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試讀《還有機會說再見》嗎?

 還有機~1.GIF   

作者:蘿倫.奧立佛 Lauren Oliver
 譯者:謝雅文
 出版社:尖端出版
 出版日期:2011年09月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7sVp7cAYxg&feature=player_embedded

 

【試讀心得】

還有機會說再見》雖是作者蘿倫初試啼聲的處女作,但卻精準的傳達生命與探討死亡,它是一部精彩絕倫的小說。閱讀過程,令人不斷擲筆三嘆,胸中翻攪五味雜陳,卻又別無選擇不得不屏氣凝神,一股作氣想一路追索下去,小珊到底還有沒有「說再見的機會」呢?

 

時間凝結,時光不斷重現,或穿越時空的故事,一直都是深深吸引我的話題。而這部還有機會說再見》更是極品中的極品,節奏明快,情節錯綜複雜,曲折離奇,字字珠璣,教人不得不細細品味每個字裡行間所蘊含的雋永哲理。每個角色的安排活靈活現,時時牽動讀者每一絲心緒,時而感動涕零;時而怒髮衝冠;時而悲憫心碎;時而揪心刺痛;時而熱血沸騰;時而灰心無望!《還有機會說再見》就是這樣緊緊的抓住你我的心,讓你隨著小珊不斷的在黑暗中掉落……飄浮……

 

或許人死後,時間會包覆在你身上,然後你只能永生永世的在這個小氣泡裡不斷的彈跳,就像電影「今天暫時停止」的翻版。我聽說人跳樓自殺死後的輪迴就是不斷重複跳樓自殺的橋段,日復一日,永不中斷。小珊是否也落入這種輪迴中?或僅是瀕死回溯?或是她有太多的牽掛?她來不及跟很多人說再見?抑或是她心有不甘,她不覺得她有那麼壞必須遭此死劫!因此才會衍生出不斷重現的今日?它會結束嗎?到底她能不能脫出被困的二月十二日?她到底還有沒有明天?這一連串的問號不斷牽引我,使我無法放下書本!

 

看著小珊跟著死黨過著花癡、八婆、痞子、霸凌者的生活,日子過得超級二張——誇張+囂張!不好好唸書,只是猛比誰比誰墮落,翹課,與男生上床,混日子等死,就是她們的生命內容。心裡真是揪心刺痛!她們所說的話題絕不是論及青春正盛應該如何大展鴻圖,如何善用燦爛如花的生命,而只是盡聊些無聊的話題,卻自以為幽默,一句無聊的話就可以引起一陣哄堂,笑得人仰馬翻,結果就是因為對生命太輕率,對安全太不尊重,最後全部在笑鬧中「魂歸離恨天」,然而她們依然不知道自己到底是怎麼死的!小珊卻背負起改變這一切命運的使命,不斷回到起點,追索不同的終點。這整個故事就是小珊瀕死前「內心的人生掃描」,這過程的曲折鋪陳正是本書最精采的部分!

 

死是永恆的孤寂,也是永恆的阻隔,唯有經歷過死亡的人才能體會一切回歸以往,即使任何事都一成不便也沒關係。「No news is good news」,不是嗎?而小珊最後選擇留在家中重溫與家人共處的溫馨。她發現那是她失去好久的美好!原來她曾經度過無數這麼美好的時光,這樣的時光才是最值得重溫的日子。原來「一而再,再而三過著平凡的生活就是她想要的!」而她也幻想未來也能夠繼續這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直到時間完全停止運作,直到宇宙終結!

 

 

「真希望人可以永遠都不死!」這是伊伊最純真的期盼,小珊何嘗不是呢!但是小珊卻永遠被困在永遠沒有明天的另一個平行宇宙的時空或隔世裡。在這些不同的「今日」裡,她不斷經歷「從相同的起點出發,然後走到前所未見的終點。只要走過一步,停頓一下,一個繞道,你最後就可能以不同的結局收場!」可見人生的命運也因不同的判斷與決定而產生影響深遠的蝴蝶效應。因此體會她可以有機會撥亂反正,她要救茱麗葉,也同時救自己。最令人感動的情節就是向人生盡頭飛馳的小珊,勇敢又叫人心碎,令人深深愛憐。雖然書中小珊說「死亡的剎那充滿聲音、溫暖和光芒……」但是我的直覺小珊並沒有死!甚至作者也留下伏筆「至於其他的,就靠你自己去發掘了!」所以我相信作者想要傳達的是「愛是一切的救贖」!我期待還有二部曲為讀者解開這謎團!

