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試讀《回鄉,改建老房子》——老房子風華再現 

1315467326-2249550748_m.jpg  

  

(書封製作中)

作者:漂亮家居編輯部

出版社:麥浩斯

出版日期:20110925

 

 

【試讀心得】 

最近從《300%的幸福》裡讀到一句發人深省的話:「有時我們把對方推開,是因為我們希望他們能離我們更近!」,同樣的,因為離開過家,才想起了家!戀戀老房子,讓回家成為生命的幸福起點!老房子裡有不可磨滅的溫馨與回憶!

 

 

在科技突飛猛進的新時代裡,人人追求創新求變,但也有人反其道而行,在新舊雜陳的十字路口,有人刻意回到舊世界裡去尋根,找回生命原點的能量。因此現在也興起一派復古風,食衣住行育樂,只要沾上「古早味」,就多了一份親切與質感,多了一份人情味與用心,身價馬上大漲!究其原因是它令人想起「媽媽的味道」,喚起「童年的回憶」,興起「思古之幽情」,找回再也回不去的時空!「老」不再是傾圮毀壞的代名詞,取而代之的是回憶與情感的連結線。古早味的食物撫慰想家想親人的思鄉情懷,住在「老房子」裡重新找回童年純真的歡笑,找回屋子裡曾經發生的故事,不管悲喜都會在心裡留下溫度。尤其在歷經都市叢林的傷痕累累之後,睡在老房子的眠床上,才能卸下盔甲,才能找到身心安頓,才能在老宅的臂彎裡沉沉睡去,找回安全感,失眠症自然不藥而癒!

 

 

老房子以充滿歲月滄桑之姿,靜靜的訴說關於這座老房子所有人事物的點點滴滴。但是時間會使人年華老去,同樣的也會教房子彎腰駝背,斑剝傾圮,難免壁面也癌症上身,色彩不再光鮮,甚或管路堵塞不通,格局不符生活機能所需。所以如果想要找回她曾經擁有的風華,那麼就必須來個徹底補強潤飾,修補朽壁,拉皮抹粉,在樑柱間補上紅磚牆,更得小心防鏽防腐,以求強身健骨,安全舒適啊!

 

 

《回鄉,改建老房子》就是建築界的醫美醫師,它以照片訴說每一棟老房子的昨日、今日與明日,整型前,整型中,到整型完成的新貌,宛如新造的人工美女,但依然力求保持原貌,只是讓它更舒適更溫馨。看著一棟老屋新貌的變化,帶給人的都是「化腐朽為神奇」的驚喜,這種驚喜會帶給你對老家無限的依戀,心上臉上都是歡樂,我極其享受這種脫胎換骨的讚嘆!

 

 

我喜歡嘉義市的那座「玩美煮藝」,修整後的外觀簡直是韓劇「燦爛人生」裡,那家餵飽多少準法官考生的「黃金蛋餐廳」。那棟房子交織著歡笑與淚水的人生故事,卻也裝載著滿滿的愛。可能愛屋及烏吧,我也極愛這家黑色魚鱗板外觀的老房子,外推撐起的窗戶,感覺房子會呼吸。我喜歡二樓靠窗的位子,好像是個軟鋪,還有一個個柔軟的抱枕,應該很適合在那兒消磨整個下午。屋外的綠色盆栽與吊盆,使房子充滿生命力!

 

 

「王傑的工作室」,呈現的是王傑與袁朝霞兩個大頑童自在的創意空間。他們改造了40年屋齡的老宅,做為共同的工作室,這是一段與心對話的藝術創作過程!原本陰暗不見光明的老宅,只當雜物倉庫之用。現在拆除了原本的隔間,重新規畫,找回光源。拆掉天花板,找回高度,去除侷促的壓迫感。再以明亮的色彩改造室內的氛圍,發揮「生活隨處即是美學,空間無處不是創作」的理念,真的又是個驚嘆!

 

 

老房子有歷史,有故事,如果將舊屋的頑固缺點去除,賦予新意,根據「人」的需求,設計出既實用又舒適的「綠」建築,找回老房子的新生命,創造出平凡生活中的不平凡空間,必定是個美麗的感動!我現在所居住的房子屋齡老舊,正想大刀闊斧重新改造裝潢一番,找回戀戀老房子的溫馨!這本《回鄉,改建老房子》必定對我大有助益,真心引頸期盼看到我自己老房子施過魔法的新面貌!!!

