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賀本篇在痞客幫

 迴響贈書活動得獎作品!

《天神私房課》、《失格的天神》│柏納‧韋伯

奇幻天王柏納‧韋伯 Bernard Werber最高傑作!◎席捲法國書市,引發各界熱烈討論!◎全系列熱賣直逼170萬冊,橫掃全法各大暢銷排行榜,並已改編成漫畫、電玩!◎朱學恒專文導讀,水泉、臥斧、深雪、楊照、詹宏志等17位各界名家震撼推薦!

                                                

一個獨特的法國式《魔戒》世界! 

天神私房課

什麼人玩什麼鳥,什麼神養什麼人?

麥克一開始還以為當神和當人差不多,一樣都要進學校上課、實習,並經由考試分出優劣。但後來他卻逐漸發現當神和當凡人其實差很大,因為人世間的劣等生還有機會可以翻身,劣質神卻毫無退路!

 

為了擠進「Y競賽」的最終決戰,實習生們無不卯足全勁,但麥克卻似乎逐漸呈現敗象。重視武力的鼠族、鷹族屢佔上風,麥克負責守護的海豚族卻因愛好和平,成績每況愈下,甚至面臨流散各地、慘遭滅亡的下場。

 

除了上課吊車尾讓麥克心驚膽顫,課餘時間他也完全不得空閒。麥克和一群好友組成「神遊者」,暗中探查閃著不明光芒的遙遠山頭,並和阻撓的神獸大打出手。但神遊者夥伴之間的信任關係卻開始出現裂痕,甚志連麥克最親密的死黨哈兀都因為理念不合而和他翻臉!為了不被淘汰、為了當上天神,有時必須出險招,於是一個天大的計畫悄悄在麥可心中成形──他要獨自去見諸神之王宙斯……

 

「諸神三部曲」與其說描繪的是神的世界,其實真正想要呈現的仍然是多樣化的人性。透過高潮迭起的「Y競賽」,我們可以看到什麼樣的「神」就會養出什麼樣的「人」。野心勃勃的神會培育出富侵略性的民族,而個性溫和的神所創造的民族則往往是愛好和平的理想主義者。反映在現實世界中又何嘗不是如此?不同個性的國家領袖或公司老闆,也會展現出截然不同的領導風格和企業文化,而這也讓我們在閱讀之際,有了更多的反思!

 

失格的天神

失去了當神的資格,懲罰可不是成為神獸,

而是要「退化」去重新做「人」……

所有的課程終於結束,「Y競賽」總決戰即將在圓形競技場舉行!好不容易打進最後決賽的麥克,和拍出史上第一部恐怖片的電影大師喬治‧梅里耶斯、艾菲爾鐵塔建築師古斯塔夫、女間諜瑪塔‧哈莉等十二名守護神一字排開,準備拚個你死我活!

經過一番激戰,沒想到最後的勝利者竟然是麥克的前死黨哈兀!他守護的鷹族向來崇尚武力,這讓和平派的麥克完全不能接受,失望的他甚至不小心將鯊魚族的守護神殺死!於是諸神判定麥克失格,並將他貶降到18號地球重新做「人」!

麥克覺得這項懲罰就好像人類退化成了猴子,但他卻也因此結識了自己創造的海豚族人德爾芬,並進而相戀,種種奇特的遭遇簡直令他啼笑皆非!然而,同樣被貶為凡人的鼠族守護神想要逼迫麥克聯手以極權統治18號地球,麥克不得不與德爾芬逃到無人荒島。原本以為可以在此建立自己理想中的烏托邦,但他的指導老師卻突然從天而降,告知麥克諸神大亂,煙硝四起,要求麥克立刻重返天界……

 

法國暢銷天王柏納‧韋伯在這套堪稱他寫作生涯最高峰的傑作「諸神三部曲」中,構築出一個深富法式浪漫和幽默的奇幻世界。他不僅持續探問「我是誰」的命題,並深入探討人與人、人與神,以及人與自然之間的複雜關係,更以無與倫比的創意提出了別出心裁的獨特世界觀和宇宙觀,也難怪「諸神三部曲」會被拿來與史詩級的奇幻經典《魔戒》相提並論,而最終結局所揭示的「真相」,更絕對出人意料之外!


