個羅生門,信則靈,不信則百無禁忌。可是偏偏就有人吃它這一套,日常生活的任何幸與不幸,皆以「神」為馬首是瞻,事事求神問卜,不敢得罪任何神祇,唯恐惹禍上身。時時刻刻心裡總是忐忑不安,一個小小的傷風、咳嗽,都認為是天譴,連螞蟻入侵、馬桶不通、出門跌個跤都是神明的懲罰,那就有理說不清了,整個身心意志全被迷信箝制,完全失去意識自由囉!所以我雖然是個尊天地敬鬼神的人,但我絕對不被神鬼之說牽著鼻子走,尤其像樂基這種從網路上登記就服務到家,甚至可說來歷不明,姿態極高,似乎有騙吃騙喝之嫌的「神棍」,怎可掌控我此後的人生呢?門兒都沒有!

 

這年頭任何事都要與時俱進,電腦軟體隨時要「update」,連神明也跟著現代化,出門隨身攜帶名片,打扮時髦,一身型男的行頭,愛吃披薩與漢堡。服務態度極好,事前與祂們溝通,只要打電話,服務就來,一切講求人性化!更可以駐家服務,原來奧林帕斯山神祇們的房租漲得極兇,所以祂們也開始流行移民,可以從冰天雪地的北歐移民到陽光普照的聖地牙哥,如此說來,神已經失去神祕與高貴性啦!所以我們凡人因此得以一窺神明世界的究竟,哈哈!精彩可期!

 

其實《神來我家》完全顛覆神明的形象,祂們並非無所不能成為神明的信徒,也不見得保證凡事好運當頭,甚或遠離所有的厄運。祂們也有神力額度的限制,祂們也有力不及逮的範圍,何況樂基只是眾神之中的小神,只管生活中的小事。況且所有厄運的背後都存在著不為神力認同的陰謀,所以當樂基不在菲爾與泰莉身邊時,他們依然會遇到烏雲罩頂,霉運當頭的事情,千萬別太高估「神」力啊!

 

其實《神來我家》更曉喻我們一個真理:神明並非個個都是盡心盡力又盡責的保護者!祂們也是有情緒有私心的,甚至比人更被七情六慾所掌控,例如宙斯總愛到處拈花惹草,金屋藏嬌的本事絕不遜於祂的信徒。還有天后希拉一把妒火燒得哀鴻遍野,荼毒天下蒼生與女神們。《神來我家》裡樂基、希芙與高苟斯三神之間的一筆糊塗三角戀情,更搞得人間充滿血腥、悲情,連無辜的菲爾與泰莉都差點成為高苟斯的活祭!那麼神來我家」到底是福是禍呢?菲爾最後唯一的心願就是一切回到從前沒有跟神扯上關係的生活!由此可見,還是敬鬼神而遠之才是明智之舉哪!

 

我個人非常贊同「在沒有神的看顧下,人可以假設一切事情都是隨機發生的」,路邊撿到錢,找到一位難求的停車位,抽獎中籤等都是好運,因為沒有預期心理,所以會讓我們雀躍許久。然而踩到狗屎,樂透槓龜,輪胎砸到鐵釘漏氣,只能自認倒楣。在這個世界上,一切隨機發生其實也是很正常的事。日常發生的事到底是幸運,還是厄運?我們不必莫名的期待,或惶惶然的杞人憂天!連幸運之神樂基都說:「宇宙天生就是一個混亂的地方,命運之神可以加以約束,甚至可以為了祂們的信徒扭曲規則,但是無法完全阻止壞事發生。」祂們並不願意在凡人面前維持全能的形象,甚至「大難來時各自飛」呢!例如菲爾為了救泰莉及其他人,願意成為死亡與混亂之神高苟斯的人質,這麼危險的事,凡人願意去做,然而可惡的樂基卻幸災樂禍,故意忽略所有因祂而起的悲劇,妄想來個「眼不見為淨」,祂認為世界就是如此運作的,凡人來來去去,文明起起落落,跟他們交往過汨是沒有任何意義的,真是卑鄙又可惡的「神」!

