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小說》| 安娜‧瑪麗亞.舒阿

人人心中都有一部「微小說」!

http://channel.pixnet.net/reading/event/info/1612 

活動方式

在世界毀滅前,我用最後一口氣讀了一部小說 

用140個字的時間為你朗讀一篇微.小. 說  

 

創作/微小說
「我用一口飲冰室茶集的時間,創作了一部微小說」

首獎20,000元《微小說》徵文活動開跑2012年2月28日前,將《微小說》書封與書籍簡介轉貼至個人部落格、臉書、噗浪,並用140字創作一篇屬於你自己的微小說,就有機會得到高額獎金、喝「飲冰室茶集」。
活動詳情請見『三采文學讀享部落格http://suncolor2012.pixnet.net/blog/post/12012601』或上『三采官方粉絲團』。
(本活動由三采文化、飲冰室茶集、風球詩社共同合辦)

認識/微小說

微小說,顧名思義就是很短很短的小說,短到只有一句話,卻同樣寫進了人物、劇情、結局,寫出了科幻、愛情、驚悚懸疑;它從一個點、一個畫面、一聲讚嘆的瞬間捕捉住了小說,用最少的文字創造出最大的閱讀樂趣。

關於/微小說

微小說是存在已久的文體,不過因為創作難度高,知名作者不多,很多創作者也只是玩票性質地偶一為之。安娜‧瑪麗亞‧舒阿是世界上少數專注於微小說創作的作家,出版了許多微小說文集,這本《微小說》從她的作品中精選出189篇微小說,成為她在國際文壇的代表作。全書依主題分為七個章節,內容包羅萬象,從令人窒息的愛情到吊人胃口的懸疑,甚至帶有魔幻寫實的風格,她以極其凝鍊的文字展現了尖銳的幽默、謎樣的邏輯,以及如何駕馭想像力,其中有些故事短到只有一個句子,讀來卻依舊鏗鏘有力。你可以迅速翻閱這本書,不過更建議你細細品味每一篇故事,咀嚼每一個精心推敲而來的字眼,體會隱藏在字與字之間的趣味。

設計/微小說

隨時隨地都要讀《微小說》

微小說是想像力的無限延伸,為了更突顯它less is more的特性,我們將它縮小到和新版Kindle一樣尺寸,讓你能夠放進口袋隨身攜帶、隨時閱讀,讓你在人潮擁擠的捷運上、在等待紅燈的60秒,甚至在世界末日前,用一口氣讀完一部小說。

創造自己的微小說

雙書封印刷,灰色的封面保留了紙的獨特手感,掀開折口是亮黃色的意外驚喜,讓你不只有單向的閱讀,還能將自己創作的微小說寫進格子和圈圈裡!

不要拋棄你的書腰

雙書腰設計,選用正反不同觸感的安格印畫紙,翻開書腰的另一面就可以讓書呈現新的面貌,當你保留書腰的同時,不只收藏好設計,也收藏了你與推薦人同樣為微小說感動的理由。

閱讀/微小說

現在人人都有臉書、噗浪、微博,人人都有創作「微小說」的工具和舞台,天天都在創作「微小說」而不自知。用最精簡的一段話,表達最完整的故事,正是「微小說」的精神,讓我們來好好認識一下這種文體的美妙之處吧!

 

安娜‧瑪麗亞.舒阿 Ana Maria Shua

1951年出生於布宜諾斯艾利斯,是阿根廷最多產、最著名的作家之一,也是世界上少數專注於微小說創作的作家,出版著作超過40本,被翻譯成多國語言,包括詩、兒童故事、小說、猶太民俗故事及微小說文集。

  

【怪物】

身為兔子/陳惠婷 譯
我整天都是一隻兔子,只有在晚上的時候才會恢復我的人樣。「那我幹麼要幫你織這些睡衣啊!」我的奶奶一邊撫摸著那對大而無用的條紋耳罩,一邊這麼抱怨著。

狼人/臥斧 譯
噴著血沫與口涎,狼人以一種猙獰的鬼臉咧開下顎,裸出黃色獠牙。一陣詭異的嗡嗡聲刺穿空氣。狼人怕了。牙醫也是。

你的右手搞你是否/聶永真 譯
我右手超煩超白目的,所以那天我把它剁了丟掉。結果它五腳狂奔高分貝暴走開心地把這裡當自己的家是怎樣,我就這樣爽到它搞死了自己是否。

卡!/林書宇 譯
火柴盒自己打開來。兩根火柴跑了出來。他們貪婪的吃起桌上剩下的披薩。吃完披薩,他們開始吞食彼此,直到什麼都不剩。其它貪婪的火柴也從盒子裡跑出來,衝向一名旁觀者。他們從旁觀者的腳開始下手。卡!導演喊著。只是這時已無人再聽他的了。


【夢境】

笛音/鄒駿昇 譯
我輕柔地叼著老調,引出了住在橡膠樹盆裡的三隻蚯蚓。耐著雀然起舞的衝動,它們禮貌地問著:「可否來點披頭四的曲子?」可是我只會催眠曲。於是我小心翼翼地捧起熟睡的蚯蚓放回盆土,再為它們蓋上鬆軟被褥。

刨胡蘿蔔/陳小雀 譯
刨胡蘿蔔時,我劃傷了指頭,點點瀝青從傷口冒出,沾污了拼花地板。想擦拭乾淨,卻反將地板弄破一個洞。樓下公寓正巧舉行學術會議,而我就置身於教授群之中。抬頭一望,發現另一個我正窺視著自己。如果不刨胡蘿蔔,就不會發生這種事,我沒好氣地對自己說。

