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在阿魯吧》│賀景濱

寶瓶文化‧十年鉅獻

http://channel.pixnet.net/reading/event/info/1350/4

 

給下一代的荒涼預言! 

賀景濱,他是來瓦解這個世界的, 

但我們偏偏也讀到他想捍衛的! 

  

至今,他只出手兩次,每次都颳起龍捲風,

我們被狠狠颳得衣不蔽體,也將靈魂徹底update!
比科幻更真實,比現實更夢幻!

我一定是醉了,
大口喝下的比利時啤酒,杯底冒出的氣泡暈眩著全是她的身影。
我為她坐牢,為她綁架妓女,甚至把「身體」借給了她。
而她只給了我一片記憶體,名字很殘酷,MaDe,叫做「愛」。

給下一代的荒涼預言!

我們的真實人生,也許只是別人電腦裡的一段虛擬劇情。

從神話到卡拉ok,從電影到電動陽具,我們一直在模擬真實,一直在向世界提取信息,難道為的只是到頭來讓自己也成為信息?

賀景濱,這三個字,在文壇等同「博學的鬼才」。

從1990年,豔驚四座,拿下時報文學獎小說首獎的〈速度的故事〉,至今作品不多,卻篇篇都像投在我們心裡的小炸彈。他像個「文學駭客」一般,一再的處決小說,破解、改寫我們心中對小說的定義。

能以如此輕巧的敘事,處處機鋒哲思、妙喻不斷,更難得的是,賀景濱狂歡般的文字,充滿了高度娛樂性(讀者因而能拾回久久不再的閱讀樂趣),且還能在其中承載或鑲嵌再沉重不過的生命課題,賀景濱是第一人。

如同《去年在阿魯吧》,藉由虛擬酒吧裡不斷飲酒說笑調情的男子,卻投入一場以死生契闊的愛情為譬喻。當小說闔上,你的笑意滿臉,但心裡卻沒來由的開了個大窟窿,冷風像飆高時速的大卡車,狠狠將你穿過。

寶瓶文化‧十年鉅獻

史上第一次,以電影規格、陣容與卡司,

為《去年在阿魯吧》拍攝精采的「小說預告片」!

編導/劉梓潔(《父後七日》編導,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

主演/吳中天(金鐘金馬雙入圍)

陳佳文(最亮眼新秀)

製片/陳亮材(《賽德克‧巴萊》製片)

攝影/李鳴(金鐘獎最佳攝影)

剪接/蘇珮儀(《賽德克‧巴萊》剪接)

 


 

賀景濱

他知道,作為一個徹底的懷疑論者,不僅很虛無,而且無法存活。於是他試著抓住演化論,像在大海裡抓住浮木,企圖從中找到存在的基石。現在,他試著依信息理論質問:「我們這個世界真的存在嗎?」那個既冰冷又激情、既絕望又充滿希望、既矛盾又包容的信息理論。


賀景濱,著有《速度的故事》、《去年在阿魯吧》。

1990年,以〈速度的故事〉獲時報文學獎小說首獎。

2005年,以〈去年在阿魯吧〉獲林榮三文學獎小說參獎。


 

三、到指甲彩繪店找美眉

我穿過市場,照JTB的指示,拐進迷宮般的巷弄裡,繞了兩三圈,才找到纖纖指甲彩繪沙龍(Xian Xian eXotica , XXX)。說是修指甲,其實是做黑的。門口扛棒上標榜著,她們用的是有機顏料,指甲上的花草會隨著你的服飾或心情而變化。也就是說,如果你穿迷你裙,指甲上絕不會出現貴氣逼人的牡丹;當你喜形於色時,指甲上也不會冒出淚的小花。

從外面望進去,只見三三兩兩的女人倚著櫥窗坐在高腳椅上,正忙著在指尖塗塗抹抹。最妙的是,室內光線非常明亮,但你只能看到她們的手和腳,其餘都被馬賽克了。

我一進門,三七仔(Son of 3-Seven, S3S)立刻趨前哈腰遞菸,「先生,做指甲嗎?做一手,還是做兩手?」

做你媽的頭啦做,他的意思是做半套還是全套?

我環顧四周,立刻就明白了。不管偽裝成顧客或指甲西施,其實她們都是一夥的。這樣就算AVP整天在門口站崗,也抓不到半根鳥毛。

在虛擬的城市裡,你永遠看不到對方的真面目;所以你可能看到很有個性的男孩,卻很難找到醜陋的女人。這種情形,其實早就被新達爾文主義的學者預料到了。偏偏我注意到角落裡,坐著一個左頰有刀疤的女人。

我向三七仔呶呶嘴,他立刻說:「厚~你巷仔內耶喔。這個今天才來的,兼耶啦。一定乎你滿意耶。」

她帶我走向包廂時,我才注意到,她叫忘了我(Remember Me Not, RMN)。什麼樣的女人,會讓自己帶著刀疤進入巴比倫呢?

