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本篇在痞客幫

迴響贈書活動得獎作品!

《台灣人‧情‧味—北京80後環臺筆記》│劉霄

在中國不能上市的臺灣遊記,北京工程師的單車環島筆記,引起兩岸網友瘋狂點閱!

http://channel.pixnet.net/reading/event/info/1176

提醒你人生值得夢想! 

台灣之美值得再次體會! 

 
 

在中國不能上市的臺灣遊記

北京工程師的單車環島筆記,

引起兩岸網友瘋狂點閱!

你所習以為常的土地透過鏡頭與書寫,

提醒你人生值得夢想!台灣之美值得再次體會!

  他來自北京,是知名科技公司的工程師,熱愛登山、攀岩等戶外運動,走遍大陸的大江南北,他一直憧憬著海峽相隔的台灣。身為大陸80後新生代,他沒有上一代國共恩仇的包袱,但依然對台灣充滿好奇;他知道除了小時課本中的阿里山、日月潭,以及現今時髦偶像劇中的101、墾丁,台灣應有其他好玩有趣的地方。於是他排除萬難揹起背包、跨上鐵馬,來台環島。

  十二天的烈日和汗水,他發現原本只抱著旅遊看景的初衷變了。他在小鎮巷弄間,發現北京胡同裡早已消失的熱情與敦厚;在人們話語談笑中,看見內地沒有的自在和自信。他不再只是來台吃夜市、探海角,而是真切地體驗台灣的風土民情;找尋大陸所丟失的文化內涵,反省過去自已從未深思的人文精神。

這不只是一段北京工程師的環台練習曲,更是一位大陸80後人文探索的台灣筆記。


 

劉 霄

 1984年生,北京人,職業是網頁工程師。工作之餘為戶外攝影師,專注拍攝各類極限運動及旅行題材,多次前往西藏、四川、青海、新疆等地拍攝登山攀冰等活動,照片多次發表於等各類雜誌。2010年生平第一次遊歷台灣,因受到陳懷恩執導電影作品《練習曲》的感召,決定想盡辦法以單車環島的方式認識台灣,在個人網站發表遊記,單日瀏覽網頁數達到291萬次,總瀏覽網頁接近4000萬次,在兩岸引起很大回響。2009年前往伊朗旅行拍攝,遊記多次發表於各類雜誌。至今仍在眾多網站轉載。連續多年致力於旅行遊記的撰寫。


 

單車環島夢,延續

為什麼要去台灣?

理由多到我自己都不知道該用哪個好,也許最直接的一個,就是在有限的假期裡,給自己找點事幹。還有一個更無厘頭的理由,是我實在不想在同一年中去四川看山兩次了,總要去些沒去過的地方。

第一次萌生去台灣單車環島的想法,是看過陳懷恩導演的著名電影《練習曲》之後,又在同事桌上「繳獲」了一本楊明晃先生所寫的《島內出走》,在這種種「勵志典範」的催化下,這事就這麼被我徹底地提上了日程。

為什麼要騎車環台灣?

因為,當時速降到二十公里左右的時候,風光會變得格外美麗。

因為,不想像大多數人那樣走馬觀花。

因為,夢想。

其實,很多事情的原始動機,總結起來真的很單純。只是當時沒想

過,我竟然能獨自完成這趟旅程。

而這本書的誕生,完全是因為我那篇發表在部落格上、意外受歡迎的遊記〈台灣,單車環島夢〉。我本一介「屁民」(我猜想台灣讀者不會理解這個詞的含義),寫遊記,只是因為遺忘的力量不可抗拒,而這世界上我唯一能帶走的只有記憶,所以得趁遺忘前來搶奪我的記憶之前,為這段回憶留下一些痕跡。只是,沒想到會激起這麼大迴響,實在出乎意料、受寵若驚,當然「驚」的成分更大一些;說實在的,我真被嚇著了,我從來沒有想過一篇大陸人寫的台灣遊記能引起這麼大的迴響,特別是在台灣,我想這就是網路的力量吧。

我不是第一個獨自騎車環遊台灣的大陸人,更不會是最後一個,我很榮幸能短暫而深刻地遊覽了台灣。很多人說我把台灣描寫得太好了,但我想說的是:作為一個匆匆走過的訪客,容易體會異鄉的好,反而當地人總將生活中的種種缺點放大,這在哪兒都一樣,所以請別謙虛,也別驚訝。