偽裝/張榕容 譯
我扼殺了更進一步的關係,躲藏在這偽裝之下。沒人找得到我。沒有渴望的懲罰,沒有害怕的懲罰。其實我好愛你們。原來我好赤裸。

馬鈴薯泥/葉怡蘭 譯
我愛馬鈴薯泥。我開心地自白色峰頂溜滑而下,再挖條隧道,遠遠逃開叉子的追捕,從盤子的這頭,一路鑽向那頭。

【魔法】
詛咒/銀色快手 譯
老人臨終前詛咒他的刺客。老人究竟下了怎樣的咒?卻無人知曉。刺客從此生活在恐懼中,終日惶惶不安。占卜師告訴刺客說:他的恐懼本身即是咒,直到大限之日,刺客依然對占卜師的話深信不疑,認定老人的詛咒生效了。


【健康】

掛在外頭晾乾的厄運/鍾文音 譯
有一晚,貧窮的竊賊們偷走了我掛在外面的衣裳。過了一晚,我把已扭好的、被悲傷弄濕的厄運,也拿出去晾乾。隔天清晨,我確信我會是愉悅的。


【文學】

湖中天鵝/蔣文慈 譯

十隻天鵝翩翩飛抵湖邊,脫下身上輕柔的羽毛外衣,變身成為十位裸身的少女。這時,一個大膽的小伙子偷走了其中一套羽毛衣。當第一位少女要離開湖邊時,她發現偽裝用的羽毛外衣不見了。然而,當第二位少女要離開時,她堅持那套被偷走的羽毛衣是她的而不是她姊姊的。第三位少女要離開時,嚷嚷著說不見的是她的羽毛衣,並且拒絕穿上剩下來的任何一套。第四位少女也堅稱留在現場的羽毛外衣都屬於她的姊妹們,而她自己的被偷了。於是十個大呼小叫的少女光著身子,氣急敗壞地在湖邊到處尋找。那個大膽的小伙子試著逃跑但為時已晚了。

尤里西斯/膝關節 譯
這男人歷經滄桑,彷彿是從戰場、或是監獄、或是曠野回到家鄉,猶如尤里西斯般的顛沛流離。二十年過去了,他的眼神變了,鼻樑因受傷而扭曲變形,讓他看起來神似寇特‧道格拉斯。不過,他頭髮相對稀疏了些,更蒼白了許多,而且扮相極不體面,經常衣衫襤褸。儘管如此,這兒的每個人還是一眼就認出他來,但他們多半假裝不認識,或是避之唯恐不及。除了他養的那頭經常被人飛踢的笨狗。

美好,別說破/林禹瑄 譯
一個作家在咖啡館裡談起他即將著手撰寫的故事。那是個迷人的構想,四周的空氣因此屏息,菸圈停了下來,沿著他的語句,細細勾勒出故事透明而具體的輪廓。之後,當他試著下筆時,卻愕然發現文字從破綻中流出,庸俗的迷霧與地雷遍布其間;他的神祇拒絕了不再純粹的祭品,因為最美好的部分已經被享用過了。

別拿石頭砸鳥/小鳥茵 譯
別拿石頭砸鳥,因為那不見得真的是鳥,你手上的也不見得是石頭。你可能沒意識到自己是在拿橘子砸直升機、丟甜瓜去砸蝙蝠、用地鐵代幣砸雲朵,與其說在砸東西,其實更像是在傳遞、兜售、吹送,或者更糟的是,你可能在行使某個不及物動詞。

【男女】

三角愛情/胡至宜 譯

A愛B,B愛C。顯而易見地,B懷孕了。請決定A與C的性別,並同時列舉三角形的ABC三個頂點所產生的所有性別取向的可能組合。條件是愛情並不一定導致懷孕,字母系統裡仍有其他的字母。而在宇宙裡,本質相異的字母系統還有很多。

太年輕/陳德政 譯
想打這名女人的主意,這名男人還太年輕了。他仍不清楚想從她身上得到什麼。也許只是想靠近她;聞她的氣味;仔細端詳她雙手皮膚的細軟紋理;撫摸她;吃她右邊屁股上的一塊肉,放在鐵架上烤,佐以變幻莫測的調情劑。或者,只想和她借一筆錢。

最後一杯咖啡/大A 譯
女人無意義地撕扯餐巾紙,幾近緘默的說:「這是最後一次了。」男人多毛而黝黑的手摩挲她的手背,聽話重複的說:「這是最後一次了。」他們都明白,不過自欺欺人而已。然後他們悲傷的張望彼此,自知這個情緒不僅引發了想望,還有回憶。以及不證自明的,比其他什麼都更強烈的,苦楚。

【信仰】

自殺

自殺者的不幸在於,當他縱身躍入空中的一剎那,空虛開始填補,緩慢、不負責任地被填補起來。

失誤的抄寫員
雜耍演員從鼻孔噴出火焰;小丑拿劍刺穿彼此;大象的鼻子被丙烯酸塞子堵住;獅子吐出魔術師的頭;如果傳統提及圓圈,那也許是因為某個抄寫員的筆誤:其實我們是在九個馬戲團(只有一個手持三叉戟的團長)裡受懲罰。

【活動辦法】


人人心中都有一部「微小說」!

作家、詩人、設計師、導演、插畫家、攝影師、美食家、歌手、演員、部落客

21位跨領域創作人合譯推薦,一同體驗140字的閱讀樂趣!

以迴響方式分享屬於你的微小說(50字以上牛刀小試即可)並以"微小說創作(自行填入主題)"為標題發佈到自己的部落格就有機會獲得三采文化出版的新書《微小說》乙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