 

柏納‧韋伯 Bernard Werber

法國當代奇幻、科幻小說天王。1961年生。七歲時寫了一篇名為〈跳蚤歷險記〉的作文(描述一隻跳蚤在人體上的歷險記),從此就養成寫短篇的習慣。考上大學後,他開始撰寫以「螞蟻」為主角的長篇小說,並嚴格規定自己每天早上都要花四小時寫作。隨後他放棄念法律與犯罪學,轉而去當記者,並獲頒最佳新秀記者獎,以獲得的獎金去象牙海岸撰寫關於螞蟻的專題報導。回到法國後,他在自家設置了一個螞蟻窩,以便近距離觀察螞蟻,此時「螞蟻」的故事已經寫了不下數十個版本。

二十九歲時他經歷了一段失業期,幾乎要放棄寫作,但出版社的編輯鼓勵他把螞蟻的故事繼續寫完。接下來的兩年他分別出版了《螞蟻》和《螞蟻時代》,獲得熱烈的迴響,《螞蟻時代》更得到1993年《ELLE》雜誌讀者大獎。1996年他又推出《螞蟻革命》,終於完成了「螞蟻三部曲」。「諸神三部曲」則是韋伯耗費七年心血才終於完成的生涯代表作,果然一出版便在法國掀起討論狂潮,不但熱賣直逼170萬本,更被改編成漫畫、電玩。他的作品在全球銷售已超過千萬本,並被譯成三十多種語言,在韓國等亞洲地區也廣受歡迎,2007年更榮膺法國三大暢銷作家。

除了小說創作之外,韋伯在2003年也曾拍攝一部短片「人類」,2005年更首度嘗試拍攝電影長片「我們的朋友地球人」,法國著名大導演克勞德‧雷路許不但擔任製片,更提供資金全力支持。此外,韋伯亦製作了短片「珍珠的皇后母親」以及為電影「女人星」撰寫劇本,並為衍生自「諸神三部曲」的漫畫《夏娃兒女》擔任編劇。 


  

我飛翔。

純潔的靈魂以念頭的速度劃破宇宙。

離開天使帝國之後,下一站是哪裡?

我緩緩地滑翔,

見到前方有微光閃現。

我的靈魂被它吸引,如撲火的飛蛾。

在虛無的宇宙裡,原來那是一顆孤立的行星,

環繞著兩個太陽與三個月亮。

我的靈魂衝破行星的大氣層,朝地表接近。

我墜落。

令人意外的是,我不再擁有飛升的能力,地心引力召喚著我。

下方的海洋愈來愈靠近,飛速來到我眼前。

就在下墜的同時,我漸漸有了固態的形體,肌膚也不再透明。首先是我的腳掌、雙腿,接著是手臂和臉龐。過去那具半透明的皮囊,現在成了有血有肉的軀體。

我的腳趾感受到一股撞擊。

在一陣波濤洶湧中,我摔碎原本碧波如鏡的海。

我墜落到水底,

覺得寒冷、黏滯,令人難受。

我呼吸困難、喘不過氣。究竟是怎麼一回事?我現在需要……空氣。

我掙扎著,非要浮出水面不可。海水刺激著雙眼,於是我緊閉眼瞼,奮力游著,好不容易才來到海面。我深吸一大口氣,知道自己來到水面才放心下來。

我在呼吸!

起初這令我驚惶失措,接著才開始覺得舒坦。

我吐盡肺腑之氣,再吸氣將其充盈。

吸氣、呼氣,讓我想起初生為人時的第一口呼吸。空氣,這令人無法戒斷的原始之癮,我的肺泡如一顆顆小氣球般脹滿。我睜開雙眼,遙望天際,多希望能飛上雲端,但現在的我卻成了重力的俘虜。

我感覺到自己的靈魂外包覆了一個沉重的軀體。我能感受那剛硬的骨骼,敏感的肌膚。此時我的腦海閃過一個可怕的念頭,令人不安。

我已不再是天使,難道我又變回了「人類」?

