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可以走直線》│李彥宏

~美國《時代雜誌》全球100大影響力人物.美國《商業周刊》全球最佳商業領袖~百度總裁李彥宏給年輕人的29個提醒《人生可以走直線》歷經人生淬煉的「企業治理、職場智慧書」

http://channel.pixnet.net/reading/event/info/1132

人一定要做自己喜歡、且擅長的事情!

                                                 

希望你們像我一樣! 
百度。成功。李彥宏
 ~榮登富比全球富豪榜
美國《時代雜誌》遴選全球100大影響力人物.美國《商業周刊》評比全球最佳商業領袖

他很年輕,42歲擁有近百億美元身價、榮登全球富豪之列;他求學、工作、創業,和許多人走一樣的路;他自踏入職場第一天、到成為一位頂尖企業家,他始終堅持一項簡單而質樸的想法:「人一定要做自己喜歡、且擅長的事情!」


◆李彥宏創建百度短短11年,公司迅速成長市值千億,百度穩健成爲「全球市場占有率最大、盈收能力最強」中文搜尋引擎網站。

◆李彥宏,一位年輕成功企業家。美國《商業周刊》雜誌評其為「全球最佳商業領袖」,美國《財星》雜誌評比2010年度全球商業人士第6名,成為第1位進入該榜單前10名的中國人。
◆《人生可以走直線》本書為 李彥宏 親自總結十年心得的鉅作。

對於工作,李彥宏講求專注、不跟風。

對於問題,李彥宏講求觀察傾聽、求新求變。

對於品質,李彥宏講求速度極致、保持學習。

對於處世,李彥宏講求分享、圓融。

對於管理,李彥宏講求自主空間、容錯。


你不必因爲外界環境的影響而扭曲本真的自我;

你不必操習那些你曾經不屑一顧的所謂技巧來獲得他人賞識;

你不必讓自己的成就與虛與委蛇、見風使舵、患得患失、畏首畏尾相聯繫。

在陽光下擁有樸素的成功,讓自己變得敢於、樂於、善於爲世界創造價值。~百度總裁暨CEO 李彥宏

 


 

《人一定要做自己喜歡,且擅長的事情》

「內心的喜好是推動事業進步的最大動力,它能幫你克服困難,堅持到底;如果你喜歡的事情有很多,要挑選自己最擅長做的事,這樣就能在感受快樂的同時取得超乎常人的成就。」

 

【職場價值觀】

在我們即將講述的29個提醒,本條擁有最高權重。你即將從事的工作,是不是你最喜歡並且擅長的事情,將決定你能在多大程度上做出完美的職業規劃和人生規劃,以及在多大程度上接近成功。

「認識你自己」,作為象徵世間最高智慧的阿波羅神諭,被鐫刻在古希臘阿波羅神殿的石柱上。不巧的是,「認識自己」很難。當然,你還年輕,沒必要立即透過「我們從哪兒來,到哪兒去」的思索來認識自己。你需要做的是,發現自己的興趣和特長,而且發現得越早,越有可能避開彎路。

曾國藩曾說:「世上沒有庸才,只有放錯了崗位的人才。」從根本上講,別人無法把你束縛在錯誤的崗位上,能這樣做的,只有你自己。

  

【李彥宏實踐】  

2006年,在《魯豫有約》節目採訪中,Robin(李彥宏的英文名字)第一次在公開場合談起了自己的「成功秘訣」。

20年來,Robin一直在用自己的行動實踐著這句話:人一定要做自己喜歡並擅長的事情。而他也從未離開自己喜歡的行業半步。

百度2005年上市後,就不斷有人來勸Robin,「百度有錢了,應該跨足網路遊戲,多個賺錢的業務……」那時網路遊戲在中國已經非常熱,許多互聯網企業紛紛投向網路遊戲營運商的行列。然而,Robin的回答始終是「No」,理由很簡單,這不是百度所擅長的。

2007年,中國一家入口網站自主研發的線上遊戲收入達到上千萬美元,在美國那斯達克(Nasdaq)一石激起千層浪,一條清晰的坐擁用戶群就可以賺到豐厚回報的利潤模式出現在大家眼前,這個行業更熱了,業界的大公司紛紛把網路遊戲當作是公司內部的重點部門。

