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本篇在痞客幫

迴響贈書活動得獎作品!

《我在梵谷的回憶等你》│范俊逸

音樂小說家范俊逸 醞釀3年譜出華麗與憂鬱交織的愛情交響樂故事兼具文學性與通俗性,媲美暢銷翻譯小說須文蔚(國立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教授)專文推薦方文山林秋離 林隆璇 好評推薦

http://channel.pixnet.net/reading/event/info/1182

 

給依然相信愛情  

對夢想不放手的你。 

 

37歲的倫羽在鋼琴酒吧擔任琴師,卻夢想以寫小說當終身志業,讓有緣看到他的故事的人知道:我也有過不尋常且燦爛的人生風景,我也認真地笑過哭過,也遇過幾個讓我懷念一輩子的人,想忘卻怎麼也忘不掉的故事……37歲的倫羽和他深愛卻不能給她幸福的女人書晴分手了,此刻的他卻文思澎湃,記憶之海的浪好像手攜著手連結成一座座向前狂奔的群山,推著他將19歲的往事寫下!


19
歲的倫羽,在大學念著戲劇系,人生的序幕緩緩拉開,他走進一家「我在梵谷的回憶等你」的法式紅茶館,遇見了如偶像劇走出的大帥哥梵葦,癡心等候著不告而別的初戀女友夏葵,也遇見了追尋音樂夢想的小提琴家靜子,命運已悄悄為他們準備好劇情豐富的故事,等著他們去歡喜、垂淚,嘆息和謳歌……


本書是范俊逸第二部長篇音樂小說,譜出一篇篇37歲與19歲、華麗與憂鬱交織而成的交響樂章,寫給依然相信愛情,對夢想不放手的你。透過梵葦和夏葵悲傷浪漫的純愛故事,倫羽和靜子如夢似幻的青春物語,透過失落的愛情和一場永恆不渝的夢幻火山婚禮,透過文學、繪畫和音樂,他將帶領我們到達前所未見的美麗國度。

 

::『我在梵谷的回憶等你』小說主題曲MV ::


 

范俊逸/小說.詞曲.演唱
出生於宜蘭蘇澳小鎮,祖籍山東省堂邑縣,畢業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系(主修劇本創作)。大三創作了第一首詞曲〈想你的夜〉(于台煙演唱)及〈不是我不小心〉(張鎬哲演唱),獲得流行音樂市場廣大迴響,並獲音樂大師梁弘志賞識,開啟了二十多年的音樂旅程,詞曲創作共八十餘首,合作過的歌手包括鳳飛飛、張清芳、張國榮、黎明、林隆璇、譚詠麟、曾慶瑜、蘇永康……,更跨界製作電視大愛劇場「美麗的歌」劇本編寫及創作演唱片頭片尾曲、配樂,電影《阿爸的情人》主題曲〈曇花〉。
出版過《習慣不想你》、《看見音樂在草原上飛》、《幽默心看對錯》、《溫柔心就是天堂》、《在逆境中微笑向前》、《為你唱整晚的歌》……等十本書。1999~2000年為聯合報繽紛版撰寫「樂來樂感動」音樂文學專欄,2006年12月出版首張個人創作演唱專輯《河岸月光》及同名長篇音樂小說《河岸月光》,開創了小說與音樂完美結合的原創形式,深獲音樂及文學界好評。
本書是他第二部長篇音樂小說,透過梵葦和夏葵悲傷浪漫的純愛故事,倫羽和靜子如夢似幻的青春物語,透過幾段失落的愛情和一場永恆不渝的夢幻火山婚禮,透過文學、繪畫和音樂,他將帶領我們到達前所未見的美麗國度。


 

第八樂章

十九歲那年

星光夜

「倫羽,我不知道我為什麼會跟一個剛認識不久的小男生講我跟夏葵的故事?也許我們真的很投緣吧!其實,那天跟你聊到那個段落之後,晚上我難得睡得特別地沉,我很久沒有睡那麼熟了!也許是我那一天我痛快地在你的面前痛哭一場;也許把壓抑在我心裡許久的往事喚醒,我又經歷了一次跟夏葵熱烈的愛情,所以覺得特別的累,心跟身體都得到了很好的釋放!」

「是啊!能把鬱積許久的情感傾洩出來,整個人會比較放鬆。」我附和。

「剛剛我不是講到你有一種魔力嗎?尤其是你在專注傾聽的眼神,那種眼神讓人有種願意將自己的祕密或心事託付給你的放心!」

我一面聽著梵葦對我的讚美,一面想著自己真有那樣的魔力嗎?