曾經身為純潔的靈魂,再度成為有血有肉的生命,實在讓我難以適應。

我老早就忘了這有多麼沉重。

我感覺到神經、血管在肉身中奔竄,臟器在體內蠕動,還有心跳以及舒緩喉嚨的唾液。我嚥下口水,打了一個大呵欠,露出滿口新牙,接著又咳了起來。

我碰觸自己,感覺到下巴的輪廓。沒錯,我現在是個血肉之軀,就像我過去曾是世間的一介凡夫一樣。現在的我是用雙耳聆聽,而不再是透過靈魂。

失去飛翔的能力後,我只能靠著游泳前進。游泳,多麼吃力的移動方式!緩慢而令人疲乏。

後來,我總算看見遠處有一座島嶼。

我抵達沙灘,全身的骨骼、肌肉、經絡都痠痛不已。這一段長泳讓我精疲力盡,整個人癱在地上,渾身發抖、不停咳嗽。我抬頭打量四周,發現自己身在一片金黃的沙灘上,空氣裡彌漫著濃霧,只能依稀看見幾棵椰子樹的身影。遠處有碎浪拍岸的聲音,猜想是來自一面鄰海的絕壁。我虛弱的身子直打哆嗦,完全摸不著頭緒。接著那困擾我一生的疑問又縈繞在心頭:「我究竟……究竟在這裡幹什麼?」

突然間我嗅到了海風與植物的氣味,我幾乎就要忘了鼻子是用來聞嗅的。充盈暖風中的千百種氣味將我包圍:碘味、花草與苔蘚的氣味,以及椰子、香草與香蕉的芬芳。另外還有一股甜香,應該是來自甘草。

我睜大眼睛,發現自己在一座島上,一座位在孤星上的島嶼。眺望遠方,看不見任何陸地。這島上除了植物之外,難道沒有其他的生命型態?

我穿過椰子林,來到一處寬廣的空地,一旁有小徑蜿蜒而上。小徑末端是一片遼闊的高地,正中央矗立著一座白色城市,四方有高數米的大理石城牆圍繞。左右兩側分別有一座山丘環抱,完全遮蓋了城市外圍的風景,只依稀能望見後方高山的山腳。

白色城牆上鑿有一座金色尖頂城門,兩側立有兩根巨大石柱,一黑一白。

不久城門緩緩打開,門口出現一位頭戴葡萄葉冠、滿臉鬍鬚、身著長袍、體型福態的男人,身高足足有兩公尺。這次不是什麼蝴蝶仙子和半人馬,而是一個模樣十分「正常」的人,除了他的巨大體態。

他狐疑地打量我。

「你就是『大家所指望的那位』?」他問。

終於遇上能夠開口跟我溝通的生物,讓我放心不少。

對方促狹地表示:

「不過我看得出來你……(他低下眉頭)一絲不掛。」

我趕緊用手捂住下體,此時半人馬哈哈大笑,蝴蝶仙子也突然現身。這兩位就算不會說話,但起碼聽得懂。

「雖然這裡不要求『請著時髦服裝』,但也不是天體營。」

男子從袋裡拿出一件內衣和一件白色長袍,並告訴我如何正確穿上──先將長袍纏繞身體兩次,再將剩下的衣襬拋到肩後。

「這裡是什麼地方?」

「終極覺知的所在,我們習慣叫它『埃登』。」

「那這座城市呢?」

「這裡是首都,一般習慣稱為『奧林帕斯』。那你呢?你叫什麼名字?我的意思是,當你曾經擁有名字的時候,你叫什麼?」

潘森,麥克‧潘森,法國人,男性,已婚,育有子女,死因是住宅遭到波音客機撞毀。

「麥克‧潘森。」

男人在一張名單上勾選註記。

「麥克‧潘森?很好,142857號別墅。」

「在進行下一步之前,我想先知道自己在這裡做什麼。」

「你是一位學生,你來這裡是為了學習最困難的一種行業。」

看我一臉霧水,他解釋說:

「扮演天使已經相當不容易了,不是嗎?但告訴你,最困難的還在後頭呢!天賦、本事、創意、智慧、細心、直覺……(他唏哩呼嚕的咬字像急促的喘氣),缺一不可,那就是神,你正在諸神的國度裡。」