這天,有人拿著一組數據詳實的調查報告來找Robin,「從百度社群的用戶來看,其中很多人都是網路遊戲的玩家,他們每天花在網路遊戲上的時間比搜尋和社群的都長,既然用戶有這方面的需求,我們是不是可以著手嘗試涉足網路遊戲,讓他們在百度平台上得到滿足?」

Robin仔細地看完數據,平靜地反問:「數據確實證明了需求。但是我們做網路遊戲的優勢又在哪裡?」

「我們有這些用戶啊。其他這些網站也都談不上什麼優勢,只要有用戶、有需求,就可以營運了。」

Robin緩慢地搖了搖頭,坦白地說:「剛回國的時候,我就已經看到了中國網民對網路遊戲的熱情高於其他任何國家的特殊形勢。但我自己從來不玩網路遊戲,很長時間都搞不懂它。我想,對於這種自己都不喜歡,更不擅長的事,即使商業機會擺在那兒,我也肯定做不過真正喜歡它的人。所以我選擇了搜尋引擎。今天你讓我選,我還是會這樣選。」

「這個行業的利潤比我們做搜尋引擎高多了!我們有這麼充足的用戶需求,不做,太可惜了。」

Robin想了想說:「那麼,我們可以嘗試透過合作的方式,提供網路遊戲廠商一個推廣平台,讓真正喜歡的人來做他們擅長的事,我們只在裡邊起間接作用吧。」

於是,作為推廣方式的第一步,百度遊戲頻道誕生了。業界很多人分析百度要進入網路遊戲領域分羹,分析師們也總是不停地探問,百度什麼時候開始進入網遊戰局?而Robin從不為之所動,他的回答是明確的:「暫時沒有這個打算。」

出於同樣的原因,在2003、2004年好多人勸百度投入SP(移動互聯網服務內容應用服務的直接提供者)業務「撈錢」時,Robin都以「這不是百度擅長的事」為由拒絕了。正是這樣的取捨,使百度能夠專注於自己喜歡且擅長的搜尋領域,才取得了今天的市場領先地位。  

 

【職場真人秀】頭銜不重要

百度首席產品架構師孫雲豐經常說:「我們招募PM(產品經理)時,經常會招來一些背景很詭異,但是極度熱愛搜尋的人。」

什麼叫作詭異?孫雲豐以他為例。

2003年,孫雲豐還是蘇州一個普通的推銷員,他已經賣了3年的包裝材料,業績還不錯,這是他的賴以維生的工作。業餘時間,他則是以搜尋狂熱分子的形象活躍在互聯網論壇上。從2000年起,孫雲豐就對搜尋引擎著了迷,還曾在相關論壇上發表自己寫的《搜尋從入門到精通》連載,引來各路高手讚歎。他到處宣揚自己的判斷——「搜尋引擎將讓人類生活產生革命性變化」。不過,這也僅僅是他的愛好而已。

2003年底的某天,他接到了來自千里之外的百度邀請:有沒有興趣來百度當PM?

沒有系統學習過搜尋技術、也不太確切瞭解PM是做什麼的孫雲豐,就衝著「搜尋」兩字便興沖沖的來到百度面試。

可他對搜尋技術實在瞭解不多,面試結果很不理想。正轉身打道回府,孫雲豐對俞軍(當時百度產品市場總監)說:「那就算了吧,我繼續做我的推銷員。」

回到蘇州,孫雲豐的心緒卻無法恢復平靜,他意識到,這次面試,已經將他帶到了搜尋引擎世界的門口,也讓他第一次認真地檢視自己內心真正的追求——他發現自己對搜尋引擎原來有著如此無法割捨的喜愛。他不甘心,覺得自己能做好也很願意做好百度PM這份工作。

想了幾天之後,孫雲豐給俞軍打了一通電話:「我真的很想去百度做搜尋,而且我相信我能做好。不用給我頭銜,工資不比我現在的少就行,讓我先做個一、兩個月怎麼樣?」

百度給了孫雲豐機會。而他也用事實證明了自己確有其長。來百度的第一個月,他就以自己對搜尋引擎各項關鍵指標的理解,為百度建立了搜尋引擎評估體系,這成為日後百度網頁搜尋發展的一塊關鍵基石。

發自內心的喜歡使孫雲豐將全部的精力都注入到對搜尋引擎的學習和鑽研之中,每天10幾個小時與搜索引擎的產品和用戶習慣打交道。不到1年,孫雲豐就補上了業務上的功課,加之實踐經驗的積累,他很快成為了中國搜尋引擎PM領域的頂尖高手。

