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試讀好想尋回《我渴望的時光》心得 

 image.jpg   

我渴望的時光( Il Tempo Che Vorrei)

作者:法比歐.佛洛(Fabio Volo)

譯者:倪安宇

寂寞出版 2011年05月25日發行

 

【內容簡介】

我願用所有的明天換取一個昨天……

每個人的心裡,都有一些回憶,等著你回去。

        

繼博客來、誠品2010年度TOP10翻譯小說《質數的孤獨》後,

寂寞出版再次推出,散發迷人氣息、憂鬱而抒情的義大利國民小說。

戴立忍、草莓圖騰、彭樹君、黃國華、女王、張國立◎心動共鳴推薦

 

什麼樣的昨日回憶,你願意付出一切再體會一次?

對羅倫佐來說,那是小時候經濟拮据的一家人,第一次上餐廳吃飯途中,父親開心地把他扛在肩上的景象;也是他還愛著的前女友早上按掉鬧鐘後,溫暖的身體與乳房從他後背貼上來的感覺。但是,羅倫佐總覺得終日忙於工作的父親並不愛他,總是拒絕前女友想與他建立更深刻關係的努力。

面對疑似罹癌的父親、即將嫁作人婦的前女友,羅倫佐回首過去的點點滴滴,終於懂了真正的愛是什麼,也意識到自己錯過了多少與摯愛的人相處的機會,但是現在,他還來得及留住他們,找回他渴望的時光嗎?

 

在其他小說中,你會看見他人的故事與心情,但在這本小說中,你將看見自己的故事與心情。義大利平民小說家佛洛,最擅長用貼近日常生活的細節與小故事、簡單又具渲染力的文字,寫出人們內心深處說不出口的情感。因此閱讀本書時,你會覺得與書中角色談過同樣的戀愛、遇過同樣的親情糾葛、嘗過同樣的人情冷暖、感受過同樣的不捨與遺憾。而透過作者的筆,那些我們渴望重溫的過去,都得到了理解與釋懷,我們也都將學會,如何抓住與珍惜渴望擁有的未來。

 

這不是一本小說,這是人生!

*難怪出版社想找我推薦,這本書和我個人成長經驗有太多共鳴了!

──導演  戴立忍

*在翻開書稿之前,我並沒有想到竟然會如此扣人心弦,原來男人的心也是肉做的,男人的心也是會痛的……

──作家∕副刊主編  彭樹君

 

 

 【作者介紹】

法比歐‧佛洛(Fabio Volo)

1972年6月23日生於義大利布雷西亞,身兼歌手、演員、電視廣播節目主持人、作家與電影編劇。

1998年起擔任廣受年輕人歡迎的搞怪電視節目Iene主持人之一;2000年跨足文壇,第一本小說《我出去走走》(Esco a fare due passi)就有銷售30萬冊的好成績。2007年出版的《再給我一天》(Il giorno in più)銷售更破100萬冊,累積作品銷量已有數百萬冊。2002年演出電影《愛情媽媽咪呀》(Casomai),也獲義大利大衛獎最佳男主角提名。曾獲拉托雷文學獎,被義大利媒體譽為:「擁有不知如何界定的魅力,同時又能輕易迎合大眾的喜好。」 

 

【試讀心得】 

每個人生命的故事裡,總有些許的渴望與遺憾,雖然我們深知這個道理,然而每個不同的人生故事卻也總像歷史一般,不斷重覆上演同樣的錯誤與遺憾,只是換了時空、場景、與人物罷了!對於說不出的渴求,或得不到滿足的渴望,終究會沉在心靈深處形成你人生最大的遺憾。

 

 

看佛洛的《我渴望的時光》的確看到一面鏡子,真實而深刻的映照出你我內心深處最幽微,最不可言喻的孤寂與失望。這是一本非常適合在夜深人靜,細細品味的迷人寂寞小說,恰巧由寂寞文化出版,真是太貼切太傳神了!在感傷中彷彿看見自己過往曾經失去的時光,來不及說出的愛,曾經徬徨無助的脆弱,也找回最感性的自己,找回被生活現實消磨殆盡前的自己。在淚光中發現自己依然有感覺,依然會痛!不過《我渴望的時光》也提醒我們必須忘掉那些曾經經歷的失敗,還來得及把握現在所擁有的,不要空留「我願用所有的明天,換取一個昨日……」的遺憾,那是人間至痛,況且於事無補!