「你想怎麼做?」忘了我在黑暗中打破沈默。

「我有一個很硬很硬的問題。」

「硬問題一定要用軟方法解決。」

漂亮。我最喜歡這種無聊的對話了。聽起來就像熱插拔可以冷處理,熱膨脹就要軟著陸,硬問題一定有軟道理。

「你有兩個小時,」她按下床頭的計時器:「你想從什麼地方開始?」

「就從泰利斯吧。」所有問題都是從泰利斯開始的,不是嗎?

「可是從泰利斯一定會談到柏拉圖和亞里士多德。」

「那又怎樣?」

她扭開小燈,翻了一下價目表。

「談柏拉圖的話要加五十巴布;亞里士多德貴一點,一百二。不過兩個人加起來可以打八折。」

巴布(Babylonia Boo, BB)就是巴比倫的通貨,不然你以為是什麼?雖然聽起來有點像冰淇淋的叫賣聲。

「那最貴的是誰?」看ㄣ~,來這套。她們總是先誘你進門,再慢慢地坑殺。

「最貴的當然是老子。」

「那孔子呢?」

「抱歉,我們這裡不賣倫理學。」

「為什麼?」

「倫理學,說穿了,只是達爾文主義下的生存策略。」

MaDe,太正點了。我豁出去了,抓起電話,對著三七仔大吼:「給我拿兩手啤酒來。」

坦白講,她盤腿而坐的姿勢滿誘人的。我要她把小燈關掉。如果哲學是在黑暗的密室中尋找一隻不存在的黑貓,真希望她就是那隻貓。

「還是你對數學比較有興趣?如果你想談費馬定理,我可以幫你換個人來。」忘了我甩了一下長髮,語帶曖昧笑著說:「或者,你想玩雙飛?」

空氣中都是髮香。我猜是VOS(Vanity Odor Seduction)最新的互動洗髮精,氣味會隨著你體內的荷爾蒙變得性感起來。

我們從泰利斯的宇宙論說起,不久我就發現,她對蘇格拉底的「定義」了解滿透徹的。等我們幹掉一手啤酒時,才聊到柏拉圖的「理型」而已。

「等等,你知道柏拉圖的靈肉二元論是怎麼來的嗎?」

「一般人都以為跟畢達哥拉斯有關,不過我認為奧菲爾教派的影響更大。」

天啊,我感動得快哭出來了。現在要去哪裡才可以找到跟你談奧菲爾教派的女人?

忘了我大概有點不勝酒力,在我腳邊躺了下來。黑暗中,只聽到我倆沈重的呼吸聲。我知道時間快到了,我必須加快速度,省掉冗長的前戲,直接跳過亞里士多德、奧古斯丁、康德那些狗屁。

「老實講,你讀過薛丁格的東西嗎?」

果然,她發出了輕微的呻吟:「你是指他的波函數?」

「不,我是指他想為心靈尋找物質的基礎所做的努力。」

她的呼吸愈來愈急促:「他說……基因……是非週期性的晶體。」

「他還用物理學證明了時間不能摧毀心靈。」

突然,她用義大利美聲唱法發出了高音C。

她達到了數位式的、階梯式的、斷斷續續的高潮。

她的指甲掐進了我的手心。

我彷彿看到她的指尖閃閃發光。


 

【活動方式】

我們都渴望愛人,也渴望被愛,而你曾經在網路的虛擬世界談過愛情嗎?那是什麼樣的經歷,只要你寫下來(限150字以上),就有機會獲贈「博學鬼才」、「文學駭客」賀景濱的最新長篇小說《去年在阿魯吧》新書一冊

【我的迴響】

女人的終極夢想就是遇見一個值得愛的男人,被他捧在手掌心呵護有加。但是「渴」愛的女人同樣的也要具備「可」值得被愛的條件:聰明而不強勢;小鳥依人而不纏人;浪漫感性而不失去理性。本小姐天生浪漫,希望談一場轟轟烈烈,生死契闊的世紀戀愛,然而我卻不是輕易暈船的人。我絕不相信網路戀情,那是個虛擬的世界,充滿陷阱與危機!利用文字建構出來的愛情只是座象牙塔,虛幻也虛偽,人性的弱點通通可藉文字掩飾美化,尤其經歷一次驚嚇,因此更確立我勞不可破的觀感。記得有一次閒來無事,逛上網路某個活動,只要寫一則小日記就可以玩一次「搓搓樂」。因為好玩,於是就漫不經心的寫了一段話,賺個「搓搓樂」的機會,其實談不上文采,獎品也很虛擬什麼「iPod抽獎機會」,我不置可否的下線。沒想到下午,劈里啪啦來了二、三十個人的回應,其中有個男子超肉麻的留言:「××用水汪汪的眼睛望著寶寶!」天啊!他是誰啊!我跟他熟嗎?接著幾天都來相纏,我根本不回應。所以從此更加不屑網路戀情,同時也慎重警告身邊年幼又天真的學生,千萬別輕易相信網路浪子的甜言蜜噢,多注意明哲保身!愛情需要經得起考驗,而非宅男宅女的海市蜃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