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龍城三部曲」首部《西決》 

 

2692a785.jpg   

書名:西決

作者:笛安

出版社:本事文化

出版日期:2011429

 

 

http://blog.roodo.com/dali_novel/archives/15446791.html

 

 

內容簡介

 

我們生命中最大的祕密,通常都深埋在家裡。
「龍城三部曲」是一個年輕人對於時代提出的巨大問號

《西決》、《東霓》在中國銷售逾一百四十萬冊
與郭敬明、韓寒同為大陸八零後最具影響力作家

蘇童:開門見山,我很喜歡笛安的《西決》……
笛安的敘述能力超出了我的預料,甚至超出了我的智商。

 

  西決老是被欺負。
  西決老是在忍耐。
  他是一個有很多祕密的男人。

  我媽媽乾淨利落地從廚房的陽台上跳下去了。
  我家住五樓。我就這麼變成了孤兒。
  我是鄭西決,鄭家的長孫,我的人生一直乏善可陳。

  鄭西決二十四歲,在高中教物理,有個穩定交往的女友。
  十歲那年父母雙亡,由三叔三嬸撫養長大,和堂姐妹東霓、南音情同手足。

  但是家族祕密一再爆發:大伯家衝突不斷、堂姐東霓身世之謎、女友陳嫣的背叛、小叔昔日師生戀的醜聞、他愛的人一再離開……

  血緣將我們緊緊綁在一起,讓我們分不清是仇恨還是愛

  這貌似平凡的家庭,歲月的渦流中隱藏情感的祕密,命運持續捉弄,衝突不停爆發,但西決不願放開家人的手。每一個家裡總是要有個人穩住,從十歲那年寄居在三叔家裡開始,西決就決定了要熬過去,這些年來,他已經習慣了一個人忍著,把很難熬的事情熬過去。即使他還年輕,卻不停經歷人生的風暴。

  青春是一場又一場的沙塵暴。沙塵停息後,青春已經老了。

  笛安,當代華文世界最受矚目與期待的大型新人
  以《西決》為首的「龍城三部曲」,呈現出這一代年輕人的虛無、痛苦和困惑

 

人物性格介紹

 

西決

  在高中交物理,剛滿一年。班上的女學生覺得他很帥。
  他開車,聽U2
  西決是孤兒。

東霓

  東霓抽菸,她唱王菲幾可亂真。
  頭髮捲捲的,栗色。長得很美。
  十八歲便休學去新加坡。

  她的身世是鄭家永遠的謎,也是追趕她一輩子的鬼魂。她恨她的父親母親,卻也同時深愛他們。
  東霓傷痕累累所以也不讓別人快樂。

  「我要做另一個人的媽媽了——可是我不知道我該怎麼做,我那麼自私的一個人,
  我除了化妝、除了吃喝玩樂、除了花錢、除了跟男人打交道之外,我什麼都不會,我自己的父母連什麼是廉恥都沒教給我。我能教給我的孩子什麼啊——

南音

  看似甜美其實很悲觀。李宇春忠實的粉絲,高中時談了一場戀愛便決定要嫁給對方,即使後來發現被劈腿,還是千里迢迢去廣州將對方追了回來。

  南音是溫室裡的花朵,南音是一首甜美的歌。

  「像我這樣的人,在很年輕的時候,一輩子就已經過完了」
  「我甚麼都丟了,所以我無論如何也不可以再丟臉,你說對不對?」

 

作者簡介

 

她的筆是一把刀,切開時間和生命的裂縫 笛安

  讓人戰慄的新人

  閱讀笛安像迎面來一場原始而暴烈的雷陣雨,洗去感官塵土後,雨後晴空的彩虹成為一彎美麗的預言,刷新我們小說閱讀的感受。蘇童對其讚譽有加,形容「在讀《西決》的過程中,感覺自己是在一座故事的丘陵裡曬著太陽」。

  閱讀笛安是活在世上最美好的回饋,但在那之前,你必須先付出代價。

  出版過散文集《懷念小龍女》,長篇小說《告別天堂》和《芙蓉如面柳如眉》。

  2008年開始書寫「龍城三部曲」,並以首部曲的《西決》獲得「華語文學傳媒大獎最具潛力新人獎」,繼《東霓》之後,目前正在連載《南音》。

 

 

試讀心得

《西決》裡龐雜的人物關係所呈現的就是簡單不過的家庭「生活」。但是要把「生活」的故事,說得如此精采可就不容易,那可得要真功夫,然而80年後的新銳笛安就是有此真功夫!由不得你不嘆服!

 

 

《西決》寫的就是鄭家二代人的故事,透過東霓、西決、南音三人貫穿全局,串出大伯、大嬸、西決已逝的父母、三叔、三嬸、小叔、西決女朋友陳嫣等陪襯人物,就使整個家族故事糾葛得熱鬧非凡。所有的人物都以東霓、西決、南音三人為圓心,他們各個人與三人之間的關係為半徑,就此轉出了一家子的故事。說的不過是稀鬆平常的生活,但就是好看。主要的關鍵就是文字用得巧妙,用得行雲流水,簡約有力,時而哀傷;時而溫馨;時而唯美,總能精準的說到讀者的心坎兒裡去。不管悲傷的,笑鬧的,劍拔弩張的,上演的彷彿就是我們家的生活瑣事。所以從《西決》裡彷彿看到我們自己的家族故事,並且從中駐足重新審視自己與家人的關係。有人稱讚笛安的《西決》「閱讀過程彷彿在一座故事丘陵裡曬太陽」,那是極高的評價哩!