就如同你問我北京哪裡美,我恐怕思量許久,也未必能告訴你;我只能記住童年記憶中那個北京的美,卻看不到現在的。每個地方都有醜陋和美麗的一面。但是你想看、想記住的是哪一面,就要看你自己的選擇了。

兩岸在經歷過無數風雨後,走到今天,人們應該懂得珍惜。在各自多年一廂情願的教育下,很多事情的看法都很扭曲,但我一向認為別互相強迫別人接受自己的觀點;觀點各有千秋,這世界才能進步。現在沒有智慧解決的問題,或許將來就有解答,哪怕數十年已過,哪怕心中的隔閡依然;時間可以證明一切,也可以抹殺一切,只要我們心懷希望,未來總是好的。

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嘗試寫一本書,這對我的挑戰不亞於再去環島一次,我不是什麼文筆好的人,能把字認全就不錯了,更不敢追求什麼寫作風格,只能追求平實的描述。本書描述了我的旅程與觀點,有些觀點在兩岸看來都有可能會產生爭議,特別是來自大陸的爭議。但這只是我個人的觀點,我尊重一切不同的聲音,同樣地,我也希望別人能如此。

第一天 誰家天下

舉頭看見青天白日旗,宣告這是誰家天下。

當飛機起落架重重地落在了台北桃園機場的時候,我莫名地做了個反向思考,如果是一個內戰老兵事隔幾十年後,同樣的情景降落在北京機場時,他心中會是什麼感受?

看著桃園機場跑道上懸掛的巨大青天白日旗,讓我這個北京胖子第一時間就知曉這裡是誰的天下。從小各種洗腦教育的﹁惡果﹂就這麼一個個蹦了出來,潛意識裡把這面旗幟歸到非正義那一派裡。呵!呵!想想不覺可笑。

第二天 翻越北宜

清晨,台北清靜的小巷裡,一位中年婦女騎著摩托車路過,用異樣的眼光打量著路邊一個穿著緊身車褲的胖子。那個胖子正在擺弄著一台GPS,還不時揮手驅趕圍在身邊想獵食美味的蚊子。沒錯,這就是正要出發的我!

胖子的考驗:不是賽段,而是早起的大太陽。

相較這天預計的一六○公里總長度,十幾公里的城市騎行只能算是熱身,從與天爭高的高樓群行到樸實的住宅區,再路過市郊的矮胖平房,看看GPS 前面就是北宜公路了,意味著真正的考驗即將開始─一段長六十多公里的山路,從台北新店到宜蘭礁溪,要翻越整座雪山山脈,是環島第一天行程中,強度最大的賽段。

在這種萬里無雲加悶熱的天氣裡,騎車爬升真的是個挑戰,看看頭頂上那顆不到七點就已大咧咧掛在天空正中,不斷釋放熱情的太陽,心中不覺叫苦:這回真有的受了!

但俗話說:「兵馬未動,糧草先行。」不吃東西便玩大爬升,那是種非常不理智的行為,是時候找個地方吃早飯了,於是我在北宜的起點處,找了個早餐店填肚。

小震了一下

 回旅館的路上路過一家泡沫紅茶店,想買杯泡沫紅茶帶回旅館喝。綠色的店面裝修感覺很清爽,門口幾張桌子支著遮陽傘,櫃檯後是一名忙碌的中年婦人,見我走來,一臉笑容地說:「請問您需要什麼?」

 「中杯的芒果綠茶。」

 「大陸來的?」

 「是的,北京。」

 「我也是從大陸來。」

 「你怎麼過來的?」

 「嫁過來的。」

 這是很戲劇化的事情,台灣的小鎮上居然會遇到一個大陸人開的泡沫紅茶店,多少有點他鄉遇老鄉的感覺,難免會多聊兩句。

 回旅館後,在我朦朦朧朧躺在床上準備進入夢境時,一陣猶如暈船的晃動,徹底啟動了我少有的地震體驗記憶。我放在桌角的礦泉水瓶也隨著晃動應聲落地,瞬間各種汶川大震和玉樹地震的鏡頭閃過腦海,心想:我現下可是住在一樓,這要是樓塌了,怕是凶多吉少了。

