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試讀喬治畢夏普《寫給離家出走的女兒》 

 ap_F23_20110501103733583.jpg   

 

喬治.畢夏普(George Bishop  

 謝靜雯 

  皇冠文化出版  

 

【內容簡介】

我複習往日,寫下所有殘酷與甜蜜,
直到妳終於回來,直到我們終於和好。
此時此刻,我們隔著最遙遠的距離,
字字句句,盡是最親密的呼喚……

十五年前的這一天,上天給了蘿拉一份美好的禮物,她生下了伊莉莎白;十五年後的這一天,蘿拉在一場爭執中打了女兒一巴掌,伊莉莎白離家出走了。

此時此刻,憶起女兒憤恨、哀傷的雙眼,蘿拉驀然看到了十五歲的自己,她也跟伊莉莎白一樣叛逆憂鬱、討厭父母、反對世界。曾經,她不顧眾人的反對,深愛著一個男孩;曾經,她在嚴格的天主教寄宿學校經歷早熟的人生;曾經,她背叛所有的人與自己;曾經,她用意想不到的方式留下了不可抹滅的青春印記……

然而如何才能讓女兒明白,所有的約束,都來自曾經受過的傷;未曾表白的關心,其實源自心底最踏實的愛?於是,蘿拉決定把她一直打算告訴伊莉莎白、卻從未吐露的一切,全寫進一封信裡──那是關於一個女孩成長的真相,關於人生的真相
……

這是一名母親送給女兒最珍貴的生日禮物,也是一個女人回首輕狂歲月的懺情告白。蘿拉揀拾青春的碎片,細細傾訴她曾經歷的愛與傷痛,讓我們也從那個「離家出走的女兒」,望見了叛逆騷動的自己,並驚訝地發覺,所有關於成長的掙扎和傷痕,都被蘿拉的告白給溫柔平撫了!

【作者簡介】

 

喬治.畢夏普George Bishop

  在跨足表演之前,畢夏普主修英國文學,在八年的舞台劇、廣告歷練後,他決定擔任志工,到海外生活與教學,足跡遍及斯洛伐克、土耳其、印尼、亞塞拜然以及日本。爾後畢夏普在北卡羅萊納大學修習藝術碩士學位,他的短篇故事集贏得了系上的「表現優越獎」,就此開啟寫作之路。

  在你讀這個故事之前,畢夏普要先對你坦白:他沒有女兒、沒打過越戰,雖然唸過天主教寄宿學校,但那是男校。這本書源自他行經印度時所做的夢,醒來後在心中沉澱,醞釀年餘,終於成書。就請你翻開這本書,品味畢夏普以愛與憂傷交織而成的動人故事!

【譯者簡介】

 

謝靜雯

  荷蘭葛洛寧恩大學英語語言與文化碩士,主修文學。譯作有《玩命處方箋》、《失物之書》、《鋼琴教師的情人》、《歸鄉路》、《她的對稱靈魂》、《一隻貓 療癒一個家》、《失落的秘密手稿》等。譯文賜教:mia0815@gmail.com

 

【名人推薦】 

top

  朱衛茵、何致和、吳淡如、林書煒、林婉瑜、陳浩、陳藹玲、傅娟、鍾文音感動推薦!(依姓名筆劃序排列)

  《寫給離家出走的女兒》含藏了父母與孩子雙方的愛、希望與恐懼,畢夏普提醒你關於愛的韌性,卻也讓你覺得心碎!

【《來不及穿的八號鞋》作者】茱蒂.拉森

  《寫給離家出走的女兒》是部氣勢磅薄的處女作,它讓喬治.畢夏普成為引人注目的小說家。身為五個女兒的爸爸,我讀了這本書,還真希望自己曾經寫過一封信給女兒,描述我身為美國少年時所遭遇的失敗與困境。

【《廣褒之南》作者】派特.康諾伊

  在你坐下來讀這本書之前,先撥出幾個鐘頭的空檔吧,因為你可能會沉迷其中,錯過幾場約會。每個段落都將深深吸引當過父母,或經歷過青春期的你!

【《聖經推銷員》】作者克萊德.艾格頓

  喬治.畢夏普是那種罕見的作家之一,毫不粉飾地書寫人心與心碎的故事,但讀到書末你還是會覺得精神振奮。如果你有母親或女兒、兒子或父親,把這本好書拿來與他們分享吧!

【《奇才》作者】露依絲.夏佛

  在喬治.畢夏普簡鍊有力的《寫給離家出走的女兒》裡,一位母親以驚人的誠實,表白自己充滿激情、失落與倖存的人生。這本小說教人心碎,也具有療癒人心的效用!