我的確曾想過在天使之上還有更高的境界,但卻從不敢想自己有一天會成為一位……神祇。

「……當然,一切都要靠學習,你現在只不過是一位天神實習生。」他表示。

所以在發現自己再度有血有肉的時候,我並不是變回凡人。艾德蒙‧威爾斯曾告訴我,希伯來文中的神祇一字「Élohim」其實是複數形。世上第一個一神信仰的宗教,卻用複數字眼來稱呼他們唯一的神,的確相當矛盾。

「……敢問你是?」

「大家通常都叫我戴奧尼索斯,有些人錯把我當作是主司節慶、祭酒、葡萄藤與狂歡的神,這與事實不符,我其實是自由之神,不過世俗之人總把自由與放蕩聯想在一起。我是一位古老的神,宣揚將自己最好一面表現出來的自由,要是大家把我當作是浪蕩子,也就隨他們去吧!」

他嘆了口氣,摘下一粒葡萄拋入嘴裡。

「今天輪到我迎接新生,因為我在諸神學院裡擔任教授,也就是所謂的神老師。」

一位頭戴葡萄藤冠、身形魁梧的神老師,一隻在空中飛舞的蝴蝶仙子,一匹跺著馬蹄的半人馬……我究竟來到了什麼地方?

「我在斷崖那裡目睹了一件兇案。」

戴奧尼索斯和藹地看著我,顯然不太關切這件消息。

「你知道受害者的身分嗎?」

「我想應該是朱勒‧凡爾納。」

「朱勒‧凡爾納?」他喃喃重複同時拿起名單。「朱勒‧凡爾納……果然,法國十九世紀的科幻作家。他的進度太快、真的太快了……而且好奇心太重,要知道好奇的人免不了會遇上麻煩。」

「麻煩?」

「勸你也別太好奇了,你們這一屆的人數很多,要我們同時兼顧所有學生相當困難。現在請你先回到你那一區,就是你別墅的所在地,也就是你的家。」

我有好長一段時間沒有「我的家」了。

「埃登島這裡早晚會有些涼意,建議你先回去安頓下來,別墅號碼是142857。小仙子會很樂意做你的嚮導,距離其實不遠,但如果你累的話,可以騎乘半人馬代步。」

「我想一個人過去,在哪兒呢?」

「你沿著大道走,穿過中央廣場,在第三條街左轉,進入橄欖樹街,不久就可以看到142857號。請你好好休息,同時做好準備,當你聽見鐘響三長聲的時候,務必立刻前往大廣場集合。」

我穿上戴奧尼索斯遞給我的涼鞋,搭配上一身潔白的長袍裝束,穿越過奧林帕斯巨大的城門。

諸神的居所在我眼前閃耀光芒,讓人看得出神。

通衢大道筆直地貫穿市中心,兩旁植有柏樹圍籬。

我發現這裡的通衢大道都是筆直的,街道則以圓弧形排列,環繞著中央廣場。住宅門面都有花園,栽種有不知名的樹,樹上開著像是蘭花的花朵,散發出類似檀香與丁香的芬芳。

橄欖樹街142857號是一棟紅瓦的白色別墅,被柏樹圍籬的樹蔭籠罩著。房屋四周沒有任何欄杆或矮牆,完全對外開放。碎石小徑的盡頭是一扇沒有鑰匙孔的門扉,我對身旁的小仙子表示「我家」到了,不希望外人打擾。儘管小仙子面露掃興的表情,我仍當著她的面把門關上。

門後有個木製門閂,讓我可以把門鎖上。這時我才鬆了口氣,當下覺得有個不受外人打擾的地方,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我家」,我已經好久沒有家了。我留意屋裡的陳設,最大的一間是客廳,中間擺著一張紅色沙發椅與一件黑色的木製矮桌,對面的白牆上則掛著一架平面電視。

客廳一側是書櫃,擺在上頭的書籍全都只有空白的扉頁,裡面一個字也沒有。

沒有遙控的電視。

沒有內文的書本。

沒人調查的兇案。

書櫃右邊擺了一張椅子和帶有幾個抽屜的書桌,桌上有一枝浸在墨水瓶內的鵝毛筆,難道是要我自己把空白的書頁給填滿?

