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斷捨離》——身心整理術

斷捨離~1.JPG   

 

作者:山下英子
譯者:羊恩媺

出版社:平安文化

出版日期:20110829

 

 

斷絕不需要的東西,捨棄多餘的廢物,脫離對物品的執著,改變30萬人的史上最強人生整理術!

 

【試讀心得】

我們的生活中充斥著各式各樣的資訊與過剩的物資,再加上本小姐是個勤儉持家,好學不倦,重情重義的人,所以生活環境中堆疊了N年前的簡報資料,還撥不出時間閱讀的書籍。女兒們的舊參考書,從小到大的美勞作品,視為珍寶的文章習作,具有紀念價值的小紀念品,收集的禮盒包裝紙。此外每個書香家庭必備的書報雜誌堆積如山,幾乎把所有的空間佔滿了。因撥不出時間整理,只好將它們送到閣樓上束之高閣,來個眼不見為淨的逃避心態。心想有朝一日一定用得著,那知道一眨眼幾年就過去了,孩子長大了,那些不合時宜,卻飽含個人紀念意義的雜物就這樣逐漸攻城掠地,慢慢侵門踏戶的攻佔了「人」的生活環境,我卻一籌莫展!看了《斷捨離》書中內容,才有一語驚醒夢中人,如夢初醒的震撼,原來這本書就是衝著我這種人來的,不!應該說眾多與我志同道合的同志們,或者說犯了同樣迷思的傻瓜們。仔細思考我的生活周遭有太多「不需要,不舒服,不愉快」的物品,「煩惱」與「逃避」就成了這些雜物的下游產品!

 

「懂得斷絕」:居住空間的主角是人,而不是物,拒絕不需要的東西進入生活。

「懂得捨得」:購買收納,目前所需就夠了,必須捨去現在身邊不需要的事物。

 

「懂得離手」:經由不斷重複「斷」和「捨」,最後才能從對事物的執著中解放,獲得真正的自由,才能擁有身心健康,離開煩惱。

 

其實要擁有窗明几淨的環境,那就要從「心」做起。每次面對雜物就要試著自我對話:「這物品適合自己嗎?」「現在經常要用嗎?」答案如果是否定就「捨」。幸好隨著年歲增長,我的購買慾已經逐漸降低,甚至已經好幾年沒友逛街的慾望了,不像前幾年,像「失心瘋」般買買買!塞塞塞!完全沒有理性可言。現在我正在消化這些年來所堆疊的衣物,總算懂得定下心來重新寵幸」這些衣物,讓它們發揮功能。看了《斷捨離》彷彿依稀可見那個瘋狂的自己,不絕啞然失笑。現在才發現自己有多傻,竟然成了雜物的奴隸。雜物不但霸佔了我的生活空間同時也屋然了我的身心,每每看到那些拿它們莫可奈何的雜物就心煩!

 

現在的我終於釋放我自己「捨捨捨」「丟丟丟」!丟掉塵蹣,丟掉灰塵,丟掉煩惱,卻意外得到「神清氣爽」的禮物!原來這麼多年來自己錯的有多離譜!「台灣好媳婦」必須重新定義了,原來「快樂來自於簡單的生活呢!」不亂買!不亂堆!就可以「離」苦得樂呀!真的是有形的行動,換來無形的清淨與身心安頓!

 

其實「斷、捨、離」還可以「斷貪」、「斷愚」,因為不再隨便接受不必要的餽贈,以免造成新的垃圾,清爽環境正是「智慧」的拒絕換來的。能「捨舊」「捨擔憂」才能「離開煩惱」!賺取清新自在的美好,「活在當下」是所有快樂的來源,看完《斷捨離》,我真的有醍醐灌頂的覺悟,於是心動馬上行動,真的解決了N年來的渾沌,生活頓時有了全新的體認與視野。難怪作者山下英子說:「擁有能夠放鬆的居住環境,才是愛自己的表現!」

 

原本我的書桌充滿忙亂的證據,經過「斷捨離」實際行動之後,煥然一新,空氣清新,心情也輕鬆了起來,接下來我會繼續斬妖除魔,還我清淨的生活空間!徹底從對物的執著中抽離,還我清明的思緒,優遊自在的生活!加油!其實我在臉書與部落格就是徹底實施「斷捨離」,因為我沒有那麼多時間搞「相識滿天下,相知無幾人」的假象,所以我不濫情,如果想跟我做生意,搞直銷,拉保險的,我通通「斷捨離」!

SAM_0344.JPG  

 

SAM_0346.JPG  

感謝皇冠所提供全新視野的試讀機會!

http://crownbook.pixnet.net/blog/post/289036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