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來自遠方得瓶中信》

——走出死亡,走出哀悼!

211106_238737456148199_1932592_n.jpg     

書名:來自遠方的瓶中信
作者:凱倫.李布萊希 (Karen Liebreich)
譯者:夏荷立

出版社:商周出版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s613PjjpxI&feature=player_embedded#

                                             

【試讀心得】 

在年輕的歲月裡,曾多次聽過「瓶中信」,穿鑿附會的一定是附送一個浪漫唯美的愛情故事。腦海中出現的場景一定是蔚藍的海天一色,美麗優雅的女主角在閃閃發光的沙灘踽踽獨行,眼光望向海的遠方,手向著海面拋出一個美麗的瓶子。或者是俊男美女兩雙足跡踏過白色的沙灘,燦爛的夕陽將儷影雙雙的影子拖得長長的,「瓶中信」則見證他們的愛情!然而《來自遠方得瓶中信》卻隱藏著一個失去愛子的悲傷故事,是一封永遠寄不到逝去孩子手中的信,以及作者凱倫一段熱心追尋瓶中信主人的真實過程,感人至深,但也極具諷刺意味!

 

 

這是一則真實的故事,一個法國母親寫給來往兩地的水域與燈火之間,已屈服於緘默、恐懼與寒冷的已逝兒子。希望這封瓶中信能餵養他,賜他永生,並希望此種方式送兒子平靜的離去,永遠在海的懷抱裡搖啊搖,在波濤裡浮沉。沒想到藉著海潮漂送,這封信竟然來到英國的海岸邊貝凱倫的朋友秀拾獲,因秀不諳法語而託付凱倫翻譯,因而開啟了長達七年找尋悲慟母親的跨海追蹤!凱倫認為這位母親一定背負著極大的悲慟與孤單,她一定需要有人知道她的故事,所以這封信就是痛失愛子的母親對大海傾訴的絕望之情,將她的悲傷託付波濤!

 

 

在凱倫的眼中,雖然瓶中信的文字有如溫煦的和風,在悲傷中仍閃耀著春陽般的溫暖,撫過閱讀者的心。從容沉靜的筆觸娓娓細訴莫里斯離開人事後的憤怒、悲傷與接受。凱倫卻認為越是平靜的湖面,越叫人感受平靜底下的深層波動與哀痛,這是一位慈母生命中的至痛,真令人哀痛、感動,她的心也隨之悸動!同樣身為母親的凱倫真是不放心,從此莫斯的母親竟然成了她最大的牽掛,她希望能親自見她,與她分擔失去莫理斯的痛,幫她走出喪子之痛!從此她付出瘋狂的七年,但是結局真相卻是荒腔走板,荒謬至極!

 

 

我非常佩服凱倫的熱心、熱情與熱血,就為那一丁點蠢蠢欲動的牽掛,竟然真的付諸行動,以最大的堅持與毅力,完成這個想法。起初,她只憑信上薄弱的線索展開調查,以常理而言,這真是一項不可能的任務」!其實光是動機本身就教人嗤之以鼻,素昧平生的人她的事何必這麼認真呢?而且飄洋過海,跨國尋找一個不知姓名,不知地址的人,除非有007的龐大偵查組織才可行。但是任何困難都阻擋不了凱倫的決心與動力,她徹底發揮文化人的研究精神,不放過任何蛛絲馬跡。剛開始就從手頭上的線索抽絲剝繭,沒日沒夜,全心投入的瘋狂行徑,真叫人興嘆!她一廂情願的蠻幹勁兒,從網路、登廣告、電台、電視,無一不試,當然阻撓也不少,但她就是不輕言放棄,另外她也託警方、私家偵探、占星術、筆跡鑑識、通靈……所花費的時間金錢和精力真是不計其數,整個人簡直已脫離常軌,這樣總共花了七年的時間。就在心中的火光即將熄滅時,事情有了眉目!。

 

 

《來自遠方得瓶中信》是以一個催淚感性的故事拉開序幕,接著以理性研究追查當線軸一路展開,中間呈現各式各樣追查的知性線索,當然有熱血,有興奮,也有一連串的沮喪與失望。不過慢慢的,《來自遠方得瓶中信》中那個悲痛的母親竟然僅是遠方模糊的身影,我們真切切的看到凱倫鍥而不捨的偵探精神,以及整個曲折離奇的過程,讓人大開眼界。她不但是一個具有同理心溫暖的母親,也是我們在「堅持與毅力」方面的心靈導師呢!最後終於跨越國界找到莫理斯的媽媽,又是一段溫馨感性的結尾。但是真相告訴我們凱倫的努力方向都錯了,而且她也犯了侵犯莫理斯媽媽隱私的大錯!幸好最後大和解,兩位母親成就了一段友情,莫理斯媽媽也真的已經走出悲慘,走出哀悼,早在丟出《來自遠方得瓶中信》時,那是經過長達二十一年的療癒期呢!