 

 

《我渴望的時光》以親情為經,愛情為緯,間而夾雜友情、工作等交織而成的日常故事,佛洛用平實但極具渲染力的筆調緊緊抓住讀者的情感。羅倫佐幼年最渴望的是爸爸的愛,但是自有記憶以來,眼中的父親總是無言的,總是日以繼夜的工作,仍然背負如山的債務,看盡債務人的臉色,從未享受過生之喜悅。無暇付出父親對孩子的關懷,當然也無暇享受為父之樂,終日成為生活與工作的奴隸。其實這樣的人生也複製在羅倫佐的身上,因為長大後他也不敢享受父親所未曾享受的。這些片段有如當頭棒喝,提醒我們為人父母或為人子女者先別忙著舉著「愛」的旗號,急於為家計生活奔波,而錯過了愛的傳達與感情的培養,否則錯過恰當的時機,藩籬已築起,事後再多的彌補都是枉然!在親人需要我們溫暖的雙手時,別吝於伸出臂膀給他力量,這是有時效性的!時效一過,他也同樣會摔掉你的手!

 

 

羅倫佐與父親的關係就是在這樣的時空背景錯失親情,關係惡劣,彼此憎恨:「為了學會愛他,我只得走遍世界,我離得越遙遠,實際上就跟他越靠近,因為地球是圓的!」其實親子關係疏離,會讓人膝蓋軟弱,隨時活在無力感中。所以別讓這樣的遺憾一再重演!千萬別再浪費彼此的生命!如果以前是因為生活重擔疏遠了彼此的關係,如今就不該再讓時間搶奪我們剩下可貴的共處時光!因為人會老會病,人生可長,也可短,沒有定數,唯有把握當下才是對策。人生是為相愛而來,而非彼此憎恨,千萬別讓憎恨疏離彼此!別讓親人與所愛的人手指尖滑開,緊緊抓住彼此的雙手吧!

 

 

親情如此,愛情亦然,羅倫佐因童年陰影而不知如何被愛。所以與女友彼此相愛,但卻因彼此的需求時間點不同,因而錯以為彼此需要片刻孤獨,需要獨處而分手了。人有時候真的會膽怯,會偏執,會愚蠢,以為當下的決定是千真萬確的。他們自以為分手是為了害怕落入「與其說是愛,不如說是妥協;與其說是欲望,不如說是責任;與其說是對話,不如說是懶得說。」的婚姻關係。他們也怕兩個人繼續在一起,不是真心想在一起,而是為了小孩,或因為害怕孤獨。可是等到分手後,發現彼此深深愛著對方,但是此時主客觀條件都不容許再回到原點了,這就是愛情的遺憾,無可彌補的遺憾!

 

 

如今羅倫佐的爸爸罹癌,生命所剩時間不多,深愛的女友即將嫁作他人婦,即使追悔過往,真愛已喚不回了,「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雖然最後一刻纏綿悱惻,但最終菲德莉卡還是走了,留下走廊上半掩的門,多麼淒美的遺憾呀!所以《我渴望的時光》喚醒我們要珍惜每個當下,將每個當下都當作是我渴望的時光人生就不再有任何錯過與缺憾了我非常喜歡這本扣人心弦的療癒小說,即時愛你所愛就是最好的救贖!

 

 ab12bb74372a8b3b6276896a26d11d3a.jpg  

 

非常感謝寂寞出版提供精采的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