 

《神來我家》藉由三條主線不斷探討神力是否可信?充滿神的脆弱與無知,例如悲劇女神希芙。也充滿神的自省與悔恨,例如長了一對翅膀的蛇神魁克,其實祂一點都不像外表的醜陋邪惡。更把神的自私自利表露無遺,視凡人為隨心所欲,任其利用拋棄的笨蛋,例如樂基逃避責任。還有高苟斯甚至將人類視為血祭的供品,只要能滿足祂的私慾,凡人的世界可以血流成河!到處可見神的愚昧,最主要的是所有神惹出來的悲劇,最後都讓凡人以「愛」、「智慧勇氣」解決了!全書充滿詼諧幽默的對話,更充滿哲理,值得不斷低迴吟詠,這是一本值得在讀第二次的奇幻小說,輕鬆愉悅之餘,卻又頗有所得!奉勸凡人千萬不可「識神不明」,否則小命不保!

 

非常感謝蓋亞文化所提供如此精彩詼諧又富哲思的試讀機會!

 

 

【各界好評】
*「如果你今年只會讀一本都會奇幻,就讀這本吧!你不會失望的。這是我第一次閱讀馬丁尼茲的書,但我超想把閱讀清單上其他的書都排開,先讀他的其他作品。如你讀完《神來我家》後和我有同樣想法,這本書就不會放在書架上生灰塵,你會把它借給朋友,並向他們大力推薦本書。幫你自己一個忙,就這麼做吧。」——流行文化評論部落格Fandomania
*「《神來我家》是讀來輕鬆愉快的作品,作者行文流暢,且讓人不由得發自內心地大笑。」——知名科奇幻網站SF Signal
*「《神來我家》讀來頗有尼爾.蓋曼之風,對話妙趣橫生、絕不枯燥,能夠滿足各類型的讀者。」——《軌跡雜誌》(Locus)

【關於本書】
小心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想升官加薪嗎?
希望沒帶傘時別下雨、剛上車就有座位、放空時不會踩到狗大便?
還是……想來點好運?
你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萬神殿Pantheon.com註冊帳號……

年輕夫妻泰莉和菲爾從來不信神,
但是當菲爾再次錯過升遷機會時,他們決定上網尋求神的幫助。
選擇信仰不像他們所想的那麼簡單,因為世上的神太多了,
而且真正有求必應的神都要求高昂的代價,必須用鮮血、金錢、祭品及忠誠的誓言換取祂們的幫助。

於是,泰莉和菲爾開始瀏覽眾神的檔案,看上了浣熊形象的興旺與好運之神「魯卡」,
魯卡要求的回報不多,只要求從信徒獲得的好運中抽成。
照理來說,填完同意表後就會有神像宅配到家,
但這次顯然有地方出了錯,門鈴響了,站在門口的卻不是快遞員,
而是穿著夏威夷衫、戴著太陽眼鏡的魯卡本人……

魯卡的現身引來了因為失戀而墮落的愛神,以及一心想找魯卡麻煩的邪神,
當凡人捲入了纏鬥數世紀之久的諸神大戰,
只能祈求自己有好運加持……

【關於作者】
馬丁尼茲(A.Lee Martinez)
馬丁尼茲出生於美國德州的艾爾帕索。十八歲那年開始寫小說,累積了十多份稿件,十三年後第一本小說《吉兒的恐怖餐廳》(Gil's All Fright Diner)終於出版,並且獲頒美國圖書館協會艾力克斯文學獎(the ALA's Alex Award,旨在選出適合青少年閱讀的成人文學作品)。他的嗜好包括變戲法、各種形態的遊戲、以及靈魂出竅。另外,獨自開車時,他喜歡跟著電台音樂唱歌。
馬丁尼茲是個重度動漫迷,驚奇漫畫(Marvel)出版的雷神索爾啟蒙了他對漫畫世界的想像。他很喜歡彼得
大衛的無敵浩克,但他的最愛還是DC漫畫(DC Comics)的藍甲蟲(Jaime Reyes)。他的作品以豐富的視覺畫面著稱,他表示這或許得歸功於動漫作品的影響。
私底下,馬丁尼茲說自己是個無聊的傢伙。未婚、不菸不酒,沒有任何驚世駭俗的喜好,最大的嗜好是玩一整天「魔獸世界」(部落萬歲!)、和朋友玩桌遊等等。因此,他不太透露自己的背景,美國版小說上也沒附照片,他覺得這樣比較有神祕感。
馬丁尼茲說自己寫作從不打草稿,一切通常始於某個角色或某個點子。對他來說,寫作是自我發現的歷程,他和讀者一樣期待故事的走向。

arrow
arrow

    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