 

 

非常感謝漂亮家居編輯部提供如此令人驚嘆的試讀機會!

 

1315467326-2249550748_m.jpg   

 

 

【內容簡介】

 

●20個回鄉人與老家一起再生的感動故事
  過去與現在空間變身對比,讓老房子展現新生命的創意提案
  防水、壁癌、管線、裝修費用配置等裝修老房子時常見的疑難雜症全解

  因為離開過家,才想起了家!
  戀戀老房子,讓回家成為生命的幸福起點!

  有一群人在台南尋找老房子,進而改造老房子,帶動一股老房子深度旅遊的風潮,或是在民宿,或是在餐廳,或是在工作室,老傢具、老傢飾所散發的人情味在百年古都巷弄間彌漫,年輕人可以不再離鄉背井,高唱「台北不是我的家」,而能回到故鄉經營生活,體現生命的況味,讓「回家」成為生命的幸福終點。

  如果說朋友是老的好,那房子能說老的好嗎?老房子記錄著你在父母眼中,可比阿姆斯壯踏上月球般的孩提第一步;也曾在沒有冷氣,揮汗如雨的老房子,吃著冰棒,一起蒸發你的青春……,這些共同承載的記憶層層累積,幻化為對老房子的眷戀,離不開老房子,因為不論多老,每個人心中都有鄉愁。

  20個動人的回鄉改建老房子故事,有結婚生子的他們,回到生命的原點,延伸老房子的記憶;有頤養天年的他們,捨不得每天與鄰居串門子的例行公事;有土生土長的他們,回到樸實的小鎮展開了與心對話的藝術創作旅程。也只有看盡人生百態的老房子,能夠靜靜地蒐藏這麼多的故事,一盞燈,一片門,一個角落,手作的痕跡在這個強調天然手工的年代,彌足珍貴。

  然而,一般人應該很難想像住在比自己年紀大好幾輪的老房子,80高齡的日式宿舍被形容為(龍貓)裡的房子,多了幾分神祕感!居住其中的人,用想像力擴展老房子的空間。無可避免,老房子有它年久失修的缺點,但是老房子的改建,在於住得舒服,住得有感情,拉扯之間,許多老房子的原貌只是畫上淡妝,仍舊風華,磨石子、洗石子地板依舊在炎熱的夏天提供涼意。

  老房子重生的過程,彷彿時間靜止在這面牆,年少的塗鴉重新上漆,剎那的失神,是回憶的魔法,就讓我們跟著20個回鄉人,看他們與老家一起再生的感動故事吧!

  我一直以為我的童年過得很不快樂,直到我生下女兒,才發現其實我童年的生活環境是幸福的,所以我又回到了宜蘭。而這荒廢多年老宅是我跟弟弟賺第一筆零用錢的地方,我一直聽到它在呼喚我,要我回去拯救它……。(宜蘭.吳淡如)

  在基隆土生土長,共同承租了基隆廟口40年透天老宅作為工作室,在樸實的小鎮裡展開了與心對話的藝術創作旅程。(基隆.王傑與袁朝露)

  考量養老生活及家族第三代出生,不敷使用的空間必須為適應未來生活而調整。(高雄.洪博東)

  家的定義就是有家人在的地方吧。無論離開家多遠或多久,這裡還是我最終應該回來定居的地方。(嘉義.劉美玲)

  老房子裡有我童年的回憶,讓我想起小時候在阿里山上開老火車頭的爺爺,住在裡面彷彿可以讓過往的美好繼續留存。(台中.李承峰)

  因為要成家了,所以回到這棟爺爺親手建蓋的老公寓,展開新的人生階段。(台北.吳孟錩)

  從山上回到城市開民宿,我希望提供旅人們即使在外也能有像回到家的輕鬆,生活、工作、改變自己的步調。(台中.賴乃伸)

作者簡介

漂亮家居編輯部

  1.創造平凡生活的不平凡空間生活美學經驗。
  2.生產有朝氣的版面風格。
  3.鼓吹家的新價值觀。
  4.關心對居家生活懷有健康心情的讀者。
  5.追蹤具有可學習特質的新穎空間美學案例。
  6.提供讀者看得懂、學得會、買的到、省到錢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