只是從小好像很容易就有所謂的知心朋友,而且許多是年紀比我長很多的,一位爸爸的好朋友對做校長的爸爸說:

「倫羽這孩子,年輕的身體裡好像裝著一個老靈魂!」

我是覺得這些大人都很愛說他們自己的故事,而我只是喜歡靜靜地聽,偶而發表一點回應,但他們就覺得我好像擁有一種「傾聽」的能力,而且我不會把它轉述給任何人聽。跟我講心事,就像把一顆鑽石扔進一個安靜的湖底,除了他自己,沒有任何人能將它打撈上岸。

梵葦端起茶來敬我,我也把「星光夜」端起來回敬。

然後他輕輕嘆了一口氣:

「跟你講到越多當時甜蜜的情節,我的心就越痛。你知道嗎?我現在之所以會如此悲傷,是因為我曾經那麼快樂過;之所以會落淚,是因為曾經燦爛地笑過!而當時有多幸福,現在就有多孤獨……。」

我聽到他講到「孤獨」這兩個字的時候,可以明顯地感覺到梵葦的痛楚。我看著他俊美的臉龐,心想,這男人應該是多少女人想要奮不顧身去愛的偶像,但他卻告訴我,他此刻是如何地被孤獨折磨著呢!

「後來,距離聯考還有四個月左右的時間,夏葵在台北的阿姨希望夏葵能北上到她那裡去補習準備考大學。夏葵跟母親商量後決定還是去比較好。當然感性上我希望她繼續留在羅東,但理性上我知道這樣對我們要準備聯考比較有利。

於是我跟夏葵說:『沒關係,妳去,我們都好好用功,然後我們的志願都只填台北的大學,不管公立還是私立!』

夏葵要去台北補習的日子漸漸逼近,我心情忐忑起來:

往後這幾個月,我們要分隔兩地了,而聯考之後,我們也不知道能不能都順利地考上台北的學校?

她安慰我說:『梵葦,你放心,我在台北會常給你寫信。當我們讀書讀累了,我們就給彼此寫信打氣!』

就在夏葵要北上的前一天晚上,我徹底失眠了。

晚上一直爬起來,坐立難安。

凌晨一點多的時候,爸爸起來上廁所,發現我還在書桌前看著夏葵的照片發呆。他走到我身後輕輕拍著我的肩膀說:

『孩子,如果你睡不著,就去找她吧!騎車騎慢點,不要急。』

我起身跟爸爸擁抱了一下,立刻衝出門,跨上了機車,從冬山直奔羅東夏葵的家。

下著微雨的夜晚。

馬路水溶溶的像一面沒有盡頭的鏡子。

我奔馳在上頭,心偷偷地在啜泣……。

到了夏葵在田埂旁的家,我看到她房間的窗是暗的,突然失去了敲她家的門的勇氣。

雨停了,月亮穿破烏雲,星光也喧譁起來。

我坐在機車上,手捏著要給夏葵的信,心想明天她要搭六點半的火車,我索性等她到天亮吧!

我把信紙撐開,讀著我剛剛在家裡寫給她的心情:

葵,還沒離別,我就已經在思念妳了……。

在這個全世界都睡著的夜裡,我獨自醒著,醒著想妳。

我握著筆,像握著你的手,信紙上浮現的字句,是我想念妳的痕跡。

葵,還沒離別,我就已經在思念妳了……。

你知道嗎?思念是有重量的,它能壓垮一個強壯的靈魂,而妳的笑會將我從悲傷的瓦礫中拯救出來。

待會兒我會放下筆,卻沒有放下對妳的懸念,妳的手仍在我手裡,妳的美麗仍在我心裡,帶我到夢土,乘著夢的羽翼,急急地飛向妳……。

我深愛的的葵,

還沒離別,

我就已經在思念妳了……。」

梵葦閉著眼睛溫柔地念著他寫給夏葵的情書給我聽,好像是一首他已經唱了千百遍的情歌,熟到一字不漏地用他感性低沉的嗓音娓娓吟詠,Shardad Rohani的音樂襯在他的聲音下面,像一層層微微波動的浪,推著一葉輕舟,款款前行……。

「天亮了,田埂遠處的農舍飄著裊裊炊煙,夏葵提著行李推門出來,一發現我,她驚訝得差點說不出話:

『不是說好了,你乖乖的在家睡覺,不要送我嗎?』

我把信遞給她,她專注地讀,看完後她含著幸福的淚光緊緊地擁抱我。

『真是的,我們只是分開一下下而已,為什麼那麼不聽話?』

我騎著機車載著夏葵,夏葵環抱著我,臉甜甜地偎在我的背上,我感覺夏葵在輕輕的哭泣……。

到了羅東火車站,我把機車停在車站門口旁的停車區,幫夏葵提著行李,送她進月台。火車進站了,她接過行李,跟我道別,走進第五節車廂,在二十四號的座位靠窗坐了下來。

隔著車窗,夏葵跟我輕輕揮手。

火車緩緩啓動,我慢慢小跑步,追著越開越快的火車。

心裡悲傷地喊著:『夏葵!夏葵……!』

……

突然!