【《牡蠣》作者】約翰.畢格聶

  《寫給離家出走的女兒》以犀利的眼光、開放的心胸與大量的愛所寫就而成,我確定我會把此書當作勸世故事與關於寬恕的寓言,回頭再次拜讀。

【《穿手工鞋的女人》】作者艾狄亞娜.翠吉亞尼

  喬治.畢夏普非常擅長應付棘手的事情,他透過書寫,探討母女關係的複雜性。《寫給離家出走的女兒》扣人心弦、真心誠摯!

【《緩慢月亮》作者】伊莉莎白.卡克斯 

 

【試讀心得】

畢夏普以一個男性作家,模擬身為母親與青春期的女兒衝突後最真情的告白,也是所有女孩成為女人所經歷的成長懺情錄!全文感情真摯細膩,更勝女性觀點,把一個母親對離家出走女兒的擔憂、關懷躍然紙上,也寫出自己的懊悔愧疚,並且毫不避諱的分享自己的青春情事,衝撞體制的事實,曾經犯過羞愧的錯。這一切都是她為了讓女兒明白,所有的約束,都來自曾經受過的傷,未曾表白的關心,其實更是源自心底最真實的愛!於是,蘿拉決定把她一直未曾告訴伊莉莎白的一切,全寫進一封信裡──那是關於一個女孩成長的真相,關於人生的真相……

 

 

青春是一場又一場的沙塵暴。沙塵停息後,青春已經老了。我們也常聽到「人不輕狂枉少年」,何況我們就是如此掙扎地走過自己的狂飆期。母親蘿拉藉由書信的流瀉,訴說自己的成長過程,同理女兒想要獨立自主的心態,但也兼敘自己和孩子的爸爸無法遮掩心中焦慮的種種行徑。實在令人動容,韓劇裡最常用的台詞就是「沒有哪個父母能夠贏過自己的孩子!」現在的孩子的確背負父母很多的期望與社會壓力,但也何其有幸的,幾乎所有的父母都願意放下身段,設身處地的與孩子交心,但是為何青春的鬧劇卻一再複製重播呢?

 

 

我認為是角色定位的聚焦點無法一致,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本位思考,所以最真摯的愛到頭來竟是災難的元兇。雖然蘿拉在重拼青春的碎片,細細傾訴她曾經歷的愛與傷痛過程中,不斷叮嚀自己期待未來能夠與孩子成為朋友,而不是戰鬥對象,希望在平和理智的世界裡結為盟友。但事與願違,愛與擔憂不得不讓父母扮演孩子敵人的角色,因為真正的愛是需要在紀律中運轉,否則放任孩子接觸毒品、喀藥、濫交,這算哪門子的父母呢!但是孩子可懂得父母的擔憂呢?真正的盟友是必須彼此設身處地的思考,但是難度很高,終其一生,親子之間的戰火很難完全和平協定。談判吧!

砲火猛烈也好,理性講理也罷,這是現代親子必修的課程!




其實我自己也有叛逆騷動的青春期,也真人真事的上演過離家出走的戲碼。但說實在的,我並沒有現在孩子們的幸運,我在重男輕女的高壓教養下,一切只能忍,只能同理父母的辛勞與壓力,即使迸發的反叛也只是曇花一現,立即重回既有的軌道,只怕父母會難過傷心。我有切身的痛,所以我也期許自己永遠不讓孩子重蹈我經歷過的苦痛。但是天不從人願,我的孩子也像莉兒一樣,為了追求獨立自主,不時衝撞父母的擔憂,我為了與孩子們共創美好的親子關係,常常費盡心力尋求和解之道。唉!父母真是難為呀!希望我們現在的孩子們多一些柔軟,多一些體諒。我無法扮演隨子女之心所欲的縱容父母,我寧願被認為是「保守死硬派」。只要我能保護孩子的安全,被誤會也在所不惜。我希望他們有朝一日能夠理解「恐懼與擔憂能把心胸最開放的人變成狂亂的保守主義者」。其實那些禁止,那些怒吼,那些淚水,那些擁抱,都是等量的愛!純度百分之百滿滿的愛!

 

 

我曾寫過一首「母愛」的詩:

母親的愛是關不住的水龍頭

 一滴        兩滴       三滴       四滴

 點點滴滴匯聚成河

 

母親的愛化作      出門前的串串叮嚀

母親的愛化作      餐桌上的盤盤佳餚

母親的愛是        病榻前焦急如焚的眼神

母親的愛是        你我跌倒時再爬起的動力

 

失望無助的淚水

聲色俱厲的喝斥

更是母親藏不住的愛

 

你我都不知不覺的沒入這一片汪洋中

無怨無悔的成為母愛的俘虜

深深陶醉在其中

 

在此祝福普天下的親子能度過每一次風暴,在互諒中成長!

773237_frh1o1p_l.jpg  

  

感謝皇冠文化所提供之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