 

 

「瓶中信」是把信丟到海裡,既是希望心裡的話被聽見,但又不希望那封信被讀到,或赤裸裸的被揭示。拋出「瓶中信」只是一種解脫行為,因此「瓶中信」只是一段海洋之旅,一則美麗的故事,一個超越死亡的故事,凱倫的熱心熱情的自作多情,曾經造成莫里斯媽媽很大的困擾與不諒解,所以我們下次撿到「瓶中信」時,千萬要審慎處理!

 

 

感謝商周文化提供浪漫哀傷又充滿智慧的試讀機會!

 

 1129643_6o63y56_l.jpg  

 

2010年英法媒體強力追蹤報導,一段追尋瓶中信主人的真實過程……
英國泰晤士報、衛報、愛爾蘭每日郵報、蘇格蘭週日報等專題報導
法國、義大利等多國語文授權,登上英法暢銷排行榜
電台主持人暨作家 余秀芷、三立新聞總編輯暨主播 陳雅琳、媽媽play親子聚會創辦人 陳安儀、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馮燕、知名律師 賴芳玉 等感動推薦

一位法國母親將失去孩子的哀痛,寫成瓶中信,投向大海,
這封信沒有署名,沒有地址,最後由一位英國的母親撿到。
於是,一場尋找瓶中信主人的感人過程,在英法轟動展開!

☆☆☆

什麼樣的失去,叫人最難以承受?
這是一封來自遠方的瓶中信,承載著母親對兒子的無限思念:
孩子,請原諒我在你剛離開時,不知道要說些什麼來表達自己的感受,原諒我不知道如何保護你遠離死亡……要是媽媽把你抱緊一些,也許上帝就不會把你從我身邊帶走。

【內文簡介】:

二○○二年某個寒冷冬日,一位英國婦女偶然在英國肯特海岸撿到一封以法文寫成的瓶中信,信中還包著一綹頭髮。透過本書作者凱倫的翻譯,才發現信件內容娓娓道出一位母親對逝去孩子的不捨之情。
信中寫道:「我永遠愛著我的孩子莫理斯……我的生命從他出生後開始。但小莫在一個夏日晚上永遠離開我了,我覺得自己的生命也跟著走到了盡頭……孩子,請原諒我在你剛離開時,不知道要說些什麼來表達自己的感受,原諒我不知道如何保護你遠離死亡……要是媽媽把你抱緊一些,上帝就不會把你從我身邊帶走。這十三年來你帶給我的快樂……我會好好記著……我知道我們最終會再相見。永別了,我的兒子……願你安息。」
深受信中文字感動的凱倫,決定追尋信件來源。她透過政府、私家偵探、地方人士的協助,甚至請了法醫分析信紙和墨跡,希望找到線索,但終究沒有結果。
於是她把這段遭遇與經歷記錄下來,於二○○六年在英國首度出版,感動上萬讀者。二○○九年該書在法國出版後不久,瓶中信作者的兒子看到相關報導,認出了母親的筆跡,告訴母親這件事。這位母親邀請凱倫前往法國見面,跟她分享瓶中信的一切緣由,也了解到母親面對孩子發生不幸時,心中的悲痛感傷。
二○一○年,凱倫把這一切再次修改,並加入信件主角母親的告白,重新出版了這本書。
誠如寫下瓶中信的那位母親所言:「瓶中信裝著我的愛與悲傷。我從沒想過有人會發現並閱讀這封信。但如果它能幫助曾經歷經過同樣悲劇的父母,能喚起人們對生命脆弱和珍貴的回憶,我就已得到補償。」


【媒體推薦】:

英國泰晤士報、衛報、愛爾蘭每日郵報、蘇格蘭週日報、英國肯特日報、諾丁漢晚間郵報、好書誌等專題報導

這個真實故事聽起來就像是電影情節一般精彩。―─英國每日郵報 Daily Mail
凱倫是個說故事高手,本書讓人印象深刻,且寫作文字優美。―─英國電訊報 Sunday Telegraph
有趣的閱讀經驗,裡面埋藏著強大的故事。―─法國雜誌 French magazine
對我們多數人來說,尋找瓶中信的主人是件看似難以想像的事,但對本書凱倫卻是完全不同的故事。―─格拉斯哥晚報Glasgow Evening Tim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