我並不只是麥克‧潘森而已,在天堂那裡,我發現自己曾是擁有數百個前世的凡人。在橫跨三百萬年的時間裡,我曾是獵人、農夫、家庭主婦、工匠、乞丐;我曾是男人,也曾是女人;我曾經錦衣玉食,也曾經窮困潦倒;曾健康,也曾生病;曾大權在握,也曾被支配奴役。我大部分的前世都很平庸……但也不乏十來個相當精采的際遇:醉心於天文學的埃及後宮宮女;在布洛塞里昂森林用藥草為人治病的德魯伊巫醫;在盎格魯‧撒克遜王國擔任風笛手的士兵;劍術高超的日本武士;一八三○年擁有無數情人的巴黎康康舞女郎;沙皇時期聖彼得堡當地無菌外科的醫界先驅……

不過這些精采前世,大多都沒有好下場。巫醫目睹了一場大屠殺,對族人的行徑感到憎惡,決定自了殘生;舞女因一場苦戀而自殺隕命;俄羅斯大夫則感染肺結核死亡。不過一次又一次的輪迴流轉,讓我的處境漸漸好了起來。

在最後一世當中,我是麥克‧潘森,我現在還保有他的形貌。有一天,一架飛機失事墜毀在我家客廳,結束了我身為麥克‧潘森這一世的生命,還有我一家人的性命。

到了天界,我以潘森的身分接受評價與審判,論斷我穿著這件人形皮囊時的功過。所幸在這次的審判中,我獲得一位出色的辯護律師相挺:法國作家左拉,他也是我的守護天使。多虧了他,我才得以逃過一劫,從此脫離凡人不斷輪迴的宿命。

後來我化為純潔的靈魂,成為天使,肩負一項職責,必須幫助三名人類脫離輪迴轉世的宿命。我還記得這三位「客戶」:俄國大兵伊戈‧伽可夫;美國名模與演員維納斯‧謝利登;法國作家賈克‧南侯德。

而目前,我就在這座……「埃登島」上。在身為凡人和天使之後,我現在又是什麼身分?

麥克是本校上屆的績優實習生,想要知道更多麥克在本校學習過程中的驚人事蹟與驚險故事?請一定別錯過4月6日全套出齊的「諸神三部曲」! 


  

【活動方式】  

 你最希望哪一位天神來當老師?

如果你也是實習生,你最希望哪一位天神來當你的老師呢?為什麼?

老師名單參考:http://crownbook.pixnet.net/blog/post/28121325

 

 

【活動贈品】

《諸神三部曲》一套,共2名

柏納‧韋伯短篇小說集《大於10的死罪》一本,共5名

 

【活動贈品】

   

【我的迴響】

A.我希望請阿波羅當我的老師。他是藝術之神,又是繆思神的上司,能創造出豎琴,跟他學習一定可以讓我的藝術涵養更上一層樓。在人間每天奔波,到處尋訪藝術名師,通通不如找最棒的藝術之神阿波羅學習,一次就能搞定。他又是太陽神,既光明又溫暖,就不用害怕黑暗與罪惡近身。他高大英俊,一頭金色長髮飄揚。他天生具有罕見的神力,對音樂和占卜更天賦異。風流倜儻的他,有過無數情人,尤其偏愛山林水澤的眾仙女。這些都是我所羨慕,並想學習的地方,我想向他壆習更瀟灑的外表與內涵,最好能傳授如何吸引美女的魅力囉! 

 

 

 

B.  我希望「荷米斯 」是我的老師。因為他是「行旅之神」,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必定見多識廣,上課的內容必然豐富有趣,說不完的風土民情,聊不完的大千世界,這才是天神所該擁有的寬廣眼界。他主掌道路、路口、市集、船隻和旅人行驛,所以通通都能取得第一手的資訊,等我想要尋訪世界時,必定非常有助益,「荷米斯」會是我的支柱。他竟然可以在出生當天就製作出一把七弦琴,又懂得以動物圖騰區格種族部落,創造一個不會迅速自我毀滅的人類世界,可見他一定是個極富智慧的人。最重要的是他扒竊的技巧了得,人們也將他奉為竊賊之神。這是我對他最好奇之處,一般人不容易具此才能,所以當我需要窺探歹徒的惡行秘密時,如果能夠具有來去自如,隨手可取的有力證據時,那肯定是酷斃了! 我想當個通行無阻,隨手拈來的天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