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少女試讀湊家苗的《少女》 

 

 securedownload.jpg  

湊佳苗  

  皇冠文化出版  

2011.04.25正式發行 

 

人死亡是怎麼一回事?我想知道!

但是,我不想自己嘗試,

我只想親眼見到人「死亡的瞬間」,

幫助我,活下去……

 

 

《少女》的內容是敘述兩位高中女生敦子和由紀,從小就一起學劍道的高中同學,在得知共同的朋友紫織曾經親眼目睹好友死亡後,倆人因而興起了對死亡的憧憬,渴望透過見證死亡而了解死亡,於是瞞著對方各自展開死亡計畫。由紀成為小兒重症病房的讀書會志工,希望可以藉著看別人死亡的那一刻,體會眼前世界的美好。敦子則利用暑假期間到老人安養院幫忙,希望藉由屍體了悟死亡。為了見證最完美的死亡時刻,由紀與敦子各自選擇了自認為最接近死亡的地方,展開了不同的際遇,對人生及死亡也有了不同的體認。

 

我想死亡是每個人都害怕的話題,但似乎又是深埋心底渴望了解的禁忌,因為從未有人真實的告訴我們「死亡的真相」。所以這兩位少女渴望知道死亡瞬間的掙扎或真實感受,但卻又不想也不敢親身經歷,只好從別人身上去滿足自己的好奇。湊佳苗似乎挖掘出人內心殘酷的黑暗面。

 

理性又重實際的大人應該不會去做這種傻事,所以湊佳苗就選擇高中生當主角。因為這年紀的孩子叛逆、好奇、敏感,是非觀念尚未成熟,很多想法似是而非。同儕之間容易互相感染,互相影響,因此可能集體從事我們無法理解的傻事,例如自殘、割腕……他們認為那是充滿浪漫、淒美。而集體罷凌則是義氣,或英雄主義作祟。喔!天啊!真是令人心疼與扼腕。

 

幸好這兩個傻瓜在接近死亡的同時,突然頓悟「死亡」其實並非值得憧憬的經驗。湊佳苗藉由小說提醒成長中的少女別做傻事,也提醒為人父母要多多關懷成長中的子女。雖然我並不喜歡湊佳苗小說中過多的人性的黑暗面,但不喜歡並不代表不存在,或許這負面的故事可以提醒少女們懂得自我珍惜,並學會自我保護。

 

湊佳苗擅長描寫人性幽微晦暗的面向,喜歡探討少女校園中的霸凌、援交等問題,揪出成人世界的醜陋。明目張膽盜取學生作品而得獎的人,不會因為是為人師表而不發生。有少女援交必然有喜好此道的變態,這些都是社會上深受矚目的問題。湊佳苗勇敢的為我們把問題赤裸裸的攤在陽光下,儘管不舒服,但是我們得正視它!

 

感謝皇冠文化所提供的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