 

 

血緣將鄭家人人緊緊綁在一起,但也藏著過不去的愛恨情仇,有如一場猛烈的沙塵暴,隨時隨地可將人掩埋窒息。唉!親情不見得都是美好的,親人之間血濃於水,有時可以互相取暖,緊密依靠。但有時卻更容易彼此傷害,譬如東霓與父母的關係都是難解的三角習題,有如潘朵拉的黑盒子,其間不可說的秘密,讓他們彼此折磨一輩子,令人不勝唏噓!這對千載難逢的極品夫妻,彼此深愛對方,但卻在相處的生活中彼此殘酷對待,熱衷侮辱對方,因此造就滿心傷痕,渾身帶刺的東霓。一家三口的生活千瘡百孔,親子的關係也千瘡百孔。東霓在這樣的家庭中,不由自主的變得個性叛逆尖銳,冷酷無情,但也堅韌幹練,年紀輕輕就嘗盡人世滄桑!一個缺愛、渴愛的悲劇性人物。這也道盡一般家庭隱晦不談,卻又不知如何解決的棘手問題,可能你我的家庭中多多少少都有這些缺憾,家家都有剪不斷理還亂的家務事啊!

 

 

《西決》是本書,也是個人,是個命運坎坷的好男人,自稱「乏善可陳」,但卻是愛與和解的符號。總以洞悉人性的眼光,理性冷靜的態度看待人事物,穩重體貼,為了家人什麼都能忍,是穩定鄭家人的一股力量,或許夠格成為新好男人的代言人。其實他是最有資格怨天尤人的,但是老天竟然把他塑造成如此溫暖的人,我最欣賞他。竟然有人批評他溫吞懦弱,我可不依。真正的幸福並非顯赫富貴,而是能識大體,不囂張跋扈,能重情重義,有待人處事的智慧,這些無形的資產勝過名位權勢。東霓的老公「熱帶植物學博士」又如何?此外我也敬重三叔與三嬸,這對夫妻是凝聚鄭家人的安定力量,永遠張開雙臂歡迎徬徨的晚輩,收留並教育西決,更聲聲呼喚迷途的東霓,他們是鄭家的明燈,也是溫煦如太陽,毫無分別心的照拂子姪輩,他們真是身為長輩的典範!小叔才華洋溢,年少浪漫,最初我蠻仗義相挺他為愛犧牲大好前程,心疼他忍辱扛起一切羞辱責難,但後來陳嫣的無理取鬧,虛張聲勢,使這對師生戀的男女主角頓時變得不堪。玉樹臨風,風流倜儻的形象大損,壞在一個猥瑣,一個自絕於人,可歌可泣的愛情已失去真心的祝福。唉!做人的智慧很重要!

 

 

我也喜歡南音,集全家人的寵愛於一身的熱情、善良、勇往直前的南因公主。她像朝霞般燦爛,勇於追求愛情,最後歸於愛情,也歸於希望。相對的,東霓因為背負太多的恨,卻像晚霞般最後終被黑暗吞噬,憤恨緊緊纏繞綑綁著她,她終將成為幻滅的化身,「悔恨」將是她今後必須面對的課題。西決的故事暫時結束在小叔的孩子「北北」來報到,鄭家的「東南西北」終於齊全了。雖然鄭家的故事不見得圓滿,但其中有幸福,有美好,有尖銳,有幻滅,就像尋常家庭一樣的真實!

 

 

仇恨,是種類似於某種中藥材的東西,性寒,微苦,沉澱在人體中,散發著植物的清香,可是天長日久,卻總是能催生一場又一場血肉橫飛的爆炸。核武器,手榴彈,炸藥包,當然還有被用來當作武器的暖水瓶,都是由仇恨贈送的禮品盒,打開它們,轟隆一聲,火花四濺,濃煙滾滾,生命以一種迅捷的方式分崩離析。別忘了那是個儀是仇恨住院你們每個帶著恨意生存的人,快樂。

 

 

有人說笛安「她的筆像一把刀切開時間與生命的裂縫」,年輕的生命卻有著超齡的人生體會,傳神的將生命真相活生生,赤裸裸的呈現在你我的眼前。關於幸福的,關於殘酷的,關於天真的。《我開始輕視語言》的作者張家瑜都讚嘆笛安的文字和對人性的理解,令人不敢視她為小說家的第二代,而是她自己的的第一代。可見笛安將是未來耀眼的新生代小說家,她的《東霓》《南音》都值得引頸期盼!她肯定又會帶著我們趕赴一場盛大的情感之旅!

 

感謝本事文化所提供精采的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