 

摘錄「蝴蝶效應」的趣談:

如果一群蝴蝶從泰國起飛,可能會在紐約掀起一場暴風雨!

    你放個屁,就會讓葡萄牙大停電!

    你的口臭,會使非洲的動物潰散奔逃!

    你的噴嚏打得夠猛,就會在愛荷華州引起龍捲風!

 

感謝尖端文化所提供精采絕倫的試讀機會!

 

【內容簡介】

 「你別無選擇,不得不一鼓作氣把它讀完!」
  ──紐約時報暢銷作家,《漢娜的遺言》作者 傑伊.艾夏

得獎資訊

  蟬聯紐約時報暢銷排行榜

  版權售出美、英、德、義等二十餘國

  福斯影業重金搶下版權 2012年電影即將開拍

  美國圖書館協會選書、邦諾書店2010最佳青少年書籍、亞馬遜書店2010最佳讀物、《出版人週刊》、《青少年倡導之聲》讚譽推薦、goodreads最佳新進作家&年度最佳YA小說、加拿大青少年閱讀獎2010年度最佳新進作家作品……

  我從來沒有想過,今天我們停了那個車位,會讓另一個人因遲到被取消比賽資格。

  我從來沒有想過,如果不是我作弊,對方根本不會被檢舉。

  我從來沒有想過,其實豁出去的感覺也不過如此。

  我從來沒有想過,就算是豁出去了還是無法改變一切。

  我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是造成你今天做這個決定的推手之一。

  我從來沒有想過,意外會發生居然是因為……

  莎曼珊.金斯頓在二月十二日晚上發生意外,她感覺自己將永無止盡地墜落,但一個聲響打斷沉默,她醒過來了,鬧鐘已經響了二十分鐘。現在是早上六點五十分。二月十二日。

  意外過後,莎曼珊發現自己不斷回到這一天,而她每一個不同的決定和選擇,竟然都有深遠的影響。她逐漸明白,自己彷彿肩負著某個使命,必須完成某些事、改變某些人的生命,也許,她一次又一次回到這一天,為的並不是要救自己,而是另一個人……

  我從來沒有想過,我會再也沒有明天。

 

【作者簡介】

蘿倫.奧立佛 Lauren Oliver

  曾在紐約一家出版公司擔任編輯助理。畢業於芝加哥大學,並取得紐約大學的美術碩士學位。蘿倫現為一名全職作家,住在紐約布魯克林區。此為她初試啼聲的處女作。

  歡迎造訪蘿倫線上的家:
  www.laurenoliverbooks.com和 www.myspace.com/laurenoliverbooks

【名人推薦】

「故事節奏明快、曲折離奇,每隔幾頁就讓讀者耳目一新,主角活靈活現,牽動我的每一絲情感,令我時而感動,時而灰心喪志,時而憤怒,時而萌生悲憫。你別無選擇,不得不一鼓作氣把它讀完!」──紐約時報暢銷作家,《漢娜的遺言》作者 傑伊.艾夏

  「劇情緊湊、錯綜複雜、故事又美得教人心碎。蘿倫.奧立佛這部精采絕倫的首部小說,精準傳達了生命──以及死亡──的意義。」──普立茲獲獎小說《地球、屁股、及其他又圓又大的東西》(暫譯)作者Carolyn Mackler

  「奧立佛在這部教人身歷其境的處女作中,以青少年的語調完美演繹,探索人們擁有的力量,如何影響周遭的旁人……這部扣人心弦的小說,訊息強而有力、絕對不容錯過。」──美國圖書館協會書單ALA Booklist

  「莎曼珊試圖挽救生命、為自己釀成的大禍撥亂反正而努力,吸引讀者墜入這個曲折離奇的故事,令大家愛不釋手、無法自拔。」──《青少年倡導之聲》雙月刊Voice of Youth Advocates (VOYA) (星級評鑑)

  「奧立佛初試啼聲的這部小說渾然天成、情感豐沛、時而妙筆生花……向人生盡頭飛馳的莎曼珊,勇敢又叫人心碎,令讀者深深愛憐。」──《出版人週刊》Publishers Weekly (星級評鑑)

  「沒想到同一天的多次重來可以被寫得如何精彩多變,作者的文筆流暢而有詩意、故事的概念驚人,最後結局更讓人感動不已。」──灰鷹爵士 譚光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