百度的PM很多都來自「江湖」,他們的背景天差地別,但都有一個共同的特徵,就是對互聯網很愛、很熟,一定是個「網蟲」。喜歡和擅長,是百度人能把搜尋引擎做到極致的本源。

百度敢於任用這些「背景詭異」的人,就是因為他們對搜尋引擎的無盡熱愛和天然的深入理解能力。喜歡並擅長,也將幫助你打破專業藩籬,突破常人無法想像的困難。毫無疑問,它也會幫助你打動你想進入的公司。

  

 

【最優化法則】

1.找到真正的一生所愛。怎樣發現自己最喜歡的是什麼?可以參考蘋果創始人賈伯斯(Steve Jobs)的「明天死去」原則。從17歲起,賈伯斯每天都會對著鏡子自問:「如果今天是我的最後一天,我還會去做原來打算做的那些事嗎?」他堅信,在死亡面前,榮辱成敗都變得無足輕重,剩下的就是你最緊要的事情。

如果明天死去,那麼今天你選擇的工作,就是你願意為之奮鬥一生的工作。這樣去想,你就會剔除那些看似重要,但卻無關緊要的選項,找到自己最喜歡做的事。

2.將精力集中在優勢領域,使之比萬萬人更強。蓋洛普(George Gallup)說,成功就是充分實現你的潛能,而這取決於你能否準確識別並全力發揮你的天生優勢。所謂優勢,就是你天生能做一件事,不費勁,卻比其他一萬個人做得好。想想看,不要抱怨自己天賦平平,我們每個人必有某種過人之處,那就是你真正擅長的事情。把精力集中在這個領域去專注如一地學習、奮鬥,肯定能獲得比在任何其他領域更多的成就。

3.有捨才有得。選定自己喜歡並且擅長的領域之後,割捨變得簡單。你會跳出薪酬、忽略福利、忘記工作時間、不計工作地點、拋開職位高低。此時,你才擁有了一份真正意義上的職業規劃乃至人生規劃。

4.放開眼光,別被自己束縛。有人可能會問,我最喜歡的事是玩線上遊戲,我覺得自己很會打電動,當然網上還有很多比我打得更好的高人,那麼我是否只能去做一個網路遊戲的程式設計師?這,就是鑽牛角尖了。

首先要跳出具體的事情,從本質上來看什麼是你所喜歡和擅長的事。如果將玩線上遊戲的樂趣投射到你的人生中,你所喜歡和擅長的可能是充滿挑戰、刺激的任務,勝負分明、成就感豐沛的工作,它可能與團隊合作有關,是互聯網行業的工作……。事實上,你會發現,除了電腦遊戲的開發,還有很多類似的工作能幫你找到發揮個人潛能的出口。

其次,喜歡且擅長,不能一葉障目,不見泰山,也要明辨是非,符合社會發展的趨向和大多數人的利益。

天生我才必有用,喜歡且擅長絕不是無原則的偏執,它要能為大多數人創造價值,並且,持久地創造價值。

(本文摘自:高寶書版集團出版《人生可以走直線:百度總裁李彥宏給年輕人的29個提醒》一書)


  

【活動方式】

Q:聽百度總裁李彥宏談職場、談人生,您最欣賞他以下哪一項理念?
A

人一定要做自己喜歡,且擅長的事情
聽多數人的意見,和少數人商量,自己做決定□每個人都要撿起地上的垃圾

□一個人最重要的能力是「判斷力」
□證明自己,用「結果」說話
□幫助別人,成就自己
 

【我的迴響】

「人一定要做自己喜歡,且擅長的事情!」人首先要「認識自己」,了解自己,到底自己擅長什麼!從自己擅長的事出發,那麼就能避開彎路,減少繞冤枉路的時間成本,也可以減少把生命浪費在無病呻引的時間上,反而應該將抱怨、呻吟的時間用在了解自己、探索自己的專長上面,如此人生的路就可以直線走,不易陷入歧路。但是也不能一葉障目,不見泰山,也要明辨是非,努力尋求符合社會發展的趨向和大多數人的利益。天生我才必有用,喜歡且擅長絕不是無原則的偏執,它要能為大多數人創造價值,並且,持久地創造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