我不追火車了。

我轉身狂奔到車站門口,跨上機車,奔馳在和火車鐵軌平行的公路上!

我的餘光看著疾駛的火車,心想,我必須跑得比它還快!我沒命地奔馳著!像亡命之徒一樣不顧性命地向前瘋狂奔馳著!

皇天不負苦心人,我總算比火車早一步到達北上的下一站宜蘭火車站。

我把機車隨便一停,衝到售票口買了一張月台票,再奔向月台!

火車在此刻也剛好進站,還等不及火車停穩,我找到了第五節車廂的入口,不顧規矩地擠著上下車的旅客,好不容易擠進車廂第二十四號座位的走道旁,我叫著夏葵,正在看著窗口發呆的夏葵,一轉頭見到我,一副不可思議的驚喜表情!

她站起身來,我衝進她旁邊空著的位子和她緊緊地擁抱,不管眾人投以驚訝的眼光,激越地吻著夏葵!

……

車上的廣播無情地傳來:

火車就要開了,下一站要停靠的是礁溪火車站。

……

我又轉身衝下車!衝出月台!衝出宜蘭火車站!再跨上機車!跟北上的火車競速!然後又早一步地抵達礁溪火車站!隨便停好機車!再買張月台票!衝進月台!火車進站!我又找到第五節車廂第二十四號座位!

再度把夏葵深深地擁進懷裡……

……

……。」

梵葦激動地說著,我覺得這簡直是一段精彩高潮的電影場景,心也跟著跌宕起伏了起來……!

「夏葵這時在我懷裡苦苦地央求著:

『梵葦別再追了噢!這樣太危險了!我不要你這樣!乖,要聽話,我一到那邊會馬上給你電話!不要擔心,我永遠都是你的……。』

這時我剛剛突然瘋掉的心才慢慢平靜下來。

我已經止不住淚了……。

我緊緊擁著夏葵,好怕一鬆手,她就會消失在我的世界!

……

車上的廣播又殘酷地傳來:

火車就要開了,下一站要停靠的是頭城火車站。

我依依難捨地鬆開緊抱著夏葵的身體,夏葵牽著我往第五節車廂和第六節車廂的交接出入口走,然後我不情願地步下車廂,看著火車慢慢地駛離月台,夏葵對我揮手,我看著她跟著火車慢慢遠去,直到剩下一小點,直到再也看不見……。」

Shardad Rohani的音樂剛剛也正好讓弦樂堆到了情緒的高點,當梵葦說到「我看著她跟著火車慢慢遠去,直到剩下一小點,直到再也看不見……」時,音樂好像懂得人的心思配合著故事的推移慢慢淡出,我聽得如癡如醉的心情此刻也像湖水被風吹過的漣漪慢慢歸於平靜。

好浪漫的純愛啊!

我心裡偷偷地羨慕著。

兩個人要如此深深地相愛著,是多麼難能可貴的幸福啊!

梵葦好像沉湎在甜蜜淒美的故事中,久久無法抽離……,我的一顆心也漾在美麗的情節中,綻開了戀慕的笑容。

今夜是燦爛的星光夜,是繼續聆聽梵葦和夏葵的愛情故事的最美麗時刻呢。我端起「星光夜」喝了一口,我的微笑中閃著星星一樣的淚光……。


 

【活動方式】

等待是值得的嗎?書中男主角梵葦癡心等待著不告而別的初戀女友夏葵,六千多個日子只為見一面的感動和純粹。如果是您,您願意等候不告而別的人嗎?不告而別的人,是不是懷抱著多麼難以言說的苦衷?

請與我們分享您生命中永難忘懷的愛情吧!

【我的迴響】

我覺得愛一個人,並不一定要真的攜手走上紅毯。如果曾經擁有,又何必天長地久。如果對方不告而別,但他是一個值得我把他擺在心上的人,我會在梵谷的回憶裡等著他。年輕時,曾經非常非常喜歡一個人,但是我們並沒有修成正果,所以到如今,那份未曾開始的戀情,一直是我孤單寂寞時的養分。想著他,總是能幫我走出現實的無奈與荒涼。這只保險箱中的一切,確是我徬徨時的鎮靜劑。雖然現在的我,依然孤獨的穿過風,越過雨,但我仍然擁抱這份永不褪色的記憶,張著晶亮的眼眸,穿越時空懷念著他。 感謝青澀年華裡,曾經喜歡過這樣的一個人。雖然不曾真正擁有,但這種柏拉圖式的愛情,仍然令我感覺幸福。感謝他曾在我的心頭留下這份禮物,雖然我知道愛情裡的痛苦與歡悅總是並行,但只要心態正確,愛與被愛都可以讓我們成為更好的人。這樣就夠了,或許回憶裡的他可以永遠完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