 按我在北京生活的經驗,此時外面早該嘈雜一片了,上次在北京碰上汶川大震發生時的小震波,我所在的辦公樓早就跑得沒人了,各家各戶起碼要跑上街看看情況,怎麼現在外面似乎沒什麼動靜,就像剛才沒發生任何事情一樣靜悄悄的。轉念一想,怕是台灣這種地震頻發地區,人們早已習慣這種等級的地震了,既然當地人都不驚慌,可見對他們的房屋品質是有信心的,我也大可不必跑出去丟人現眼,於是決定繼續和周公下棋去。

 第二天看新聞得知震央在花蓮,那晚上大小總共震了十次,最大一次是五.一級。已經一天騎行了一百多公里、累得跟龜孫子一般的我,真的是睡得渾然不知。

 清晨,我問旅館老闆:「昨晚是不是地震?」老闆淡然地說:「哦,小震了一下。」就再也沒有任何更多的評論,看來地震對台灣人來說,是太平常了,估計六級以下地震,對他們已經不算地震了吧!

第三天 慢騎蘇花

 電子路牌上跳動著醒目的紅字:「蘇花公路豪大雨,落石請小心,注意沿線路況小心駕駛。」這就是蘇花公路給我的第一個下馬威。

 蘇花公路,顧名思義,是從蘇澳鎮至花蓮市,北方起點是宜蘭縣蘇澳鎮白米橋,南方終點是花蓮縣花蓮市中山中正路口花蓮郵局前,全長一一八公里(現今里程縮短至一○二.四公里)。這條公路據說在清代就已存在,而日本統治台灣時,為了進入台灣東部而重新修築、拓寬,此路大致沿著台灣東部海岸線修築,一邊是陡峭的山壁,一邊是廣大的太平洋,而其間也會蜿蜒進入較平坦的河口腹地。因此,沿路可看太平洋海景與峭壁山色,是一條世界著名的景觀公路。

 其實,前一天我還有點糾結是不是要騎這一段,但按蘇澳鎮上捷安特自行車店老闆的話:「不騎蘇花公路等於沒單車環島。」內心掙扎了一下,我還是不能放過此段欣賞美景的機會。吸取昨天的教訓,早飯飽餐一頓之後才上路。

山路沿著海岸線邊的懸崖蜿蜒而上,路牌上醒目的箭頭指向今天的目標「花蓮」!

這一段倒是不用擔心迷路,因為只有一條路可走。我出發沒多久,便在路邊的觀景台停下,看著太平洋日出前,水天一色的地平線。觀景台下方是南方澳鎮的漁港,湛藍色的海水舒緩著拍打在海灣的沙灘上,寂靜的漁港與平靜的海洋讓我凝望了許久。


 

【活動方式】

只要您在活動頁面下,分享您對您所接觸過美麗台灣、想帶外國朋友遊覽的美麗台灣,就有機會獲得在「中國不能上市的台灣遊記」《台灣人‧情‧味》一本

 

【我的迴響】

台灣的美是屬於小家碧玉的美,無法與國外或大陸的大山大海磅礡之美相比。但是台灣的人文素養卻是最她美的元素之一,所以如果身在北部,要帶外國友人領略台灣之美,最便捷,最有效率的就是先到「故宮」,涵養五千年深厚的中華文化。接著再上台北人的後花園陽明山,春夏秋冬,四季皆宜:青山綠樹,萬紫千紅,楓紅層層,不受冷冽寒冬摧殘。夏日更佳,林木蓊鬱,竹子湖、自然公園、蝴蝶走廊,最適合自然生態之旅兼避暑。午後山嵐飄來,雲霧縹緲,仙氣逼人,俗慮全消,難怪台北人特雅!如果趕得巧,採擷大把大把海芋的白,把陽明山的靈秀之氣帶回家。如果下山意猶未盡,就投入人聲鼎沸的士林夜市,十足的俗民生活,最能展現台灣人活力的美食小吃,食衣住行一應俱全。充實的北部一日遊在文化生態與美食中找到台灣的真善美,人‧情‧味通通到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